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德古拉之怒》(Fury of Dracula) - third edition


在「推理」(Deduction) 類相當著名的《德古拉之怒》,去年出了很漂亮的第三版。
而今年,也由游人碼頭卡牌屋出了簡體與繁體的中文版囉!


之前得知會出中文版後,就忍住沒有買 XD
畢竟裏面的文字量也不少啊....

「推理」類的遊戲相當多,而《德古拉之怒》這種是屬於「警察抓小偷」的類型。也就是一邊扮演多數的警察,來抓單一的小偷。警察是公開的,而小偷的行蹤是隱藏起來的。通常採用紙筆,或其他的方式來加以記錄。
這類的遊戲,較著名的就是《蘇格蘭場》,後來的《白教堂血案》,以及《瘟疫危機:一觸即發》的恐怖份子,也是類似的方式。

而在這裏,就是由吸血鬼獵人們,獵捕德古拉囉!

不過因為我沒有接觸過二版,所以無法說明新舊版本的差異。只能針對這個第三版進行介紹囉~~
此外,因為我扮演的都是德古拉,所以這篇文字是偏重以德古拉的角度來撰寫的喔!

開箱

總之先來看看裏面的東西吧!
盒底可以看到卡牌屋的logo。


遊戲建議13歲以上遊玩,適合2~5人,也就是4打1。當然獵人方的本質仍然是純合作,所以也可以說是 1 vs 1。


六摺圖板,非常漂亮。
不過區域間的邊界不是很清楚,海域也是蠻容易讓人搞錯。


右上角的時間輪盤。表示著目前進行的回合。獵人每週又分白天與晚上,結束後才是換德古拉行動。而每過一週,就會放置一個「絕望標記」在中央的人臉上(共3個)。每放1個都會讓德古拉的邪惡進度條推的更快!一旦到了3個大概就要結束啦~~

左側的0~13就是邪惡進度條。到了13德古拉就獲勝囉!


規則書分為遊戲指南規則參考手冊
就和其他 FFG 的遊戲一樣,只要先按遊戲指南來做一次,就能夠進行遊戲。


德古拉有另一張縮小版的地圖,這是為了方便德古拉玩家規劃,以及不要由眼神露餡出自己的行蹤。


4名吸血鬼獵人的角色卡,上面有載明了能力,以及回合的行動清單便於參考。



德古拉的角色卡。上面載明了3個能力。
其中第2個是對自己逃跑的限制。


角色模型則一般般,非常的小。



卡牌

遊戲中有大量的卡牌。《德古拉之怒》和其他同類型遊戲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濃厚的主題。這些豐富文字內容的卡牌,實在是功不可沒。


首先是「事件卡」,德古拉和獵人們的事件卡是混洗在一起的 (具有不同的牌背)。有趣的是,德古拉是不自己抽事件卡的,而是由獵人代勞。

獵人在白天抽卡時,從上方抽,遇到德古拉的事件卡會棄掉。
但獵人在晚上抽卡時,則是從牌堆下方抽 (所以看不到牌背)。一旦抽到德古拉的事件卡,就會面朝下交給德古拉!如此一來,德古拉就會取得強大的力量!

事件卡的效果非常強大,所以對於獵人來說,最不希望的就是讓德古拉拿到卡。


(事件卡數量比是獵人:德古拉為 2:1)

每位獵人玩家也有一張輔助參考卡,初次遊玩教學十分便利。


地點卡牌,是德古拉玩家用來表示目前所在地點的依據。
德古拉的移動必須合法,此外牌背有區分。紅色是陸地,藍色是海洋,還有另一張德古拉城堡。這樣可以讓獵人知道德古拉目前是在海上,還是在城堡中。

(德古拉移動的核心)

德古拉戰鬥卡牌,則是遭遇獵人們時,進入戰鬥模式。德古拉玩家所出的牌!
卡牌是隨機抽出5張成為手牌,每個戰鬥回合會打出一張並在回合結束抽一張。
卡牌左上的符號,用來表示獵人的戰鬥卡牌是否能取消這個行動。



德古拉異能卡牌,這是在完整模式時,德古拉可以使用的5項特殊能力!
用的好的話可以讓獵人方更為頭痛...

