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Runewars 符文戰爭中文修訂版

DSC06442
2013.10.06

文戰爭 Runewars ,是我非常喜歡的遊戲之一。
不但有不對等的戰鬥成分,還是奇幻主題。而且是 4x 遊戲,幾乎是完全符合我的喜好~~




之前是團友翔翼先買來,揪我們一起跑。直到去年傳出要出新版,原本的大盒版要絕版的消息時。我評估了一下新舊兩版的差異後,發覺根本沒有什麼變化。只是為了把內容物塞入較小的盒子,所做的變更(當然規則也有修正,但這個只要下載pdf檔就好)。我當下就決定要自己收一套 (因為以後就買不到啦 XD) 。

去年八月我把 Runewars 基本組擴充都一併收了後,一直都沒有寫開箱文。反而只有記錄戰報。
剛好最近戰棋會把新版的給中文化後,我就想,不如就把中文卡牌合體過來吧...
就這樣,這篇開箱介紹文才有機會寫啦 ^^"

(注意,雖然現在都必開擴充,但本篇僅以基本版為主)

runewars擴充寄來了
(Runewars 舊版,與擴充)

舊版的盒子相當大,去年的小鐵(4足歲)和它站在一起相比,就可以知道有多大盒。
難怪團友大發用"軍火運輸"來形容翔翼把 Runewars 帶來開團的情況...

小鐵與 Runewars
(小鐵與舊版 Runewars 的合照)

這張照片中的小鐵,看來從容不迫。但下一秒鐘,Runewars 就被他弄倒了 XD



開箱                       

拿出中文規則書後,看到的就是 token sheet 囉!


DSC06447

多達八張,用10元硬幣來當一下比例尺。
每張厚度約2mm。

DSC06451

遊戲中共有兩種不同尺寸的卡牌,每一種尺寸各裝在一個夾鏈袋中。
內襯佔了蠻大的區域,有單色的封面插圖。裏面應該放的就是模型吧?

DSC06448
(卡牌與內襯)

將它掀開一看,果然模型都在裏面 XD

DSC06449 
(琳瑯滿目的模型)




卡牌                 

不止模型多,RW 中的卡牌也非常多。現在就來看看這些卡牌吧~~

任務卡               

任務卡有部分是起始設定用的任務卡,只有在遊戲開始時發給玩家一人兩張。這也是用來當做抽取地圖的依據。
之後再抽取的任務卡,就是一般任務卡囉!

DSC06509

任務卡中的背景故事敘述,以及玩家挑戰的情況,都有翻譯成中文,真的是太棒了 ^^

美中不足的是,中文版的"設定任務卡",印成了 "設定任卡務",這也太瞎了點... = =

DSC06655
(印錯了...)

一般任務卡,色調上就不太相同。

DSC06510
(部分的任務卡,還有插圖呢)

命令卡               

命令卡可說是遊戲的核心。每一季玩家們的動作,就是藉由打出這些命令卡來達成。


DSC06513
(命令卡的牌背,就是各族的徽記)


每個種族的命令卡完全相同,各8張。編號由1~8,代表不同的命令。
每位玩家秘密決定要執行的命令後,一起翻開,由數字最小的命令開始執行。所以這邊都有精心設計過了... 攻擊型的命令愈先執行,內政、要塞這些順位都很後面 XD

RW中每一回合,就是一季,所以每年共有4次執行命令的機會。到了第二年春季,才會把之前打出的命令卡收回。(凡事總有例外,也有可能因特殊的季節卡事件,讓命令無法收回)


DSC06511
(8張命令卡)

最有趣的設計,應該就是"最高獎勵"吧。每張命令卡,都分上下兩部分。上方是命令的說明,下方則是最高獎勵的效果。
一旦你本季打出的命令卡,是你"本年"打出的最高數字,那麼就可以附帶獲得獎勵效果!

