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22.08.13 第24次團《War Room》

 


篇戰報在歐洲戰場方面,由扮演義大利的玩家 - 家霖提供戰報,經羊怪調整過,最後我整合進來這篇戰報之中。且都放置在每Round的開頭,敘述本身我沒做修改,只有在文字編排做出調整而已。


也感謝大家提供的文字敘述,尤其是羊怪的縮時攝影和命令記錄本,讓我們有更完整的回顧!
本篇戰報的回合標題會以日本為主,戰況與心得自然也是從日本角度來出發。

另外,最近開始的War Room戰報主要都是以策略與戰術為主,鮮少提及遊戲的細部操作。對遊戲機制或規則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們第一篇的戰報 《War Room》& 第5次團戰報 - 小鐵第一次的戰棋體驗


規則更新:


(1) 2.0士氣板塊,增加第6階,也就是達到110點傷亡值時,會拿6個壓力點。(之前版本是上限為5,但我們上一局發現,經過一場大戰後真的會超過110,所以本次follow這規則)

(2) 採SPO(戰略規劃主任)、EMPO(經濟士氣和生產主任) 規則。


配件更新:

(1) 羊怪製作的命令手冊。

好處是不用再一直擦了,而且便於留下記錄可以追蹤,也有助於戰報的撰寫。


感謝羊怪的製作!



本次參戰:


軸心國


德:俊傑

義(只有個6命令):家霖

日:大鐵



同盟國


美:俊凱

中(只有個6命令):羊怪

英:鵬鵬

蘇:小柏


前言


由上一場我控的美國經驗(只有貼fb沒有寫戰報)。美國的4回合集結,是太平洋戰力的最大顯現。不但可以在J21 馬里亞納轟炸日本,還可以支援英國在澳洲與馬六甲的戰力,當然還有中國的中南半島攻勢。


這次我首次使用軸心國,且控制以往的「宿敵」日本。

而戰略目標是4回合同時打下印度與澳洲,也就是把英國的亞太勢力消滅的作戰。


其實要打下這兩個地方並不難(因為英國玩家通常會選擇放棄澳洲),在之前的5局,日本玩家大多可以順利做到。但要在這個過程中考量可能發生的變數,又要可以對應意外狀況,就是需要研究的地方。


總之這次的日本集結法,要處理的重點就是:

(1) T4 下印度

(2) T4 下澳洲東部

(3) 消滅英美太平洋艦隊

(4) 擋中國的中南半島攻勢


路線上,大概就如下圖。綠色箭頭是印度方向集結,紅色是澳洲方向。主要在T3部署完畢,T4進攻。

日本T4雙線作戰的集結方式



這比上一場的美國4回合集結要快一回合(因為日本是T3集結完畢,T4攻擊),所以這代表著美國如果採取上一次我做的策略,日本也可以應付。

而且軍力的預想上,就是以美英集結艦隊來評估的。魔王一般的日本,只要兵力集結,絕對可以取得優勢。

集結點選在P-13(好熟悉的地方?沒錯,就是上一局美國4回合集結的攻擊目標)。此處可以強攻澳洲亦可馳援本土,進可攻退可守。同時西扣菲律賓海域,是前述美國的必爭之道!


對日本而言,最壞的狀況是同盟國採用「閃擊日本」的戰略 (美英蘇,全部圍毆日本的情形)。

但這一次我認為不會發生。因為前面已經有2次的嘗試,不但沒有辦法給予決定性的打擊,還伴隨著巨大的代價。

不過當然還是要買個保險,這次軸心國也有了一個共識。就是如果蘇俄撕破條約要圍毆日本,那麼我們就會集火反打蘇俄,讓它狂掉「國土狀態」。


「閃擊日本」的關鍵點,必然是蘇俄毀約。那麼假如美國轟炸機真的進入朝鮮,集兵策略下,日本本土又空,不就被轟了嗎? 但幸好第5階段的降落,還是可以返航回來本土的。

且如果美國如此做,那麼表示太平洋艦隊要分往攻擊日本本土。如此我們可以不用再集那麼多的兵給澳洲。


Round 1 魔王軍的胎動

順位:德蘇日美義英中


===================================================

德國


以 6 點油確保獲得優先行動,將艦隊駛入獅子海岸與墨西哥灣後,北非陸軍入侵埃及並進入直布羅陀海峽。

歐陸陸軍退出白俄羅斯往後集結以誘敵深入,而挪威陸軍進入芬蘭為後續鉗形攻勢做準備;空軍則配合義大利進入東地中海捕捉英國地中海艦隊。


義大利


為捕捉英國艦隊將海空軍集結於東地中海,陸軍冒險直接進入東地中海以登陸埃及。


意料之中:

