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規則] 《Guilds》 - 創造出最強的公會吧!





遊戲是2017年的作品。當時我是在BGG找新遊戲時,被它的角色美術給吸引。但後來發現我關注的國內外賣場都錯過了,之後更是幾乎買不到。

但還是對它的遊戲方式與美術很好奇,就在BGG Market以很不划算的價位+運費買到了英文版。

但買來後也一直都沒有開來研究,最近為了寫文就想到了它。也才開給小鐵來試跑一下 XD


這裏記錄一下簡易規則做個筆記,方便以後開團。


規則


目的:

建立分數(PP)最高的公會。藉由吸引(attracting)城市中最重要的人們,建立公會總部,並滿足國王的目標卡。


設置:


1.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大廳入口板塊。

2. 根據玩家人數,隨機抽目標卡,面朝上放在桌上。這是所有玩家的共同目標!遊戲結束時,有完成條件的玩家將獲得獎勵PP。

3. 洗混角色牌,形成面朝下的牌堆。

4. 洗混房間板塊並區分為大與小兩堆。

5. 放置金幣、銀幣為兩堆。

6. 設置中央圖板在中間,並放置回合標記在鴿子圖案位置。

7. 隨機選定起始玩家,並給予起始玩家標記。


注意,本遊戲沒有隱藏資訊,錢幣與卡片全部公開給其他玩家。


星期:(就把它當做一輪吧)


每一輪表示城市中的一個星期,區分為5個階段:


1. 星期的開始:收入、翻開新的角色與房間板塊

2. 角色競標

3. 金錢:恢復銀幣、購買金幣

4. 建造:擴建公會總部

5. 星期的結束:丟棄銀幣、卡片與板塊,並重設起始玩家。


階段:


1. 本星期開始

每位玩家取得收入,包含寫在大廳的基本收入和其他額外的收入(通常是角色卡上的銀幣收入,有時有金幣)

參考規則書第2頁表格,按遊戲人數翻開指定數量的大、小房間板塊,以及角色卡。房間板塊與角色卡參考說明書的位置來放置。之前回合可能會有保留的板塊和角色,所以實際擺在場上數量會比較多。


2. 角色競標

由起始玩家開始,按順位輪流,直到所有圍在中心外的角色卡被拿完,或全部玩家都pass。此階段不能使用金幣,也不能將金幣轉成銀幣來競標。

輪到玩家時,必須選3個行動其中之一執行:


(1) 競標

放銀幣在「2個區域」中玩家顏色帳篷上(且該區域至少有1張角色卡),玩家必須成為最高出價者才能執行。如果錢不夠,就必須選擇其他行動。(注意,假如只有「2個或以下」的區域有角色卡,則可以只下注1個區域)


(2) Pass

但下一次輪到還是可以行動。不過如果所有玩家都選擇pass,這個階段就會結束!


(3) 拿1張角色卡

拿取你成為最高出價者區域的卡片,如果那個區域超過1張卡片,則選擇其中1張拿取。並丟棄所有放在該玩家帳蓬的銀幣。其他玩家帳篷的銀幣仍然留在原處。(注意你必須有出價才能拿)

重要:在玩家出價後,如果沒有其他玩家超過,則在本phase 2結束時會拿取角色。如果因為所有玩家pass而結束,在玩家帳篷中的角色由最高出價者得標。

除非卡片上有特別說明(如:剛加入公會時...),否則剛拿到的角色卡,其特殊能力只能在等一下的phase 3後才能開始使用。


3. 金錢


在此階段,留在帳篷的銀幣會返回擁有者手上。

玩家必須將銀幣轉換為金幣,5換1。

重要:將銀幣轉金幣,是擴建公會總部的重要動作。另一點是因為銀幣無法保留到下回合(且無法由金幣轉回銀幣,除非特殊能力)。


4. 建造


由起始玩家開始,按順位輪流進行。

玩家用金幣一次購買1片房間板塊(費用顯示在板塊左上)。要買第二片,要等下一次輪回來再買。

買來立刻就要建造。房間板塊可旋轉,但通道不能對到另一個房間的牆。且至少有一邊要碰到另一個房間。房間門可以對到外牆(就當是窗戶吧!)


