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戰報]【2023/11/25】小鐵的符文戰爭初體驗 - Runewars: Banners of War ルーンウォーズ 拡張セット 戦旗

 


有看我blog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我很喜歡Runewars,當時會想總有一天要讓小鐵試試這款。


《Runewars》在之前從沒完整跑完過,因為受限於我都是開平日團,只能把結束條件改變。但這樣就不完整...

但在我們這團經過 War Room、帝國曙光IV 這類長時間遊戲的洗禮後,我就想說該是試著完整跑完的時刻了,當然一定得叫上小鐵 XD

去年其實有規劃要跑,但臨時小鐵無法來,我就另外開了教學局帶了3名團員跑一次。他們很喜歡,還和我借了在店裏開一次。不知不覺一年就又過去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小鐵4歲時,我剛收了這套英文版。在開箱時就讓他站著拍一張,順便當比例尺看看盒子有多大。


4歲的小鐵與Runewars


所以下面這張照片,我「足足等了11年!!!

同樣的盒子和15歲的小鐵相比,就看起來很一般。

我等了11年的照片~

久違的戰爭


符文戰爭,Runewars,後面簡稱RW。

遊戲的目標是在7年(7回合) 後,佔領最多龍符的玩家獲勝。當然如果先收集6個,也能提前宣告勝利。不過在修訂版中並不是很容易就是了。


今天這局為繁中修訂版英文一版Banners of War (戰旗飄揚) 擴充,4人局完整7回合。
不含教學為7小時 (我們好像也習慣這個時長了 XD)

而教學+地圖設置時間我估算近1小時。


RW 比起同類型的遊戲,並不容易教。

玩家直接可見的命令卡就有9張,還要考慮是否要按順序打出獲取最高獎勵(每張命令都有不止一個效果)。

遊戲本身是軍隊戰爭+英雄雙系統,光是英雄任務系統本身就可以獨立成一個遊戲。而且也是時間拉長的元兇。

以及完整的「戰術卡」手牌,隱藏資訊,你想到的打破規則方式在這裏都有。導致各種心機與陰招百出。

以我對小鐵的了解,他最愛「Variable Player Powers」機制,差異愈大愈好。

所以在揪團時,我就和小鐵說:「爸比相信你會喜歡這個遊戲!


本局順位與種族 (順位只有在設置時有差。另外種族名稱我們直接通俗化)如下:

(1) 大鐵:精靈

(2) 阿全:不死

(3) 小鐵:惡魔

(4) 亭如:人類


這次的設置教學我出了一些差錯,一個是城市忘了把「自由城市」模組區分。這樣的缺點會是中立城市不平衡,因為「自由城市」模組的城市明顯較強。

再來是地圖設置沒有先提醒資源平衡,以及龍符忘了先做設置,是在選了領地後才補放。所以這一整局可能在平衡上會有問題 orz


精靈族


遊戲的資源有3種:肉、木、鐵。
分別代表三種單位錶盤,用途還包含冬季單位上限、建造設置與發展卡、建造要塞。

精靈在初期「肉」只有2,週圍佔地也缺肉。等到秋季我才想起冬季會發生的效應 - 每區域的單位上限就是肉的數值! 所以我先前召出來的部隊在冬季就死了一半 orz


各自的路線



這一局我刻意不提每個種族的部隊風格與組合方式,但不愧都是常玩這類遊戲的朋友,很快就自行領悟。






小鐵知道運用擴充惡魔族的「鮮血少女」,做精準人肉炸彈來爆掉目標。

RW的戰鬥系統,是雙方在「同主動性」的部隊中選出一種,抽卡同時結算。
由承受方分配擊潰、傷害(細節先不提)。


玩家板右邊就是單位的資料,主動性由快往慢排列



所以這就表示對方可能會用砲灰來擋。
也因為如此,可以由我方選擇目標的「精準」攻擊技能,就非常有利。即先一步「點掉」對方強力的部隊。


小鐵很快就掌握了打法

這邊有個插曲,就是羊怪剛好也把我的RW微縮模型戰棋放在旁邊,我就拿了肥肥給小鐵。
他把RW的肥肥用這個代替,實在太帥了!
(不過因為太大隻,不久後他又換回來啦)


RW戰棋版的模型等級完全不同!