這些獎勵效果通常都很好用 (像是徵兵可以多徵一種、動員可以有第二次的行軍、征服則可以削弱對手的要塞防禦...),所以若能配合自己的命令策略,那麼就可以收到最大的效益。

但這也是一個很讓人糾結的地方 XD
比如你想搶在其他玩家之前,在春季執行"爭取支持" 或 "建築要塞" 這些高數字命令,以因應你的規劃。
但就會造成後面三季的命令,都難以獲得最高獎勵。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呀。


頭銜卡               


命令卡的第7號 - 獲得權力,它的最高獎勵是可以付影響力來取得頭銜卡。
頭銜卡共有三種,效果都十分強大。所以往往會在關鍵的時機,成為玩家們爭奪的對象。

巫師議會首領來說,幾乎是取得影響力標記的保證 (因為機會蠻高的),而且競標在RW中是相當頻繁,所以能打破平局,會比你想像中的更有優勢啊~~
英雄聯盟首領,則可以將取得的寶物,換成龍符。在最後關頭可以說是爆的讓對手措手不及。
至於勇士公會指揮官, 則是用在強取龍符時。

可以說三種頭銜,適合不同路線的玩家。但通常也很容易被玩家忽略就是了,直到其中有玩家開始標下來使用後,才會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XD

DSC06514
(關鍵的頭銜卡)

戰術卡               

RW 中的"手牌",有各式各樣的特殊效果,常常可以在戰鬥中逆轉,或是讓部隊進行意想不到的移動...
總之,當對手有滿手的戰術卡時,可千萬不要輕舉妄動啊...

DSC06515
(效果驚人的戰術卡)

勝利卡               

記載各種族的勝利條件,4族其實是一樣的。在7年之內若達成6個龍符,則可以使用這張卡來宣告勝利。
(注意只是宣告而已,還不是真正的勝利)

DSC06516
(宣告勝利用的勝利卡)


目標卡               

4個勢力其實分為善良(人類、精靈)與邪惡(蠻族、不死)兩個陣營。
玩家在遊戲開始時,都會抽取該陣營的一張目標卡,上面的條件若能達到,就可以獲得一個龍符!

DSC06517
(善良方的目標卡)

不過這就運氣運氣了,若無法達到也不用氣餒。通常依靠這個來達成勝利,並不是那麼絕對的。

DSC06518
(邪惡方的目標卡)

季節卡               

也就是每一季會翻出來的事件卡,突如其來的事件,可能會打亂玩家的佈局。
如立即徵兵、或是無法回收命令卡,甚至立刻進入一場競標。

可以說是掌握了季節卡,就掌握了這個遊戲!


DSC06519 
(季節卡的背面)

季節卡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面是事件效果。下半部則是這一季要實行的例行動作 (也就是提示玩家們記得執行)。

DSC06520


英雄卡               

除了部隊的武力征戰外,RW 還提供了另一種像 RPG 般的要素 - 英雄的冒險。
遊戲中提供12位英雄 (同系列的 Runebound 和 DungeonQuest 也有提供額外的英雄可支援呦~),當然也會搭配相對應的模型。
除了血量外,每位英雄都有3種屬性,以及獨特的能力。

DSC06521

每年夏季都有"任務階段",讓玩家們旗下的英雄進行冒險。這方面就相當有趣了~~
英雄們可以解任務取得獎賞卡,也可以狙殺對手旗下的英雄,支援軍隊的戰鬥 (修訂版增加的規則)。甚至可以在最後關頭,搶下英雄聯盟首領,將手上的獎賞直接換成龍符!

除了擡面上的軍力鬥爭外,擡面下的英雄任務,也是獲勝的主要契機呦。



獎賞卡               

英雄之外,寶物當然是不可少的。獎賞卡提供了英雄們成功完成任務的獎勵~~
它們也具有各式不同的能力,可以在英雄的對決,或是能力的提升上有所助益。

DSC06522
(獎賞卡)

天命卡               

RW 並沒有骰子。
取而代之的是30張的天命卡!

天命卡是多功能的卡片,每張天命卡上面,除了可以決定與中立怪物外交的成敗,或是任務的成功與否。最常用到的就是戰鬥!

中央劃分著4個區域,對應著4類的兵種。可以表示該兵種的戰鬥結果~~

DSC06523
(一卡多用的天命卡)

只有30張看來很好記牌... 不過在每年秋季就會把棄牌洗回去囉 XD

模型               

RW 的模型相當多,每一種族就有多達 36 個部隊模型。

每個種族都有4種兵種,各有自己的特殊能力 (記載在玩家種族板上)。
此外,共有4種底座,表示出4種不同的強度 (就是天命卡抽出的各式機率)。4種底座按弱到強分別是:三角 < 圓型 < 矩型 < 六角型

人類方,值得注意的就是矩型底座的騎士。不但具備"迅速" (可移動3格),能力發動時可以加抽 "戰術卡",所以人類方通常都是滿手的卡片呀!