  • 俄羅斯北方艦隊防堵在英吉利海峽。
  • 入侵埃及的部隊陷入僵持。


意外失利:

  • 英軍不但沒撤出地中海艦隊,反而將印度洋艦隊送入地中海增援。
  • 雙方陷入僵持,義大利的計畫只成功了一半─得以於第二回合入中東,卻沒有在一回合內消滅地中海艦隊(關鍵點一)。
  • 英國東非艦隊進入西非與德國潛艇狹路相逢而陷入僵持。


意外得利:

  • 蘇聯未集結軍力優勢下,同時進攻烏克蘭與白俄羅斯,導致烏克蘭方面軍全軍覆沒;布良斯克與福爾加全無兵力,讓莫斯科中門洞開。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1回合 順利的開局 ~

===================================================



第一回合大家都不了解彼此策略的情況,就是只能猜一下。


英國是很難玩的國家,因為它有4大戰區,為歐洲、北非、印度和澳洲,且兵力分散為7國之最。想要獲勝,必須至少放棄其一,才有足夠的行動數以及兵力做事。

但T1我們也不可能知道英國會怎麼選擇,所以就會按照規劃先佈局。

英國這次選擇放棄澳洲,好,這是預想之內。

但沒想到英國把澳洲的兵與艦隊全用來偷日本油田(爪哇與蘇門答臘),剛好完全剋到日本4回合集結策略。


理由如下:

(1) 日本集結方式,是將艦隊集中在P-13。以求將第1與第3的艦隊合併,縮減命令數。且沒有行動分配給麻六甲方向的5與9號艦,所以並不會預先卡住英國艦隊衝油田的航道。

(2) T1英國存下石油,是為了搶贏日本在T2的順位。如此他才能搶在日本阻止之前,讓陸軍登陸。而日本T1為了能超越美、英太平洋艦隊數,必須建造船隻。所以省不了石油,導致T2競標順位絕對贏不了英國。

(3) T2日本為了阻止T1登島的英軍(一次登兩個島),必須移動9號艦隊。並使用艦載機攻擊其中一支部隊。造成額外1個命令的消耗。


英國就是這麼巧的剋到了。他也說日本這次的策略他沒有算到,沒想到真的就是這麼剛好。

此外,英國還放棄了中東,並將兵力調往印度,準備協防來拖日本的時間。

這的確造成更多的抵抗。



在中國的部分,就連隊友也無法理解我「將北平讓給中國」這個舉動。

但場上也有人幫我回應了:「不這樣調動的話,日本兵力不夠」


是的,因為位在北平的裝甲部隊,在對上印度戰區的中英聯軍時,能取得優勢(遊戲中的「軍事優勢」)。

放棄北平,其實我都已經計算過,日本如果按計畫集結,少掉的J4北平與J5浙廣,會讓日本少了3鐵。但對日本建造艦隊的計畫沒有影響。而壓力值雖然會升,但對日本也沒有太大的衝擊。

再者,中國不會想到,北平會在第一回合被放棄。因此命令上絕對不會寫要進軍北平。這代表著中國要T2才會進入,所以T1還不會陷落。

按之前中國的策略(我有提供給歷任中國的玩家如何打日本),都是推兵進去浙廣。這的確也是理想的做法,但是這次日本的集結方式,浙廣會是成為部隊經過之處。在T1結束時,此處會有北平南調的陸軍,以及滿洲南飛的空軍。

果不其然,中國下的命令正是如此。執行時,他看了情況判定無法取勝,就選擇了取消這次的進攻浙廣命令。

結果就是中國做了廢動,且北平無人防守但仍多維持一回合。

再者,北部放給中國其實是利用了2.0新增的「中蘇條約」。

中蘇雙方不能踏入對方的領土,也就代表我可以把中國往蘇聯的方向擠,也不用擔心他們合流或支援。把敵人推在同一邊。


攻入J8緬甸的英軍


此外,J8緬甸是一個餌。

引誘英國的印度軍隊(以及中國)攻入。


這個作法的理由:

(1) 印度的兵力移開後,日本在T1已集結的空軍(含2轟炸機),就可以直接轟炸印度。先一步將製造中的兵力削減。

這方式的問題就在於,我無法運用印度的鐵路了。因為炸彈無眼,只要擲出白色面,除了削減產量外,還會破壞鐵路。

(2) 日本的集結方式,在T1結束是來不及將兵集結在J8的。若要強行移動,反而會使中南半島這邊的兵力產生斷層。

(3) J8 會在T3,由集結完整的兵力進行奪回,同時消滅中英聯軍。(日本此處兵力將會明顯大於中英)


到這裏的策略也明確的表示,不論是印度、澳洲,我都不打算依賴骰運,而是以集結後的絕對優勢兵力進行嚇阻與侵略。

畢竟骰運實在太不可靠了。


按前面記述的英國,將艦隊從外面拉回地中海。這招其實我有想過,是我如果玩英國時用來反擊義大利的戰術。以往英國玩家都在這邊失利,但這樣的做法是可以爭取一些時間的。其實也就是看英國要選擇這樣做,還是去壓住日本的9號艦隊。



經過1小時10分後,Round 1結束。


日本戰場結果:

  • 棄守日本本土、北平,兵力做雙線集結。
  • 消滅J25索羅門群島的美軍(這是重要的第一步)。
  • 英國偷油田的計策成功,剛好剋制本次的日本集結戰術。日本被迫下回合需要花費命令處理油田的敵軍。


Round 2 地中海門戶-直布羅陀攻略作戰

順位:英日蘇德義中美

===================================================

德國

空軍於北非繼續轟炸英國地中海艦隊並支援埃及陸戰(*1),並派遣西非戰機支援西非海戰;

陸軍發動鉗形攻勢北路,攻擊卡列尼亞與列寧格勒(*2),並在地中海搶登直布羅陀。

*1 應該至少派一支空軍護航直布羅陀登陸行動

*2 集中攻擊列寧格勒可能是較好的選擇


義大利

海軍空軍持續在東地中海作戰,無法護航西地中海(這裡我也忘記提醒盟友),西地中海陸軍增援埃及並強登中東,埃及陸軍直接闖越英軍防線直撲蘇丹。

發威中的義大利



意料之中:
  • 殲滅地中海、西非的英國艦隊,拿下埃及、中東蘇丹、卡列尼亞,以及英美聯軍抵達北非。

意外失利:
  • 進攻列寧格勒的部隊在組成占優的狀況下直接被殲滅,而登陸直布羅陀的部隊被英軍艦隊漂亮劫殺(繼自關鍵點一)。
  • 英國拿下冰島,成為盟軍空軍基地。


意外得利:

  • 蘇聯不顧自己已經洞開的大門,持續進攻烏克蘭,造成蘇軍西線僅於烏克蘭與列寧格勒有駐軍,其餘領地全空;蘇聯機隊前往支援地中海英國艦隊,一起遭到殲滅。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2回合 失誤的開始 ~

===================================================


德國這邊,計畫進攻直布羅陀。

從之前的經驗,這個地方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前兩次就是忽然被軸心國拿走,結果義大利的艦隊就從地中海衝出來,把我們同盟國的登陸部隊全滅。

這一次我們軸心國當然就會想取下這個點囉。

只可惜由上面的德國玩家記述看來,並沒有成功 QQ


日本這邊,就是打回了J8緬甸,同時也都會配合轟炸機炸印度的生產部隊。本土的部隊雖然都調出,但生產的部隊也都準備好了。

下命令的時候,我把9寫成了6,變成了廢動

枉費我在開局前一直警告大家注意這種情形,最後我自己還是犯了這個錯誤,真是太不小心了。(以後一定要先把命令標記轉向朝自己,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美國艦隊,則在集結完畢後往P-12壓過來。

第一回合後的局勢


美國這一次主要是把命令集中在東岸,大軍準備渡海。也因此在太平洋的集結就比較不足。


美國東岸的軍隊集結

忘了明確記下時間,約一小時多,Round 2 結束。

日本戰場結果:

  • 日本取回J8緬甸。並阻止其中一個油田陷落,但考量不動到集結策略就不再追擊另一個,以大局為重。
  • 中國進入北平。    


Round 3 集結中的軍勢


===================================================

德國

空軍前往西地中海攻擊英國艦隊,挪威機群因英美威脅退回波羅的;透過鉗形攻勢從南路發動波蘭陸軍前進保加利亞,柏林新生產的陸軍則前往波蘭,北路軍再次進攻列寧格勒,卻因為順位差遭到美軍同時登陸芬蘭與卡列尼亞而阻斷。 

如果上回合沒有分兵,美國就沒辦法同時登陸兩個點,北歐至此無懸念。


義大利

花費 5 點油料來確保行動優先,將埃及與蘇丹陸軍直接下海以搶占印度西面海域並由地中海艦隊護航;中東部隊侵入伊朗,同時請求日本協助阻滯英軍東印度艦隊,並以空軍與日本共同轟炸印度;原西西里島陸軍則調回本土整編。


意料之中:

  • 挪威遭登陸(至此軸心艦隊被封鎖於內海 ),美軍支援繼續前推,蘇聯烏克蘭方面攻勢取消並增兵烏克蘭與列寧格勒。


意外失利:

  • 芬蘭與卡列拉斯同時遭登陸(此為關鍵點二),英國小部隊進入英吉利海峽,蘇聯列寧格勒小部隊進攻波羅的。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3回合 錯誤的放大 ~

===================================================


美國搶第一順位,艦隊與登陸部隊,直搗P-1日本海。

但其實對太平洋已集結幾乎完成的日本來說,只能說是以卵擊石。更何況登陸部隊數量比日本本土生出來的還少,只是白白送傷亡值而已。


對於這個P-13集結策略,美國不論從何處進來,日本艦隊都可以一步進入交戰。而且這是計算過的局勢,美、英的所有艦隊無法對抗目前集結好的日本艦隊

所以對日本來說,只要分出一部分艦隊保護T4要登陸澳洲的陸軍即可。

印度戰線部分,成功的將英國生產中的部隊轟到剩一台裝甲兵。

這裏之前我犯了一些錯誤,造成日本陸軍損失過高。變成需要依賴另一方的義大利軍隊包夾印度。


日本戰場結果:

  • 一切都準備好了。


Round 4 印度、澳洲侵略作戰

順位:日美英義中德蘇


===================================================

德國

羅馬尼亞陸軍反攻烏克蘭,法國部分部隊回柏林整編,重整的波蘭陸軍與大量空軍回援波羅的,但因美軍空襲取消了空軍支援;蘇丹陸軍則往西非前進並持續整編柏林的陸軍。

義大利

義大利本土陸軍進入地中海,準備防守北非;伊朗陸軍進到烏茲別克,西印度洋陸軍登陸印度,並調伊朗空軍支援烏克蘭戰線。義大利本土空軍則飛往利比亞後會合於巴爾幹半島,西印度洋軍艦回航西地中海。


意料之中:

  • 美國陸軍集結於英吉利海峽,英國海陸軍集結於西班牙外海(無力抵抗的陽謀,義大利空有艦隊卻岀不了地中海,只能任由英美集結),蘇聯陸軍增援波羅的。


意外失利:

  • 烏克蘭戰線陷入僵局。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4回合 攻勢轉守勢 ~

===================================================


沒有什麼懸念,按規畫的時間,這個回合就要同時打下印度與澳洲。

命令上都沒有問題,因為澳洲這邊沒有抵抗,所以還可以分兵登陸。 

登陸澳洲


印度這邊沒有做好的地方,是由於前面回合的錯誤,造成J8再度被印度來的英軍搶回。但因為義大利已經與日本形成包夾印度之勢,所以一定會打下來。

只可惜,印度是由義大利的陸軍+日本空軍打下,按規則所有權就只能給有派出地面部隊的義大利。這樣就無法分擔義大利的壓力與生產消耗,我認為這也影響了後續的戰局


完成對付英國的任務後,下一步就是消滅美國太平洋艦隊。 

本回合賺到的是,殲滅來送頭的美軍。


因為在前一回合我生產的P-1的潛艇就率先交戰了,結果剛好把美軍的潛艇打掉(另一艘是潛逃到P-0)。如此造成美軍失去「軍事優勢」(黑白骰都不算)。

再加上日軍有港口優勢,骰數近滿30。就這樣完全擊沉,而且日軍艦隊還存留龐大的戰力。

後來在結算傷亡時,美軍累積超過110點的傷亡值,就拿到6個壓力點。也因為超過了閥值,就掉了國土狀態。

達成了讓美國掉國土狀態的成就!

