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 宇宙衝突42週年版

 



這篇也是替自己收藏的這個遊戲做個記錄而已。


在多年前賣掉《Cosmic Encounter》後,前陣子和網路上的賣家收了42週年版。

通常我極少會在賣掉後又再買回同一個遊戲

會收下來的原因,主要是賣家附了Daedalus Quick Insert 木製收納(可惜已結束營業),所以對我來說收納上會很省事。

另一個原因是他有另外收了4,5,6共三個擴充在裏面,這和平常較容易可以買到的1,2,3擴就完全不同囉。



Daedalus 收納



Daedalus 收納的原設計是收納1~5擴,所以我原本想應該還有空間。
不過再仔細看了一下,6擴加了很多配件,所以如果想再加一個擴充就不太夠塞!



剩下的空間還可以塞一個擴充


最後空下來的位置,我選了二擴。

其實選哪一擴沒有什麼差別,因為都沒有中文化的資源,所以也不會把大部分的卡片拿出來用(畢竟這個遊戲絕大部分是隱藏資訊,無法公開幫忙講解翻譯) orz

我只是單純覺得二擴的黑色船體很帥才選了它 XD


剩下的空間,我選了2擴


42週年版到底改變了什麼?


42週年版和上一個版本的差異,主要是:

  • 透明太空船體
  • 外盒
  • "Learn to Play" 漫畫
  • Demon種族
  • Cosmic Combo卡牌

其他則都是文字上的調整。

透明船體真的很漂亮。下圖中的黑色是原始版本的第二擴充所附太空船。
可以看出兩者的對比~

新舊船體比一比


漫畫據說是可以讓人不需要看規則書就能理解遊戲玩法。


據說可以加快入門的漫畫


Demon 種族則是在之前當做 Promo 來販售,現在就直接附在遊戲中囉!

直接附了 Demon 給42週年版的玩家


最有趣的還是Cosmic Combo卡。

原本在遊戲起始時,玩家們會抽出並決定使用的種族。

而Cosmic Combo卡就取代了這一個過程。


玩家們改為先抽出一張Cosmic Combo卡。再根據上面標示的顏色來決定每位玩家的種族(不過就只限5人)。


最有趣的就是這個,卡片幫我們配好的根本就是天作之合。玩起來超鬧的!

幫你配好登場種族的 Cosmic Combo 卡




2020.08.20 宇宙衝突6人局


42週年版買到後隔了一年,終於拿出來開了 orz

也因為人數剛好有6人,就把6擴的同盟錶盤拿出來用。再配上4擴的太空站模組



加上了太空站模組,增加了能力差異化


可惜「同盟錶盤」我沒有拍到較近的照片。

其實它就是讓玩家們有戰鬥事件時,選邊站改採用秘密進行的方式。
原本的規則是輪流表態,但這樣很容易受到前面玩家的影響。


左中那個就是同盟錶盤,號稱是重大突破


改成錶盤後,連出個牌都要先暗自轉好錶盤才能出。




這遊戲就是多樣的種族技能加上嘴砲,以及各式各樣的卡牌,讓人玩起來十分歡樂。

場上有uria每次都可以把天命選定的船炸掉,然後阿月的能力是只要有人的船被炸,就可以幫復活。但附帶一次抽牌... 這完全變成永動機。

卡比的賭徒能力很適合愛唬爛的他,阿懋的能力則是船都是4倍戰力特別大隻。

整個玩起來就是超好笑...

也有出現我取消你的取消這種局面~~

反倒是太空站就變得乏人問津,只有Uria完全善用他的防護罩,可以幫對手指定目標。提升自己的存活率~


Uria的防護罩

但時間拖了比較久,最後是在全部人都差1分,剛好又抽到要打落後的Uria,就變成他一人獨敗的慘狀..


最後大家都說好玩,真是太好了~


結果變成 Uria 獨敗的情況


2020.08.23 一家三口的宇宙衝突


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這次就在家裏開起來啦!

試一下不同的組合,這一次把科技卡用上,但不使用太空站。
然後將星球減少為4顆 (4星球快速遊戲變體)




然後也使用了42週年版提供的combo卡,由取出的一張隨機卡片,來決定本次上場的外星人組合

能力上,小鐵是Mind,可以看任何一個人的手牌。
鐵媽是Oracle,戰鬥時可以先看對手出啥自己再出。
我則是Chosen,可以在雙方出完後,再從牌堆抽牌來替換。


這個組合真的太妙啦,看起來都很強。但在彼此的能力影響之下,又好像會互相剋制啊啊啊 XD

combo的設置實在有趣!


一家3個人玩這種嘴砲遊戲真的很妙。


我:「爸爸攻擊媽媽,小鐵你要幫誰?」

小鐵:「....」


光為了讓小鐵可以快速決定就讓我們花了不少工夫 XD


結果習慣後,根本就是熱起來了!


「等等!不要還沒抽天命卡就直接打我啊啊啊 !!」


這張combo卡的能力組合實在很好玩。
小鐵是「全知」,鐵媽是「先知」,我則是「你知道了也沒用」!


一開始我還領先,後來被母子倆熟悉後就追上了。

小鐵還研發了9個回合的科技卡:可以具有另一個外星能力。


就拿到了神風特攻隊,這個可以自爆來抽牌。如此解決了他的手牌問題。


科技卡讓小鐵拿到第2個外星能力


但我的手牌超強,他用能力看過了後知道不是我的對手。
就用了直接把兩人手牌洗混後重發的卡片,結果情勢逆轉...

最後小鐵打的我的外星能力被封印後,鐵媽立刻插斷打出了一張閃光卡。


她的能力是當有人被封印,她就立刻可以搶佔對方一顆星球。
就這樣媽媽見縫插針的撿了尾刀,真是可喜可賀...


總之,教起來很快。中文化有弄好,再加上收納可以快速設置和收拾,還蠻適合在家開的啊。

combo卡很適合初學者使用,可以快速選角又不會讓彼此能力差太多。等到大家都熟悉遊戲後,再用原本的閃光卡選角即可。


感謝當時的賣家讓我收到好東西 ^^





 

以前也有舊版的文章可參閱:

[桌遊] 戰報 28 - 嘴砲不斷的宇宙衝突 Cosmic Encounter


-------------------------------------------------------
 宇宙衝突42週年版 /  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

(家庭遊戲第 40 位,策略遊戲第 209 位,全桌遊第 342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Cosmic Encounter連結)

遊戲設計:Bill Eberle(沙丘魔堡)...等
遊戲美術:Ryan Barger...等
發行廠商:Fantasy Flight Games
發行年份:2018
適合年齡:14 歲以上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約 60-120 分。
遊戲類別:吹牛、談判協商、科幻、太空探索。
遊戲機制:牌組構築、同盟、卡牌衝突結算、手牌管理、談判協商、囚徒困境、 競速、同時行動選擇、攻擊、貿易、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有,種族卡、閃光卡有大量文字。

Share this:

3 則留言 :

  1. 中文化是你自行翻譯嗎? 對這桌遊有興趣但怕英文文字量太多嚇怕團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的哦,你可以上卡牌屋的網站看看~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