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記載的不只是桌遊還有滿滿的兒時回憶 - 《台灣老桌遊》

 

第一本台灣桌遊的歷史書


還是要有個開箱


收到了魚寶、阿芝所贈送的新書 - 《台灣老桌遊》。

不免俗的還是要拍拍照。





迫不急待的打開來看,果然有簽名! 真是太感動了~




把書皮拿下來,沒想到裏面還別有洞天...



然後內裏居然.... 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又買不到的三軍棋版本!



這本書對民國40年到100年後,台灣的國產桌遊做了介紹。
是一份目前來說最為完整且圖文並茂的記錄。

本書目錄中,對於桌遊有獨特的分類方式。比方戰棋遊戲在現代的桌遊中,通常是獨立分類。但在此處因為項目較少,所以歸類在圖板遊戲中也是蠻合理的。




書中有幾篇的「作者訪談」,是相當珍貴的一部分。
值得細細品味,畢竟能夠找到這些當年的設計者們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是很訝異當年台灣也有這麼熱血的設計師們,而且回頭來看這些遊戲,還真有獨特的設計。




為了不要貼出太多書中的內容,我想就點到為止。

也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人手一本。

後面的部分,就是給自己的一個回顧。


在本書之前 - 從十大建設與海陸空軍棋開始


和桌遊前輩魚寶的認識過程,之前已經寫在 [桌遊] 與魚寶夫婦的 REX & 十大建設 這篇中,所以就不再重覆提了。


前陣子魚寶和我問起之前所寫 [讀書心得] 棋類遊戲30種 的內容,對裏面的資訊很有興趣。我才知道他在進行這本書的計畫。


除了書中很特別的「海陸空軍棋」圖板,我們還聊到「十大建設」這遊戲的發行年份。

他想證明他的一個看法,就是十大建設在它登記的時間之前早已上市了

不過在當時,我最後能給出的線索,只有民國75年之前這個資訊而已。


畢竟有點久而失憶,我只能確定它是在未搬至台中前,於彰化鹿港,老媽買給我的。而我們家就是在民國75年搬到台中。

最後《台灣老桌遊》,在年份上採用民國75年,也是「智慧財產局商標登記時間」的年份。


本書中,十大建設的圖板


當我拿到這本書後,忽然有了一個想法。那就是應該還有一件事情可以再把這個時間往前。


由以前寫的文章 ([桌遊] 與魚寶夫婦的 REX & 十大建設) 中,我發現了另一件事實:我在學校教到十大建設前,已經會背了 (算洗腦成功嗎?XD)。


所以又上網爬了一下,最後由「國政研究報告-中小學台灣史課程的延革」網頁,的「教科書典藏館」,找到了當時早期版本的國小社會課本。

小學社會課本,從民國64年(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就是一個大改版。直到十幾年後才有大更動,中間只有微微的調整而已。

所以我國小時的社會課本,應該就是那一版。

在一一對照目錄後,終於在社會第8冊(此為民國70年版),也是4年級下學期,找到了「十項建設」的條目。


國小社會第八冊,圖片取自(小地鼠的公車火車站)

那麼幾乎就可以確定十大建設這個遊戲,我是在民國73~74年就玩到了。



台灣桌遊的黃金年代 - 民國60年代~80年代


看著書中的內容,腦中就會喚醒30幾年前還在國小的時候。當時玩的遊戲其實很多已經忘了,但一看到書中的照片,一幕幕「咦?我好像看過這個東西」的感覺不斷的觸動。

再仔細回想,真的是玩過這個遊戲。只是甚至連名稱以及和誰玩過都不太記得,更何況當時年紀小,規則也不會去看。都是同學間一個教一個帶起來的。所以我想應該都會有錯吧? XD

也不會和現在一樣,玩完還會去找規則來確認。



因為我剛好就是64年次出生,所以小學生的過程,剛好處在書中所說的黃金年代。



鄉下小孩子,平常休閒,除了看電視外,玩的東西除了不外呼是抓蟲、彈珠、陀螺這類的。或是較多人一起的團隊陣營遊戲 後抓先(來台中才知是叫這個名字,我們海埔用台語叫「灌電」)...等。男女生還很愛打群架...

