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戰報] 聖域:血與沙 Kemet: Blood and Sand


 



《Kemet: Blood and Sand》(聖域:血與沙) 是2021年重製的版本,可以取代舊版的《Kemet》。


和朋友收了KS的完全版後,因為在疫情期間,只能在家裏跑。大部分都是和小鐵一起的2人局。

這次剛好羊怪揪了一下,我們家就抱著這盒來參加了 XD


其實趁大家在忙時,先帶細菌跑了一個2人局,熟悉一下遊戲。直到下午3點左右,才開始了4人局。

這一篇就記錄一下戰報囉~~


戰鬥在設置時就開始了


只有羊怪是第一次跑,我們就把「亡者之書」擴充也用上。


Kemet這遊戲,玩家間的對決在設置金字塔就已經開始了

新版本的規則中有一個在設置時的重大變更,就是決定好金字塔後,由尾家開始逆順位,從自己設置的金字塔中,選擇1片1級板塊,免費拿取

這個變動會讓順位在後的玩家,有機會先取得重點1級板塊。而且有可能破壞前面順位玩家原本的如意算盤。

主要是各色的1級板塊,都是2片同名。也就是說,如果後面兩個順位的玩家,和你走相同路線的話,就可能讓你拿不到想要的了。

4人局,按規則書的說明,5種顏色,只會抽出其中3種進行遊戲。

這一局抽出的是象徵進攻的紅、象徵防禦的藍,以及象徵犧牲的綠


最後,隨機起始按順位由每位玩家設定的金字塔如下:

(綠) 小鐵:綠2 紅1

(紅) 大鐵:藍2 紅1

(黑) 羊怪:紅2 綠1 

(黃) 細菌:綠2 紅1


我是第二順位,在小鐵決定綠2紅1後,我選擇放棄綠色,以藍色為主。

但沒想到,最後居然只有我選藍色,真的賺到了。大概是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攻擊為主的遊戲,所以與其選防禦的藍,不如以紅色進攻為主。

而尾家的細菌,和小鐵的配置完全一樣。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看完大家的配置後,我決定以這樣的配置進行「進攻型防禦」策略,同時完全不走綠色路線。主要是綠色是擴充才特有的,而且它才有「犧牲」能力,很難由另外一色為主來進行搭配。如果選了綠色,通常就會以綠色的「犧牲」能力為主,再輔以另一色。

其他3家都有綠色了,我覺得不需要和大家搶。集中火力把藍色搞好,並將需要的紅色搶到手來輔助即可。


進攻型防禦策略,藍2紅1開局


一開始的免費板塊,輪到我時,就先選了紅1的「衝鋒」。
如果我選了藍1,那麼紅1我認為之後要再買到會有困難。

所謂的「進攻型防禦」策略,就是火速把藍色衝高拿到重點板塊,首選是藍3「人多勢眾」,讓一個軍團的人數由5人提高到7人。如此在初期不論攻守,紮紮實實就具有2點的戰力差。

而紅1的「衝鋒」讓我不只有防禦戰力,在初期和大家搶點的時候也會增加戰力差。採點後就佔住來維持優勢,也就是攻守皆備的玩法。

這策略在舊版就已經有。但新版進行的調整後成本變的比較高,主要是因為藍色的強力板塊由2級被拉高到3級。
這應該是避免之前在初期就讓藍色為主的策略太快成型。





羊怪的路線和大家錯開,看來是走「攻城流」。和大家比較不會衝突到。

比較刺激的是細菌與小鐵是完全相同的配置,而且由於是尾家先拿免費1級板塊,身為首家的小鐵就搶不到綠1級的「黑暗崇拜」,被細菌和羊怪拿走了。這是一個最高可以拿到的金色命令,而且可以犧牲士兵來做祈禱動作。

其實講白一點,綠色流派非常單純。就是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犧牲,增加腐朽等級。早日召喚出神靈克蘇魯(我們用了這個模組 XD)。


小鐵只好退而求其次拿了綠1「冥界歸來」。

這個板塊目前都很少人會去拿,但它可以讓犧牲掉的士兵在夜晚狀態循環回來,而且是唯一可以讓腐朽等級恢復的方法。

至於為什麼要恢復呢? 