而精靈族的特性除了經濟力強之外,部隊大多具備精準的效應。飛馬也是一個非常好用的部隊,可以飛,主動性還很快。可以快速讓對方癱瘓掉。


精靈族是少數精銳又幾乎都能精準攻擊



亭如的人類,也領悟了騎士「進攻型手牌管理」,可以在戰鬥中增加戰術卡。並利用戰術牌的屯積,讓擴充的獅鷲技能效應強化,相輔相成。



戰術牌會愈打愈多的人類



阿全的不死族,則研發科技後,把巫妖的召喚骷髏能力最大化。它可以在「戰鬥中」動態增加骷髏的數量。

RW的戰鬥勝負判定,是在「五個主動性」都結算完畢後,剩下來「站著」的部隊(例外:六角型部隊就算倒了也算)數計入總戰力。防禦方還可能有要塞防禦力或是防禦工事加入。

所以數量多是很大的優勢,畢竟我們清不掉。所以一開始以為我們不會輸,但就像阿烏拉拿著的「服從的天平」一樣,忽然天平倒向不死族那邊。就被攻陷了 XD


戰鬥中會動態增加數量的不死族


戰局上,我被不死族打的潰不成軍。雖然精靈的部隊大多有精準攻擊的能力,比方可以先狙擊他主動性3的巫妖。但數量實在太少,而且抽牌也有運氣,被大量召喚的骷髏壓過就只能撤退。


而在英雄任務上,阿全就很慘。一開始送的英雄解任務被水沖走直接退場...
必須再用6號命令的最高獎勵才能召募。

我則用較多的英雄以任務獲得裝備與道具,之後打算再搶下「公會聯盟統帥」來換龍符。這是我一貫的策略。

不過我先搶「巫師議會首席」,畢竟精靈族的優勢就是錢多(影響力)。有這個在換季時很容易補充影響力,且競標時可以打破平手。大家雖然很側目,但又不想花費7號命令以及影響力來搶。所以就讓我爽爽持有「巫師議會首席」到最後。


我都集中在英雄讓他們收集獎賞卡

人類方產出了擴充的獅鷲後,也大舉吃下週邊的領土。





小鐵那邊倒是強勢進攻人類與不死,不愧是地上最強種族!(惡魔沒有飛行部隊)


當然人類方也不甘示弱,有來有往的打進去。就為了佔領龍符。



惡魔族甚至都跑到人類的大本營。




阿全在進佔我剛建立不久的要塞後,仍然持續推進。後來他說,覺得我會反擊所以他再打一塊下來(呃,他是沒猜錯 XD)。我這邊又是節節敗退。

主要是我造出來的天馬騎士都派往人類那方去駐守,分散下就不夠抵抗。鐵的產地被他搶走後就更難造高階單位了。




戰爭與英雄 雙系統的醍醐味


不過我有影響力的優勢,以及較多的英雄。所以還是用了各種方式取得龍符。
只是龍符必須在自己的領地才算持有,而且一個領地只能蓋放一個。這就造成如果我的地一直被奪走,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地方放龍符!

看了一下,只好把目標放在人類方的前線 - 有一個中立都市只有4隻小兵駐守。我成功取下後立刻使用戰術卡,將中立城市炸掉並變成我的要塞。


炸掉後我就有現成的要塞囉!


人類方真的被我害很慘,我還為了不讓她持有「失落的城市」。故意派英雄去解任務失敗讓它炸掉 XD
而她還要面臨小鐵的入侵,也不太有空來理我。


阿全初期就被小鐵弄了「乾旱」標記,導致生產受阻。

這個乾旱「發展卡」是在上一局開始有人使用。以前發展卡都是會使用在與戰鬥直接相關的項目上(尤其是惡魔),使用後才發現其強大之處:

它會讓該地區無法收成,而且還會擴散。和瘟疫一樣...
如果放在正確的地方,造成的災害幾乎可以動搖國本。


所以為了生存,阿全的不死族就往小鐵的領地推進了。

因為不死族領土現在的鐵產量只剩2,生不出死亡騎士或骨龍。
本來預想佔下來後,下一季打4號卡收成,結果小鐵下一季就出2號命令回打。
只好用戰術卡來強行撤退...

