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28 - 嘴砲不斷的宇宙衝突 Cosmic Encounter



2011.08.15

Cosmic Encounter 這款遊戲在幾個月前,剛接觸桌遊不久,就看到了介紹。
就一直想玩玩看~

找到一篇由壞掉的DC 所寫的介紹及規則文,我覺得很棒,可以參考看看囉。




後來才知小曄有放在遊樂園,就請他教我囉!我也在ptt上揪了兩位不相識的版友,來一起體驗一下。

這個漂亮的圓型板塊 Warp ,就是扭曲的空間。
遊戲中被打爆的太空船,都不會消失,而是疊放在這個地方。
同時,也是計分板。

image
(Warp 空間)

設置完畢之後,開始解說了~

image

每位玩家要先抽出兩張技能卡,再由這兩張技能所屬的種族,來挑出一個。
之後,每位玩家的這兩張卡都會洗入牌堆。就看自己能否抽到自己種族的技能卡囉!

image

我選擇的種族是費洛奇。
特殊能力是可以把戰鬥後的遭遇卡,收過來據為己有。不用丟入棄牌堆~~

image
(可以讓遭遇卡變很強的能力)

一開始我抽到的遭遇牌~

image


這個遊戲的攻擊目標,是由天命卡決定的。
上面會描述要打哪一個顏色的玩家,或是特定條件(像是殖民地最多的玩家...等)。


image
(帥氣的空間門)

小曄的外星人能力是可以決定,這一場戰鬥是要比大還是比小。
真是很無恥的能力啊~~~

image
(打出00,誰能比我小)

不過小曄沒想到,我們另外兩家來幫他協防,結果一加上我們的太空船,小曄就大過對方了 XD

此時還有招,小曄馬上打出一個 +3 遭遇卡,當場讓紫色玩家敗北...

image
(可以幫對手加的 XD)

而紫色玩家的能力,是戰鬥時要加算在 Warp 中,自己的太空船數。
也就是自己爆的愈多,戰力就愈強。

往往我們都會不知覺地漏算,造成被他翻盤 XD

紅色玩家的能力,則是戰敗不會對盟軍造成影響,不會一起被爆。
所以他的口號就是:"加入我,沒有負擔~~"

我的特殊能力,讓我撿到了很強大的遭遇卡。就是40點和30點戰鬥力的。

40點是目前遊戲中最高的戰鬥點數(當然是不考慮種族能力),所以造成其他人很大的壓力。
我的口號就是:"你們忘了我剛才撿到40和30的嗎?"   ~ 當然我實際會打啥出來就不一定了 :P



image
(戰鬥愈來愈白熱化了)

我很喜歡這種嘴砲遊戲,靠著玩家間的交涉談判,進行合縱連橫來改變戰局。
這樣的互動性很高,不會無聊。玩家就靠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來戰鬥 XDD

這也是電腦AI無法取代這個遊戲的地方~~

又因為進攻目標是由天命卡來決定,所以也比較不會出現集火打到死的情況。
畢竟不是你想打他就可以打他的。
而是在攻守方決定了之後,如何去改變戰局,才是這個遊戲的醍醐味!

我抽到了一張可怕的技能卡,可以在出戰鬥卡前,把雙方的船都打爆。
由於這個遊戲的機制,如果防守方的船也爆了,該星球就變無人駐守!
而且防守方之後也必須抽到天命卡來打自己,才有辦法重新佔領....

所以小曄被我這樣搞了之後,他的星球只剩兩個。
種族能力就被封印了!(少於三個就不能用)

image
(小曄再也不能用那個可怕的能力)

再抽到一次天命卡,指向黃色星球。
我就選了他沒有兵力的那個,直接佔領。

至此,我就累積佔領五個星球獨贏囉!


image

這個遊戲真的值得一試!
光是基本版就有多達50個各具特色的種族,以及相對應的技能卡。
可以說是組合無窮~

遊戲時間很短,而且都在大家嘴砲一來一往下,不知不覺就結束。
場面也十分歡樂。



我對壞掉的DC兄,所寫的這一段十分贊同:

不過個人而言最喜歡的,是《Cosmic Encounter》中玩家必須各懷鬼胎,用小心眼對付可能是昔日戰友的敵人。
為了消除敵方盟友,你可以把眾人拉來結盟,然後用能力把盟友送回家去,接著對守方說:「我其實沒信心打得贏耶,不如打出談判牌一起婊掉那班傻瓜吧!」當對方真的打出談判牌時,你翻開的卻是一張00的攻擊牌…這種像博弈論的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以大局的利益選擇婊別人,同時又知道對方會如此選擇之情景,正正可透過《Cosmic Encounter》這種有外交成分的遊戲重現。

有機會還要再戰!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