因為腐朽等級到後期會吞掉你自己的永久分數,如果你讓它復原,分數會立刻吐回計分條,有可能在下回合讓你獲勝。

我比較訝異的是小鐵居然沒有搶升綠色3級準備去拿「殉葬建造」。這是一個夜晚自動觸發蓋兩座金字塔還可以省1費的逆天技能! 可以說是綠色首選。

小鐵明明是首家應該可以搶到,但他選了2級的神獸「墮落斯芬克斯」。這是可以在戰鬥時犧牲士兵來造成腐朽等級的傷害。

也因為這樣的一個動作,讓尾家的細菌直接選擇綠色金字塔升3級。在下一個動作拿到了「殉葬建造」。



小鐵選擇先拿神獸

下一步,小鐵選擇了綠2「太陽船」。

這是一個在尼羅河邊瞬間移動的技能,而且需要「犧牲」。每位玩家有2個移動行動,所以代表可以做出2次「犧牲」。是一個衝腐朽值的好方法。


小鐵利用太陽船攻擊尼羅河沿岸,可以說是把重要的各神廟納入攻擊範圍。令人防不勝防。
配上「墮落斯芬克斯」,等於可以在一個白天做出多達4次犧牲。

羊怪就這樣被打爆



而我這邊紅藍都升到3級,平均發展。目標就是守的住也要打的下。否則到後期,被打回家要再重回戰場會很困難。但假如像這樣攻擊力也有衝,那就不是難事。


攻守一體的路線


這一局缺了提供經濟的白色,而且幾乎都沒有額外提供法力的手段。
大家無法開源,只能選擇節流。

我只好被迫購買一些節省法力消耗的板塊。像是照片最右側的藍2「強化祈禱」。可以在我執行祈禱行動加2點法力時,同時又徵2隻兵。




羊怪的紅色金字塔因為被我追上,所以競爭就看誰快了。
我搶走了重要的紅3「奈斯之刃」,不分青紅皂白就是加你1戰力。讓我現在的戰力不論攻守都非常穩...



綠色部分,細菌衝比小鐵快。
神靈「克蘇魯」搶先登場。
神靈在這款中是非常特別的存在,一體就可以匹敵一個軍團的戰力,而且還可以按腐朽等級來外掛跟隨者。

一般而言,克蘇魯進場就代表衝綠色玩家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強攻重要的戰略據點。
但細菌其實還沒有讓它成為完全體就搶先召喚,大概是看到抬面上有點危險吧。

分數一直都在和我拉鋸,而且我的攻防能力又明顯壓過他。只能靠這招來反敗為勝了。


不過因為我紅藍的組合已經接近完成,一個軍團加上神獸的戰力,場上根本沒有人可以對付。就算是目前的克蘇魯也憾動不了。除非圍毆 XD


戰局就繼續在輪流攻擊搶分的情況下進行。


羊怪、細菌此時開始發展第3色,也就是會來和我搶藍色了。
放棄綠色只專心搞紅藍的優勢在這邊就出現了。我都可以先一步搶到。除非利用各色的4級「神的旨意」可以連續動作,才能搶先我一步。


所以羊怪想買戰象,我就搶了藍2戰象。
細菌升4級,想買2戰力又內建1分的「斯芬克斯」,我就搶了藍4斯芬克斯。


不搶就慘了

有機會徵兵時就趕快叫斯芬克斯來守城。

目前我就是死守在諸神神殿,每回合自爆2隻兵賺1分。因為戰力夠高所以都撐的住,分數領先。大家也發現不能讓我這樣下去了 XD

原本羊怪應該是攻城流的路線,但一直都沒付諸實行,有點可惜。




小鐵把克蘇魯打退後,讓克蘇魯退到我旁邊的地。意圖讓克蘇魯來扁我...


可匹敵一個軍團的神靈克蘇魯


就在大家都那麼想時,羊怪突襲的細菌的主城。


終於攻城了


而細菌在克蘇魯對我發動一次攻擊失敗後,已經沒有移動行動可做。雖然是尾家,但應該也沒辦法做什麼了。


此時順位是我在第三,羊怪第二。

羊怪還是想試著削弱我的分數,不然差距有點大。而且他做完事情後,才輪到我的行動,等於是看我想去佔哪就佔哪。


他就直接傳送過來用鳳凰破城。
不過因為我也知道他想以戰力取勝,所以目的就改成殺光他的部隊,放棄戰力。
果然結算時他沒料到會這樣,雖然打贏了我,可是因為全部死光所以反而無法拿到勝利的分數。