(異能卡牌,德古拉的看家本領們)

背面也來看一下。每張都有不同的牌背!
注意到左上角的「潛藏」,它的牌背和地點卡是一樣的。用途也是為了讓獵人們以為德古拉有正常移動,但結果還是躲在原地 XD

(異能卡的牌背)

接下來是「遭遇卡」。這是德古拉的手牌,也是每次移動到新地點時,德古拉在這個藏匿點埋設下的陷阱或陰謀。

「遭遇卡」又分為兩類,一類是血裔
這是德古拉衝邪惡值(勝利條件)的重要方式。卡片下方若有橘色部分,表示「異變效果」。這是說如果這個藏匿點移出格子外(表示已經是第7個地點),那就可以發動。在血裔卡都是可以推進邪惡進度條的!

(遭遇卡)

非血裔的遭遇卡,都有傷害獵人或是造成搜索困難的效應。
通常是用來伏擊本地的獵人 (踩到地雷 XD),當然讓它撐到最後來獲得異變效果,會更為強力喔!

(非血裔的遭遇卡)

獵人物品卡,也是分為兩種。一種是左上角有紅底旗幟的,表示可以當做強化的「戰鬥卡」使用。
旗幟上的符號,就表示這張牌可以取消德古拉該種類的戰鬥牌!所以最好對雙方的戰鬥卡牌都熟,才能好好的規劃戰鬥的策略。

(直接用於戰鬥的物品卡)

另一種則要看卡牌上列出的使用時機而定。
有些也是可以在戰鬥中當特殊物品來打出的。

(物品卡)

獵人的基礎戰鬥卡牌,固定就是這3張。
戰鬥時就是領取這3張,再加上手上的物品卡,來當做獵人的戰鬥手牌。
可以看出真的很弱,而且只有包含5個符號。德古拉共有7個符號,所以有2個符號必須靠其他的物品卡來強化才行!

(基礎的戰鬥卡牌,只靠這個是不夠的啊~~~)

標記與指示物

就如FFG的慣例,厚度和質感都不錯。


車票, 獵人們可以坐火車來快速趕路,需要先預訂車票(用抽的)。速度上會有差異....
大部分會是看黃色的數字來移動,白色只有在乘車均在白色區域時才能使用(地圖左半邊),限制較大。


傳言標記,完整規則使用。德古拉可以運用這些標記,來增幅邪惡進度條多推進3格!

(幾乎是必用的東西了!)

邪惡指示物與絕望標記。前者是用來標示目前邪惡進度,後者則是每一週,就會放上一塊,每放一塊後,德古拉打倒獵人都會加更多邪惡進度 (但也因為自尊心而變的比較難逃跑)。一旦累積了3塊,那就會引發「德古拉之怒」囉 !!!


其他各式的障礙標記,就是獵人方與德古拉方各自阻礙對手的手段。


這邊則是噬咬,損傷,和時間標記。通常被德古拉噬咬,會非常嚴重,請儘可能避免 XD



遊戲進行

遊戲的方式就是由4名獵人圍捕德古拉,是4打1的推理遊戲。
通常像我們仇恨值很高的玩家,每次玩遊戲都被針對。我就想說那乾脆就直接玩這種多打一的,至少單人方會強一點。
只可惜,我錯了.... 沒有經驗的玩家來操作德古拉根本是弱到爆 orz

遊戲的核心 -  蹤跡列的運作


不像獵人方的模型直接放置在地圖上,德古拉的蹤跡是隱藏的!利用「蹤跡列」上面的6個格子,所秘密放置的地點卡牌,來表示德古拉的移動軌跡。

蹤跡一共6格,每一格都是德古拉的藏匿點。德古拉每到一個新地點時,會將原本的藏匿點,都往右邊一格推動。然後再蓋上我們的新地點。
有趣的地方是,蓋放新地點時,德古拉也會蓋放1張「遭遇卡」。

(蹤跡列與上面的卡牌,是本遊戲的核心)


可以說蹤跡列的操作,就是德古拉的精髓。不論是異能、遭遇還是分數,都在這上面進行!