房間必須相連,門不能對到另一個房間的牆,所以其實很容易卡住 

有可能在擺放房間時,房間和「公會大廳」無法產生連接。此時這房間將視為無效,不提供效應與PP。

房間蓋了就不能換位置或方向,只有一名角色的能力可以重配房間位置。


5. 本星期結束


由起始玩家開始,按順位輪流進行。玩家可以在每一個未被購買的房間板塊上放1個銀幣,以防止房間板塊被丟棄。

所有面朝上的房間板塊,未放置銀幣的話,就都棄掉。

起始玩家標記傳給身上保留最多銀幣的玩家,平手的話就比金幣。若還是平手,就改傳給起始玩家左側的玩家。

每位玩家丟棄剩餘的銀幣(包含放在房間板塊上的銀幣)。只有金幣可以保留到之後的遊戲輪。


遊戲結束


1. 結束條件:

(1) 遊戲在指定的輪次(依人數決定),最後一階段結束後,遊戲結束。

                          或

(2) 在任一輪結束時,有玩家填滿他的公會板。


2. 目標卡計分:


目標卡條件有多人平手時,平手的玩家都取得相同的PP。

4人遊戲才會使用第二高的PP獎勵,否則只計最高者。


目標卡,在遊戲開始就替玩家們提供了路線


3. PP計算:

結束PP的計算 = 角色PP + 房間PP + 完成的目標卡PP

(角色與房間的PP都是向下取整)


4. 勝利判定:

最後PP若平手,以最低收入者勝。(計算收入時,1金=3銀)  > 公會最大者 > 角色最多者 > 共享勝利


角色卡片特殊能力

除非卡片上有說明(如:每一輪開始、遊戲結束、在你從中央取得卡片時..),否則特殊能力可以在任何時候使用。

特殊能力若有箭頭符號,則表示一輪只能用一次。

卡片剛拿到時,除非有特別說明(如:加入公會時...),否則只能在下一個階段(金錢)後才能使用能力。


也有遊戲結束才發動的能力,公主與王子可以互相加分

遊戲中有殺死對方角色的能力,也有像下面這張死靈法師,可以復活的能力。

卡牌上方左邊是收入,死靈法師提供每輪2個銀幣的收入。中間是符號用來配合其他能力使用,右邊則是遊戲結束的分數,此處會-2分。


也有可以付費來使用其他角色能力的哦!




心得


《Guilds》主要是競標角色,利用角色的能力與增加公會的收入,來擴建自己的公會 (購買房間板塊拼放在公會圖板上)。

裏面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收入的銀幣,只能用來競標,而且回合結束後會丟棄。必須在競標階段後,用5元換1個金幣才能保存。而且金幣也才能用來擴建房間。

競標的方式也很特別。要求一次得押兩個角色,而且每次要成為出價最高者。一旦沒辦法達成這個條件,就只能選擇pass或拿取已出價最高的其中一張牌。

這樣的規則很有策略性。


金錢在運用上需要思考一下,還要留足夠的錢才能換成金幣擴建。除非有角色能力協助...


而且在公會擴建上,門不能對牆,所以房間很容易被卡。除非雇到可以重調房間的角色,否則想要填滿公會板塊,難度還真是蠻高的。


小鐵利用角色能力把公會蓋滿了,不過剛好也是最後一輪所以無法提早結束





缺點也是有的。

第一個的就是規則書寫的很不清楚,很多地方都沒有定義嚴謹。需要玩家們用自己的經驗來補足其合理性。

再來是隨著遊戲的進行,角色的增加,會導致思考的時間會愈來愈久。

然後是起始玩家優勢過大。以競標來說先押兩個位置,後續的玩家等於就會有兩個位置需要更高的出價才能押,否則幾乎都會被拿走一張。再來是建造時也是先搶先得。而決定起始玩家必須是本輪結束剩餘的銀幣最多者獲得。但因為競標機制也導致後順位玩家很難有留更多的錢,除非放棄角色或建造...
也許可以試著加上第一回合的順位補償?


總之,整體上其實算是小品遊戲而已。有建築、競標的要素。
角色能力五花八門,美術也很漂亮,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喔!



這個房間的桌上就是在玩這個桌遊耶~



-------------------------------------------------------
公會 / Guilds

(全桌遊第 5614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Christian Giove
遊戲美術:Mario Barbati(Sword & Sorcery、國王堡二版), Federico Musetti(Hyperborea)
發行廠商:Giochi Uniti
發行年份:2017
適合年齡:10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建議3人以上)
遊戲時間:約 60-90 分。
遊戲類別:城市建造、奇幻、中古
遊戲機制:行動佇列(?)、競標、板塊拼放
語言需求:卡牌有文字,建議製作卡表。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