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22.05.21 第16次團《War Room》初次的世界大戰 完整規則戰報



疫情所賜,很難相信上一次跑  《War Room》是整整一年前的事。

這一次跑了滿滿的7人局,兩位第一次跑的新人,就分別扮演命令少的中國與義大利。

在大鐵團3.0的「戰略研究所」群組開設以來,這次終於開到了《War Room》。並編列為2022年的第16次團。


然後因為我對太平洋比較有經驗,抽籤想說美國、日本二選一,沒想到還是中了美國 XD


前一次的戰報請參閱:2021.04.10《War Room》& 第9次團戰報 - 6回合短規則模式




本次參戰:


軸心國


德:鵬鵬

意(只有個6命令):小柏

日:羊怪


同盟國


美:大鐵

中(只有個6命令):立偉

英:俊凱

蘇:家霖


規則更新:

《War Room》2版規則做了一些調整,比之上次跑的,多了「中蘇互不侵犯條約」。

這個條約一樣受規則保護且只有兩國之一的國土狀態掉到紅色區才會破棄,玩家無法主動毀約。

而「史達林規則」,要解除也修改為蘇聯必須掉到紅色區才行。

總之都是在壓同盟國。但這表示同盟國贏面一定很高才會需要修吧? 可是我們玩的都是軸心國獲勝真是太遜了 orz


這次10:00集結,如預計在上午完成設置、教學與陣營前期討論。


大家先協助設置,之後再選擇國家


初期討論這個階段,主要是為了新手。

《War Room》這個遊戲對新手而言困難的地方有兩點:

(1) 命令是同時撰寫,且需連競標順位的動作一起。 換言之,新手還不知道順位先後的意義,甚至連等一下順位會是如何都不知道。命令的下法需要同時考量順位先後,會有所不同。

(2) 劇本直接讓所有的國家都處在戰爭的局面(除了美國),所以沒有什麼逐漸升溫慢慢養兵建軍的過程。直接就是開打...初期做錯可能就會導致突破口大開。


所以我們花了午餐這一個多小時,就是讓新手有個概念。陣營的戰術也會在這個時候進行討論。




用完午餐後,真正開始的時間為13:26。

第一回合開始。


Round 1 日不落帝國的殘光


這一次的2位新人,就各自分屬不同的陣營。我們雙方有經驗的玩家,就肩負起引領新手的工作。而且除了我和羊怪之外,其他人都是嘗試了不同的國家。也因此,都會想嘗試看看新的戰術。

同盟國這邊,蘇聯這次想讓中國抬頭。不再讓它一直都成為可有可無的角色。

此外蘇聯、英國在上周目(XD) 扮演的軸心國,採取的策略之一:打通印度往歐洲的鐵路。這次也打算沿用。

而我也提出了之前各局都不被採納的圍攻日本策略。沒想到這次馬上得到認同。


13:24 ,Round 1開始


同盟國本次的策略,按決議出來的優先順序如下:


(1) 確保 B18印度經B17伊朗、B16中東、B14土耳其的鐵路暢通。

這是上周目的軸心國的策略,這次他們扮演了同盟國,自然也深知這條路徑的重要。但B14土耳其是「標準中立國」中武力排行第一位,必須要靠足夠的兵力攻打下來。

如果暢通,能避免德、義利用鐵路快速運兵過來,反過來也是讓印度的兵力可以往歐洲前線輸送。以及視情況是否保護中立國的阿拉伯(因為B5埃及通常守不住,蘇伊士運河也會一併落入軸心國手中)。


(2) 扶持中國。

之前從沒成功過的,因為關鍵是蘇聯的支援才能做到。這一次蘇聯全力支持,看看覺醒的中國能發揮到什麼程度。
原則上是蘇聯破除條約吃下懲罰,再攻入蒙古、滿洲進軍北平。搶回北平後按規則會交還中國。


(3) 協力壓制日本。

之前各周目提案都沒通過的策略,這次獲得其他盟友的附議。
原則上一樣是蘇聯破除條約吃下懲罰,攻入朝鮮半島。替美國建立前進機場,可對日本本土進行轟炸。


同時,中國按策略推入被日本佔領的沿海地區,替英國建立前進機場。同樣可對日本本土進行對地攻擊。不過這邊要賭一下運氣,上週目我就因為骰運差了一點 XD


整體上,家霖提出的戰略構想就是:用大量命令需求癱瘓日本,讓德國的命令空轉。我真心認為這個想法超讚,根本是看透了《War Room》的本質。接下來就是要努力實踐啦~


討論完,大家就開始了第一回合。




局勢開始時,日本和英美就已經在J25索羅門群島,以及P-18澳洲海域開戰。J25是劇本設置時已經在打的,所以無可避免。





和上一局相同,我所扮演的美國必須先把部隊集中與合流,讓命令數量可以下降。
事實上對這些大國而言,每回合9個命令根本不夠。開場時部隊都分佈在各處,必須做出取捨。



美國的第一步就是集中,也是為了讓命令標記減少


這時出現了一個讓我們同盟國心中一驚的情況。
原來德國、義大利直接把大軍全部推入 A-6 英吉利海峽,意圖閃電戰取下B1大不列顛!