而獵人和德古拉在移動上也有差異。德古拉只能走路,所以移動就只有紅線上的一段。但獵人可以靠著抽到的車票,在鐵路上快速移動。一旦確認德古拉的方向,就可以快速追殺過去。
此外,德古拉進入海域都會扣血,而且會被獵人知道(地點卡牌背不同)。而獵人就不會有傷害。

翻開覆蓋的陷阱卡 - 「遭遇卡」的伏擊

獵人們需要儘可能探查德古拉的行蹤,並破解德古拉催動邪惡進度條的「血裔」。但是德古拉也可以反過來設下陷阱,讓獵人踩到後遭受伏擊,造成損血或是失去卡牌的情況。

而眾多的事件卡,更是讓整個遊戲暗招盡出。以為得手,但往往對方就出了一張卡片來取消 XD

(遭遇德古拉的蝙蝠群伏擊,但幸好獵人有所準備)

所以獵人們在踩中地點時,德古拉若不進行伏擊。極有可能該遭遇卡是為了放到最後異變的取分手段!獵人們就可以主動進行「搜索」指令,強制「結算」該地的所有遭遇卡。來阻止德古拉的計畫!



充滿心機的戰鬥系統

 《德古拉之怒》和其餘同類遊戲的差異之一,就是有獨特的戰鬥系統。也就是獵人抓到德古拉還不算贏,還必須打倒他。這樣的設計,就造成追蹤的威脅程度低了一些,德古拉還是有機會逃脫,甚至打倒獵人來獲取分數。

戰鬥流程是一起蓋出1張牌,打開後再看獵人是否能取消德古拉的牌(符號對上就可以)。如果德古拉沒被取消,那就反過來看德古拉的牌會不會取消獵人的牌。
最後就是獵人的動作結算。

而獵人的基礎戰鬥牌,只有5個符號,所以還需要在旅途中收集物品卡,取得足以剋制德古拉其他符號的手段,才能有效對付。

(獵人的基礎牌,是無法封印德古拉的化蝠與化霧的)

除了戰鬥牌符號的推測,還有一些物品可以影響玩家的思考。
像是下面這個大蒜花環,就會逼迫德古拉改變出牌的策略。但有時,德古拉也可以反過來利用這一點來整到獵人 XD

(對付吸血鬼的利器 - 大蒜花環) 

也有附加效果的武器,像是下圖的銀子彈。因為手槍、步槍本來就有2點傷害,再加上這個被打到超擊痛的。

(要你命的銀子彈)

所以整個戰鬥系統,就是在推測對方的想法。
有時也因為每張牌都剛好被剋制到,被打到瀕臨死亡好不容易逃走 orz

然後遊戲中是可以圍毆的!
2名以上的獵人,可以一起攻擊德古拉。此時對德古拉非常非常不利!
因為德古拉雖然可以預先指定一位獵人來當目標(只能用猜的),雙方進行取消卡牌的流程。但對其他參戰的獵人而言,可以說是免費打,不會受到德古拉卡牌的影響。
通常遇到3人圍攻大概就很難全身而退了 orz


(被圍毆是很可怕的...)



完全體的德古拉

第3版分成入門規則完整規則。其實前者就是把德古拉閹割,失去了3種要素。以便可以讓新手的獵人活下來...
但後來我發現,在我這個新手德古拉的操作下,用入門規則根本贏不了 XD
只好改成用完整規則啦 !!

完整規則的三項要素是:

1. 傳言標記:整場遊戲只會拿到4顆,放在遭遇卡上,當移出蹤跡列時,可以用來增幅血裔異變的邪惡進度3點。效果非常顯著,也可以用來分散獵人的注意。

2. 巢穴:圖板上另外有3個巢穴空格。當藏匿點移出蹤跡第6格後,可以選擇不異變上面的遭遇卡,改為放到巢穴。這樣的話,立刻可以再幫它加一張遭遇卡上去。
等到我們移動回同地點時,就可以再把巢穴中該藏匿點再放回蹤跡第1格,再加放一張遭遇卡。這樣上面就有3張遭遇卡喔!
巢穴的主要用處就是讓德古拉有機會不斷疊加遭遇卡在同一個地點,使其產生巨大的傷害,或是大量的血裔來取分。但是這表示路徑上的規劃,要更下工夫囉!

