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戰報]【2023/11/18】銀河崩於太淵 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 六人のエクリプス戦争

 



原本這次星蝕開完,要安排別的遊戲。結果因為進行的很快,最後大家同意要再開第二局。就這樣,我也不用煩惱要開啥了。


第一局算做試水溫就帶過了,有趣的是第二局異常精采。

所以本戰報只做第二場的記錄


選種族就是戰鬥的開始


由於戰鬥在選擇座位與種族時就已經開始了。

我們自行更換了一下座位後,抽出了起始玩家為 Joe。

所以按規則,由尾家的小鐵先開始選擇種族。


小鐵思考了一下,拿出了「長蛇座科技人」。不再使用他前兩次的「機械族」。

接下來,阿珉選了「植物星人」。


我有點意外,這麼早就選了它.....感覺很冒險啊。而且在獵戶座、機械族還沒確定位置的情況下,那不就等於要我選攻擊性強的種族來對付你嗎? XDD

(通常植物和天龍人如果沒有確認鄰居種族,先選會有風險。主要是這兩個種族如果放著不管,它們的贏面很大)


後來想想,我就拿了小鐵之前用的「機械族」。

而Woody看了我沒拿「獵戶座」,不加思索直接選走了。


再來,俊傑只剩天龍與波江座可以選,所以雖然在戰鬥民族旁,他仍是選了「天龍座」。看來他已有對付獵戶座的把握!(也許是單純不想用波江座和人類XD)

最後身為起始玩家的Joe,就選了熟手向的「波江座」。不過我有強調他可以改選人類,但他仍想挑戰看看就是了。


所以本次參戰與第一回合順位如下:



(1) Joe:波江座帝國

(2) 小鐵:長蛇座科技發展

(3) 阿珉:天鵝座植物星人

(4) 大鐵:御夫座機械化生命體

(5) Woody:獵戶座霸權

(6) 俊傑:天龍座後裔 


設置完成!


「機械族」的特色是建造任何東西都比其他種族便宜,建造數也多一。而且升級零件還可以比其他人多一片,改造很快。就是那種大量海兵的流派

內建科技為「+2」的陽電子火器管制系統,所以初期只要造出巡洋艦配上兩片+2,命中率就是最高的 5/6 (星蝕的骰子會有一面是miss所以不可能必中)。



機械族的優勢是天生就具備「+2」的射控系統


不過很殘酷的是,它有兩個弱點。第一個就是物資少,偏偏就是它需要這個資源才能生產。所以玩「機械族」的第一步,就是要想辦法克服這個問題。

另一個弱點是,它的船艦藍圖和人類一樣,沒有強化 (人類:「....」)。這代表著船體(尤其是攔截機)的改造會受限制就是了。


所以通常會先探索III區的星域,因為這裏NPC少,而且物資的收入出現機率大,如果剛好又撿到資源的「發現板塊」,就可以立刻解決問題。


被鎖家的獵戶座


但就在此時,Woody做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是 - 戰鬥民族獵戶座居然先探III區!

因為「獵戶座」本來就足以衝I和II星域打爆遠古船來獲得優勢,完全沒有往III的動機。

我心裏在想,可能是他沒想那麼多。可是,旁邊是天龍人啊...


俊傑本身已有經驗,我想他不會放過這一個機會。

不過我還是先讓子彈飛一會兒,探個III區看看能不能解決物資問題。

果然行動繞了一圈輪到俊傑時,他馬上如我所想的搶了I區過來。切到了獵戶座往銀河中心的道路上,斷Woody的路。


我等他動完後,立刻向Woody詢問為何當初要往III區探。不過看他回答的樣子,應該就是沒想那麼多吧 XD


但後果就是,我被迫放棄III區,要跟著搶I和II,擋天龍人的前進路線。

所以這個遊戲其實是環環相扣,假如我還搶III區,那麼到時會看到I區有3塊是天龍人佔領的 ,初期我們就都碰不到啦!

我到後來才發現,我與天龍座,居然把獵戶座完全困在裏面。初期還沒有蟲洞科技時,根本就無法進出。而且我做錯一件事,就是有一塊地其實可以故意讓它連通獵戶座,之後我就可以入侵。但當時封太順了就變成這個局面....


獵戶座完全封在裏面

後來獵戶座開始購入蟲洞科技,以及巨石碑科技。
我心中暗暗佩服,果然是化危機為轉機。反過來利用我們進不去的特性,來農巨石碑搶分。

可是就在這個時候,天龍座搶先一步買走了「遺跡之鑰」科技。這一動,Woody就說出被卡了。因為他生不出足夠的資源來造巨石碑.... 

波江座帝國的決斷


遊戲來到第5回合。

波江座的Joe並沒有探索和小鐵接壤的II圈星域,所以他也沒有和小鐵交火,而是入侵天龍座。

後來我詢問了小鐵,他說因為蟲洞方向的關係,如果Joe不探,小鐵也無法探索那個II區位置,所以就一直卡著了。(我也詢問Joe當時的策略,他表示不想悶著所以就打啦!原來就是一個這麼簡單的理由)

再加上另一側,植物星人的阿珉和他有結盟,所以長蛇座科技人的小鐵,等於是沒有外患的狀態。






在波江座進攻的同時,天龍座也反過來利用遊戲本身牽制(pin)的機制來進行攻擊,穿到了波江座本土。
這其實是我們常用的戰術,原本沒有破綻的對手,一旦發動攻擊反而就會有機可趁