當然也有書中所稱的桌遊~


書中圖板遊戲又細分了幾種類型。

地產遊戲(類大富翁)就是一大宗。


前面的十大建設就屬其中之一,事實上它也是我最早玩過的桌遊。

在它之前,我並沒有玩過《大富翁》。所以才會和弟弟Synn在那邊搞不懂規則 XD

對於當時三、四年級的我來說,新台幣30元,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數字。


我記得一、二年級時從家裏的零錢罐偷了17元硬幣出來帶到學校,就已經讓同學羨慕的半死。

因為當時福利社裏面的東西,最貴的應該是5元。(就是玻璃瓶裝的保久乳)。


也就是我不太可能自己靠著零用錢買到桌遊 orz

書中有提到《世界大財主》,是一個將範圍擴展到全世界的大富翁遊戲。原本買的地就變成了國家。

我記得在專科住宿舍時,一位張姓同學把大富翁和世界大財主兩個遊戲的圖板對角疊起,變成一個8字型,叫做「世界大富翁」。大富翁的格子走完就會通向全世界,之後再繞回來。然後我們就是同時玩這兩個遊戲,時間超長 XDD



當時我印象較深的還是書中所列的「終點遊戲」(說是競速遊戲可能會比較有畫面)。

其中一個就是《非洲尋寶》。

回想起來真心覺得在當時大富翁橫行的時代,真是一個創舉。


遊戲分內外環,由外環收集資源。再到內環消耗。

而且價值還不固定,是由翻卡決定的!

這個遊戲我只有看過同學玩過,但非常喜歡。等我真正玩到應該是專科的時候吧 XD

後來我想,接觸桌遊後,我會特別喜歡 Talisman 這個奇幻大富翁 (見 [桌遊][開箱] Talisman 魔符大地 (FFG 重製第四版)),應該是受了《非洲尋寶》的影響。


另外有衍生的《魔鬼特攻隊》,同學買的我有印象。和非洲尋寶差別在於內環中間是「核子彈藥庫」,走到那邊就贏了。當中用到的也是較現代的武器。在紙上遊戲言舊苑有它的介紹與規則。


再來這個西遊記,是另一個特別的遊戲。



簡單來說就是遇到妖怪要上天庭找救兵,當時玩到也是覺得很有趣 XD


書中也有提到「印加掌中戲」。

那個真的太高貴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

也是只能借同學的來玩~~


後期較大的遊戲盤(書中提的萬代系列),也不會帶到學校。都是在家裏和Synn一起玩。

那時已經搬到台中(五年級後),相比鄉下,購買的管道也多了,文具店與書局大多會賣遊戲盤。老媽也願意給我們錢去買。不然270左右台幣那時對我來說真的是天價。(每日零用錢為20~30元,而且那時用來讓我吃午餐,省下來的10元我會拿去遊樂器店玩10~15分鐘的紅白機)


萬代系列,配件華麗達到一個新的境界


書中提到的《鬼太郎 妖怪城大決戰》,在當時的電視廣告上,立體的圖板,玩家角色模型,加上滿滿的彈珠從上面滾下來十分憾動人心。
被彈珠打到玩家棋子的話,就會有懲罰,不過太久我也忘了是啥。


鬼太郎遊戲盤,魚寶提供的照片



我當下就和老媽討錢去買。
結果只有一顆彈珠而已,當時才懂這就是廣告噱頭 XDD



另外書中有提,但沒有照片的是《聖鬥士星矢 黃金聖衣爭奪戰》(應該是怕會有爭議所以書上不放)。當時小六超迷動畫和漫畫的,也是我有買到的一款。


聖鬥士星矢 黃金聖衣爭奪戰 ,魚寶提供的照片



相比之下比較沒有特色,前期打架收集黃金聖衣的部件,到後期居然只是用來支付獲得小宇宙(就能量...),玩起來很沒感覺就是了。


而《幸福人》,就是一個撿到寶的好遊戲。
當時在很多華麗的遊戲下,通常不會注意到這個。
但我還是想試試看這到底在玩什麼。畢竟看盒子外根本想像不出來!
沒想到一玩就愛不釋手,要生小孩要工作,最後替自己的人生打分數。完全是之前沒接觸過的類型。

註:魚寶兄有指正,《幸福人》是不用生小孩的 XD
我應該是記錯了,有可能是把後來再看到要生小孩的遊戲混在一起。但我小時候玩的的確是幸福人沒錯~ (記憶真的不可靠啊)




