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戰報]【2023/10/28】《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星蝕 6人局



 (本文為戰報,並非介紹與心得文。所以對於遊戲規則與提及的術語未必會詳加解釋)


這局不需要教學,不過大家還是會針對不熟的地方提出詢問。


本次採用正式的選角規則(尾家開始選回來),我是二家,輪到我時只剩波江座帝國與獵戶座。心想如果我選了獵戶座,那前面選龜家為主的植物星人的羊怪,一定會很可憐。然後最後首家魯夫只剩波江座或人類可選... 波江座若在獵戶座旁邊也是很不利。

所以我就選了波江座啦,魯夫選了獵戶座。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所以本次參戰與第一回合順位如下:


(1) 魯夫:獵戶座霸權(經濟弱勢的戰鬥民族)

(2) 大鐵:波江座帝國(不持久的富二代 )

(3) 羊怪:植物星人(就是龜)

(4) 俊傑:天龍座後裔 (原住民保護者)

(5) 亭如:九龍蛇 (科技研發達人)

(6) 阿全:機械族(量產就是王道)



起始配置!全員外星人!



大家都不當人啦!


波江座帝國


大部分的種族,首要戰略就是要培育出可以打遠古船的武力。

其次是打GCDS。


波江座的好處是天生就三系科技都送了一個,所以要善用這些不用再花研發行動的技術。

船艦本身則是都比人類多外掛一個電力。

所以只要裝配上送的電漿砲(2傷) ,再等研發出「加強船殼」(2甲),就可以橫著走了。

而缺點就是行動圓片比別人少2個,所以無法持久。

起始給了驚人的26元,增加了玩家的資源運用策略。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破壞遊戲「節奏」的種族


探索後的銀河局勢


銀河中心防禦系統 GCDS 陷落!


星蝕中影響最大的隨機元素是什麼呢? 你也許會回答是「骰子」。

但我會說是:探索地圖獲得的「發現板塊」。

因為它拿到的裝備或是資源可能會是重大的提升。


我在路上撿到孤子砲(3傷),比正常黑科技版本的還要低耗電。裝備上新造的無畏艦後,就率先挺進 GCDS。


路上撿到槍之後就....


這一次抽出的GCDS速度慢,強處只有血多。

所以在一兩輪的砲擊後,GCDS就被我打爆啦。




當進入銀河中央後,計算一下天龍座很可能會是最高分(因為他有主動去搶遠古船的地,種族能力是守護住會獲得加分)。所以就想和其他人聯合對抗一下。


但目前因為我佔住中央,所以對天龍座而言,要判定我們的攻擊目標比較困難。所以他暫時只能被動增加防禦兵力。

我心想不能再拖。本來想要自己製造一個機會,讓其他人見縫插針~


「計有三種,一是單向而發...」


結果可惜沒人踏入「八奇」的領域。我自己就駛入了天龍座的領地,沒有後援,孤掌難鳴而成為砲灰。

就這樣我的少量精英艦隊全毀在天龍座的裂隙加農之下。搞到俊傑都說猜不透我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因為我失敗了啊就沒有然後)。


天龍座的前線基地


後來就變成天龍座的反擊。因為我的部隊不在了,他就可以經由銀河中心長驅直入!

但就在這個時候,機械族居然搶先直接攻入我佔領的銀河中心!

「完美,太完美了!」(我心中捏了一把冷汗)


機械族突入反而救了我


因為我本身有一卡二的黑科技「隱形裝置」,再加上機械族的進佔。反倒是讓銀河中央難以被越過,保護了我!天龍座喃喃一句:「可惡啊」

(這部分有玩錯,「隱形裝置」是單向非雙向,所以只有對手需要2船釘我1船。但我還是1船釘對方1船。也就是天龍座還是可以突破)


