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83- 與阿芝的 ANR 約戰

DSC05483
2013.07.03 

天是和阿芝的 Android: Netrunner 約戰日。原本想說春哥如果有空,也許可以約在他家,但可惜那個時間有事,就改約在藍棧囉 !!


看了一下上一次的戰報82,是3月底。媽呀~~~ 我還真是拖很久了 orz


我帶了三組deck。其實我是組了4組,不過盒子塞不下…


DSC05462
(我帶來的3組deck)

這次來有一個很大的改變,那就是...

藍棧裝了冷氣 !!

夏天的藍棧地下室,是十分可怕的。讓我都不太敢下去…

去年剛入團時,剛好是夏轉秋的時節,所以我只有熱到一下子,用工業級大電風扇就可以解決 XD
而到今年,我也不免擔憂起夏天的到來。

還好,這次合作團把冷氣給裝上去了!
當然,也因為冷氣的關係,會造成藍棧的負擔。所以團內也增加了使用上的規定,有額外的收費。

不過對我來說,這樣的收費是ok的。畢竟地下室不會只有你一桌在那邊,大家共同share,其實算是十分划算呦~


DSC05463 
(藍棧地下格納庫中的新兵器!)

阿芝帶來的,是春哥借她的三組deck。而春哥是外科醫生,剛好有工作就沒辦法打,不然我們應該會約他家 XD
原本我以為他的deck是含擴充,結果到場一看才發現都是基本組 !

看來今天又是不公平的戰鬥了,哀…

我也沒時間把擴充牌都抽掉啊 T_T


於是,就這樣開始了。
她先拿出了 Noise (病毒流) ,我則拿出威蘭財團 (特性卡則是擴充的),因為主題是推進為主,所以我都戲稱它為:進擊的財團 (sorry 漫畫看多了)

第一場        

第一局,阿芝在硬衝我的防火牆 - 矩陣分析者後,再加上正妹升級卡造成的2個鎖定標記。
她想說手牌是滿的,就算我有焦土政策 (可以一次炸駭客4滴血,也就是4張手牌),也能撐過一回合。

但她沒想到,我手上屯了兩張…就這樣以很快的速度結束了 XD

DSC05465
(阿芝當場被打爆)

第二場        

阿芝不甘心,立馬說要再用同一組deck再打一次。
(我本來想換別的說…orz)

這場就不多說了,前面都還ok,直到我抽到手上的3分議案,居然被她強攻總部 (也就是手牌),神抽抽走了 !!
就這樣她得到7分議案獲勝。

只能說我太不小心啦…

DSC05477
(阿芝的神抽,7點議案獲勝)

第三場        

第三局,終於可以換駭客了 XD
我使用 Noise (病毒流),加上擴充後,可以主打三台中央伺服器的三頭蛇戰術。而阿芝就是人間會社的陷阱流。

DSC05478
(病毒進場)


由於這次我的關鍵程式 - 巨靈,並沒有抽到手。所以病毒的佈局比正常情況慢的多。
在這個 deck 中,我捨棄了其他破解器,而是全部押在 中立破解器 - 萬色草 身上!

主要是萬色草兼具破解器和病毒兩種屬性,所以我針對病毒的加成,對它都有效果。再者,萬色草並不需要限定特定的防火牆類別。也就是我只要錢夠,就可以突破任一種防火牆!

當然缺點也是有,除了5元的費用外,就是它必須額外使用行動 (也就是時間資源) 來延長它的壽命,否則使用完就爆掉了 XD
也因為這樣,我的 deck 中就有輔助它的配套措施啦。這些都在文末介紹這個 deck 再來說好了~~


DSC05480
(病毒流的控制台和需要的病毒都進場了~)

在基本組中,病毒token的累積,在病毒流中當然是最重要的。
在擴充裏,Surge 這張牌,甚至能夠加快累積的速度 !!


DSC05479
(Surge !)

換句話說,就算我沒有成功的 run (大部分病毒都是要有一個成功的run後,才能放),只要有控制台 - 惡魔典籍在,那麼我病毒一進場,就可以放1個病毒token。再打出 surge,那等於就是變成3個 !

