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戰報]《Unfathomable》(深淵之中) 第一次心得 @ 遊空玩樂研究所


2021.11.06

個星期前收到的《Unfathomable》,在這次終於拿來開了。

賣家不但免運還給了全部的牌套呢!


找了羊怪家試跑,參與成員就是我、小鐵、羊怪和他女兒圓圓。

我們先開箱並上牌套後,將規則確認了一下。再召集打電動中的孩子們來跑這個遊戲。

當然,在場的孩子都沒有碰過前身《Battlestar Galactica》(星際大爭霸) ,小鐵雖然有和我玩過一次《Shadows over Camelot》(圓桌武士),但因為太久也早忘光。

再加上我只有在10年前跑過一次星際大爭霸,也是沒有什麼印象了。

所以這一局大概只有羊怪算是比較有這類遊戲的經驗吧? 


也因為這樣,雖然《Unfathomable》是《Battlestar Galactica》的重製版,但我也無法進行這兩款遊戲的比較。就當做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吧!


體驗的開始


費了好大的勁,我們好不容易把設置和教學搞定。終於要開始了~




這一次是採用規則書建議的新手模式

(1) 第一回合先不抽陣營,也就是第一回合大家都會用好人的的方式玩。(正式遊戲是第一回合就抽)
(2) 設置時,起始玩家不抽技能卡,其他玩家抽滿5張技能卡。 (正式遊戲是其他玩家選抽3張)
(3) 建議不使用異教徒陣營卡 (正式遊戲在4人、6人,可使用異教徒)
(4) 建議角色 (正式遊戲角色可任選)。


所以角色分別是:

(1) 大鐵 - 學徒:法術擔當,也是場上「典籍管理者」排行第一位。
(2) 羊怪 - 大副:戰鬥擔當,也是場上「船長」排行第一位。
(3) 小鐵 - 輪機員:損壞修理擔當。
(4) 圓圓 - 偷渡者:帶著一隻狗。



設置與教學




遊戲的回合,是每位玩家從頭到尾把階段都做完,才會換下一位玩家。
4個階段分別是:

(1) 抽技能卡
(2) 2個行動
(3) 神話階段(就是事件)
(4) 棄牌

因為起始玩家是我。所以我是沒有拿起始手牌的。
到了我的神話階段進行第一次的檢定,我才知道苦。


第一次檢定


檢定需要由下一家開始,按順序暗出技能卡,最後才輪到行動玩家來出。
所以技能卡不能在行動階段就耗光,否則會變成我們可能過不了檢定。

15這個數字代表我們檢定成功需要達到的數值。卡牌若是下面3個圖示類型就是加分,反之(另外3種)就是扣分,加減之後至少是15,才能執行「成功」的條目。
否則就要走「失敗」的懲罰。

不過這張卡片還有第三種情況,就是11+這個。這在我們沒有達到15,但在11以上,就可以獲得比較輕微的懲罰。


但就算是成功,也別忘了神話卡片右下角的兩個圖示,這是一定會做的。通常一個是深潛者們的啓動(我實在很討厭激活這個詞),以及航行或法術儀式的進度。


遊戲就在我們的嘗試與檢定攻防中渡過。
幾乎每一個人遇到的神話檢定都讓我們傷透腦筋。




後來我們也學到了,其實應該要適度的放棄一些檢定,吃下懲罰。來保留足夠的卡片應付更麻煩的危機。
我想之後再玩時應該就更會取捨了吧? XD


每一個神話階段都會造成怪物們的行動。若是深潛者,那麼就會有一連串的行動依據來進行。也只有它們才會登船來攻擊與破壞。

我們想要收集物品或卡牌,又要救乘客,還得處理損壞的區域。
現在還要抵禦這些怪物,真的是分不出身。

就是要有人去坦啊

羊怪就一馬當先去坦,沒想到意外的有效。
因為怪物的執行順序會先攻擊,8面骰要丟到6+才會擊中。
所以只要打不中,那它的行動就結束囉。

就這樣,大副擋了一個回合。當他被打倒送入醫務室,深潛者們就得以進行到內部。


後來我們靠著大家直接和怪物們的攻擊,好不容易清光了。

但只要輪到一個人行動,他的神話階段就一定會帶來怪物們的行動(被清光就會開始生)。

所以我們就又必須加以應對,只能靠他們還沒上來前做些準備。


不過這段時間,我們也學到了地圖兵器 - 大儀式法術 的重要性。

只要timing抓的準,就可以一瞬間清光「船外」的怪物,讓一切再重置。

另外我也發現我一直沒善用自己的固有技能 - 神秘訓練。這可以讓我洗法術牌,找到好用的法術。

就照這個方式,我們很順利的又擊退了一波波的敵人。


但...... 神話事件總是會給我們驚喜。乘客跑出來了,需要去救援!

