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LARP] 2021.11.27《殺死巫師》Kill The Wizard (無雷心得)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違的LARP團終於開始了,距離上次的LARP已經一年。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和我們一樣?想玩LARP但不是很著重角色扮演。著重在解謎與聊天的過程而已。


後來我們就請「遊空」這邊幫我們帶一局《殺死巫師》劇本試試看。


會挑這個劇本,主要是人數配置。
我在LARP團很不喜歡反串,所以會希望性別相符。

因為本次是3男3女,剛好這劇本是「3男2女1貓」,其中貓不限性別,所以大家就挑了這劇本囉。

這個劇本是「K的遊戲」系列第5,不過這系列我們也是第一次體驗就是了。 




每位角色都有一本精美的劇本。
除了貓之外,其他5名角色都代表一個學派的法師,從一百多年前活到現在。




等大家都選好角色後,我就拿走最後剩下來的「煉金術士」馮。




參與成員與角色



這一次的成員與選擇的角色為:


(1) 西蒙:男,130歲。預言家。個性沉著穩重安靜都不講話。(智威)

(2) 馮:男,124歲。煉金術士。自以為高貴 XD (大鐵)

(3) 亞瑟:男,122歲,真誠和善的森林祭司。艾什是大陸譯法,我們就還是叫亞瑟。(小奎)

(4) 艾琳:女,120歲,招魂人。不講話的2號。(亭如)

(5) 瑪莎:女,124歲,靈媒。個性開朗單純。(小喻)

(6) 查理:?歲。一隻貓。(丸子)


原本這劇本是不需要GM,由其中一個人來擔任。但為了方便,還是請了店家羊怪來幫我們handle。
有GM在才比較好補充說明,以及提示我們該做的事。


遊戲內使用的探索卡片。隨著流程進行,大家會搜索不同房間,就要抽不同的卡。




和之前的劇本大不相同的過程



這個劇本特別的地方是,貓會有3次進行「比手劃腳」。
如果我們能猜中,那麼貓就會增加可以抽的線索.... (可是為什麼我們要讓貓得利呢?)

再來是,完全沒有私聊

這一部分詢問了GM,答案是:在背景設定下,已發生命案的情境中,分割成小團體是很危險的。畢竟巫師和法術要弄死一個人很簡單。
而真正的用意,是因為如果可以私聊,在這個劇本中,對真兇會非常不利。





有3次的探索機會,分別有3個卡堆抽出。
也分別限制了種類:命案現場、書房&宴會廳、私人房間。

這裏就不像之前玩過的劇本,從一開始就可以任意搜索。

命案現場我們可以找到兇器、觀察屍體狀態,大家做初步的推測。以及針對一開始的不在場論述做進一步的詢問或解釋。

而書房&宴會廳,會看到各學派的法術書,這就會揭露出各角色的可能行兇手法。在這裏忽然間就產生了一些轉折,變得刺激起來了。

最後的私人房間,除了自己房間的不能拿之外,可以去搜尋其他人的線索。在這裏就是最後可以搜證的地方了。


再來是通常會有指控階段,是採用投票的方式。如果平手就會一起送出場。

然後最後會進行推舉新一任的梅林。這部分蠻有趣的,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目的。所以拉票上,要怎麼共贏就是一個重點。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非當上梅林不可,有的人其實只是要參選就可以達成次要任務。要注意一點就是平手的話就沒人可以當上梅林


無雷心得



為了不要劇透,就只講一下心得。

(1) 劇本文字量比起之前玩過的來說,算是蠻多的。光是閱讀就花了很久時間。

(2) 貓的設定相當有趣。比手劃腳讓其他玩家猜,若猜中可以讓貓增加抽線索卡的機會。而其他玩家們,也會因為這個答案,知道真相的關鍵字。(這很重要)

(3) 雖有地圖,但在這劇本作用不大。

(4) 不知是我們搜證的技巧太差還是怎樣,有一些角色的真相實在很難去搜出。雖然貓的3個關鍵字我們都有解出,但在線索不明的狀態下要去找出真的有難度。我認為沒有私聊階段也是一個主因,因為大家各懷鬼胎,根本不會相互信任。在只能公聊的情況下,有些實在很難講出來。

(5) 這次有一個信任組合,如果可以善用應該會好很多。可惜的是,一個人是完全信任對方(規則有保護),另一個人卻不是這樣。而且在沒有私聊的情況下,要怎麼示好讓對方了解還真的很難。最後還因為對方抖出了這件事,而造成那位角色的次要任務失敗 XD

(6) 遊戲最後的競選,我認為劇本上沒有寫的比較清楚。反而讓大家都誤解了意思,認為非得當選梅林不可。結果是造成每個人都不相讓,還上演了威脅的戲碼:不投給我,我就投給他,讓大家平手告終,全部老死。
結束後,我們打開每個人的劇本詳加研讀,看了大家的次要任務,才知根本不需要搞成這樣。不然我應該可以全部達成呢 XD




下次還是可以再試試這系列的其他劇本。

不過我應該會請大家仔細注意任務上的描述部分,或是請GM先一步幫忙私下說明。

GM可以協助針對每個人做一些私下說明(以前在別家是在個別換裝是順便說明)。

另外之前在別家會針對劇本重新編製一份易懂的內容(轉繁體,並重新編排),也有整理過的時間線。有些劇本甚至還製作投影片來說明。但我想這裏只是遊戲空間,我們也只有付玩桌遊的費用,也不能要求店家太多就是了 XD


期待下次再開團囉,謝謝好久不見的團員們。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