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21.04.10《War Room》& 第9次團戰報 - 6回合短規則模式

 

2021.06.11


為撰文時間已拖2個月,我忘了之前的戰況。
所以就不做細部的記錄,只寫個大概。
規則上也有幾項是錯誤的,所以這一局仍是作廢。
很抱歉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orz


本次一樣採用6回合的短版規則。

而這一次遊戲的要素幾乎全用上了,非常充實。玩起來很盡興!


本次參戰:


軸心國


德:羊怪

意:家霖(只有6個命令)

日:俊凱


同盟國


美:

中(只有個6命令):大鐵,按前幾次的慣例,這兩國一個人控。

英:俊傑

蘇:鵬鵬


因為我扮演美&中,所以視角自然就是以太平洋戰場為主。

老實說地圖太大真的很難關注整個世界 orz


由於目前也開到第4次了,規則上我原本自信滿滿應該沒問題 (結果後來還是有錯誤...)


配件上也一次到位,包含了第二組骰子、官方10分鐘沙漏、歷史上真正的中國國旗、小擴充。所以應該會是相當完整。


遊戲介紹的話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War Room》& 第5次團戰報 - 小鐵第一次的戰棋體驗


有鑑於有新玩家來體驗,行程上我就安排在中午前先教學。

經過大致一小時的教學與設置後,大家去用餐。剛好可以先討論戰略~

可惜失敗的是,居然是一位敵對玩家和我去吃MOS而已,我們兩個人當然也沒辦法討論什麼 XD




Round 1 魔王一般的大日本帝國


回來後,開始第一回合。

太平洋戰場其實對付的就是如同魔王一般的日本


日本對於我們來說,麻煩的地方在於幾點:

(1) 日本石油的收入主要在麻六甲。所以如果沒有英國去搶,那麼美國再怎麼從正面壓制,都減弱不了日本的國力。

(2) 史達林規則下,美國在初期是無法踏上蘇聯的領土的。所以只能乖乖的由本土產兵不斷由海路推往日本本土。運兵線很長。

(3) 蘇日互不侵犯條約下,蘇聯除非一開始就撕毀條約,否則等於沒有什麼對抗日本的戰力。

這個條約和史達林規則相同,都是受遊戲規則保護。不是玩家們講好就好~

(4) 日本一開始就持有中國的首都,這是它的第二個產兵的地方。而且如果沒有外力干涉的話,日本佔領中國全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5) 日本初期的海軍與空軍,比美軍還要佔優勢。

所以如果要在初期解決日本,就需要美、英、蘇、中四國直接對它造成壓力,否則一定會拖很久。

我和另外兩國就提議,請蘇聯毀約佔據兵力薄弱的J2朝鮮半島。

替美軍在第一回合就拿下機場。這是利用規則上空軍會在戰鬥後的階段,進行降落的特點。可以達成一回合移動4格的方式!

而且朝鮮半島這個位置,可以讓轟炸機一回合對日本本土進行戰略轟炸,非常重要。

再加上英國、蘇聯配合中國的話,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把日本佔領的北平搶回來,中國也就可以派上用場。

可惜被他們以蘇聯目前不宜東西同時開戰,以及6回合的規則的勝利方式不同為由而否決了 orz


6回合的打法和正規的打法,戰略上完全不同。正規要能同回合佔領敵陣營的兩個首都,6回合則是搶先進行壓力與狀態管理,多搶SV高的地與打爆高傷亡值的單位。


好吧,那就美國與中國仍照之前的方式照推。




實際玩起來和想像中最大的差異,就是「指揮命令的數量不足」

看起來9個命令好像很多,但實際上地圖已有初始的大量部隊,想要每個都處理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而且大部分的國家都會有多線要進行,一定要做出取捨。

