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戰報] 第16次團《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帝國曙光4) @ 遊空玩樂研究所


 《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後面簡稱TI4),已經是出來好一陣子的遊戲。剛進桌遊坑時,TI3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傳說中的遊戲。繁複的規則,超長的遊戲時間據說會讓我們看到第二天清晨的曙光!

3年半前有請威爺讓我體驗一下TI4,那時只跑了半場。然後在今年因為我受到了《War Room》的洗禮後,我想魔戒聖戰、TI4這類長時間的主題遊戲,我就可以接受了。

所以在上週,我就請羊怪先來個教學局 ([開團記錄] 第15次團《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帝國曙光4) @ 遊空玩樂研究所),我們再把有教錯或易混淆的規則,重新補充,就再開了一次團。


這遊戲已經太多人介紹過,所以只提一下我有興趣的部分。

後面是較短的半場戰報。因為我們只有下班後的時間可以跑,所以就當做是再一次的確認規則吧。




《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


簡單的說,TI4是一個... 


(1) 融合部分德式機制的美式主題遊戲

包含近似波多黎各/銀河競逐的策略卡選擇。策略卡分上下兩半,上面是主命令,下面是副命令。選擇執行此策略卡的玩家,可以執行功能較強的主命令,其他玩家,則「有條件」的執行副命令。所謂的條件,通常是指需要支付策略池的命令標記。

基本規則以10分決勝。這類遊戲看似以消滅玩家為目的,但在這裏攻擊只是取分的手段。獲得分數的主要來源是「任務卡」。又分為公開與秘密(最多只能取3分)兩種。所以玩家的競爭,通常是在任務互相衝突時...

遊戲中的戰鬥以擲骰為主,戰鬥觸發即結算(與《星蝕》、《權力的遊戲》另外規劃的戰鬥階段不同)。進行上會相當直接,先動即主動。行動上則有大量隱藏的手牌資訊當做奇招。完全符合美式玩家的喜好。


(2) 4X要素中,缺探索(eXplore)的遊戲

雖然TI4一直被歸類在4X遊戲,但嚴格來說並不是。其中eXplore(探索)就不具備。

因為TI4的地圖系統,從設置上就是公開的(完整規則可以由玩家輪流設置)。且各星系上沒有任何的隱藏資訊(比方Runewars的探索標記選用規則),所以玩家們可以得知地理上的所有情報。


(3) 外交取向的遊戲

和其他類似的遊戲相比,TI4較偏重交涉的部分。如同《權力的遊戲》一般。

遊戲中有相當多的設計,都是為了實現交涉行為而做的。比方貨物、商品,以及策略卡的效果。尤其是「議會」階段。

也因為這種行為其實很難規範,所以在規則書有限定交涉的實體配件,僅限貨物與商品。

通常較複雜的部分,是「行為的協議」,則明定出「綁定」與「非綁定」兩種。此部分就請見規則書。這部分很接近《諾丁漢警長》。

更進一步,完整規則提供了「期票卡」。這是玩家們白紙黑字的條約,直接寫明在卡片上。交給其他玩家,之後該玩家可以打出此卡要求強制兌現。這在交涉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戰報


先說明我們的遊戲經驗還是不足,所以在派系使用上有些可能也不是很了解。卡牌也都沒全部看過,會有啥議案或行動卡也都不知道。算是還在處處驚喜的階段 XD

所以這次的半場戰報,看看就好。


本次參戰:



內科洛病毒:大鐵 (藍)

娜魯集團:羊怪(紅)

太陽系聯邦:立偉(黑)

蕯爾氏族:盈賢(黃)


這一次不同的地方是,加上了完整規則的「期票卡」。

它是把交涉變成白紙黑字有強制執行效力的「協議」或說是「條約」,送給對方。合乎時機時打出,對方必須兌現。

當然這個的誘因就比遊戲中口頭約定大的多了。不過這些效力對自己都是相當不利,給對方時需謹慎。

除了共同的4張期票外,每個派系都還會有一張專屬的版本。


強制執行的期票

起始設置完成。




開局立偉的太陽系聯邦,就以目不暇給的連續行動 (我都記不清楚是用哪些行動) 快速擴張。只能說一開始抽到的行動卡實在太適合他了,深怕之後就會過來扁我們。




蕯爾氏族把腦筋動到了我母星旁邊的星系,想當然爾,我一定得打過去。
她提出各種交涉的手段我都不為所動。但其實,我主要是想扁她然後複製科技。


真是給了我一個光明正大攻擊的理由

因為我這病毒的派系能力,只要打爆對手的單位,或是猜中議會的走向,就可以複製對方的一個科技。
缺點就是,我無法自行主動研究科技。只能等其他玩家研發出來,我才能伺機複製。

所以我只要確保可以擊殺對手的單位,那就可以得到新東西。
這次,我就從蕯爾氏族拿到了她剛研究的母艦II



母艦II,是科技卡中的升級卡。直接將單位進行升級。
移動力從1->2,容量由4->6。是非常大的提升,可以一次把步兵或戰機載往前線作戰。


我這能力最可怕的是,複製的行為是在打爆對手單位時就進行。也就是戰鬥還沒結束,我可能就莫名其妙的變強囉!