3. 異能:德古拉有5張異能卡,有可以回3滴血的「獵食」,扣2滴血抽5張遭遇牌的「召喚黑暗」,和化蝠逃脫一樣可以跑2格的「化身為狼」,可以裝做前進但其實停在原地的「潛藏」,最後是可以把蹤跡上的藏匿點撤回的「誤導」。

其中「化身為狼」和「化蝠逃脫」功能相同,但前者使用上沒有限制,後者則需要在戰鬥中,而且沒被取消,還要是晚上,才能順利偷跑兩格(也會被卡在蹤跡列,全部只有2張,要小心使用)。

「化身為狼」也可以和「潛藏」一起用,讓獵人以為我們跑2格,結果是在原地。但這樣就是賭很大 XD

而「誤導」更是讓獵人更混亂的招式,可以讓蹤跡格消除(當然有條件限制)。除了讓獵人失去線索外,甚至還能讓我們回到先前走過的地方。若配合巢穴會很有效!

這些能力加上來,才是完整的德古拉。而且就算有這些能力,也不一定會贏 QQ

再來,異能牌放到蹤跡上面時,必須要等它退出蹤跡軌,才能回收。但可以利用血裔遭遇卡異變效應,來強制讓4,5,6三格都撤掉。這樣可以讓異能牌快一點回手喔!



簡短的3次戰報


2016.06.23

初次的試跑,在德古拉的我完全沒經驗的情況下,走路卡死自己。唯一的一條路居然是「德古拉城堡」!所以就在我進城堡後,大家都知道我在那邊,然後下一步我沒得走就受到規則的懲罰 XD

這次參與者為13, 光耀, 白柚與阿建,因為這次的獵人群都是策略遊戲玩家(但也沒玩過前作),所以非常恐怖... 一路用米娜的技能掃描(可以知道我有沒有和她同區),逐漸逼近而來。而且還知道我會趁機偷溜到背面,居然還重覆掃一次。幸好我也想到他們會這樣做,所以就往反方向跑了。然後就發生了前述的懲罰....

當大家都知道我的所在,而且還被懲罰扣5滴血時,每個人都坐火車衝過來。
圍毆了我一陣後,還是被我變成蝙蝠逃了。
但不久後我又犯錯被抓到,他們注意到我的地點不連續(有的地名太像了我搞錯啦...)。於是德古拉就掛了 orz

(和這一群人對抗超痛苦的...)

2016.06.25

第二次試跑的成員又完全不同,由阿鬼、Cindy、Justin、小黑組成,是另一組的策略玩家,同樣也沒玩過前作。而且這次是先跑《橫濱商紳傳》後,再接著跑這個。

前面跑的還勉強可以,直到我把德古拉用鐵路來移動...因為那個城市沒有道路連接,只有鐵路。在阿鬼他們質疑之下,我又被處罰了。
因為處罰除了扣5滴血,還會清空蹤跡和現身。損失真的很大!
然後再被大家圍毆,很巧的是我的戰鬥卡都被另外兩個人輪流取消,就這樣結束啦...
這次是破記錄的快,1個小時德古拉就完蛋了。

(創下最快記錄...)

2016.06.28

接下來的這次,我聽了網友的建議,把完整規則用上了。

「因為你用了也不見得會贏 」

本次成員就只有部分是策略玩家,也沒有玩過前作,但集中了對我仇恨值很高的團員們。
小夏、小紅、品慧與Tina組成,小路則是在旁邊打醬油也不時給我一些意見,還有來觀戰的大光。好熱鬧 XD



《德古拉之怒》這次跑完整規則,獵人們可以自訂位置,我則有3項特殊能力。變狼真的太關鍵了...

重點是,這次我完全沒有犯錯,也就沒被處罰
但在大家的事件卡攻勢下,我的位置還是被逼出來,而且還被拖出來打 orz

(被連續的事件卡逼出位置,再度被圍毆) 

體無完膚後,還是被我找到空隙變成蝙蝠逃走。
這一逃就差很多,因為我到了包圍網後面。此時我放的邪惡計畫都在地圖右邊,然後我到了左邊。

(變成蝙蝠逃走)

如此獵人們就變成難以兼顧,只能邊追殺我邊看著邪惡進度條前進,或被削血。
此時事件卡的大戰仍然沒有結束!