乘客就是搞事啊,怪物們已經把船打了兩個洞了


乘客在外面的問題就很麻煩。因為大儀式法術在發動時,船外除了怪物,連玩家和乘客也會一起被炸掉。
乘客被炸掉,還會有懲罰。除了錶盤的乘客數-1,還要翻開背面看有什麼就要跟著扣!

所以就是這樣就讓怪物們有可乘之機。

但還好有小鐵的技能,修理非常方便。


神話卡也有需要抉擇的部分。可以讓玩家直接做出選擇。
像下面這張我們判定大家是檢定很難過了,行動玩家偷渡者只好選擇了「這太冒險了」,讓我們的神智錶盤-1。



我們的神智愈來愈低了....
這4個錶盤只要有一個變成0,好人方就輸了。
而且要扣很容易,要加得要有機會才行....




就這樣一波波的進行。




此時有一個重要的轉折,就是羊怪的大副,抽到的神話卡片。
羊怪被迫要在檢定與被關入禁閉室,做出一個決定。
和上一次相同,我們也是覺得檢定難度太高,又負擔不起失敗的懲罰。
最後他就關入禁閉室了....

被關了...

由於大副是目前的船長,所以船長必須交棒給下一順位(遊戲中有明定交接順位)。場上的玩家中的次一順位,就是小鐵的角色輪機員。

接著又是我們的一貫方式,用法術清掉怪物。但也因為這樣,我們開船就變慢了...

父神和母神,有時也會被驅動。父神還好,就是讓生怪的速度變快。
而母神還會隔空破壞船體...

「媽媽不但比爸爸大隻,也比爸爸還可怕耶」(在場的結論)




在大家的努力下,船長終於可以讓船航行到下一張卡片,這時船長打出的是3。
場上累加超過6,就進入了「覺醒階段」。




在這個階段,玩家們會抽出第二張的陣營卡。
到這裏,一定會有壞人。
因為整個陣營牌庫會在這邊抽完,而在設置時,當中有1張混血者(就是壞人)。

事後我們討論時,在第二回合的陣營卡,大家的確都還是好人。 

某人就是在這裏開始變壞的...


遊戲中我覺得最好的投資應該就是物品卡了。因為有些是被動能力,有些提供了更強的武器裝備。還有讓自己屬性提升的道具。




我這角色也是法師,在一開始擔任典籍管理者,就有了法術牌庫。也能進行一些攻擊或輔助法術。


法術也可以擋一次死亡

船長交棒後,就算半怪從禁閉室出來,也不會交還給他了。
之後的過程,船長也有不少機會需要下決定。都交給小鐵啦!


小鐵身為船長的決擇


遊戲中降神智的機會也太多,我們最後根本都是在做神智攻防戰
錶盤已經快被扣完了,只好大家拼命讓檢定過關,才能往前推進。




此時在大家的努力下,好不容易有了讓船前進的機會。
身為船長的小鐵在航行卡思考了一下,最後緩緩的打出4點的航行點。

並說道:「這樣我就贏了」。

原來這張4點航行還要扣1神智和2燃料。而我們守住了神智,但燃料就剩2而已....
應該是說,沒有經驗的我們,沒有想到要多保留燃料用於航行 orz

就這樣,混血者的小鐵,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兩面刃的航行卡...原來後半段變壞的是小鐵


結語

遊戲本身很有趣,尤其是對兩位孩子來說,完全是新類型的體驗。
一直和我說雖然時間比較長,但很好玩!(小鐵甚至回家後還和我說要和媽媽一起跑)

規則書有強調看陣營卡時要盯住30秒,這是為了不要讓我們去看其他人的表情與目光。同時也讓自己不要露陷。
記得10年前的星際大爭霸,我忘了那時的教學者有沒有提醒這個。最後居然就是因為壞人看卡片看太久,被抓出來。那時我心裏就覺得這也未免太瞎了。

《Unfathomable》的角色蠻有特色,有自己的固有技能、有自己的專用起始道具(很符合自己的能力),甚至還有你是壞人自己揭露時的立即效應。
而在神話卡上,也會出現特定角色專有的抉擇!(當然如果沒有這角色參加,就重抽)

角色上的代入感我覺得還不錯。

怪物上就主要就是深潛者,戰鬥系統很簡單。而父神母神並不會參與戰鬥,只能用地圖兵器打回深淵。所以戰鬥上完全不會複雜,應該是說遊戲的重點也不是這個。

怪物模型的品質很好。

如果有擴充就會想要再買下去XD


在教學上,我應該要先教壞人要怎麼做比較好,不然小鐵就完全不知要做啥。
他也是在後來剛好抓到那個機會就做了選擇才獲勝。好吧,其實我們已經像風中殘燭,推一下就...XD


不過在遊戲中,讓壞人發揮的機會其實很多。
從檢定的出牌、船長、典籍管理員的抽二選一卡牌,以及場地上要推進船隻、大儀式法術,幾乎都可以把責任推給運氣

我想下一次就會開給團員們試試看囉!


最後要回家前,羊怪教了我們玩個經典的2人遊戲。
我被鐵媽慘電...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