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7 「大鐵團」期末報告



2018.01.27

鐵團也終於滿2年了!在幾個月前就決定在100團來個ending。
所以這一次的期末報告就是大鐵團的終章。


不過最近寫文真的是超慢,居然拖了2個月才進行期末報告啊 orz

概況


按照慣例,又是一個回顧的時候。每次的最終團都要把前面的照片再拿出來一次 XD

2015年,ISCOM 時期的第100團最終團,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2015.06.26 ISCOM 第 100 次團 20人合照 @ 牧羊人桌遊)

休息了兩個月,人員的編成讓我覺得有可能破30人後。
大鐵團的第一次團,就開始不斷的刷新個人的開團記錄啦。

(2015.12.23 大鐵團 第 1 次團 31人合照 @ 牧羊人桌遊)

2016年中,要進入再編成的第26團,組織架構調整,成員也已經有更換。

(2016.05.19 大鐵團 第 26 次團 37人合照 @ 牧羊人桌遊)


要進入再編成的第53次團,人數超過40人更是把店家塞爆無法合照。只好到外面拍...orz
成員和第一次團已經差很多啦,新血也都超猛!

 (2016.12.29 大鐵團 第 53 次團 41人合照 @ 勃根地大忠店)


到了2017這一年,也就是大鐵團的第二年,增加了更多的新面孔。而且很多是強力的團員,甚至讓主題類遊戲在這個團復活了!

也因為我評估本團應該要轉變型態,我也累了。所以才有這個最終團,到了50人的規模,還好也有諾亞方舟這個場地適合我們~

(2017.11.02 大鐵團 第 100 次團 56人合照 @ 諾亞方舟益智遊戲)


每次的再編成中斷點都愈來愈大團....

這一年真的是忙又有點懶,所以很多資訊都沒有記錄了
就連遊戲清單也是到後來才在補... orz

出席人數與教學者的教學記錄就都從缺啦... 不過相關的照片與說明都忠實的記錄在我的fb相簿中,有興趣的團友們再自己參閱囉。

大事記


(一) 再編成團

和之前一樣,為了重新削減人數,就再把整個團打掉重編。再編成通常人比較少,場次也比較密集。這次一共開了11波的再編成團 !
這時期的地點就在勃根地大忠店與玩具牧場。

第1波 1/5 : 阿建、Cindy、國璋

笑到不行的罪過 XD



第2波 1/9 : 小夏、軒轅、小蓁


聖殿春秋 + 擴充。超少機會可以開的遊戲!


第3波 1/12 :  白柚、金、Ricky、Boky、智友、凱心


結果我身體不適,反而沒有參加。就靠你們了 QQ



第4波 1/17 :  小敏、西瓜、俊竹、丸子、設設、B莫、小公主、Eva

這次就一次抓多一點人啦。




第5波 1/21 : 子瑛、鈍鈍、小春


人數雖多,但大部分是親友團 XD



第6波 1/24 : 小江、東風、史邁兒



第7波 1/26 : 小雅、光耀




第8波 1/31 : Ivy、小喻、小紅

同樣也是團員的親友團 XD



以及成為稀有怪的小紅,太難得出現了 ^^



第9波 2/2 : 阿鬼、大薇、雅婷、Kay、阿信、小哈


揪了兩個多人團,場面超熱鬧的。



第10波 2/7 : 海薇、簡兄、另一位Ivy


這是來諾亞方舟踩點的時刻。
沒想到這個地方成為了後面這一年,以及目前2018的主力開團點!

第11波 2/25 : Tina、小黑

從高雄上來的Tina,真是太捧場啦!




(二) 活動與開團


原本以為今年太懶,應該沒有幾個值得紀念的活動。沒想到居然還比去年多 !!
請團員們一一來回顧2017的軌跡囉 !!


(1) [開團記錄] 2017.02.09 第54次團 @ 玩具牧場 《Secret Hitler》《Mea Culpa》《Steampunk Rally》連結。這也是生日團

謝謝被我凹來慶祝我生日的朋友們 XD

(2) 2017.03.11 第59次團 + 密室 - 顛倒之室

沒有撰文記錄,只有照片.. 就直接整理在這不另外貼文囉~~
密室的部分就是笨蛋工作室的[顛倒之室],順利過關。


有小喻的密室朋友們,還有劉家三姐妹到齊,真的很熱鬧。


接著再殺玩具牧場開團~~


最後兩桌還是要合照一下~~


(3) 2017.04.15 密室桌遊團 謎礦 

Lost 的密室-謎礦。同樣的也沒有貼文,就貼照片囉。



結束就到玩牧跑星蝕,本想決定最強的男人是誰,結果....


另一桌也安排了時空探案哦! 有新面孔。



(4) 2017.04.29 第69次團 - 密室桌遊團 馬雅魔方

這次follow國際桌遊日來開團啊 XD
密室則是馬雅魔方,完成這個後我終於拿到樸克牌了 ^^"


再來仍是到玩具牧場跑了幾個遊戲。感謝Ricky的支援 !