所以我就能夠在短時間,爆衝出可怕的威脅性。

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
一直狂抽對手牌庫的我,也是會抽到陷阱的。
果然這次就抽到圈套,那幾乎也是我必放的卡片。一旦它從牌庫或手牌被我拿到,那麼對方可以付4元,爆我3點血 .... (3張手牌)

DSC05483
(踩到陷阱了)

一瞬間我就被炸了3張手牌。還好我的手牌都是滿的,而且血量也+2,所以我還不是很擔心就是。
而且我也知道了還有2張圈套,一張在遠端伺服器,另一張在她手上 (同一種牌只能放3張在deck中),這樣我就不用怕啦 ! 基本組中也只有圈套可以這樣陰我而已 (擴充就不只囉)  XD


到了後期,我的病毒 token 愈來愈多,她也開始被迫使用企業的清除動作來清光場上的病毒 token。不過通常到了這個地步,表示企業方被我們牽著鼻子走,落於被動了。

因為要清空,必須用掉3個時間資源,而企業方一回合就是3個時間而已 (除非用了另外的卡牌來加)。那就等於什麼事都不能做啦~~
然後下一回合輪到駭客,又再發動 run,等於又重新收集了病毒 token,成為無限迴圈~~

至此,阿芝的 R&D (牌庫),幾乎快被我磨光了。

DSC05487
(阿芝的牌庫快被我磨光啦)

接著在一次的 run 中,我抽到了2點的議案,到達7點而獲勝。

DSC05489
(抽到議案了~)

第四場        


阿芝借了我上一場用的三頭蛇病毒流deck。我則使用了殘牌組出的陷阱生化流


DSC05490

中獎,阿芝得到一點腦傷 XD
海姆達爾還是第一次這樣打到人,為了紀念就連腦傷token拍一張吧…
它是相當強悍的防火牆,當然費用高達8元,也是要付出的代價。不過有它在,就可以給予對手很大的嚇阻力。  

DSC05493
(被強力生化人的防火牆k到腦殘 XD)

阿芝發現要搶攻我的手牌 (HQ) 才是致勝之道,所以將病毒附在我的防火牆上,打算慢慢將它弄爆。


DSC05494

阿芝的病毒軍團幾乎完成了 !!
可是我也很快的拿到4點議案,這歸功於我有放了推進需求-1的升級卡。
當然主要還是我這個deck放的議案,需求都不高。

DSC05495

沒想到,我也被迫要進行清除病毒 token 的動作。
但阿芝在經濟力沒有接好,在初期耗掉太多錢,現在攻勢有點接不上了。

DSC05496

最後還是被我搶先一步搶到議案。
這種3點推進的實在很快,配上需求-1的升級卡,只要2點推進就可以得到議案分數!

DSC05497


就這樣又取得一勝了。



Deck : Noise 三頭蛇                           

以下的卡圖,皆取自 http://netrunner.meteor.com。當然也就是英文版囉,目前我有兩套基本組(簡體中文),以及英文版小擴充。
(注意,此deck目前尚未加入新入手的 FP 擴充)

特性卡為 Noise,具有的能力是磨對手的中央牌庫。(當有病毒進場時,對手要將R&D最上面一張牌銷毀至檔案庫,也就是棄牌堆)




1. 經濟


ANR 的經濟非常重要,可以說如果沒把錢搞定,就等於什麼事都做不了,任人宰割了。
除了基本組有的 Sure Gamble 外,也加入了擴充的 Liberated Account。
它需要6元來打出,但之後每次動作可以有4元的進帳,共16元。





2. 破解器


你沒看錯,我就只有放一種破解器  XD
那就是萬色草 (Crypsis)!

前面戰報有提過,主要就是它是病毒屬性,所以對病毒有的效果,對萬色草也適用。
比如可以用巨靈抓出,或是由控制台附加的進場後自動+1 病毒 token。



3. 病毒

這個deck的中心就是病毒們啦!
和一般駭客以破解程式為主的攻擊方式不同,病毒以token累積來取得漸近式的效果。也就是會隨條件的達成,而愈來愈恐怖。

效果自然也是千奇百怪,尤其是擴充中有基本組原本沒有的能力出現 XD

Datasucker,是基本組就有的,也是最重要的病毒。
只要對中央伺服器 run 成功 (中央伺服器共有三個,R&D牌庫、HQ手牌、檔案庫棄牌堆),就可以放一個token在上面。
之後可以使用來讓對方的防火牆強度 -1。

這個十分好用,一旦被我們找到中央伺服器的突破口,成功run後,又可以再增加 token。然後又製造更多的突破口…


而 IMP,則是擴充新增的牌。
一進場是放2個 token (有控制台-惡魔典籍的話,就是3個)。它的功能其實和基本組的 Demolition Run 很像,只是 IMP 是用1個token來炸一張讀取到的牌,而且也只限1 run炸一張。




Medium,成功run到 R&D (牌庫) 可以 +1 token。而且這個 token 不用消耗,累積愈多,每次 R&D run 時可以讀取的卡牌就愈多!
在還沒買擴充時,這張牌是後期擊敗對手的關鍵。

而 Nerve Agent,是擴充加入的牌。和 Medium 很像,但作用是在 HQ (手牌)。這樣看出我所謂三頭蛇的意思了嗎? XD

沒錯,原本 Noise 病毒流,只是針對 R&D 攻擊,但現在加了擴充後,對方還得防 HQ…
更何況,手牌的上限一般是5張,想要屯牌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Parasite,基本組就有。主要的用意是削弱和破壞對手的防火牆。
就像是一個負面結界一樣,要附著在對方已啟動的防火牆上。而且一旦我們能配合其他手段(如 Datasucker),讓防火牆的強度下降到0,那就可以把防火牆爆掉!







