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系列文 - 我也可以有個桌遊團?(一) 要買多少桌遊才能揪團呢?



有些新手也想嘗嘗當主揪或團長的滋味(其實建議不要....),但不得其門而入。就會問到或討論起這個議題。

既然有人問了,那我就用自己的經驗回答一下好了.....


簡單的回答當然是:「0」


首先,買多少就已經是一個錯誤的方向。因為這和揪團沒有絕對的關係。

重點是你可以「弄到」多少。


那麼真正的問題,應該是要怎麼樣才能揪團或是怎麼樣才能弄到遊戲吧?




先說一下這系列的分享,我都會以我或團友的經驗,提供成功率高,又穩定的做法。著重在觀念,實務上可以多上網爬文找資料,很多前輩已經在分享或推抗了。

第一篇就當一個引子,其他細節就放在後面寫 (假如這系列我還寫的下去的話啦)



回到正題,我就直接講重點:


(1) 打不過對方就加入他 - 先找一個團加入


比起從無到有開一個新團,加入一個團相對容易。

先慢慢在團中學習教學、團務後,再以該團感情較好的團友們,為教學人力與遊戲庫,來養新團。這是比較穩,也較簡單的方式。


對老手而言,能夠把遊戲開出來加以運用,或是滿足自己的推坑慾,就自然會很樂於協助。


2011年4月,跟了東風的團後直接請他來幫忙


在跟團的過程中,你就自己會發現有什麼遊戲是團裏面缺的。願意的話,當然也就可加入提供遊戲的行列。


如果你是要問怎麼加到團。

各大群組其實都有在徵人,多留意資訊即可。初期不用太去管那個團的屬性適不適合,先實際去參與就對了!覺得適合也許就能入團,成為固定成員。

但其實有很多古老或是優質的桌遊團,並不會公開徵。但只要你能在這個領域一直曝光、開團,參與活動。早晚有機會。


我還記得之前在「遊樂園餐廳」揪團,結果某位跟團的陌生人,日後密我要不要到「台中合作團」看看(我也因為這樣入團)。我才知道他們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尋找潛在團員 XD


(2) 這件事,不可假手於人 - 練習怎麼教學


遊戲可以沒有,但教學不能不會。

以團主而言,「教學」這個工作不能完全外包給別人。缺了遊戲好解決,但缺了教學就會很麻煩。

優秀的教學者難求,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自己成為優秀的教學者」。


教學,我們不用像桌遊從業人員那麼的專業,所以也不需要特地為了這個而去上專門的課程。

只要觀察其他人怎麼教你,再去蕪存菁,找出自己的方法即可。


接下來請進行對兩種人練習...


(a) 對資深團員教學


試著在團中教遊戲給資深的成員。

如果還不熟教學,光是同桌其他人銳利的目光就會有讓你有很大的壓力。尤其是當對方直接說:「規則書在哪裏」時...


通常就表示「聽你講的我還不如自己看」,或是「聽起來好像哪裏怪怪的來確認一下好了」。


但千萬不能灰心,就只能反覆的練習與準備。在失敗中漸漸的成長~

當我們習慣了對這些牛鬼蛇神教學後,心理上的強度應該也蠻夠了XD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第一次教學講話還會抖的樣子....



2011年1月,我真正第一款買的桌遊,正在教對方怎麼玩


(b) 對家人或與桌遊圈外的朋友教學


和上面完全相反,是教給完全沒有或很少接觸桌遊的人。

畢竟對方很難像玩家們一樣一點就通、舉一反三、用別的遊戲教這個遊戲,甚至還有共通的語言:「機制」。

通常你會得到很多問號的回應...  「你就先當我懂」

這部分就是考驗我們如何把規則透過我們轉化成外行人也能懂的語言。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好像也可以「推坑」。也就是勇於把桌遊推廣給其他「看起來會打槍你的人」的能力。


2011年2月,帶著桌遊新手的同事們玩星海爭霸


(3) 那我到底該買啥


當有一個桌遊團或幾位團友的支持後,遊戲來源就不成問題了。

如果常在桌遊店開團,也可以運用店裏的資源。疫情後也更多店家提供租借服務可以運用。

再者,二手跳蚤市場很多,也有機會可以便宜買到想要的遊戲。


那麼,如果我們自己想選擇一款遊戲來買,又要怎麼挑選呢? 

這就要看你收遊戲的目的是什麼。


(a) 如果是收藏或是個人興趣(如微縮模型戰棋、複雜哥的遊戲、重策、大量模型...),當然就不用討論。

(b) 如果是為了團內的固定團,那麼當然是選擇團中欠缺的。相信團友也會很高興你可以貢獻 XD

(c) 如果是為了自己額外的揪團,建議會是挑外觀搶眼可以吸人目光的 party game,輕策,且一般店家又不太會有的遊戲為主。(具體是哪些,就請多爬社群或文章了。也歡迎和我聊聊)

這類的遊戲價格多半約為1500~2500間。再高的通常會很複雜細瑣,教學與被教學都會是一種負擔。


總之,以能夠吸引注意的遊戲為主,先把人騙來參加最重要。你一定要有自信,讓來參加的人都會繼續跟你的團。


而在社群揪團(如FB),建議以新手為主。老手通常有自己的團,除非你開的遊戲是老手向,否則成團機率不大。所以我們應該做的,是貼一些漂亮的遊戲照片,一圖解千文。吸引新手來即可。


結語


一開始只是從一個問答衍生出來的文章,不知還會不會談下去 XD

對有經驗的團主來說,看起來好像也沒講到什麼。當然這系列是以剛踏入這領域,又想有自己團的朋友為對象來寫的。也歡迎私下或回文和我討論,我想在揪團、組織團務,我應該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分享的。



次回,我們再討論更重要的:「人」要從哪裏來。

以及如何防止被搶人,如何搶人? (等等,我會不會被打...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