經過這一場的測試後,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美國如果不採上一局的T4集合戰術,那麼兵力上絕對無法和日本對抗,只會成為砲灰而已。


在中國的部分。它挾著收復首都之勢,北上進軍J3滿洲!

不過它的問題就是在於部隊很難有「軍事優勢」,所以碰上步砲裝滿編的日軍,往往都會損失慘重。這也是日本的集結戰術完全不管中國的原因。因為中國真的很難憾動日本...

果然,這回合的結果,雖然中國有兵力優勢,仍然搶不下滿洲。



日本戰場結果:(這可能是目前開這遊戲以來,日本最威的一回合)

  • 取印度、澳洲。
  • 殲滅美國太平洋艦隊。
  • 英國勢力除了殘存Java島的陸軍(第一回合的失策結果都懶得管),皆從亞太地區被拔除。
  • 中國取滿洲未果。


Round 5 君臨太平洋的霸者

順位:美蘇英日中德義


===================================================

德國

波蘭陸空進攻波羅的,西非部隊繼續西行,羅馬尼亞陸軍增援烏克蘭,丹麥陸軍入波羅地海;烏克蘭方面則分兵進入白俄羅斯,但分兵進入高加索的部隊因為行動順位決定取消。最後再命柏林本土部隊馳援法國。


義大利

印度陸軍陷入施壓緬甸或施壓南蘇聯的選擇,最後決定入侵緬甸,以增加日軍優勢;烏茲別克陸軍往東進入東哈薩克,義大利本土少數步兵會師柏林以確保兵種優勢,其餘則進入地中海整編。以集結於巴爾幹的空軍支援法國,海軍於地中海會合整編。


意料之中:

  • 至此英美方的行動皆為陽謀,德義只能轉以遲滯與游擊為已成優勢的日本拖延時間,並試圖拉開英美補給線。

意外得利:
  • 蘇聯哈薩克陸軍選擇攻擊南線的烏茲別克,而不是繼續對西線德國施壓。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5回合 傾斜的天平 ~

===================================================


歐洲的戰況其實在德國失誤後就一直很不妙。直布羅陀拿不下來,就表示艦隊都被鎖在地中海。

而我沒有自己佔領印度也少了著力點(這是我的失策),所以日本目前就需要想其他辦法支援德國義大利。

這回合開始,主要有幾個方向:


(1) 預備打破條約,攻擊蘇聯

日本的壓力閥值為世界最高的7點,所以在我把壓力點清掉後,就打算進攻蘇聯的東部。

期望可以奪取資源以及分散蘇聯的注意力。


(2) 太平洋艦隊前往美國本土

這是為了打通前往美國本土的道路。當然,主要的目的仍是讓美國把命令數耗用在太平洋,減少德國那邊的壓力。


源源不絕將部隊送入歐陸的美國


並趁美國正在重建的艦隊羽翼未豐給予再次的殲滅。

當然,我一直想達成開這遊戲以來還沒做過的成就:登陸美國本土!


(3) 搶回北平

這是把中國當提款機的概念。因為我再把北平打回來的話,會再拿取3點的勛章。

順便對中國秋後算帳了。


由(1)(3),新生的砲兵部隊就投入東海,預計登陸中國。


2小時後(有包含用餐),Round 5結束。


日本戰場結果:

  • 調兵前往中國。
  • 太平洋艦隊集結至P-12。


Round 6 扣關美國本土

順位:義蘇美日中英德

===================================================

德國

空陸反攻挪威,解放波羅的海艦隊;空軍分散偵巡英國海域捕捉無護航的美國陸軍,陸軍則於波蘭集結整編,只有西非陸軍繼續西行。


義大利

燃燒 7 份油料來搶在蘇聯之前行動;因法國陷入膠著,擔心被趁機入侵,本於地中海欲支援北非的陸軍只得回防義大利本土,陷入劣勢的東哈薩克軍團則分兵往敵後滲透,準備與撕破日蘇協議的日本關東軍會合。以小部隊進入地中海西岸與格陵蘭海域,進行敵後騷擾。


至此,遊戲止於法國失守


~ 德義二戰回憶錄 - 第6回合 繞著地球跑 ~

===================================================


進軍R-16。日蘇條約破棄!

