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的足跡] 祖孫三人的第一次環島(Day3 2019/7/23) 高雄 -> 屏東

 


Day3 高雄-屏東


上我帶小鐵先到中油那邊看看,畢竟是為了這次的十大建設之旅。而老爹就讓他在飯店休息囉。


高雄煉油總廠園區

...高雄煉油廠,是一間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半屏山麓、已停止生產的石油煉製廠,面積廣達262公頃,曾有逾3,000名員工,乙烯年產量達40萬公噸,為台灣中油公司過去最主要的石油煉製廠之一...

這裏是石化工業的起點,所以我就想說帶小鐵過來參觀。

不過我沒有把資料查好,和小鐵一路坐捷運過來到了門口後,警衛和我說,我才知道只有教育園區可以參觀。

我就在門口和警衛先生聊了一下,也拍了一下到此一遊照。接著就帶小鐵再原路回去囉。





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舊高雄車站) - 鐵路電氣化殉職人員紀念碑


...為了紀念民國六十四年三月到六十八年六月間,台灣西部鐵路化工程施工時,因公殉職的26位鐵路局員工及20位廠商。這座紀念碑之所以聳立在高雄車站,是因為高雄火車站是當時電氣化的終點,這也象微著台灣鐵路及高雄市的一項重要指標...  (節錄出處)

為什麼會選擇地下化展覽館呢,因為我們的目標 - 「鐵路電氣化殉職人員紀念碑」搬遷到了這裏!




鐵路電氣化這一項,究竟要以哪一個地標為代表性呢? 
答案就是高雄站!

因為西部鐵路電氣化以高雄站為終點,至此十大建設的鐵路電氣化完成!
而當時為紀念殉職人員,有立了這麼一個紀念碑。




還是要來個到此一遊照。




旁邊還有個紅鯉魚雕像呢。


鯉魚雕像


至此,十大建設的巡禮我們也完成一半了。

結束後我們有參觀一下館內,然後要回飯店和老爹會合。

當然也不忘了來高雄車站拍一下~



為了讓小鐵多體驗一種交通工具,特地帶他坐捷運再轉輕軌,最後再坐捷運回來飯店。整個繞一圈,我們也終於實際體驗到輕軌了。




小鐵對於輕軌車箱轉彎的這塊踏板非常有興趣 XD



最後從西子灣坐捷運回來和老爹回合。
準備離開高雄了~


為了坐輕軌,捷運也坐了一圈


下一站,就是我們的老家 - 屏東。

由 88 號接國3,到南州再接台1線。
記得小時候回來時,當時老爹都要由高雄從台17過去。所以現在有快速道路和國3,就可以跳過東港、林邊和枋寮而直達水底寮。


我們鎖定的目的地,就是海生館。
畢竟從沒去過,剛好讓小鐵體驗一下。


到屏東之前,我們只有在品味軒休息站(枋山)做休息。這是南下旅行時相當方便的休息點,停車位多、有便利商店、簡餐和廁所。但我們也只有在全家買咖啡而已。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簡稱海生館,位於臺灣屏東縣車城鄉,地處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的臨海地區,是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大型博物館,此館占地約有96.81公頃...

到了車城,這邊是老爹的地盤,就由他開往車城濱海景觀道路,抵達海生館。




老爹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對海洋生物很有心得。
在這邊就可以和孫子說明,讓小鐵十分崇拜~




所以經常可以看到祖孫兩一起的畫面,蠻棒的。








還有其他的館要我們穿越廣場,其實我們也沒有全部逛完。




也有讓遊客戲水的地方。





由於到海生館時已經是下午2點了,我們原本想待4小時,後來還是只能在2小時後離開。

在離開前我們在裏面的商店吃熱狗當點心,等於沒吃到正式的午餐XD


極南點 - 最南點碑

...台灣最南點為台灣地理上的一種極點,是指台灣島最南端的地點,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里之南境,也就是在墾丁國家公園之東南境...

...立有一座「台灣最南點意象標誌」,外觀設計呈尖頂向天的筍狀,但另一面呈海螺狀,以兩塊分離的碑身設計意味著海陸相依。由於位處鵝鑾鼻,地理位置受海呈三面維繞,濱臨巴士海峽、太平洋,因此在意象標誌的平台上可展望東、南、西三種不同方向的海景...


終於要到第二個極點了。

老爹刻意載我們沿著屏東縣道53繞海邊,經過白沙灣。不過沒有往貓鼻頭過去,我們就直接往最南點前進。


雖然屏東是台灣最南的地方,但因為從台南、高雄就已經非常炎熱,所以我覺得都差不多。

但這個極南點就不一樣,熱的程度非常明顯。我們從停車場就明顯感覺到了。

我一直沒到過比鵝鑾鼻燈塔更南的地方...

從這邊還要再走大概幾百公尺才會到最南碑。

結果當我們走到下面時才看到這邊外面還有可以停車的地方,早知道再開下來了。


裏面才是真正的步道


這一段非常熱,看小鐵的樣子就知道他已經累了。




最後我們到了最南點碑。

一踏入這個點,眼前會忽然明亮起來。因為直接就看到海!
而且視野遼闊,覺得自己好渺小呀。




我們在這邊吹吹風,拍了一下照,就回頭了。
此時已經6點了。




我們回到車上,就要往住宿的地方前進囉。

老爹就繞往龍磐公園與風吹沙,再經永靖回到恆春。


途中在車上和老爹聊了他以前工作的歷程,爺爺是否有勸他留在屏東的事。

他也說到最近回這裏他都會刻意開風吹沙這一邊,因為他之後車子處理掉,回來都是坐大眾交通工具,可能不太有機會經過這邊了。

我聽了真的蠻感傷的,不過我想之後我們還是可以一起來走走的。 






住宿點:新艾米利亞


新艾米利亞,在恆春附近,週圍是農田。

一開始到時這一棟都沒有人,直到我打電話過去,才趕快找人過來幫我們開門。

有交誼廳之類的,但蠻舊也沒人在用。不過對我們來講,洗澡和睡的地方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邊的特色,就是可以聽到蛙鳴聲。還有飛來飛去的蟲子。

就是以前我住鄉下時的那種感覺,好懷念。


我後來還是去和服務人員要了電蚊拍。她們是說冷氣房其實不會有蚊子,所以要我不用擔心。



浴室我都會選有乾濕分離的。




晚餐就是開車去恆春街上吃蒸餃。回來後就好好休息一下囉。


小鐵就開始看電視打電動了


感想


今晚我終於把筆電接上去打一些記錄,連拿Switch出來玩的力氣都沒有。

這幾天都是到住宿點就累了,實在很難再出去逛或做記錄、打遊戲。甚至調整行程... 當初真的想太美。

和前兩天比起來,今天還算是比較早來休息的一次。

覺得這幾天我們的運氣很好,天氣遇到下雨的不多,只有太陽館算是有影響到。其他都只下一點點。


Day2比Day1晚了一年才寫,然後這個Day3又比Day2晚了一年,我的天啊這樣要寫到啥時?

不過剛好藉著這次要連寫100天,自然就會把這些寫完吧? 

畢竟這段回憶很寶貴,我隔了2年寫其實已經忘掉很多。很慶幸之前我有做好規劃的筆記,然後到住宿點也會稍做整理心得。再加上大量的照片影片讓我可以回想起來。

而且Google地圖的「我的地圖」,在當時回來後我有弄好。所以這一週的行進路線都可以在上面看到。


相關連結


[小鐵的足跡] 祖孫三人的第一次環島(Day2 2019/7/22)

[小鐵的足跡] 祖孫三人的第一次環島(Day1 7/21)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