Kemet勝利與傷害分開計算是一大特色

最後我的行動就再做個佔領,把分數拿完。


因為大家判定無法在下一個回合超過我,所以就在這邊做個ending。




結語


這款遊戲因為運氣成份只在於神諭卡的抽牌,所以玩家的經驗影響勝敗非常大。

小鐵雖然綠色的經驗蠻多,但第一次遇到有人和他搶綠色板塊。所以就搶輸了 XD

不過其實沒有拿到「殉葬建造」也沒關係,有其他的解法。像是他改用太陽船配上戰鬥來犧牲也可以快速把神靈衝出。可惜這次沒有做到夠快~

羊怪的攻城流一直到最後兩個行動才發威,真的很可惜。其實在初期就可以壓制我們的城市,讓我們不敢把部隊一直往外丟。

細菌則是因為先體驗了一局,所以對板塊的了解程度已經足夠。很快就做出自己的路線。但應該是我比較早發現所以早一點壓制。再加上綠色前期會發展比較慢,就....

當然因為大家不太想打我,所以也有差。我這一次的戰鬥次數很少,都只打會贏的戰鬥。同時我也沒有購買金、銀標記增加行動數,只靠基本行動而已。而因為紅藍的組合攻防戰力都特高,也讓大家直覺上就不想攻擊我 XD


本局也是因為第2版我玩的次數比其他人多,所以可能比較多地方被我陰了,才這樣勝利。

之後大家都熟悉規則且了解了各色能力板塊後,應該就會更刺激了。

期待之後再開團。


最後寫一些心得:


1. C3K 適合使用嗎? 


我個人是傾向不建議,主要有2點。

其一是因為新版的能力板塊已經調整過了。C3K本身的希臘怪獸能力是和原本的能力板塊有重疊。如果現在加入,那就會破壞新版調整過的平衡。

另一個原因是C3K的希臘怪獸能力,在新版也有替代牠們的能力板塊。Kemet中我是覺得讓一種能力只有一片板塊就好,讓玩家們有各自不同的路線,才會各有特色。


2. 新舊版的差異 


我列一些目前有注意到的:

(1) 增加黑血圖示,做為不可阻擋的傷害。結算時機在戰力判定和紅血傷害之間。解決舊版一些戰鬥前傷害的時序問題。

(2) 「老兵標記」,弱者補償。比舊版擴充的黎明標記更泛用更彈性。但不影響順位,沿用最早基本組的順位規則,省去了麻煩的順位競標。

(3) 在己方城市戰鬥戰力+1,增加攻城的難度,也讓主城有點意義。

(4) 戰鬥完的「召回」,補的法力改為部隊數量-1。

(5) 部分科技板塊調整,比如巨蛇從藍色2級改到白色2級、藍色的強力板塊多從2級拉高到3級、黑血圖示取代戰鬥前效應、紅4先發制人的削弱,很多微調~

(6) 科技板塊擴充提供取代各色的永久分科技,採2抽1的方式替換 (強烈建議使用,因為原本只是加分太無聊) 

(7) 勝利條件改為:輪到你的第一個行動時,有9分且沒人贏你,就立刻勝利。

(8) 設置做了改變,讓尾家有機會先搶得想要的1級板塊,讓首二兩家在選擇上也會有壓力。


3. 所以推薦聖域:血與沙(新版)嗎?  


從模型、配件、美術、規則與能力板塊調整,再加上「亡者之書」擴充多了一整個顏色出來,我找不出不用新版取代舊版的理由。

當然如果很想玩C3K和Cyclades和舊版的擴充,我就不會推薦使用新版。

然而舊版的擴充一些不受歡迎的模組,在新版也消失了。可用的模組也都被融入新版的基本規則中。所以我真心覺得可以的話就玩新版囉。


相關連結


[桌遊團] 2015.12.03 S&B第一次團《Kemet 擴充+C3K》暨突破30人紀念 @牧羊人桌遊

[桌遊開箱][規則] C3K: Creatures Crossover Cyclades/Kemet 兩大神話交織而成的擴充

[桌遊收納] Daedalus Quick-Start Insert for Kemet & GM公司團《Kemet》

[桌遊開箱] Kemet 聖域

[桌遊] Kemet: New Power Tiles & Skills and Black Power Tile For Ta-Seti

[桌遊開箱] 黑色疾風強襲而來 - 聖域擴充 《Kemet: Ta-Seti》

[桌遊] 戰報 82- Kemet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