在上一局有這個體會後,這一局的第一回合首要任務就是:部隊合流,減少命令數。


美國的兩個艦隊合併,減少命令又可以拉平軍種優勢


此外,「史達林規則」對於同盟方真的超卡。

因為美國無法快速進入蘇俄領土,更無法利用蘇俄領土當機場。當然如果沒這規則,同盟方會有各種手段來運用蘇俄領土。就會很有優勢。


至於歐洲戰線的部分,我就老實和盟友們說:「我沒時間思考那邊,你們需要部隊就和我說,告訴我要怎麼下命令就好。」
美國東岸我大概只能分配2~3個指揮命令給它們,不然太平洋就很難佔優。


我已無睱顧及的歐洲戰場



中國的推兵方式很成功,可惜還是差一點。

沒能打下上海 (但後來在那邊卡住日本長達3回合)。


又只留一支裝甲兵給日本啊,不然就佔領上海了



美國則採用逐步登陸作戰,也很有效,搶下島嶼就等於有機場可以提供轟炸。

空軍就可以有前進基地,利用降落的規則可以一回合4格遠的快速部署。

陸軍則可以運用「運輸部隊要登陸相鄰友方領土時無法被壓制」的規則來搶灘,算是非常穩的進攻方式。



陷入沉思的大家

這次的軸心國不愧都是老江湖的玩家。
率先就突入中立國土耳其。

雖然第一個打中立國的國家要先吞一個壓力點,但我覺得也還ok。
沒想到對手這一次比我們先上了。
後續同盟國再也搶不回。

這邊的規則我有教錯,似乎造成對我方不利的局面。但要打太多字我在這裏就不提了。下次如果有玩會再修正^^"



軸心國在歐洲和我們僵持,但其實德義早已盤算要取下埃及,如此可鄰接提供石油貿易的阿拉伯。以達成石油貿易。(軸心國初期是沒什麼貿易機會的,要靠軍事方式來處理)

結果也是十分成功,只有英國根本擋不下來(其實我們每次跑,這邊都會失守XD)。

最後的影響就是:軸心國控制了蘇伊士運河與達達尼爾海峽,也取得了歐洲由鐵路經中東、伊朗往印度的路線。



Round 2 蘇日互不侵犯條約 破棄


更大的戰局轉折,在日本撕毀條約進攻蘇聯

雖然日本必須吞下6個壓力值,但對它來說影響並不大。因為皇軍可承受的壓力閥值是最高的7,所以平常在戰爭中也很難改變國土狀態。而且後續可以靠著購買物資來消減壓力。

反倒是蘇聯雖然一直希望日本來打它,但又沒留下足夠的防禦兵力。
變的險象環生。

日軍由滿洲進攻蘇聯!


第二回合結束時,只有英國和日本有改變國土狀態。





Round 3 擴張中的軸心國勢力


接著,第三回合開始。
(此時已經過3小時)



順位的處理上,搶前面是可以截斷對方的鐵路。

但搶後面,就是為了攻擊(看對手的動作來判斷是否攻擊)。

我所扮演的美國與中國,為了攻擊日本,就都讓順位在日本之後。因為順位是用石油競標,所以美國的石油多半是用在這邊,就只為了搶得想要的順位。


順位相當重要,依目的可能要搶先,也可能要搶後


歐洲打的如火如荼。



日本打入蘇聯後,一路摧枯拉朽。
主要是蘇聯主力部隊頂著德國,也無暇回首。




另一邊,德義聯軍與英國進行印度爭奪戰。




這一次也是使用兩邊的戰鬥同時進行,時間可以縮短很多。
只要玩家們協調誰和誰先上去打,就可以進行。除非戰鬥互相影響,或是參戰方都是同一人 XD


兩片戰鬥版一起戰鬥,壓縮時間


Round 4 日本本土轟炸作戰


第3回合1小時20分後,進入了第4回合。
此時因為6點了,也經過吃晚餐的時間,大家就是在其他幾桌吃飯邊分開討論。




此時的局勢如下:




