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與魚寶夫婦的 REX & 十大建設

DSC07655
2012.08.08

篇是 2012 年的文章,壓在草稿區中很久了。最近寫文的速度有復活的趨勢,所以就把這篇又挖出來完成囉!

不過也因為隔了2年半以上,細節我都快忘光,只能憑片段的記憶來敘事了。
所以這篇主要只是記事,戰報不是重點..orz

這次主要是從未謀面的魚寶兄要過來聚一下。我就想說開個 REX 好了,不過…

我不應該揪到六人的,當初照原訂揪四人團比較適合。(6人跑了3小時啊..)

認識魚寶兄其實也是個神奇的緣份。

台中有一個很古老的桌遊團,裏面的成員自然都是骨灰級的桌遊玩家。平常也都蠻低調,有自己的秘密結社。

桌遊圈中的人百百種,有很令人景仰的前輩,也有倚老賣老的偏執玩家。我以為我都不會有機會再多結識其中的成員了。

我是不經意在魚寶兄的 blog: 懷舊趣.紙上之樂中,發現了很久以前玩過的遊戲的踪跡。那時知道他是當中的成員,但想說也許就沒有進一步的交集。

沒想到因緣際會下,因為LCG,當時該團對於LCG非常有心得的春哥,居然主動加了我好友。然後再一段時間,他竟然把魚寶兄也介紹我認識。

魚寶發訊息給我說:"spring和我說,大鐵這個人你一定要認識一下 XD",就這樣,我終於搭上線了。

某次在聊天時我又提起了十大建設這款遊戲,當時我也留了言,只是沒有得到回應。
魚寶兄立馬回應說要給我一盒,然後我們就約了一團啦 !

最近剛好 REX (沙丘魔堡 Dune 的重製版) 的中文版開過兩次,我還在興頭上。就決定了跑這個遊戲~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跑6人,之前1次3人,1次4人,也難得和魚寶、阿芝夫婦同團。
除了我們外,另外3人分別是荻月、p和小賴。這幾位都是當時常同團的朋友,也是策略遊戲的一時之選呢!

場上只有我和荻月跑過, 所以其實有點不公平。選角時我們又選到了 5,6人才會出現的角色:烏龜人和獅子人(抱歉我記不起名字,只能這樣稱呼orz)

DSC07655
(REX開始了)

REX 這個遊戲是很有趣的嘴砲外交遊戲,外表雖然包著戰爭的外衣,其實是嘴砲的比例更大。所以其實真的不公平,整場都是我們幾個比較會亂扯的人在嘴 orz

荻月玩遊戲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會把裏面的卡牌全部記起來。所以他會知道每種牌的出現比例,以及哪張事件牌還剩幾張。

然後這次他又選到了烏龜人,這種可以操控大局走勢的強大種族。真的是我的最大對手...

我選到的獅子人,是掌控交通要道樞紐的種族。因為大家都要登陸作戰,所以對我會有很大的益處。



DSC07664

雖然荻月有幾乎全部的資訊,但是場上仍然迅速切割成2個外交同盟,互相抗衡。
我拉攏了魚寶兄(帝國軍),具有最強大的經濟支配力。所以在錢上面我們沒有困難~~

雙方仍然不時的交火與佔地。


DSC07674
(除了嘴砲,卡牌與戰鬥輪盤也是重點)

但我一直覺得有某處怪怪的。荻月的烏龜人似乎在拖延...

因為荻月的烏龜人,是可以在遊戲開始前,先做秘密下注(占卜)的。他可以賭其中一個種族,在第幾回合獲勝。REX 的勝利方式共分3層級,而烏龜人的占卜,凌駕於所有的勝利條件!

忽然間,我懂了。

"荻月是賭我會在最後一回合獲勝"  ,我立刻和大家說。

荻月不動聲色。

因為他和我各自成立一個陣營,最後不管是哪一邊陣營獲勝,還是我的勝利條件獨贏,都是算他贏(最優先判定)。我終於知道烏龜人可怕的地方了。更何況,我也把另一個勝利條件的背刺卡給偷偷完成了,打算偷婊我的同盟而獨贏 (噓)。背刺卡算是第二優先順位判定的,所以還是會被烏龜人贏去。

"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

荻月不可能改變目前他的外交態勢。

"妳們知道荻月會丟下妳們一人獨贏嗎?" ,我也只能看看能不能破棄同盟。

但是,他所屬陣營的玩家,並不相信我所說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要破除他的預言,只能提前在第七回合獲勝了。但談何容易...
烏龜人本身就有平均高達5的戰力(其實他是每隻都5啦..),獅子大概才3吧.. 然後種族能力會一直投入中間的議會。幾乎可說是控制整個戰局。
不過我方有帝國和獅子,就具備了經濟優勢。

當然,我們就展開了絕地大反攻,力求在第7回合勝出。可惜最後仍然差了一點,只能看著第7回合結束。往預言前進...

就好像明明知道結果,但仍然朝著崩壞的未來前進... = =

從7:50到現在約3小時

最後一回合我們不管做什麼都是烏龜會贏。
不過時間太久,我也忘了我那回合的決定是什麼了   (如果還有人記得可以幫我補個戰報 XD)

荻月攤牌的確就是第八回合時獅子獲勝。

DSC07680

就這樣,預言完成,烏龜人獲得勝利 (好冏...



十大建設

魚寶兄幫我帶來了十大建設這個遊戲。

十大建設

一看日期,是幾十年前出版的十大建設,和30年前我媽在鹿港買給我的是同版。看了真的好有感觸。當時一盒30元

不過在看了魚寶的文章後,推論台中用七碼電話的時期,應該不是第一版的時代。而且在民國73,74年時,換算成我的年紀,約為國小二、三年級。這應該就是我媽買的那個版本沒錯~~

DSC00506
(30元,且台中電話為7碼)


裏面的配件,紙鈔。

DSC00496

當時這類的遊戲,都稱為「遊戲盤」。
圖板都是以紙製作,厚板的是到後期才出現的。

DSC00499

權狀的部分也都是薄紙,要自己裁,回想起來還真是懷念啊...

DSC00502

命運與機會卡,在本遊戲中是以交通裁決所和運氣來呈現。

DSC00503

台灣島標誌,就是房屋了。每項建設都可以有好幾期的工程,會加購下去的應該就是這個標誌。
和大富翁中的房屋配件相比,真的差太多了。

DSC00504
(十大建設中的房屋?)

我那時大概二、三年級,自己和 Synn 看著盒內印上的規則亂試 (從未玩過大富翁,這也是第一款桌遊),最後居然能大概理出規則來跑。(回想起來,那時能看懂還真不可思議...)

DSC00505
(當時的規則都是印在盒蓋內)


後來長大一點,接觸大富翁的遊戲時,才發覺原來我早已因為十大建設而接觸過了 ^^"
記得當初國小的社會課時,老師都還沒教到十大建設,我就記得滾瓜爛熟,還有高速公路的收費站 XD

感謝魚寶兄,讓我又收到了這款值得紀念,也滿載回憶的遊戲。

這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款桌遊,是Synn和我一起玩的第一款,也是媽媽唯一買給我的桌遊。


最後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DSC07682


 延伸閱讀


1. 台灣十大建設 @ 懷舊趣.紙上之樂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