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終)

因為疫情已緩,漸漸的恢復開團。

之後在家玩桌遊的部分就不再用這樣的方式整理,而是回歸原本以遊戲為主的記錄方式囉。


【2021.07.24 Lost Legacy: Second Chronicle – Vorpal Sword & Whitegold Spire 失落的遺產第二編年史:斬首劍 & 白金塔】

BGG


上次帶母子倆跑了第1,2副後,小鐵意猶未盡,覺得同一個規則但每副都玩轉不一樣的細節讓每一副都像是不同的遊戲。(同上篇,可以參考 [桌遊] Lost Legacy 失落的遺產 AEG 版)

今天就說還要再玩,所以我就開了第二編年史的3,4副來試試。第二~四編年史都是2副一起包裝,不過這並不代表建議將這兩副混組哦~


和星艦相比,斬首劍的5號牌不但可以打出,而且還是攻擊牌

可以直接終結掉一個玩家的恐怖效應。

和其他系列差很多的5號牌

白金塔則是找到5號牌還要做最後的計分(找到5號牌的人還不一定會贏),而且可以玩轉棄牌翻面,都比原本的變的更有趣。


白金塔有自己的計分規則

後來我們還會針對卡牌主題配上的效應,以及這副的設計會怎麼讓局勢運作。有些都是實際跑起來才知道 XD



能夠和家人一起討論遊戲的含義,表示又到達一個新的境界了


總之能這樣一起討論,覺得家裏團的層次有提升了哈~~

(和小鐵說爸比還有6副不同的他超興奮 XD)



【2021.08.08 Kemet 血與沙】

BGG

上週和小鐵先試跑個2人局,這次就一家三口來一下。為了避免資訊太多,還是先不放綠色的「亡者之書」擴充。




實際跑起來覺得和舊版的差異如下:


(1) 增加黑血圖示,做為不可阻擋的傷害。結算時機在戰力判定和紅血傷害之間。解決舊版一些戰鬥前傷害的時序問題。

(2) 「老兵標記」,弱者補償。比舊版擴充的黎明標記更泛用更彈性。但不影響順位,沿用最早基本組的順位規則,省去了麻煩的順位競標。

(3) 在己方城市戰鬥戰力+1。

(4) 戰鬥完的召回,補的法力改為部隊數量-1。

(5) 部分科技板塊調整,比如巨蛇從藍色2級改到白色2級、黑血圖示取代戰鬥前效應。很多微調~

(6) 科技板塊擴充提供取代各色的永久分科技,採2抽1的方式替換 (強烈建議使用,因為原本只是加分太無聊) 

(7) 勝利條件改為:輪到你的第一個行動時,有9分且沒人贏你,就立刻勝利。


科技的組合仍然相當有意思,小鐵一直說下次要加綠色擴充放克蘇魯 XD

後來這款有開了較完整的5人局,可參考([桌遊戰報] 聖域:血與沙 Kemet: Blood and Sand)


【2021.09.05 Lost Legacy: Fourth Chronicle – The Werewolf & Undying Heart 失落的遺產第四編年史:狼人 & 不死之心】

BGG


終於有機會跑第四編年史了,這一盒的兩副牌,主題剛好互相呼應。一個是吸血鬼(不死之心),一個是狼人。


吸血鬼牌組玩起來比較悶,特色在於幾乎沒有牌會動到遺跡....。我們玩個幾局還是沒有抓到感覺。



狼人牌組就完全不同,複雜的多。除了比較多的牌會操作遺跡,5號牌也可以打出直接進遺跡。有一些還是回合初觸發的效應,甚至還有破天荒的增加手牌、地圖砲...等效果。各種例外規則也多,所以我寫的參考表就落落長,看得母子倆頭皮發麻 XD


狼人牌組的效應複雜的多

也許這盒的玩法是要兩副結合吧? 有很多效應會互相影響,可能原本就是設計要組合起來玩才會有趣。之後有機會再試試了。


【2021.09.12 World of Yo-Ho 悠活世界】

BGG

(此段文字更詳細的版本在[桌遊][規則]《World of Yo-Ho》悠活世界 - 手機就是你的海盜船!)

