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開團記錄] 第15次團《Twilight Imperium 4th Edition》(帝國曙光4) @ 遊空玩樂研究所

2021.12.25

(還是強調[開團記錄]就是流水帳,只是記過程。所以想看心得的朋友還是請去搜尋別人的文章囉)


這一局是教學局,主要是讓我學會後,就可以自己在這邊開團。

不過我當時要揪之前忘了這是很多人沒空的日子,差點揪不起來。

幸好還是有立偉與新朋友的加入,讓我不致流團。


TI4,在3年半以前,威爺也曾經幫我開一次週六團,帶我們跑一次英文版。可是經過這段時間我早已忘了。當然也是TI4本身需要花相當長的遊戲時間,讓我都不敢再開起來。

直到前陣子我們跑了 War Room (2021.04.10《War Room》& 第9次團戰報 - 6回合短規則模式) 後,我發覺在這個團好像可以開的起來這類時間的遊戲,所以就興起了想要嘗試的念頭。

當然,規則上需要重新學。本來想自己收一套,剛好羊怪這邊就有中文版,我就可以把錢省下來了。


這一局,我們就採用新手設置,大家先幫忙按規則書舖設4人地圖。



經過1小時的設置與教學,終於要開始了。

不過有很多細節是等一下在遊戲中才會說明。



可惜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有進行一場戰鬥體驗遊戲規則。議會的部分,幸好羊怪很早就衝入帝都,開啓了議會。所以我們算是有體會到各類的議案。



這種會成為全域效應的議案,也有辦法治的了


戰鬥系統有分地面和宇宙戰。和禁星一樣分階段 ([桌遊] 戰報 93 - 2015.10.17 《Forbidden Stars / 禁星》@ 快樂小屋),比起星蝕來說較為簡化各有千秋。



總之今天的TI4就只是教學,大概簡述一下我的心得。其他更深入的比較,要等我真正結束一場才能進行。

(1) TI4 其實不是4x遊戲,不曉得為什麼BGG的分類會放在那邊。

少了探索(explore)這一項,因為它的地圖是公開的(不論是否為完整規則),而且地圖上沒有探索或觸發的要素。

(2) TI4 最重要的特色是「議會」和「策略板塊」系統。

前者可能是在類似同為FFG的戰爭騎士開始(不確定),後者就是波多黎各/銀河競逐那樣的「可變流程」。

(3) 外交的成份遠大於其他要素。

遊戲中各項設計都是為了外交協商,像是商品貨物、期票卡(其實就是交換條約)、策略板塊的次要能力...等,都可以用來當交涉的籌碼。





而這一次主要是我選擇的種族是「內柯洛病毒」。


它無法研發科技卡(包含升級卡),而是靠著複製別人的科技來提升。

再來是它無法在議會投票,但可以猜測哪種結果會勝出。

也因為這些都是和一般流程比較不同,造成常常大家停下來討論,或是翻規則書。花了相當多時間。

可是也很慶幸自己是選了這個,才能快點找出問題來解決。


結束後,母子倆小提琴團剛好練完來這邊聚一下吃個晚餐。


結果放著電視,每個人自己玩Switch是發生什麼事? 


我就想既然鐵媽都來了,就帶她們跑一局《七大奇蹟建築師》。

因為非常的輕,所以玩起來沒有壓力,圓圓、登登也都立刻可以上手。鐵媽更是覺得這遊戲很適合她  XDD




最後我們在這裏拍了一些合照才回家囉~


感謝羊怪帶我們跑了《帝國曙光4》的教學局,這款教學真的不容易。而且我又選了麻煩的病毒種族。原本新手不會碰到的疑問我都碰上了。花了不少時間在查規則 XD

也謝謝立偉和新朋友盈賢的++,讓這一次沒有流團。

過年後再來揪一次吧!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