15進軍R16

以小兵力佔領R-16後。

54師也打入北平。不過中國軍隊龐大,最後還是殘留一支砲兵。要等下回合才能打下。



美國留有一支預備空軍,是目前的最後防線。
但無法阻止日本下回合登陸阿拉斯加。



可惜這回合結束,我們就因為時間已經快到22:00,而要進行記錄(表格都準備好了)。


日本戰場結果:

  • 日蘇條約破棄!
  • 預備登陸美國本土。
  • 北平的奪回作戰,預計下回合可佔領。


在回家後我們討論,還是決定吞下敗仗,不要再花費大家續這一局的時間了。

所以這一場就在 Round 6 這邊告終。


本次共計8.5小時,6回合結束。


同盟國首次獲得勝利!


心得


============ 轉貼德國的心得 ====================

這次同盟英美的合作十分有效,除了少數不影響戰局的小失誤外堪稱完美,

而我們軸心方歐洲戰場犯了不少錯誤,

包含了分散兵力的進攻,部隊統整的速度過慢導致行動數的浪費,戰略捉放取捨不乾脆,對海權的輕放等問

題,枉費了這次日本方的順利攻勢,害鐵哥又吞一敗 Orz 

寧可兵力過剩,也不要行險多點進攻,

德蘇看起來軍隊很多,其實不禁打的阿

==============================================


我的感想


(1) MVP

本回的MVP,就是英國無誤。(後來發現英國是最常拿到這個頭銜的XD)

本身英國就難玩,而且都能想出和以往不同的戰術。老實說偷到油田算是剛好對上我這個集結策略,否則對前面幾位日本玩家來說,可能會被擋住。

英國在其他各戰區也都展現出價值與存在感,細節就請見德義回憶錄了。


(2) 中國

中國的是我很糾結的部分。在之前扮演同盟國時,總會想著如何用中國對抗日本,並發現了一套進攻模式。後來我們也討論出了中國很有用的結論。

但在這一次的日本策略,我反而努力要證明中國的無用論。其實日本要處理中國除了原本的攻略方式外,本次的集結方式也可以在不理會中國的狀況下,繞過去打印度。

畢竟中國先天的限制太高(規則上),成長有限。印度與澳洲解決後,日本就可以把存活的兵力,以及本島新生的兵力結合來處理中國。


(3) 溝通問題

War Room 是一個陣營對抗遊戲,這是我不太喜歡的類型。因為我會認為,只要我可以一個人扮演其中一方,那麼本質就是我最不喜歡的1vs1遊戲。

但War Room對我來說,隊友是必須的。畢竟這遊戲要思考的地方太多,一個人很難兼顧。而且撰寫命令與生產是同時進行,只要少了一個人,時間上的花費就會非常久。

結果玩到現在我是真心喜歡這個遊戲,很少有一個每次要召集7人,且花掉9小時以上的遊戲,還能一直這樣開。


在這一局發現在些問題,不過我也不打算細講。

所以之後會請參與的朋友配合:

(A) 戰略大局請和隊友討論,不要只顧自己

(B) 戰術與細部命令請多自己思考,不然根本就是隊友在幫你玩

(C) 做錯就做錯,勇於承擔

如果無法達到,那很抱歉,你可能不適合這類遊戲。


(4) 未完成的登陸美國,以及這次產生的想法

這心情也有點複雜,因為以往我都是使用美國。所以會想要登陸日本。

而這次就會想著反過來的事情 XD

最後其實我的計畫是會把艦隊直壓美西港口,同時美國也會把繞馬拿馬運河的艦隊集結過來。但會直接被日本艦隊KO (戰力差距過大),我計算過這個會直接讓美國的「國土狀態」再掉落一格(基礎設施破壞,也就是港口優勢、鐵路全毀)。美國的資源此時還會再生產新的4種滿編艦隊,但仍會被日本再打爆一次。

