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敗家] HyRead Gaze Note 電子紙閱讀器





到家中的書一直在增加,是該電子化的時候了。在桌遊退燒後,實體書籍已成為家裏最麻煩的堆積物。
和桌遊一樣,我如果用不到的就會便宜賣,沒人要就直接進回收桶 orz


雖然電子書用電腦、手機、平板也可以讀,但既然要做,乾脆就找個一直還沒接觸過的電子紙閱讀器。

當然不久後彩色的機型會普及,硬體技術也會翻新。所以我選的第一台就當做是一個過渡,先讓自己習慣使用電子書的軟硬體。之後如果用的很不錯,換機時這台也可以轉給家人使用。


使用電子紙閱讀器對我的好處:

(1) 出門可以不用帶太多書 
(2) 將圖書館的電子書運用效率增加
(3) 減少家裏的實體書佔用的空間

這樣看來,好像用平板就好了不是嗎? 

事實上,差別就在於電子紙、電子墨水。除了不傷眼,還低耗電。
不過這部分優缺點網路上已經很多介紹了,我就不再說明啦。再麻煩自行Google囉。


在詢問朋友與爬文後,我鎖定的特性是:

(1) 8吋 (大小算ok)
(2) 開放式 (能夠不限電子書平台,對我來說蠻重要的)
(3) 實體按鍵 (可以有獨立實體按鍵,操作會比較快也比較方便)

最後找到的是 HyRead Gaze Note 7.8吋,也是開放式。但並沒有實體按鍵就是了。


其實我買的組合,就是閱讀器 + 筆 + 封套。所以也沒有什麼好開箱的 XD

待機畫面完全像紙,我一拆封看到的就是這樣。
開機時整個紙面才會變更。


我拆開就是長這樣,一直以為上面這張是紙,直到我插電源...



電子紙閱讀器就讓我想到2006年的《Pale Cocoon》(記憶裂痕) 這部短篇動畫。

裏面的書雖然有書頁,也是一整本可翻面,但每頁都是電子化可以拖拉內容傳輸外加多媒體的。

 

《Pale Cocoon》(記憶裂痕) 

男女主角在找到古代(就我們這個時代)的MV影片,當中看到了不理解的物品 - 紙本,的對話:

「以前的書都是以物理形態出現的一種文字和圖像記錄形式」

「當然,只能記錄一次。也無法和其他的書進行交換」

沒想到現在已幾乎追上動畫中的科技了(已有可彎可折疊的電子紙)。



開始使用時要做哪些事?


有幾件事情是拿到後應該都會先做的。


無線網路設定


沒有無線網路就無法登入各電子書平台,也無法下載囉。

當然下載後就可以離線閱讀了呢。


設定手寫輸入法


HyRead 內建 Gboard 輸入法,不過一開始只有英文和注音,如果要手寫的話需要開啓。

這個部分和網路上查到的說明並不同:

按住地球的按鍵 -> 跳出視窗再點擊「語言設定」-> 選擇「中文繁體」的輸入法 -> 就會看到可以新增其他中文繁體的輸入方式了。

(啊這個應該要錄影才對...)


休眠設定


關機與休眠設定,我是設30分鐘休眠。


Google Play


雖然 HyRead 內建有安裝這個服務,但在應用程式卻找不到。

使用的方式:用瀏覽器搜尋 Google Play。


其他電子書平台app


會選 HyRead 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它是開放式的。也就是閱讀器並沒有和電子書平台綁定,我們可以下載其他的app來增加自己的擇項。

除了內建 HyRead 電子書店外,目前我是載了這些:

(1) Google Play 圖書
(2) iLib Reader (國立台中圖書館的app,這樣可以直接線上借還電子書)
(3) Hami Book
(4) 博客來電子書



截一下圖(請注意截圖會有顏色,但因為機器只會看到黑白,所以實際看到的不會是這樣 XD)

內建的電子書店

我也錄了一段實際翻頁的樣子。不過因為是內部錄的所以也是彩色。
似乎很難呈現真正翻頁的感覺。


所以從外面用手機再錄一段,這個比較真實。

不過我也沒有操作很多,像是放大縮小,劃記我都忘了錄 XD

大概了解一下就好。如果是PDF圖檔,或是漫畫,會比較嚴重。(有A2刷新模式,但其實都有好有壞)



從外部放入電子書


可以透過雲端,或直接把USB連接線接上PC,就可以存取 HyRead Gaze Note 的資料夾囉。


系統截圖是放在 Screenshots 下,不過這個截圖功能超鳥,後來我也安裝了別的來取代。雖然截圖功能其實沒什麼用處,我也只是為了寫這篇才會截到....

電子書的話,我們就可以放入Books資料夾中。




這樣可以在收藏中看到我放入的PDF電子書!
注意上面中間那本,是內附的操作手冊。如果沒進來藏書這邊看,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東西...


我們放入的電子書就可以看到了


操作心得

目前短短1天的操作上,有一些想法分享一下:


(1) 一定要下載後再讀,不然超慢。可以在PC或手機上購書或借書,不然用HyRead上的介面操作會慢死。
(2) UI設計很不直觀。很多功能操作如果不爬文或看說明書可能都不知道。
(3) 翻頁慢,但這是預期中的事。所以儘量不要看那種需要快速翻頁的書。
(4) 同上,A2刷新其實也不是很好,建議是以有一定文字量的書籍為主,漫畫類的我還是用其他設備來看。
(5) 操作上可以由目錄直接點擊跳過去,或是點一下書頁,拉動滾動條來跳到指定頁面。
(6) 大部分功能都在「其他應用」中。


之後還有其他心得再分享囉。



相關連結

HyRead 電子書 官方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