(5) 2017.05.13 第72次團

一般的開團,但延續著三姐妹,以及時空探索的組合。


這好像是Ricky超正常的照片? XD


(6) 2017.08.04 香港迪士尼

團內揪的香港行,但結果根本沒有桌遊行程,就是一般的旅遊啦 XD
只有我們一家跑去空中棋園快閃一下而已~


謝謝小紅小路的行程規劃和導遊 ^^



(7) 2017.09.02 台北密室團 - 醉後任務、奪命索鏈2

去年有的台北密室團,今年當然也要有!不過這次沒有桌遊行程,而是由我和小喻揪團改進行兩個密室,一次玩到夠。最感人的是從高雄衝上來的Tina QQ

雖然兩場都是台北笨蛋的密室,但分屬在不同的兩個館。一開始還找錯 orz

醉後任務真的很特別,和之前的密室都不同,像是角色扮演,而且有自己祕密任務。一定要去試試。


奪命鎖鏈2,接續了以前在台中玩過的1。期待3囉~~



(8) 2017.10.06 城市尋寶 - 台中舊城區 串城流浪記

小夏介紹的一個活動,我就揪了桌遊團的兩組人馬參加。
結果變成PK模式 XD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戶外解謎遊戲,但時間可能要準備一天才夠。下次要攻略台北!



(9) 2017.10.28 彰化蓋亞桌遊

和小鐵坐火車去彰化探望阿月,當然也是魔豆團,就缺小紅吧 XD
感謝阿月的招待,以及載我們回車站的鈍鈍~~


(10) 2017.11.02 第100團 & 最終團

就是最終團。
這個有貼文,就請看連結囉!

(11) 2017.11.25 密室桌遊團 - 同學會

黑盒子工作室的同學會,也是和之前類型不同的密室。有隱藏支線,會根據玩家的行為產生不同的路線走向。


結束後還有一場桌遊團~~




特別來賓

在這一年中,總有許多從外地來的桌遊朋友們,過來幫忙教學與交流。
感謝你們的加持 !!

(1) 小奧(1/17)


戰棋玩家小奧,不忘了過來推坑。每次來我們都在不同的店 XD

2. 亨利(1/31)


農曆過年都會回台中的亨利,今年也來幫忙帶了一桌。超感謝的!


3. 冠頭 (2/2)


冠頭一家路過大忠店,剛好我也在開團。就順道過來看一下~~
真是太難得了 ^^

4. 小曄(3/17 60次團)


小曄是舊團友,到了新竹工作後不忘了偶爾請假回來助拳 XD
現在回台中囉 !

5. 魚寶、阿芝(4/20 67次團)


傳奇人物魚寶,出國前曾經一起跑過遊戲。回國後立刻和我說要來這裏看一下,沒想到就帶了火星來給我們見識了兩次呢!


6. Cnos 、傑森、小明、Uria、石生、威爺、羊怪、阿蛇、熊貓 (11/2 最終團)

就請見最終團的貼文,這邊就不一一貼囉。

遊戲


從 2017 1月到 2017.11.02 最終團,共計 147 款不重覆的遊戲。
平均 wt 為2.6。

類型

比對去年的記錄,可以看到策略遊戲稍微減少,主題遊戲增加。
這也和編入了主題類教學者有關!事實上這才是我一開始最愛玩的類型啊~~~
後來的開團,我也會刻意編入這樣的桌,推廣的效果也很不錯。已經有一群熱愛這類遊戲的玩家出現,不再是前陣子都是策略獨大的局面。



個人購入

數量其實還是有控制,後來增加的遊戲數有愈來愈少囉。
現在留下來的遊戲,已經都不太想賣掉,所以數量要減下來實在是很難。也許該斷捨離一下。



感想


這個團經常性地成為話題。某些相性不合,或是由這邊離開,甚至是不得其門而入的桌遊人,會有一些負面意見。但我想,這就是人性吧。

從另一面來看能夠一直不斷的茁壯、引起關注,更多的朋友支持。也算是成功囉!有時不需要和旁人解釋太多,這就是我們。時間的經過與其他人的評價,就能證明這一切。

這中間甚至還有不少廠商提出合作,不論是推廣遊戲或是授課。但因為本人比較難搞,所以有時都婉拒掉。希望不要引起太多的不愉快才好啊 XD

新的展望

2017年,大鐵團到這邊就先告落幕了。
後續休息了4個月後的現在,根據之前的經驗以及由其他團參考而來的方式,我也開始籌備新的團囉。目前又是處於再編成的階段。

隨著工作、健康與家庭,在我的時間比重佔的愈來愈多。又想有不同的興趣,所以桌遊勢必得做出取捨。另外也希望這個blog能再多花時間來撰文,都已經長草了 XD


謝謝大家在這兩年給予的幫助 !


相關連結


[桌遊團] 2016 「大鐵團」期中報告
[桌遊團] 2016 「大鐵團」期末報告
[桌遊團] 2017.11.02 第100次團(最終團) @諾亞方舟益智遊戲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