理由是已無港口優勢,且此時美國也沒有物資、勛章存量。如果想消壓力,那生產就會不夠。

美國目前有一支龐大的空軍預備隊留在島上,如果美國宣告分兵(增加指揮標記),那麼我也會跟著分兵。

同時會利用一些微操技巧登陸本土(後來算過骰子,其實直接衝就可以了)。再利用鐵路斷掉這個情況,突襲美東。


美國的弱點我很清楚:

(1) 命令數永遠不夠,前期的集結,後期的運兵都要消耗大量命令,而且要考慮兩個戰線的配重。如果軸心國是有經驗的玩家,那麼在美國放鬆其中一邊時,就立刻會讓軸心國產生相應的命令。這一次明顯就是集中在大西洋,但太平洋就會直接被日本突破登陸。


(2) 本土脆弱。本土3區域,皆為超高的SV值。一旦陷落,加上傷亡值,獲得的「壓力點」會「讓國土狀態」有一次下降2階段的可能。同時每個區域都配備超高的資源量,會造成陷落後資源無法和日本抗衡。

(3) 美國的壓力閥值是5屬於偏低,而且很少佔領領土來獲得勛章,只能靠買物資。


上一局的美國,我採用的T4集結方式非常有效。而且還分配命令至大西洋,當然這就造成命令超吃緊,後來我也被迫取消一些行動。結束後我和家霖討論過,美國有一招必勝戰術可以用,也是目前為止我還沒使用過的。

(因為我總是想要達成登日本本土的成就 XD)


而這一次的美國採用主力在大西洋的方式,是蠻接近的作法。這樣的好處是不需要和日本硬碰,只要一直把兵輸過去大西洋就好。雖然比我們想的必勝打法速度上較慢,不過我覺得光是這樣就已經給了德國極大的壓力(好啦其實是我方發生大失誤),算是非常成功。

而問題會在於日本...

我後來認為日本與美國會是一個在太平洋上平衡的關係。因為距離遠,所以一方把兵推過去,補給線(應說是運兵)會拉長,另一方只要原地就近生產即可對抗。

但在這一次日本打完美國艦隊還直接可以到本土的情況,又能壓住港口。我覺得可以在美國跟上部隊之前,取得優勢的戰果。因為一旦美國被登上本土,很有可能會瞬間逆轉。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軸心國線上討論這個戰術,最後認為就算日本登陸了,德國也撐不住。雖然同盟國必須佔領日本才能獲勝,但在德國倒了後,英國趁機恢復狀態,再與美國一起對抗日本,我們輸掉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所以最後就決定投降。

雖然我一直很想達成在這一團還沒有人達成的成就(登陸美國本土),但為了這區區的成就要浪費大家再一次續團的時間,而且還很難取勝,代價實在太大。最後只能放棄。


這一次的日本,採用的戰術非常可行。不但兼顧著中途會發生的緊急狀況(除了第一回合的油田真的是被剋到了),而且確保會有兵力優勢可以對抗美、英。

也證明中國就算日本真的放著不管,也拿日本沒辦法。

不過這招感覺下次再用就要調整了,不然會被看破手腳 XD

日本其實也犯了一些錯誤,像是寫命令時6和9搞混,這個不可原諒的錯,我在開團時還特別講,沒想到是自己中了招。然後印度的部分我也沒處理好,但幸好義大利的協助讓我們順利包夾掉。


很高興和大家一起開了這麼多次War Room



最後,真的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玩這個遊戲,而且陪我開了7次。

每次都要耗掉整整一天。

而且每一次都會出現新的策略,我想這也是每次開這個遊戲的樂趣。

每個人總會想著,第一回合大家會怎麼下命令,會走什麼策略之類的。



一起來譜出一個不同的二戰歷史吧!


相關連結

2022.05.21 第16次團《War Room》初次的世界大戰 完整規則戰報

2021.04.10《War Room》& 第9次團戰報 - 6回合短規則模式

《War Room》& 第5次團戰報 - 小鐵第一次的戰棋體驗


縮時攝影:

這一次請羊怪幫我們全程拍攝。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