此時,太陽系聯邦和娜魯集團達成了協議。讓娜魯集團進入帝都,暫時可以把矛頭指向我病毒這邊。




病毒在初期感覺比較弱勢,因為沒有辦法利用科技提升自己的實力。
然後我策略上錯誤,讓命令標記的數量變的不太夠。

不過慢慢的,我也把軍力集中起來了。因為面對著太陽系聯邦,不在門戶建立防禦陣地實在不行。當然對方看到了也開始提防。不過我為了撐一下還是選了「外交」策略卡,讓對方無法發動攻擊。




玩家會因為任務(分數來源)和科技需求,被迫佔領特定的星球。
也因為這樣才會促進我們互相征戰。

蕯爾氏族其實是因為有要搶得特定的科技行星,所以往我這邊搶。在被我拒於門外後,她只好轉向另一個方向佔領。和羊怪的娜魯集團接觸。


蕯爾氏族朝另一個方向擴張


在分數上,太陽系聯邦真的是一路領先。




病毒的複製能力,在議會中猜中也可以進行。
不過缺點就是要在有人進入帝都,才會開始觸發議會階段。在娜魯集團佔領帝都後,我就有機會了。

大家也不會想讓我賺到,再加上議案通常都是會讓人很難抉擇。每個選項都是有好有壞。
所以我一開始猜了什麼結果,最後就會有人翻盤。除非我採用交涉的方式來確保其他人的投票。

像這次的議案「伊克斯人的神器」,就是一場豪賭。而且有風險的就是帝都週邊的我,以及佔領帝都的娜魯集團。我就押注這個議案的結果為「贊成」。
因為觀察過大家的影響力(也是每個人可以投的票數),娜魯集團應該是拼不過另外兩家。而我本來就不能投票...
對於另外兩家而言,沒有風險。就算萬一擲骰失敗,還可以削減我們兩家的實力。自然就順應著我的押注結果了。




通過後,議長的擲骰過關。我們兩家總算鬆了一口氣~~
獎勵是每個人都可以研究兩次。而我因為派系能力本來就不能研究,取而代之的是,每次研究會讓我拿到3個命令標記做為補償。

我也是從這一刻才開始反攻的。


忽然間我的命令標記變得很充足

命令標記是這遊戲執行動作的核心。

有3個命令池可以擺放,而且都很重要。
大致分為行動數、同星系中的最大船艦數,以及策略卡的副命令數。需要由玩家的策略來加以取捨。

初期我自己的策略錯誤,所以標記比別人少。但在這時我就有充份的標記可以應對了。
像是將艦隊池的數量加到4個,就能和太陽系聯邦對抗(他很早就加到4個,其他人都維持初始的3個),策略池數量增加,讓我可以穩定的跟其他人策略卡的副行動。

議會結果被我猜中時,當下我就可以複製相同投票目標玩家的策略,我就選了目前軍力科技最強盛的太陽系聯邦為目標,copy了他的「鈾合金裝甲」。


可以讓無畏艦撐更久的科技

目前的戰局,武力最強的還是太陽系聯邦。娜魯集團佔領了帝都,也勉強可以抗衡,和太陽系處在一個不穩定的聯盟下。

蕯爾氏族是比較弱勢,只能見縫插針,找其他人的空隙。我則正要起飛,但分數沒有起色...




在某次議會,我請娜魯集團支持我的押注,我拿到了他的無畏艦II 科技。當然我也給了一張期票卡,讓他得到1分(當然他如果攻擊我,1分就會沒了)。也是剛好維持雙方暫時的友好。

這個無畏艦II ,和母艦II一樣,增加了1格的移動力。千萬不能小看這個移動力+1,可以讓戰術運用多了不少彈性!

另一個是增加一個靜態能力 - 無法對我的無畏艦使用直接破壞的行動卡進行破壞(就是我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承受損傷擋一次攻擊)。原本我不知道這個的重要性,直到看到一堆這行動卡把無畏艦炸掉...




太陽系聯邦對我也愈來愈提防,我只能再選擇了「外交」策略卡,擋住一回合。因為我們雙方的距離都保持2格星系,他的船艦還沒升級到2格移動力時,只能靠行動卡來+1(我自己是有2張,但不確定他是不是也有)




現在就處在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局勢。




蕯爾氏族趁我沒有設防,就挺進了我的星系。
她表示只是想要滿足任務條件。

但輪到我的行動時,我就表明,她必須給我一個不攻擊她的理由。因為她手上還有一片「建設」策略卡,她一旦使用就可以在這個星系建立防禦系統或是船塢。

我說是這麼說,但其實沒有打算要攻擊。因為我想專心對付太陽系聯邦...
所以和她要了一張期票卡就先不管了。


就讓給妳吧 XD


就在這個時候,終於被我等到機會。
因為太陽系聯邦無法攻入我的領地,所以就選擇直接進攻娜魯集團 (也是任務需求)。
強大的戰力再加上他當回合研發出的「突擊砲」,可以在戰鬥開始前就爆對方一艘船,真是太有傷殺力了!