DSC06524

不死族,特點就在於平均成本較低 XD
因為圓型底座的"死靈法師"的能力發動時,可以召喚出2名骷髏兵加入戰局...
六角型底座的"黑暗騎士",能力發動時,則可以看我方本次戰鬥中,仍"站立"(也就是沒有潰敗)的部隊種類數有多少,就可以讓對方多少支部隊潰敗(最多3個)。最後結算戰力時,很可能就因此而逆轉 !

DSC06525

精靈族主要的特色就是精準的狙殺。因為戰鬥時,潰敗或死亡,是由接受方選擇的。特殊能力發動也是~
但精靈族的弓箭手、飛馬騎士、女術士和達那提勇士,能力發動時,都是可以由你來選擇的。所以組合的好,就可以精確的解決掉對手麻煩的部隊呢!

DSC06526

最具攻擊性的,就非蠻族(尤薩伊利安) 莫屬啦。
三角底座的狂戰士,以命換命相當可怕,尤其是聚集成狂戰士海的時候....
而且矩型的開膛手,更是攻擊順位最快(主動性1)的矩型單位,還具有"迅速"屬性。往往是先發制人的利器...
再加上其能力是會變成3點血,一旦發動根本就讓對手難以對付。
六角型底座的混沌王,則可以由我方選擇對方的2支部隊,讓它們直接被擊潰。


DSC06527

中立部隊,則是駐守在地圖各處。主要讓初期玩家們無法任意遊走。
同時也是某些任務的目標。

而且中立生物是有機會可以同盟的,就會加入自己的部隊。有龍還真帥氣啊  XD

DSC06528

前面所提的12位英雄,也有專屬的模型呦 !!

DSC06529 

 標記               

RW 中的標記數量也是很驚人...
下圖是每個種族的要塞,可以建造的附加設施
每個種族可以加蓋的設施也不太相同,充份表現出種族的特色~~~

DSC09214
 
敗亡英雄指示物,這個就是用在英雄被擊敗時,遺留的獎賞卡,就和這個指示物放在同一處來進行標記。

DSC09215

訓練指示物。沒錯,英雄是可以變強的 XD
但必須在英雄階段放棄其他的行動,改為執行"訓練"。這樣就可以放置這些指示物在英雄卡上,表示能力的提升。
能力愈高表示任務成功率愈大 ! (對戰鬥反而沒什麼影響 )

DSC09216


龍符,有分真假。假的就是背面是空的 XD
每次玩家獲得龍符時,都是拿一真一假的標記,然後洗混暗蓋在地圖上。

龍符也是遊戲的勝利條件。

DSC09217

冒險標記,是用在變體規則使用。
讓英雄們又多了一件事可以做 XD

遊戲設置時,就將這些標記洗混,暗蓋在地圖上。之後英雄們在冒險時,就可以一一探索囉~~

DSC09218


影響力標記(左),傷害標記(右),這應該沒啥好講的了 XD

DSC09219

左邊是戰鬥標記,用於戰鬥發生時,雙方的部隊會拿到外面來放在"玩家種族板"上。此時戰鬥標記就放入地圖來標示戰鬥發生地點~~
其他則是中立都市,玩家使用6號命令 - 爭取支持時,可以取得上面的資源。

DSC09220

開箱就到這邊~~~

和英文版配件的比較

拿到中文修訂版後,我就去藍棧拿出英文版,兩者比較一下囉。
首先是新版的盒子大小,和 Descent 2nd 相若 (見 [桌遊開箱] 戰報71-深入絕地 第二版 Descent: Journeys in the Dark (second edition))。可以看到和舊版相比,小了很多啊。(不過高度比較高就是了)
這樣的大小要攜帶也方便的多 XD

DSC06442

玩家種族板,原本是厚版,結果在新版就變成了厚紙...orz

DSC06443

看一下厚度的比較就知囉~~

DSC06444
(新版變成厚紙了...)