這款遊戲3年前我收到後,只跑過一次,裏面的一些設定都已經忘光光。

當時一直沒拿出來就是它沒有中文,而且大部分的資訊都在app上,在沒有中文又要玩家隱藏資訊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在家裏開。

不過小鐵大了,鐵媽也在進修英文,所以我覺得現在拿出來是好時機 XD

果然他們看到覺得非常有趣 ~




這款本質是app game,藉由每位玩家自己的手機扮演的「船」,在圖板上進行移動、探險。主要分數的來源是解任務,玩家在港口可以接想要做的任務進行。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app可以做到桌遊比較不容易實現的功能:


(1) 你接了任務如果出港沒有繳稅,那麼下一個入港的玩家可以接到你的競爭任務(可能有相同的目的,或是在你完成它前打爆你)。

(2) 你接了任務但失敗或放棄,遊戲不會處罰你。但是你的對手會在各港口接到討伐你的復仇任務 XD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就靠玩家來修理你。


當然玩家們可以互相攻擊來賺分,打贏可以搶奪對方船上的零件和裝備。



許多資訊是隱藏的,船(手機)在地圖上移動,需要查看資料時,app會提示你把手機拿起來。平常也可以拿起來,就會出現進一步的選單。否則平放在桌面上是無法看到任務、裝備...等資訊的。

這款可以說是一個超精簡版的M&M (商人與掠奪者)主題遊戲,畢竟只是一個小品,沒辦法像M&M那麼豐富。沒有海盜、經商、海軍這些部分,全部靠航海事件、任務、玩家間戰鬥、裝備來營造這個感覺。

玩家間藉由app做出來的任務互動非常有趣,桌遊較不易呈現這樣的模式。




App 本身有背景音效、動物叫聲,航行到不同地方也會跟著改變。事件與戰鬥都用app的動畫來處理,非常方便也很直觀。是玩起來非常有樂趣的遊戲。


以後就可以帶他們玩 M&M 了 XD



【2021.11.07 Everdell 仙境幽谷】

BGG


這款和羊怪借了好久,最近一家三口要一起跑1小時以上的遊戲真的很難,就一直撐到現在才開了。

開團對象是母子倆的情況下,挑選遊戲的限制也愈來愈多。

幸好這個遊戲的美術和可愛的配件都很吸引她們。






遊戲規則非常簡單,以她們很愛石器時代的模式來教學,學習上就沒有問題。3人局規則沒有差別,只有森林卡的第二格不能踩而已(4人局才可以踩)


遊戲中,每位玩家們要建造最棒的村莊。

收集資源,建造各種建築,以及邀請各種動物村民居住到村莊中。有趣的地方就在建築與動物間的關聯,以及各種能力的combo。

形成村莊的卡牌們可能是讓其他人可以踩的點位,也可能是春、秋會再做一次收成,甚至是遊戲結束的爆分。

此外,每局都會有不同設置,事件與森林,都是每局一開始抽出的。所以玩起來應該都不會相同。



玩家間卡片效應的互動較少,但並不是沒有。某些效果會影響到其他的玩家,不過攻擊性並不強烈就是(不知擴充加上去會不會更血腥?)

卡牌上的動物、建築,配上他們的功能還蠻有趣的。


遊戲中可以做出許多種組合效應


也許真該收一套,買一個擴充就好。

後來還真的買了,而且還是兩份。一份是中文版,一份是英文的豪華典藏版...

典藏版可以可參考 [桌遊][庫藏] 春風桃李花開日 - Everdell: The Complete Collection 仙境幽谷典藏版



【2021.11.14 CATAN: 3D Edition (卡坦島3D版)】

BGG

好像也不需要什麼防疫桌遊記錄了,都已經解禁可以開團啦 XD

這就是最後一篇~


放在家裏好幾天的卡坦島,終於有機會拿出來給家人玩了。


其實卡坦島我們沒有玩過幾次,可能只有之前的德國地理和大盒版吧,所以也不算是有經驗,規則也都忘掉啦。

實際拆開3D版才注意到內襯在地型板塊這邊,有說明哪個位置放哪種板塊。這樣要收納時就不用在那邊試半天了。



組裝起來相當密合,拼放的過程中也有種療癒感。小鐵組合的倒是很開心~


這次就跑三人的新手設置,按照規則書的擺放,但將紅色的玩家配件移除。

三人主要大家都在找港口,只要能夠接上適合的2:1港,在後期就擺脫了資源缺乏與交易的問題。

所以比較刺激的其實是在前半,大家還在建立自己的路網與解決資源問題的時候。這時交易的各種哄騙手段盡出。



鐵媽最早拿到路王,但後來我的港口解決了資源問題後就開始追,最後就搶過來。

而小鐵的資源問題最早解決所以每次都有龐大的交易籌碼,分數也一直領先。直到因為路王加給我的2分才超過小鐵而獲勝~~



3D版跑起來其實就是配件上的爽度,很心曠神怡這樣。不過主要是現在小鐵長大後,可以用這款遊戲讓他體會一下交涉的方式。



相關連結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一)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二)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