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工具] DIME 行列輸入法



一直是使用「行列輸入法」來輸入中文的。

從國一開始用電腦後,就找了個輸入法,不小心選到「行列」。後來就花一個星期把拆碼練好。也印了一張特別碼表放在螢幕旁邊提醒自己。


後來比行列更快的輸入法(像嘸蝦米) 出現,以及注音愈來愈不用選字,但我也發現自己無法「自廢武功」了。所以就一直維持著用行列輸入至今。

每次在鍵盤上飛快打字時,小鐵或公司同事都會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會有一堆奇怪像咒文一樣的符號? 所以每一次我也都要解釋一次,真是時代的眼淚 XD

當時換到Win10後,發現內建的行列輸入法非常鳥,所以就四處尋找替代方案。最後找到了最理想的 DIME 輸入法。其中的行列相當好用,而且有豐富的設定功能可以讓我們做最適合的調整。


安裝DIME輸入法


後來最近我公司的PC重灌,我自然也要再裝回DIME,沒想到發生了一個問題:

它會自動安裝一個VC++ 2015 Redistritable,但連結應該失效,導致安裝失敗。

但查詢到的就是行列的官方提供的DIME連結,就只有這個版本。

後來到GitHub中找到了,在 jrywu / DIME,我選了目前最新可用的版本: DIME v1.1.285  。

上面有原始碼,當然也有安裝工具,可以在此直接下載。


這個版本安裝的套件不同,就沒這個問題。(會需要重新開機)






裝完後會看到跑出一大堆DIME輸入法。



要讓它們消失就是進Win10輸入法的設定中。



一個個先加入。




再將不用的一個個移除。



這樣就只剩我們要的了!




一些方便的設定


[Ctrl] + [\]  ,會進入設定頁。至於會是哪種輸入法的設定頁,就視你當時切的DIME輸入法而定。

圈起來的可以關閉,不過也是看個人的習慣就是了。

此處也可以注意到,它是可以讓你把全半型固定住的,而且可以改中英切換鍵,和預設輸入模式。這些都調成自己習慣的方式後,真的會方便很多!

(Win內建的行列會讓你預設英文,所以造成切換輸入法你還要再按一個Shift來切成中文輸入)




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反查字根」。
因為我們有時就是不知道某個字怎麼打,但知道怎麼念。那麼我們就記得先在DIME的注音,如下圖設定反查字根為「DIME行列」。




這麼一來,只要切成DIME注音,打出來的字,就會跳出行列碼。
記起來下次就知道怎麼用行列打囉!


用注音反查行列字根,下次就會打了。


「那....如果不會念也不會拆行列字根怎麼辦? 」

等等,你會不會忘了原本行列就內建了萬用字元,可以在行列碼中穿插 [*] 和 [?] 進行查詢 ? 如果忘了就罰你回去看行列輸入法的教學 XD


再來是「自建詞庫」,這也是我依賴它的原因。
你可以把常用或難打的字詞,建立在這個頁籤中。網路上也有網友整理了常用的字詞表,不過我沒使用。而是自己建立一些我常打的特殊符號。
像下圖中的各種括號,原本在行列中也是可以打的出來,但需要按多個鍵去選,而且我還真的會記不住。最後就是自己弄個輸入方式囉。



最後是「特別碼提示」,用過就知道好。在還沒完全背起來前,這絕對是神器。

有用行列的朋友一定知道除了正常的4鍵拆碼,還有一級簡碼、二級簡碼可供加速。

但行列輸入法真正的奧義,是兩鍵一字的「特別碼」

特別碼通常是為了快速輸入,而違背了原本的拆字規則。所以通常會是硬記(有些還是有按規則就是)。

我們在設定中通常預設就有勾選「特別碼提示」,這樣我們在打字時,如果這個字有更快速的特別碼可以打出。就會提示哦!久而久之就會背起來啦~~


比方「裝」這個字,按正常拆碼方式是下面這樣(對應鍵位是:XRYX)



然後就會在螢幕上提示「特別碼」(對應鍵位是:XY,其實還要加個空白)




當大部分常用字都知道其特別碼後,輸入速度就會再更上一層樓囉。


比上一個版本改進之處


聯想字詞,已不會在某些程式中(如wox)造成吃字問題。不過聯想字詞這功能有好有壞,有時字打完要換游標位置,會被這個視窗卡住還要按esc取消。

某些應用程式(如Picasa),輸入框無法接受DIME的輸入中文字元,仍會顯示英文。這一個版本已正常。


相關連結

行列輸入法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Re: [情報] Win7/Win8+新行列30輸入法
    作者 freaky (jon)
    時間2021/07/25 19:15)
    原文 https://www.pttweb.cc/bbs/Array/M.1627211738.A.64E

    [更新]版本1.7.90.0
    使用編譯器版本為Microsoft Visual C++ 2019版本16.10.4)
    (本版本字典檔有做修改及新增,請使用新版安裝程式安裝) https://1drv.ms/u/s!At0f6AAGICibkaFbbK23VUPJWxk4kQ

    新功能: - 新增Unicode 13.0的中日韓表意文字支援(常用漢字含Unicode擴充A區、 擴充B區字典檔修正)。 - 新增Unicode擴充G區支援。安裝前請詳閱readme.txt。

    回覆刪除
  2. 天吶!!!!!終於找到解法了~~
    我上星期剛升級到win10
    「Win內建的行列會讓你預設英文,所以造成切換輸入法你還要再按一個Shift來切成中文輸入」
    ↑這個真的是讓我苦惱好久,今天換了關鍵字【win10 行列】找到你這篇文章,解決了大問題~!!!!

    謝謝你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