有趣的是玩家們都有一台車子,上面可以插小白桿,當做家人。
生了小孩,就會載更多的人,蠻有意思的。
需要在紙上計算分數也很特別,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到的關係吧。

多年後生了小鐵,我也有在想是不是還有這個遊戲可以讓他體驗看看。
後來看市面上的「幸福人生」似乎有點像,但一直沒有買回來玩就是了 ^^"


《萬種棋盤》就是像我這樣零用錢稀少孩子的救星。
一盒裏面超多種的遊戲,包含圖板類與棋類,按書中所說,最多的版本有25種,C/P值超高。



不過實際上會玩的也是固定幾種,因為有些遊戲真的太小會覺得是用來充數的。

但還是陪伴我相當久的一盒遊戲。


卡牌與戰棋


邊看邊回想起,原來我也玩過好幾款的卡牌啊。

卡牌遊戲相對上價格比較便宜,所以我可能當時自己都會去買回來。

這時的卡牌遊戲有一個特點,就是大部分是可以當撲克牌用的 XD

大概是想讓它一魚多吃吧?

節就麻煩大家看看書中的介紹囉。


天地牌就如別名,是中國版的撲克。但有自己的專屬玩法哦!

賽車類遊戲有相當多種,基本上是由國外的遊戲「衍生」出來。其實我已經記不起來當時是玩哪一個。
但我只記得「鐵輪」這張牌。



《地球大寶藏》我也有買,其實當時我年紀小,完全看不懂規則。
現在回頭看魚寶的介紹,有資源收集而且應該可以陷害(或是事件?)對手,覺得應該是很利害的遊戲。
但目前好像都找不到當時的規則很可惜。



戰棋的部分,我想我人生的第一款就是這個《大戰爭》了。
當時是搬來台中買的,應該是小學六年級吧。

同樣,我也是看不懂這規則在幹嘛,是後來接觸了現代的桌遊,才猛然想起那個不就是「戰棋遊戲」嗎? 

六角格地圖、ZOC,戰鬥時是查表,對當時還小的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我那時會在學校把地圖拿出來看,和同學討論一下,最後默默收起來 XD

但在家裏應該有拿出來玩過就是了~ (規則正確與否就不敢保證)

人生第一個戰棋遊戲


棋類

其實最常玩的,應該就是棋類遊戲吧? 
象棋最多,然後三、四年級時的我還帶了西洋棋去學校推坑。當時鄉下地方根本沒小孩看過這種立體的棋子,馬上吸引了下課時大家的目光,讓原本開桌的同學鳥獸散。而主揪惡狠狠的瞪著我...


另外就是陸軍棋與三軍棋。
我們甚至會利用20分鐘下課那一節,在學校溜滑梯上面玩。
規則上其實都不會有人看,都是口耳相傳。

而陸軍棋這種隱藏資訊的設計,其實在小朋友中很難做到。
因為我們都是在地面不平的地方玩,棋子很難直立。最後就是變成全部蓋起來,結果自己也忘了哪個在哪邊還要一直翻起來。或是直接打開玩明棋 XD



至於三軍棋,一堂下課根本玩不完。每次都是設置好,殘局開辛酸的。
(和現在開遊戲好像 XDD)


結語 - 兒時的縮影


邊看邊懷念,感謝魚寶&阿芝,這本書是目前相當完整的台灣桌遊歷史記錄。如同是我兒時的記錄般,歷歷在目。本書值得珍藏。

以前生活在那個時代都不覺得。現在由書中的記錄,才發現有這麼多的國產桌遊在當時就已經流行過。

仿彿記憶的開關被打開,原本我已經遺忘的過去,都因為這本書一一的回想起來。


假如和我一樣是已經為人父母桌遊人,更是推薦給你的孩子看看爸爸媽媽小時候玩過的遊戲。

也期待現在努力的國產遊戲們,將來都能留下歷史的一頁 (好吧我有看到追跡者了)。


相關連結


[桌遊] 與魚寶夫婦的 REX & 十大建設

[讀書心得] 棋類遊戲30種

台灣十大建設 @ 懷舊趣.紙上之樂

[桌遊團] 2017 「大鐵團」期末報告

[桌遊] 戰報 83- 與阿芝的 ANR 約戰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