我與天龍座的邊界中,唯一可以進入的點就是銀河中心,其他是我刻意安排成完全沒有蟲洞通路的邊界。所以他唯一的攻入點只有銀河中心或是清掉植物星人的領地。

當然,他還有後著。

那就是當初獵戶座開啟接到他們後門的超空間門!加上他的三速引擎,以及獵戶座未設防禦兵力,所以就一路踩入獵戶座的領地,並從我後方攻入~ 


心想不能再被他增加領地分數,不然我的犧牲就沒意義了。


「我不會犯下你上次的錯誤」,天龍座研發了「中子彈」後緩緩的說出這句千斤重的話。看來他對於佔領我領地是勢在必得了。


此時植物星人也想要入侵天龍座的前線。

「可是我打不贏啊」 羊怪很擔心。

「你研發飛彈後,利用你本來就有的+2射控,改裝為飛彈機。一定可以全滅掉對方」我給予一劑強心針。

掘起的植物星人


然後因為獵戶座正利用超空間門進行突破天龍座後方,所以天龍座要更改零件的機會很低。若他改了針對飛彈的配置,那麼天龍座的同型機反而會無法抵抗獵戶座的重砲重甲。


兩個種族科技夾殺一個種族是很可怕的事。


星蝕因為有獨立的戰鬥階段,所以等於是在比誰的氣長(行動多可以拖到最後)。能在最後一步還做出應變的人會勝利。


天龍座的資源多,還買下科技換取15個資源打算和我們拖下去。其他玩家一個個都pass了。這邊我做錯的一件事是用了一個廢動來延長回合,隨後我才意識到而直接喊了pass。

俊傑楞了一下,心想難道波江座的我就這樣放棄了嗎? 

其實不是...


因為我只需要極少的動作來反應,那麼我pass後就不用和他耗行動,等他pass後我再 Reaction 就可以了。而且只要植物星人還沒pass (我判斷他還會想要做事),我就有機會反應。


終於,天龍座認為不必再花費下去,喊了pass。

當「世界」的9秒暫停結束後,就換「白金之星」暫停時間啦!


蓄勢已久,獵戶座的Reaction發動!


我和獵戶座同時說出了時間暫停! (啊是 Raction 才對)。

大家都驚訝了一下,因為在這一局初次看到 Reaction,而且還是一次兩個人。由順位在前的獵戶座先動。


我則將卡在銀河中央的巡洋艦拉往天龍座突入我家園的星系。

「啊,對,他有買一卡二的黑科技啊」,天龍座意會到了。


只需要這一步

因為我其實就只需要這一步棋即可成功防守。


天龍座的小飛機配置是為了增加裂隙加農的命中,所以捨棄了裝甲加了第二片裂隙加農。造成了只剩HP1。我的巡洋艦 HP是3。而裂隙加農的機率,其實只有1/6可以一砲打死我(3傷),但同時那一面也會讓它自爆無法存活佔領。它有1/2的機會對我造成傷害,有1/3的機率會在第一戰鬥回合就自爆。打不死我就會再持續一回合。估算起來我的贏面大,就算我爆了,只要他也爆了就無法佔領。

果然,他就真的自爆 XD


獵戶座的戰局,也因為反物質巨砲配上黑科技 - 「反物質分離器」,造成只要噴中一下,血少的小飛機就會全滅。也順利奪了天龍座的領地並打爆原住民(這是天龍座加分條件)。


而銀河中心,我也守住了。機械族的孤子飛彈落空,只能撤退。

雖然我守住了全土,但為了投入戰鬥,少了科技分,戰鬥分數也沒抽到高分的板塊。所以整體分數不高。


最後科技人在前面我們互鬥的期間,趁亂佔地,在大家互鬥之下順利逃出生天,光領土分數就已經很高。而且也如願的衝滿兩條科技分數,最後為最高分。


天龍座表示,我的判斷是正確的。因為這一搞他掉了十幾分,如果沒弄他,就一定會贏。




結語


比起上一局,因為已有經驗,這一次每個種族都有好好發揮其特長。到後期非常激烈,沒到最後都不知道誰會勝出。

但我也覺得自己在「選王」,因為我的走向會決定誰會獲勝,但自己又很難勝出。這其實是不是很妥當的。但在教學局中還蠻常出現這種情況,畢竟需要引導與推進戰局,還要讓大家儘可能發揮自己的特色。

期待下一次再開6人局囉!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