乾旱導致資源短缺所引爆的戰爭(誤



而我這邊,利用搶下的「公會聯盟統領」,把英雄們身上的好東西,用3個換了一個龍符。

另外,我手上的「目標卡」是:在一個要塞蓋出第2個設施就可獲得龍符。

但要塞只能蓋一個設施,言下之意是必須升級本土的要塞為首都,就會多另一個槽,下一年就可以加蓋第2個設施。
我就這樣又拿到1個龍符。

大家好像也發現我雖然一直在敗退,但還是一直拿龍符。不過我的領地不夠的話,就會面臨沒地方放的冏境。


拿龍符的管道很多,不是只有硬搶而已



亭如的英雄也收集了3張獎賞。所以我想她會用7號命令搶我持有的「英雄聯盟統帥」。
果然一開牌,她的就是7號。
因此我先一步做交換獎賞卡的動作,又換取了一個龍符。(我用這方式兩回合換了2個,算是夠了)




最終回合 - 第7年冬


終於到第7年。算起來這可是第一次!


冬季的季節卡,我標到瞬移英雄的權力

我一直在手上扣著一張「銀角護衛隊」,可以穿過一格的敵方領土。

準備用在最後的突擊時。

我在競標時獲得瞬移英雄的權力,就移往阿全的領地。並偷看龍符。我很怕阿全會意識到我的目標是那塊地而派兵過來守。


常用的偷襲卡



亭如是不會放棄的人。縱使是因為規則不熟而前面失利,在後面也會想辦法逆勢翻盤,是一個可敬的對手。我想也差不多是她要來「算帳」的時候了。


第7年冬天,就是決勝點。

而且冬季代表水面會結冰,地面部隊可以通行。大家的2號3號命令會留在這裏準備。

我的命令和亭如一樣是3號,但因為我的影響力較多,所以順位上會先做。

順位後在這裏就有好處了,我可以看你要做什麼再做!」亭如感覺胸有成竹。

此時我心裏有種不協調的感覺出現。


原本打算用「銀角護衛隊」佔下阿全的領地,搶走龍符。如此一正一負我可能會逆轉勝。但現在如果亭如的3號命令打回了她的土地(上面是真的龍符),那麼就很難說。我並不知道她到底持有多少個....

我直覺不能讓她搶回那一個龍符。


所以只好對著人類後方的領地使用了「銀角護衛隊」,強行再搶一塊地。如此一來,她就算打回了,也是維持冬季前的龍符數而已。


輪到她時,派了一支獅鷲來攻擊我的要塞。

(呃,可是她算錯了,她並沒有3號命令的最高獎勵來扣我3防,這樣她會輸掉欸)

我只好要她再確認,她才補上了更多的部隊過來攻下。


結束時,我們的龍符數:阿全6,大鐵5,亭如5,小鐵4。

也就是說,我又成為了選王者 orz (如果按剛才亭如的錯誤,我會變成6個,也會因為影響力比阿全多而獲勝)

如果當時按原計畫衝阿全的領土,則阿全會降至5,我因為領土會被亭如搶回,所以還是5,亭如反而會變6而獲勝。

最近這幾局我發現自己的直覺超準,一定是「本能型武將」 XD


小鐵在戰術面是嚇嚇叫,可惜最後龍符只有4個。他和我說因為沒注意英雄任務的部分,而且一年只有4次指令,很難取啥 ~"~

幸好小鐵表明還想再玩,下次再和他討論一下戰略的部分囉。





結語


父子想做的事情又完成了一件。讓我完成了心願!


回程的路上,小鐵和我說好好玩!這個和《星蝕》那種改船完全不一樣,但四個種族特性差很多。玩起來的方式都不同。他也喜歡這樣的遊戲。

真是太好了~~


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囉!期待之後的熟手團!


相關連結

Runewars (BGG)Banners of War (戰旗飄揚) 擴充

[桌遊開箱] Runewars 符文戰爭中文修訂版

[桌遊] 戰報 30 – RUNEWARS 符文之戰

[桌遊] 戰報 75 – RUNEWARS 激烈的三人局 @ 藍棧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