參考卡的部分,則除了文字外,都是一樣的~~

DSC06445
(參考卡~)

一面是中立怪物資訊,另一面就是探險標記資訊~

DSC06446
(另一面~)

領土設定標誌,在設置時,表示玩家領地的位置 (就是大家都放完後,最後再來選是哪一個位置)。兩個版本有些微不同的形狀差異。

DSC06452
(領土設定標誌)

在地圖板塊方面,新版為了縮小尺寸,把某些過長的板塊,直接拆成兩片,在設置時進行組合~~

DSC06453
(過長的板塊,進行組合)

接縫處如下圖,還算平整。

DSC06454

新舊版,色調有差異。左邊是原本的英文版,右邊是中文修訂版。
明顯可以看到中文修訂版比較淡。

DSC06455
(色調有差異)

另外一個地圖上的差異,就是立體山脈囉。
原本是有塑膠製的山脈,在中文修訂版已經拿掉啦~~

DSC06456

有點可惜啦  XD

DSC06457
(從此成為絕響的立體山脈)


規則上的差異    

修訂版的規則,和舊版有些微的差異。中文修訂版的規則,當然就是修正過的囉!
如果只有舊版,那我們也可以從官網下載修訂規則書來對照。

一、地圖設置

1. 領地距離

原本玩家間是相隔4格的距離,現在改為3格就好。不然超難擺的啊...

2. 龍符

原本在領地會放的龍符,則取消。改為設置時,每人先輪流放一真一假龍符在中央的地圖上 (也就是不能放在領地)。此時還未決定每人的領地位置~

這樣應該可以增加玩家們征戰的動力....

二、勝利條件

1. 改為第七年(而非原本的第六年)冬季結束時進行結算。(按原本的方式)
2. 控制6個龍符的玩家,採用勝利卡的規則。在一年後若仍具有6個龍符以上,則獲得勝利。這個很類似擴充的"勝利之路"變體規則,但在新版中,變成基本規則了(也就是強制使用勝利卡啦)。

感覺會拖很久耶...下次有機會跑一次看看 orz


三、戰鬥

1. 六角型單位

就算潰敗,也會在最後計算戰力時算入。(原本規則是潰敗則不計)

2. 英雄支援規則

參與戰爭的話,可以替支援的部隊加抽 1 張天命卡。這樣機率算是加蠻多的...
(原本的基本版,英雄是無法支援的)


四、卡牌

下列卡牌有做修正。

1. 季節卡,Threatened Home Realms

原本是2個,改為1個龍符。

DSC06652


2. 命令卡,Mobilize 與 Conquest

2與3號命令,都增加了"英雄"的敘述文字。
原本英雄只有在1號命令或是"任務階段"才能移動,現在為了支援部隊作戰,增加了移動的方式。
因此英雄藉著這些方式更能方便地移動,所以影響更重啦。也更容易狙殺對方英雄或解任務~~


DSC06654

3. 戰術卡,Ambush

改成只有在"任務階段"中才能使用。

DSC06653

大概就介紹到此,其他的部分可以先看下面的戰報囉 XDD

下次有機會可能會在公司團,把這個新版(不加擴充)跑一次吧~~



延伸閱讀

1. [桌遊] 戰報 30 – Runewars 符文之戰 連結
2. [桌遊] 戰報70 - Runewars + Banners of War 擴充 連結
3. [桌遊] 戰報 75 – Runewars 激烈的三人局 @ 藍棧 連結


------------------------------------------------------------------- 
Runewars / 符文戰爭      (以下資訊以Runewars 2010年英文基本版為主)

(主題遊戲第 10 位,策略遊戲第 39 位,全桌遊第 52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Corey Konieczka            
發行廠商:Fantasy Flight Games
得獎殊榮:2010 Charles S. Roberts Best Science-Fiction or Fantasy Board Wargame Nominee
                    2010 Golden Geek Best Thematic Board Game Nominee
                    2011 JoTa Best Artwork Nominee
                    2011 JoTa Best Heavy Board Game Nominee
                    2011 JoTa Best Wargame Nominee
發行年份:2010
適合年齡:14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最佳人數4人)
遊戲時間:約 180 分。
遊戲類別:主題/策略遊戲,冒險、奇幻、戰鬥、微縮模型、戰爭遊戲。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移動、競標、組合式圖板、同時秘密選擇、角色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大量。(有中文版就不用一大堆的卡條了..)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