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開團記錄] 第14次團《7 Wonders: Architects》(七大奇蹟建築師) @ 遊空玩樂研究所




14次團。這一次因為有2位新朋友,原本是想說來個美式主題。
所以羊怪幫我帶了一桌《深入絕地3》,我這邊則是《商人與掠奪者》。

但剛好最近上市的《7 Wonders: Architects》(七大奇蹟 建築師) 中文版也到了,我就在店內把它們的遊戲現場拆掉,直接在我這桌開一下。

所以這篇也只提這個遊戲。
《商人與掠奪者》則因為我太久沒跑,前一天又玩 《Hero Loop》 ([Steam] 《Hero Loop》 第一次的心得) 太晚結果沒複習規則,導致錯了一大堆,就只能當黑歷史了 orz


實在對不起這一桌《商人與掠奪者》,我教錯太多了


近乎完美的收納


還是先大概看一下內容物吧!

拆開後,對可愛的美術風格印象蠻深刻的。奇觀們也都像拼圖一樣有自己專屬的造型。




收納已經沒有缺點可以說了。
遊戲支援2~7人,每位可以選擇一個奇觀進行遊戲。
有自己專屬的卡牌堆,可直接放在收納盒中的白色卡牌架上。奇觀的板塊也剛好可以放入收納盒中。

也就是一個人拿一盒,然後把奇觀板塊拿出來,按照自己收納盒上面的說明擺放(施工面朝上)。再把卡牌架和卡牌擺在自己和左方玩家的中間。玩家的設置就完成了!




這次有小鐵幫我吐康和貼貼紙,我就省事好多啊 ~~





一言以蔽之就是兒童版的《7 Wonders》


實際跑了之後的感想,就是:推坑給新手與給孩子體驗的超完美遊戲!


規則上可以看到《7 Wonders》與《7 Wonders: Duel》的影子,《7 Wonders: Architects》大幅簡化了七大奇蹟的規則。但雖如此,我們可以把它當完全不同的遊戲來看了。




資源只用來蓋奇觀,而且只需要全部相同,或全部不同的資源,就可以建造。不需要去管哪些奇觀需要什麼資源。奇觀分為幾部分,唯一的限制就是需要由下而上建造而成。

其他紅、藍、黃、綠卡牌,都是免費就可以打出。不再需要資源建造。



每種顏色都保有之前版本的部分特性,再加上這一版本的新功能。整個十分簡化。
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詳盡的規則文,在此就不提了。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只要能夠建造(或換取科技圓片),就一定要花費資源來建造。




紅色軍事卡牌新的特性相當有意思,戰鬥結算階段變的更不穩定。


遊戲中的卡牌選擇動作,不再是輪抽,而是由左右兩家共用的牌庫,和中央牌庫做一個3選1的選擇。左右兩家的牌庫是玩家們所選奇觀所提供,組成都有所不同。而且是面朝上,玩家們可以看這兩個牌堆的頂牌來決定如何選擇。都不喜歡當然就可以暗抽中央牌庫的頂牌囉!


一旦拿到卡牌,規則上就會「強制」進行建造、翻戰鬥標記或交換科技的動作。
但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執行順序。

另一個玩家可以做的決定,就是科技的使用。科技不再是像前作使用複雜的計分(當然也是爆分最恐怖的地方),只是讓我們可以和《7 Wonders: Duel》一樣拿取科技標記。

應該可以說,科技才是這次最好發揮的能力 - 因為每回合都可以選擇是否使用。


而遊戲中最讓我喜歡的是,同一回合可以做多個行動(《7 Wonders》只能做一個)。科技配上奇觀可能會讓你做出連續幾動的combo,這應該就是遊戲中最讓人興奮的事吧。

此外,遊戲的速度很快,而且只要有一位玩家蓋完奇觀就結束了。大概20分鐘內就可以來一局。



空中花園完成!奇觀能力都是建造當下發動,除了太陽神巨像和金字塔。


完美的支援人數 


遊戲的支援人數高達2~7。

而且內建的2人規則,不需要和《7 Wonders》一樣做出很大的異動。幾乎沒有改動規則就可以套用,這真的是太棒了。

也因為《7 Wonders》的問題是在於輪抽規則不適於2人進行,所以後來又出了個《7 Wonders: Duel》版,專門讓2人對戰來解決這個部分。

但我並不喜歡對戰遊戲,希望它是將2人規則融在多人規則中,讓一款遊戲要2人或多人都可以使用 (當然2人玩起來怎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7 Wonders: Architects》在人數上的支援很符合我的期待。


那麼你會不會買這個遊戲呢? 


簡單來說:不會。

我是認為除非有特殊用途(如教學),否則這遊戲最適合的就是推坑給桌遊新手,或是和孩子一起同樂。
而在家人都已經習慣於《7 Wonders》的情形下,真的要跑這個我會直接帶人去桌遊店玩。
(這款遊戲理論上在桌遊店都有而且可以開來玩的)

且在疫情的影響下,大多數桌遊店都已增加了出租遊戲的服務,當需要時再租回去推坑即可。
更不用說BGA上也已經有了。


最後,感謝大家的參加以及羊怪幫忙帶Descent 3。





相關連結

BGG 連結。

BoardGameArena(BGA) 上的《7 Wonders: Architects》

7 Wonders 相關文章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