最新文章

連 100天 的 blog 挑戰,Day10 的心得


本只是和一位很認真充實自己的女同事的閒聊,談到離年底剛好100天,是不是要想些什麼挑戰之類的試試看。


幾天後我決定那就試試連續100天的blog寫作吧!(當然已經過了幾天,所以100天的結束日會超過2022/1/1,但那也沒關係)


目前已經連10天了,今天就讓我用這篇混過去休息一下吧 (被打



在「網誌存檔」可以看到九月底(9/28)開始的,每天都一篇。




所以本年目前的數量好像已經比前面三年還多了 (到底有多懶...

看著首頁都已經把舊文都刷掉,心裏也變的踏實很多,甚至還有種療癒感

首頁7篇終於全部都被刷新了


說說到目前的心得.....


真的很硬。


我從沒有連續10天寫過,就算蠻久以前有,連續發文也沒辦法持續到3天以上。

從「網誌存檔」可以看到早期會常常做小篇記錄的時候,真的很常寫。尤其當小鐵出生後,就和大多數新手父母一樣狂記錄。

但在2011年接觸桌遊後,就變成小鐵與桌遊一起,後來就都是桌遊了。

不過也因為一篇文都花比較久的時間,反而愈寫愈少 ....

因為以前寫作都會分心,造成寫的蠻久又愛加東西進去。現在沒有這個容錯的時間給我了!一delay就是讓第二天更加痛苦。


剛接觸桌遊又要記錄小鐵時真的很愛寫


現在做這個挑戰,逼的我開始清以前的草稿,以及要去擠出主題。每天都過的很充實...

幸好我也都利用通勤的時間在思考要寫的東西或是要培養的能力。



前面這10天,我常會寫不完拖到第二天。後來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讓每天都能有一個進度出來 XD

也會把長文先寫一部分,之後到某天再貼上去。


在題材方面,因為我以前90%都在寫桌遊,而現在桌遊在生活中的比重早已下降很多,再加上疫情的關係幾乎沒開團。而我也幾年都沒有再接工商,所以不會有什麼寫文的需求。那麼就需要其他的題材了。


所以藉著這件事,一方面可以促使自己挖掘新興趣,另一方面是長時間忽視的題材(像是家庭、生活)也可以慢慢恢復 (沒題材就什麼都拿出來寫呀 XD)


會想做這個挑戰主要是:

(1) 持續練習寫作,印證前陣子上的各門寫作課程與書籍內容。

(2) 迫使自己發現新的興趣或學習新事物。

(3) 增加撰寫速度與品質。

(4) 預先累積題材,預先規劃,甚至預先創造題材。

(5) 訓練不受干擾的專心能力。


當然撰文原則還是有:

(1) 避免流水帳或為了硬湊而寫。

(2) 不盲跟主流,不隨波逐流。

(3) 不工商。


下一次的心得會在 Day50 的那篇再寫囉,希望到時回頭看能有所成長。


參考資料


列一些前陣子看又有幫助的資源。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一言逆轉》

線上課程:銷售文案の進擊 (Udemy)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