壓力板的狀況。
英國和美國因為大量的零星佔領勝利,所以勳章累積了不少。
中國則幾乎免疫壓力,雖然因為都打輸比較多,但步兵不值錢 XDD




由於上個回合的努力,美國攻下了日本J21 馬利安納群島。
這是重要的據點,因為是在可以一回合轟炸日本的距離。


所以這回合,美國的指揮命令,已經看到J1(日本本土) 啦。


終於可以下達目標J1的命令


為了確實完成攻擊,我讓美國的順位又放在日本後面。





英國也在這時對日本在麻六甲附近的油田進行突擊。





轟炸成功。開這幾局,這次是首次轟炸到日本本土。
雖然戰果並不是非常好,但有它的作用在。不但有殺傷生產中的部隊,而且還永久造成生產數量的減少。如果能再持續轟炸就可以讓日本支撐不下去。





河南被日本打下來。
不過中國的殘兵也早已轉向去幫英國打中南半島了。


丟著自己國土不管的中國軍隊


美軍此時又偷摸上J17 沖繩。
和J21相同,這也是可以一回合轟炸日本本土的地方。如此一來我的佈署就完成了!
因為我有兩個點的轟炸機群,日本必須防範我對本土的轟炸。但在規則上,空軍無法壓制。所以他無法先派兵釘住我。日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飛機守好首都。

所以這樣我的兩隊轟炸機就可以先命令炸別的地方了 XD
(應該是說把順位搶後面,然後一隊選日本,一隊選另一個要轟炸的點,見機行事即可)






歐洲戰線這邊,覺得英國和蘇聯超神。
居然先後搶下兩次德國建造的轟炸機群,然後用來炸德國自己  XDD


德國真的哭哭


蘇聯也開始回防。不能讓日本這樣長驅直入。




在部署階段,就是中國展現能力的地方。
十萬青年十萬軍,就這樣直接從中國領土冒出來 XD
(雖然愈來愈少)


中國真的很能撐



Round 5 同盟國的反撲



第4回合經過1小時40分後,終於到第5回合。

之後俊凱要先離開,所以軸心國之後就要分攤他的日本,遊戲速度就會開始變慢了。






離開前趕快合照一張做個紀念 XD


合照是一定要的



日本的海軍也做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動作,就是直接往美國本土推進!
但在這邊因為我也有準備,命令早已下好,所以有攔截到。

而且我引誘日本落單的戰列艦追擊我的運兵船,結果掉入了我的陷阱。
因為規則上我海上的陸軍可以無視壓制而登上我的領土。那就是阿拉斯加!所以陸軍也順利逃脫。




然後下一個命令我也早已寫好,就是讓戰鬥機進佔P-4捕殺這台戰列艦。
海軍的船艦都很貴,而且爆掉所加的壓力值非常大。所以能打沉就賺到。


日本戰列艦就這樣沉了



歐洲戰線,一直都是白熱化。
雙方不斷的一來一往攻擊。




東南亞這邊,中國與英國一起搶下這個區域。





中國能搶到日本的地也真的不容易。我們玩的前幾局都是被日本壓著打。




由於我們是6回合規則,所以第5回合最後的交易階段,就是購買民用物資來消除壓力值的最後機會。
反正徵兵也沒有用,大家就把除了競標用的資源外,都拿來買物資了。
(因為這回合的徵兵,會到下個回合的戰爭階段後,才會佈署)


Round 6 收復北平








第5回合同樣也是1小時20分,此時已是晚上10點。

羊怪與家霖接手日本後,討論了一段時間,日本決定集火把美國的艦隊解決掉。
所以命令就集中在P-0 (黃海、東海)。

美軍艦隊這邊的盤算,就是要讓在P-0運輸的73師登陸北平。我計算過日本的艦隊總數,絕對無法壓制美國的第2艦隊數。
那麼按照規則,必須是unmatch的情況,才會一併壓制我的登陸部隊73師。所以我一定可以登岸,再輔以空軍攻擊即可。





果然順利的把J4 北平打了下來,感動 QQ

(這邊有玩錯規則。中國有黃框的領土,一旦敵軍失去控制,就會自動還給中國。所以不應該是美國持有,而是中國會拿回砲兵的生產權,可喜可賀。但3個勳章是美國得到是沒錯的)




最後由國土狀態來判定勝負。

同盟國為-5
軸心國為-2

軸心國獲得勝利!