果然雙方進入了互相換地的混亂場面。



波江座發動的攻擊,可惜因此露出破綻




接下來,小鐵入侵我的領地。

被我擊退後,我詢問了他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攻擊呢? 「因為想獲得戰鬥分數
畢竟小鐵一直沒有作戰,所以也抽不到戰鬥獎勵片。而這個分數會在1~4分不等。



在後來我和他討論這件事,也和他說了「不要打沒把握的仗」、「多算勝,少算不勝」等觀念。畢竟移動和建造也是需要命令,實在不需要為了這個浮動的分數來進行一場明顯就不會贏的戰鬥。


植物星人的超空間門突入


回到波江座與天龍座的戰場。

這時,植物星人移動進去參加混戰了!仔細一看原來有個超空間門在植物星人的領地中,我們其他人都漏看了! 





當然波江座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反過來利用這個門穿過來進行攻擊植物星人的本土。
可惜沒有打贏。


波江座的帝國的殘光



波江座帝國的隕落


最後在這場混亂中,波江座的船和領地全沒,按規則就提前離開了遊戲。


主要是Joe是在場6個人中,是第一次玩二版(之前都是一版的經驗)的玩家。所以兩版的平衡與規則的調整上會對他有點不適應。
另外就是波江座帝國的確比較適合有經驗的玩家使用。容錯較低。

希望下次應該會更好!

Joe就自嘲的說去旁邊吃便當了。


波江座滅國後的局勢


星蝕屬4X遊戲,的確在規則中也有提到玩家被消滅的規則。
我在教學時也會強調這點,只是我們還是第一次遇到 ^^"


機械族背刺


我當下決定來個黃雀在後的背刺。

沒辦法,植物星人的領地實在太香,他跑到天龍座那邊,剩下的防禦部隊無法對抗我的攻勢。我雖吃了背判者的-2分板塊但會因此獲得了不少分數。





回想起之前一家三口在玩,小鐵說的:「爸爸很卑鄙


我又吃了-2分



長蛇座的 GCDS 攻略作戰


後來這幾局,大家都有個共識:如果要打入GCDS(銀河中心防禦系統),就得準備好被其他人打

因此大家才把這件事往後延,直到有信心對抗其他玩家為止。


所以 GCDS 的攻略變得需要謹慎進行。因為大部分玩家就是在等某人打進去,再伺機攔截。縱使順利攻下,也要面臨下個回合其他玩家的進攻。所以通常要具備足以應對實力的武力,才會打進去。

這一局是在第7回合時,小鐵以絕對性優勢的武力將GCDS擊破(不像上一次 2023/10/28戰報,我波江座在第4回合就打爆它) 且次一回合場上也沒有其他玩家能夠與小鐵對抗。科技都發展起來的長蛇座,等於是要什麼有什麼。

小鐵具有+2命中的「陽電子火器管制系統」,以及「反物質巨砲」(4傷),加上「超光速粒子引擎」(三速)提供的主動性,其他格子都堆了「強化船殼」(血+2),很難對付。只剩改裝成飛彈才能打爆他。

但要這樣做必須花費多個行動與資源來進行,大家也都已經在混在中,就沒人想去對付他。


攻陷GCDS


第8回合,小鐵再進一步攻入天龍座領地。

天龍人造出太空基地應對。
加上植物星人,此次是初次變成3方混戰,還有遠古船艦,共4場戰鬥的局面。


同一星域要打4次戰鬥也是首次出現!

最後,小鐵還在這裏撿到一個免費的巨石碑。

本身領地分數就超高,再加上衝完兩條科技。分數領先大家,就這樣獲勝了!


巨石碑可以說撿就撿,最後一回合也太剛好!


結語


這一局真的很刺激,由波江座發起,環環相扣的事件:

(1) 波江座攻擊天龍座,天龍座找到反擊的機會。

(2) 天鵝座植物星人趁亂攻入前兩者的戰區。

(3) 御夫座機械族背刺植物星人本土。

(4) 長蛇座科技人趁機攻入GCDS,最終回合再順吃天龍座一塊地。結束這場戰爭。


結果最置身事外的居然是戰鬥民族「獵戶座」 XD


這一次在粉絲頁「大鐵的桌遊團」揪到了3位新朋友。這一局結束大家聊天時,我才知他們是我不同時期的讀者,分別是星蝕以及禁制之星的文章才注意到我的。

總之,這一天的六人局,我從沒想過會有時間可以跑兩次。有可能是大家都熟手,除了省去教學時間外,思考的速度也都很快。

不過我比較開心的還是小鐵的成長,由第一場低分(機械族),到第二場壓倒性勝利(科技人)。當然這和場上的局勢有關~


回家在車上和他聊的時候,他講了很多第二局他的思考方式。像是被我打退後重整,以及利用黑科技的過路科技想辦法把兩條科技軌衝滿。

可以感覺的出,小鐵是真心喜歡這個遊戲,而且也很認真在玩。


我也和他分享許多在戰爭遊戲上,或是以前看過「孫子兵法」的心得。以及一些種族的玩法和星蝕這個遊戲本身的一些「潛規則」(泛指一個遊戲除了基本規則外,你不做就很難贏的抬面下規則。有朋友回應我這個叫「定石」)。下一次應該會玩的更精采吧? 


感謝大家的參與,以及3位新面孔:桃園專程下來的Joe、熱愛星蝕的玩家 Woody和阿珉。

還有服務我們的羊怪!!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