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二)

 

【2021.06.19 羅馬護民官】

BGG




這是我一直很喜歡的遊戲,但連小鐵也是今天才第一次跑到。


他看到後就眼睛為之一亮!

可惜這款已經在家超過10年,都有點發霉了 QQ


記得10年前拿去摩斯漢堡開個早餐團,後來摩斯漢堡就在座位都貼了「此座位僅供用餐」,真的很不好意思 orz




因為時間有點久,所以我還是有些地方教錯了。但幸好不影響體驗。

我驚訝的是小鐵已經可以針對這種連續結算的遊戲,做出正確的判斷來達成 combo。

反觀媽媽還沒搞清楚這遊戲在幹嘛 XD



羅馬護民官是一個大約1小時又可能帶來工擺樂趣的好遊戲。羅馬主題在教學上也帶來很大的幫助!

遊戲主體是「工人擺放」來拿牌,利用手牌管理的方式來搶奪羅馬7大派系。各派系又有自己的能力。

結算順序讓我們可以規劃資源,像是拿錢買牌,買牌丟牌來換牌,用牌來攻佔派系,派系的能力又可以提供資源或做出攻擊行為。甚至完成勝利條件。


希望下次可以把擴充開出來~ 




【2021.06.27 A War of Whispers 密語戰爭】





密語戰爭這類型的遊戲,有趣的地方是它不是直接控制5大帝國。玩家扮演的是背後的四大勢力。

利用派遣間諜到各帝國控制要職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最後根據每一個帝國佔領的城市乘上自己暗中押注的倍率來結算分數。而倍率還有負的,所以還要想說把一個國家弄垮才不會被扣分 XD


豪華版除了模型取代原本的紙片,還有增加卡片。再加上擴充,每個國家等於是多出了6張牌。


這樣的遊戲我最早接觸的應該是10年前剛入坑時玩到的《2019: The Arctic》(2019北極爭霸戰),2011年的遊戲,現在也早超過2019啦 ~


而太太和小鐵則當然是第一次碰到。對於她們來說比較接近的只有駱駝大賽吧。

當然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在密語戰爭,我們可以直接去參與各國的行動。


一開始她們很多地方不了解,完全不知該怎麼下手。但逐漸就知道該如何卡位以及當奸臣,此時樂趣就來了。再加上卡片的使用,就會運用一些組合技來達成目的。




因為三個人都不太了解各國卡片的特性,所以在押注上大概都差不多。而且也沒人使用交換的規則來變更。

最後就被我簡單直白的用侵略型熊帝國加到超高分而獲勝。


小鐵結束後一直說下次要再玩,看來有符合喜好哦 XD





【2021.07.11 A War of Whispers 密語戰爭】


不好意思又是密語戰爭。

好不容易又輪到桌遊登場的時間,這款遊戲也是需要1.5小時的時間才夠。

這一局加了進階規則的部分,就是工人(間諜)能夠放在地圖上,算做自己的一座城市(遊戲結束時只有自己可獲得加分)。

而這一次大家也了解到:

(1) 遊戲中沒有移動軍隊的指令,所以必須靠各帝國的卡片才行。

(2) 種族差異除了地圖上的配置與官員命令外,各帝國卡有明顯的區別。




所以我們都會去搶所需功能的帝國卡了。

而要搶特定的席位,就需要技巧去放置。再加上兩個特性:(1) 最高官位具有替換低階席位工人的能力 (2) 沒人放的席位,就由高席位來一併執行。

運用的好,就可以連續執行動作,或是阻止對手的動作。




這一局我把目標放在一開始沒兵力的馬帝國。它們一開始就有4座城,不過卡片有相當多的移動軍隊,甚至可以全領土調整兵力。

在我有投入工人執行下,馬帝國很快就把兵力衝起來了。


上一局有初期兵力優勢的熊帝國,則有大量連續攻擊、同歸於盡的牌。這次軍力上我就是虚應故事,讓它打不重要的鷹帝國。


而鷹帝國的卡片特色,就是操作各國席位。不過這次沒什麼人去用有點可惜...

3個人都沒押注它,讓它成為扣分的部分。


最後母子倆都投注在象帝國壓制我主推的馬。害我必須用命令去搶回城市。

我最大的錯誤是原本讓馬旁邊的獅帝國協助防守,但我居然在最後一回合沒有拿到作戰命令,就變成馬帝國要自己處理失土,也就沒辦法去搶象的城市。

最後算分時,我本來想說馬帝國佔最多,那我應該會贏吧。

結果沒想到母子倆也都在馬帝國上面押高注...落到個平手。


「都讓你做就好啊,我們就只要撿現成就好」


看來她們已經了解這個遊戲的精髓了...




完全被母子倆操控



【2021.07.18 Beasts of Balance: Battle Cards 平衡新世界:戰鬥卡】

BGG

好久沒有拿出來玩的疊疊樂,剛好趁有位小朋友來家裏,就拿出來玩一下。

一看才知這遊戲在我換成KS版與加購的擴充後,已經兩年了都沒拿出來。





先讓小朋友體會合作模式後,就是3人對戰的Battle Card規則。

這次不一樣的是大家的英文程度已經都不需要我解釋了,而且App其實都處理的很好,按照app說的來進行即可。




卡片的使用都是any time,也就是你想用,就直接拿上去scan,系統就會插斷讓你執行。

當然也有一張None的取消卡,可以在對手刷了後,你再接著刷就可以cancel掉對方的招式。熟悉後玩起來非常有趣,有各種效應可以強化、攻擊、防禦。甚至還可以埋陷阱!不再是單純的疊疊樂比分數而已。


最後就是鐵媽忘了先刷積木結果放上去,等到火山倒數(會一直扣分)才發現而結束遊戲。此時就是由場上分數最高的小鐵獲勝了 XD






【2021.07.22 Lost Legacy: The Starship & Flying Garden 失落的遺產:星艦 & 空中花園】

The Starship

Flying Garden


比起《情書》,我個人比較喜歡《失落的遺產》。所以多年前把《情書》以及魔戒版本賣掉後,陸陸續續收了不同版本的《失落的遺產》下來。除了最早的這兩副外,還有3盒編年史和克蘇魯《失落的神話》,所以算是有10組不同的版本可以好好地玩。

(可以參考 [桌遊] Lost Legacy 失落的遺產 AEG 版)

而且比起原本的日版,AEG的畫風非常好看。日版 蘇魯主題的《失落的神話》,則是我偏好的那種日式畫風。總之就是很合我的胃口啦。


我非常喜歡這種畫風


這次把中文翻譯了一下想說跑一跑,就讓家人先用最早的兩副體驗一下~


星艦 & 空中花園 在英文版是拆開小包裝賣的,不像其他2~4編年史有一個漂亮的盒子。

第一次體驗的話,首選就是「星艦」。因為沒有複雜的效應。

一家人跑個幾局後,我開了「空中花園」。


第二副 - 空中花園的5號牌,和第一副完全不同的玩法


馬上就讓她們覺得有趣起來,因為這一組玩的是棄牌堆。

也就是原本沒用處的棄牌,現在會發動某些效應。讓玩家會很想趕快把牌餵進去。當然也有搞爆對方棄牌堆,或用棄牌堆殺人的方式。和「星艦」玩起來大大的不同。

這一次都是太太獲勝較多,因為她光看著我和小鐵的表情,就可以猜到很多事情 orz





相關連結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一)

[桌遊] 防疫的一家三口桌遊記錄(終)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