就在他戰鬥勝利後。

我立刻使用行動卡讓移動力全部加1(這邊要注意的是,同名行動卡不能一起用,所以我無法使用2張來+2移動),然後配合原本移動力已經是2的無畏艦,直接衝入太陽系聯邦的邊境。
旗艦也加入戰鬥,且我的旗艦特殊能力,就是讓步兵直接打宇宙戰!
而且步兵的命中比戰機更高。

因為戰鬥系統由「受攻擊方」配置傷害(和《星蝕》相反),所以利用大量便宜的戰機或驅逐艦來當盾牌是基本戰術。


對方沒有想到我會趁這個機會打進來,所以他並沒有預留可以發動突擊砲的3艘船。
就在戰機與步兵海之下,將對方全滅了。




但其實我的目的,就是為了複製他的「突擊砲」科技。
不過能佔下來就順便了 XD


有了這個科技,配上目前的無畏艦隊,應該具有和太陽系聯邦接近的實力了。


紅3的頂級科技 - 攻防一體的突擊砲


太陽系聯邦一定會反撲,所以我必須有一個備案才行。




這邊對新手來說,有幾條規則很容易弄錯:

(1) 「船艦」無法自有我方命令標記的星系移出,類似Runewars,所以「外交」、「戰爭」兩片策略卡,才會運用命令標記來達成目的。
(2) 「船艦」可以穿越自己的命令標記(注意是穿越不是移出)
(3) 只限「船艦」,表示步兵與戰機可以任意裝載。所以規則書才會提到船的移動力若夠,可以繞一圈後移出(為了載走週圍的步兵/戰機)  (2022.02.17更正: 這邊玩錯了,規則書p.13有提,只能在沒有自己行動標記的領地上車,對不起立偉與大家 > <)

在我和教學者羊怪確認好規則後,再次發動行動卡把移動力+1。
然後將我後方領地的船艦越過剛才的前線,穿入了對方的領地,再次進行攻擊!

有了這次的攻擊,我自然又copy了他的技能一次。不過那已經不是重點...
我要的是截斷他在下一個回合的反擊路線。當然行動卡中是有可以穿越敵軍的卡片,不過如果沒有那張卡的話,只要有艦隊就可以擋住對手了。




太陽系聯邦整個大意外,畢竟沒有想到只是去打一下別人。就被另一個人連打兩塊地下來。
而且還愈打愈強,複製了更多技能....

不過就在這時已經11點,我們這局也差不多要結束了。

結果在這一回合,我們幾家落後的都忽然拉至4分,和原本領先的太陽系聯邦相同。娜魯集團甚至還超前1分,就先判定這局勝利了。




這一局雖然我沒記錄詳盡,但在各方戰鬥上各種花招盡出,科技研發也都如火如荼,整場非常激烈。我們彼此為了不被打爆已經用盡手段,連任務分數都不要了....


結語


這是2021年疫情後第一次的平日團,今年也接近尾聲了。

平日團的好處是,那一天工作會有種期待感,下班後可以去大戰一場。算是很久沒有過的感覺了~


這一局經過了上次的教學([開團記錄] 第15次團《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帝國曙光4) @ 遊空玩樂研究所),直接就可以開始,但還是有一些之前沒注意的細節在這次做確認。我們總算把戰鬥與移動的一些細部規則弄清楚,也才知道一開始教學錯了很多。幸好有再重新確認。


據說 TI4 已經比前代簡化不少,真難以想像之前版本的複雜程度。

遊戲中不少設計是德式遊戲的影子,當然骨子裏就是爽快的美式遊戲囉。我非常喜歡這種銀河戰爭背景的遊戲,像是星蝕、星海/禁星這類。


玩家的衝突,則是藉由任務系統來催化。想要獲取分數,就是得完成任務。而這些任務有些是要玩家去破壞對手的單位,或是征服特定星球。迫使玩家去爭奪任務目標!

TI4雖然在戰鬥上沒有星蝕這麼細緻,但有議會與強化的外交層面,玩起來比星蝕這類純戰鬥的遊戲,更有征服銀河的感覺。


這局該做的要素都做了,但受限於時間,還是只能在5小時左右先喊停,由羊怪得5分勝利(其中一分還是我給他的期票卡...),我們另外3人則都是4分墊底 XD


可惜的是,我病毒的專屬能力,可以複製對手的專屬科技(最多同時持有2個)。原本一直在打蕯爾氏族的飛行船塢(就是可以走的工廠,只有她有),但她一直不研發我就沒辦法 QQ (應該是這局都沒有玩家研究自己的專屬科技,我也無法複製玩家版上的科技...)


真希望能找個一天完整的跑完一局。

謝謝大家的參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