4. 牌庫壓縮

牌庫壓縮 ,其實就是放入可以找牌的牌 XD
這樣變相的,就讓拿到特定牌的機會大增!

下圖是此 deck 中非常重要的程式 - 巨靈 (DJINN)。如果能在初期就上場,遊戲的步調會快很多。
因為它除了本身可以掛載病毒外(它可以加掛3個記憶體的程式),還可以花1塊錢由 Stack (駭客的牌庫) 中找出病毒到手上。重要性不可言喻!





擴充的 Test Run,這張牌設計的很有趣,用測試執行這個名字配上這個能力真是一絕 XD
可以從牌庫把程式找出來,不用費用直接進場 (試跑咩 XD)。但在回合結束會回到自己的 stack 頂 (牌庫頂)~

這樣的好處有:利用進場效應。比如 Noise + 病毒進場時,可以磨掉對手 R&D (牌庫) 的頂牌。這樣可以重覆進場一次,也就是再磨一次牌。
再來是,可以快速找出我們要的關鍵牌~~




5. 病毒支援

用來支援病毒為中心的戰術,也就是擴大病毒的效應。

Surge,前面已經介紹過了。只要你的病毒在這回合有放過病毒 token,那就可以用這張牌,再幫它加兩個下去 ! 也就是我們可以改變原本緩慢增加的 token 數,替接下來的戰術舖路。



Grimoire,魔典,是屬於硬體控制台。這個除了提供2個記憶體量外 (駭客一開始只有4個記憶體量),重點就是當你安裝病毒時,可以免費放一個 token 在上面。可以縮短病毒流的準備時間 !!


(魔典)

6. 垃圾回收

簡單來說,就是挖墳 XD
在這邊則是挖我的 heap (企業方則是檔案庫),也就是棄牌堆。目的就是讓用過的牌再利用~~

Deja Vu 即視感,是相當泛用的,因為它是挖 "card" ,或是2張病毒。
對於病毒流來說,可以回收用過的病毒,再一次進場 (還可以磨牌) 。



Aesop's Pawnshop,可以把你不需要用的卡片,直接爆掉換3元。
像是token用完的 IMP,放著也不知幹嘛,不無小補 XD

 



7. 其他

Sneakdoor Beta,基本組就有的強牌,測試版後門。
可以讓你由檔案庫(棄牌堆) 進行一次 run,但能視為對 HQ (手牌) 的 run。
這就是三頭蛇的第三個頭  XD

也就是說,對手不止要防前兩個中央伺服器,還得再加防檔案庫!
而且通常檔案庫是最不設防的,對手一看到你打出這個大概臉就要綠了…




我真的很怕陷阱。
企業如果放一個遠端伺服器,我還真的不敢冒然進攻,不然可是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因此情報掌控就很重要。
Lemuria Codecracker,可以在我對 HQ 成功 run 後,獲得查看對方安裝卡牌的機會。
在基本組原本是不適合用,但在擴充增加了可以對 HQ 的 Nerve Agent 後,這張的實用性就高啦。

而且它是硬體,硬體和程式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不太好被企業方破壞 (蠻合理的不是?XD)。


在基本組中,駭客並沒有增加手牌上限 (也就是血量) 的方法,最多就是5張。
這也造成被企業方的陷阱和焦土,單方面的壓制。可以說一旦被鎖定就差不多了…

擴充的  Public Sympathy,終於可以讓駭客增加2張手牌上限啦。這麼一來,容錯力大為增加!
更多的戰術可以實現呦 !!


(駭客的血量增加的好物)

Stimhack,一直是基本組用來做關鍵一擊的手段。
因為紅色駭客這方有一些破解器可以不斷靠金錢來加成,所以這張瞬間提供9元的牌,就可以影響戰局。

但主要是它的副作用是1腦傷 (手牌丟一,且上限-1),在基本組沒辦法加上限的情況下,真的是讓人很難用下去。
所以通常只有在後期,或是關鍵時刻才會使用的禁斷奧義。
但在前面說的 Public Sympathy 出現後,這張的實用性相信會大增 XD




最後,這個 deck 說明只是大概。其他不重要的牌我就沒提,而且在這次和阿芝打完後,我又有了一些改良的想法。
然後 FP 擴充也寄來啦,它更是提供了反過來利用鎖定來造成優勢的手段。

有機會將會再貼一次改版後的三頭蛇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