最後由軸心國獲得勝利

第6回合總長是1小時10分。

本次扣除吃飯的1小時,不含教學,6回合共計9.5小時!


結語


基本上是蠻盡興的,因為遊戲的各項要素大概都有人體驗到了。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是第一次把6回合短規則跑完!


雖然時間很長,但對於我們要下命令而言,反而覺得不夠 XD

而且命令數也很缺!畢竟軍隊太多太雜,戰線遍及全球,要處理的很多...


以往都沒人會去注意中立國,這次軸心國開了第一槍 - 突入土耳其。算是開了一直都沒人找中立國麻煩的先例。事實上對軸心國來說,要取得外交劣勢,就是靠武力來讓對方屈服。


這一局其實有用上擴充,讓海軍的重要性增大。因為原本畫在圖板上的運輸船隊,是要讓玩家來保護的。但因為重要度不高,所以反而沒有人去做。擴充讓它硬是1艘=6傷亡值,所以這一局大家都有認真去突擊與保護 (戰報我沒有描述就是了)。不過另一要素是潛艇可以在下潛後遁逃到鄰海(不能攻擊),這個我們就沒有善用了。大概也是德國潛艇都被我們打光的關係? XD


貿易在這一局幾乎每回合都有在進行,雙方都沒有斷敵方的海路貿易或直接打下中立國實在有點可惜 XD


同盟國的話,如果以我原本的提案,似乎剛好會克制到對手。不過這打法也有點極端,必須好好考慮後面如何維持才對。

6回合規則玩起來的策略會和完整佔領首都有稍微差別。其實傷亡與失地,都會直接和壓力值掛勾,再進一步造成國土狀態改變。

所以抱持著反覆殺傷與搶地,而不是圍著首都打,反而更有效率。

蘇聯在引誘日本破棄合約時,如果有再多留部隊應該就不會弄到太多壓力值而造成狀態下降。

史達林規則也是一個原因,我們都無法進到蘇聯領土支援。或是我們先主動讓蘇聯的狀態降到交通癱瘓來讓規則失效,似乎也是一個好方法?

對中國愈來愈有心得,其實在一開始就可以造成日本的壓力。因為要打回上海或是北平都是有可能的,我每次都是讓日本留下一支兵而已。真的就靠骰運。如果再有英國與蘇聯(要破棄合約)的協助,一定可以搶回首都並能開始產出砲兵。

而且中國就算沒打下上海、北平,也能和日本撐很久。中國特殊能力真的功不可沒 XD

同盟國放著中國不管,其實很可惜。而且在最後日本要吞下中國全土時,中國會掉狀態。日本則會拿到相當多的勳章來消他的壓力值。真的要好好考慮。


6回合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會在最後一回合狂買物資消壓力。目前好像沒有比較好的解法,BGG討論也沒有一個定案。希望二版的規則會更好~


一些感想:


(1) 命令撰寫階段,要嚴格限制5分鐘真的很難。10分鐘應該算勉強,除非全部都是已經非常有經驗的玩家參與。

(2) 同時進行兩場戰鬥可以讓時間加快很多。

另一面,一旦有人離場,對時間上的傷害更大,因為撰寫命令的人必須要再額外考慮一國,戰爭也會難以兩場同時進行。

(3) 擴充必用。理由寫在前面了。

(4) 沒想到團中可以順利揪到這幾次《War Room》,要能跑這麼多人時間又這麼長的遊戲,其實真的不太容易。感覺以後魔戒聖戰和帝國曙光在這裏也揪的起來了 XD


相關連結

BGG

《War Room》& 第5次團戰報 - 小鐵第一次的戰棋體驗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