尤其是品慧扮演的米娜,所專屬的事件卡「催眠」,可以叫我直接報出所在地區,這也太過份了吧 QQ

氣勢很強、咄咄逼人的小紅,頗有領導者的風格。

小夏則因為大叔個性所以很了解我在想啥,然後扮演的又是事件指揮型的凡赫辛。就常常可以偷偷和對方溝通不讓我知道 (隔空交易事件卡的能力)。

 (小夏恐怖的直覺和推理都讓我捏一把冷汗,因為都猜中了)


不過這次我終於活超過一週,只是邪惡進度條還是掛0就是了 orz

(第一次耶~)


最重要的是我拿到了德古拉可以連動兩回合的事件!(謝謝妳們幫我抽啦,哈哈) 讓距離又更遠更難判定。

(德古拉連動兩次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獵人需要的追踨範圍變的更大)


後來我跑到海裏故佈疑陣,還引起暴風雨,將㫱風雨token放在海上阻擋獵人。讓她們以為我去英格蘭,但其實又偷渡回德國柏林,打算偷溜到東部。

聽她們的討論,似乎是被我誤導了。

可是萬萬沒想到Tina無心插柳又抓到我 orz

在打倒了Tina的醫生後(一直被我算計 XD),我就快獲勝了。

小紅、小夏也一直加速拆我的邪惡陰謀阻止我拿分數。小夏一直想要去K我,但可惜我埋在她那格的卡片無法反擊,只能讓她拆掉。
最後與品慧的米娜交戰,算是孤注一擲,因為我也快掛了。輸贏就決定了雙方的勝敗!幸好w她被我用魅惑+咬的combo擊中!

這樣的方式會直接再推進1格進度條,而米娜天生就不能再被咬,所以一咬就掛了。打倒獵人後再加上目前的毀滅標記數量,我就再推了4格。

(最後的戰鬥)

所以打倒米娜的瞬間,我的邪惡值超過13,終於勝利!

這次是首次活過第1週,沒想到還可以撐到第2週,最後獲勝。
我想不能出錯導致處罰是基本,再來是完整能力還是必須的。+3的token和變狼影響真的很大。至於巢穴我就沒有用到了,因為都想儘快讓計畫爆發...

最後在收拾的時候,小夏說了:
「鐵哥在遊戲中沒有被我們打爆,但在現實生活中就會被打爆了...」

對吼,已經半夜12點了 !!!

結語


還是來總結一下。

喜歡的地方:


1. 比起同類型的遊戲,主題很重代入感高,且有戰鬥系統,讓原本的警察捉小偷更刺激,遊戲並不是只有單純的躲藏,還有戰鬥的要素。 玩家也不致於把loading都放在追跡上。
2. 蹤跡列與異能卡牌,讓德古拉有很多技巧可以使用。
3. 戰鬥系統十分有趣,而且圍毆時對獵人非常有利。可以增加獵人方佈局的動力~


不喜歡的地方:


1. 德古拉需要有經驗的玩家,若是全場都是新手(像我們),那遊戲體驗會不太好。但可以靠著幾次的試跑後,增加德古拉經驗來解決。規則其實不需要切成入門和進階,因為德古拉就算有全能力,要贏也有難度。
2. 模型有點弱。
3. 獵人方是純合作,不是我喜歡的遊戲類型,因為一個人來扮演也是可以的。但是在跑過時空探索後,我的想法也有些改變。還不是很清楚獵人1人和多人時是否相同的思考量?



假如喜歡這類陣營推理遊戲,或對吸血鬼主題有愛的玩家,一定要試試這款新版的 《德古拉之怒》。大量文字的問題,也在中文版中解決了。獵人與吸血鬼的交鋒,在這個遊戲中呈現的相當有感覺。兩方各憑本事,決定好你要當獵人還是吸血鬼了嗎?


----------------------------------------------------------------------
德古拉之怒 / Fury of Dracula (third edition)  (第三版,繁體中文版)

(主題遊戲第 38 位,全桌遊第 241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Frank Brooks, Stephen Hand, Kevin Wilson
發行廠商:Fantasy Flight Games, 游人碼頭, 卡牌屋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約 120~150 分。
遊戲類別:冒險、推理、戰鬥、恐怖、小說。
遊戲機制:陣營對抗、點對點移動、秘密單位部署、角色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大量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