這是之前各周目都沒採用過的戰術。

結束後和他們討論時,他們說就是一場豪賭。不過這次應該是賭對了。
主要是英國的部隊也是第一時間就抽出支援歐陸戰場,首都防衛就下降。

禍不單行,我在寫這篇文章比對照片時才發現,美國其實有1陸1空的部隊在此。結果設置完我沒有檢查,就憑空少了兩隻啊 (總之是我的錯orz)


同盟國兵力無法防守。更糟的是,我們大西洋這邊幾乎都採守勢,美、英艦隊全部移往各國「遠洋船隊」的位置防守。所以全部失了先機。



英國的大危機


德國的海軍雖然和美英相比很弱,但有大量潛艦。每一艘潛艦也都可以一對一釘住我們的海軍。所以如果是為了協助陸軍登陸,已是相當足夠。

而且蘇聯的船並沒有出來,所以這邊海軍就釘不住了。自然也無法阻擋下一個回合的登陸。


回到亞洲太平洋戰場。
我把之前操作中國的經驗分享給立偉,討論後他表示已了解。

方式是按下圖紅箭頭的推兵方式。因為WarRoom是有互釘(pin)的機制,所以我們要由後面 C5新彊 往前推。兵力疊加後,最終推至目的地 J5 浙廣。如果日本打算往中國內陸推,那麼就會被我們由內陸往前的部隊釘住,反而會讓中國的部隊穿越日本的部隊攻下J5。

重點自然是順位要壓在日本後面,如此一來才能看著日本的行動,來決定是否執行攻入J5的命令。


中國理想中的推兵路線

我的第一個意料之外的事,是日本居然先把J5駐軍整個帶走往北平防守,這邊完全淨空。
日本的方針應該是守住北平為第一優先。
我心想真是太順利了,這樣就可以順利搶下J5囉!
另外日本的艦隊動向也讓我們吃驚,他直接往南海方向棄守這邊。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


蘇聯攻入蒙古!
成為了日蘇戰爭的開端。
每個國家初次入侵中立國,必須吃1點壓力吃做為懲罰。當然這都是考慮過的。
蒙古的防衛部隊當然抵擋不住如虎似狼的蘇聯軍隊,直接就被佔領了。

同時,蘇聯對日宣戰,按計畫攻入朝鮮。
「蘇日互不侵犯條約」首次在Round1破棄 XD

規則上的懲罰,是蘇聯必須再吃下6點壓力點。幸好還撐的住。



中國、日本在河南、北平,南北對峙。蘇聯已取得蒙古,也取得攻入北平的入口。
山雨欲來風滿樓!

蘇聯替美國開了機場,之後美國都能以極快速的方式將空軍佈署到轟炸起點!
中國也替英國開了機場,英國空軍也能直接攻入日本本土!




經過1小時20分後,Round 1終於結束。


Round 1結束時的世界局勢


結果:蒙古落入同盟國,「蘇日互不侵犯條約」破棄。同盟國取得2個前進機場。

而軸心國,已包圍大不列顛。



Round 2 千年帝都「北平」奪還作戰


第二回合。




美國大軍進入 P-1 日本海,包圍日本本土。
日本生產的大量部隊岌岌可危。



蘇聯的34號部隊與中國104師先後攻入 J4 北平。

戰略目標其實有效,因為我們多方和日本開戰線,它9個命令絕對是顧此失彼。以致於它原本就分散在諸島的部隊都很難集結。而前一回合日本艦隊放空直衝南海,讓日本本土門戶洞開。
(後來討論時,日本的策略其實就是認為本土可以擋一下。所以想要先護住麻六甲,避免英國偷糧)

但日本萬萬沒想到滿洲、北平都在第二回合失守。鋼鐵收入掉了4點!(大家原本都以為石油才是重點,但重型部隊也需要鐵才造的出來!)
然後本土在第一回合就進入轟炸範圍,第二回合初美國海陸空軍齊至扣關,根本太快。

日本的部隊無法救北平,J20硫磺島與J17沖繩趕來的陸軍還卡在東海。
這回合終於達成北平收復的成就!
比起上周目在第6回合才達成,這次真的太神速。只能說蘇聯的幫忙才是關鍵!





第二回合還有一個戰略目標,就是打下最強中立國之一的土耳其。
由蘇聯的兩個師團完成,但防衛兵力真的很硬,讓蘇聯受到了不少損失。
不過也因此,土耳其到印度的鐵路運輸確保!


真心覺得本局MVP就是蘇聯



但不幸的是英國首都淪陷了。
(當時我們陣營也為了要不要救援做了討論,最後沒有盡力去救真的是本局的錯誤)

這一局真的很棒,因為兩個陣營都做出了之前未有的新戰術。

同盟國圍攻日本搶回中國首都的同時,德義也突襲了英國首都。
如此世界跟著轉動。


拍攝者不救


16:34,經歷了1小時,創下各種記錄的Round 2終於結束。

結果:國民政府統一中國全土!土耳其至印度運輸路線確保!英國首都陷落,軸心國的勝利條件完成一半,先馳得點。


中國,統一了!(這領土卡有錯誤,滿洲按規則會回到中國的控制才對)



Round 3 彊持中的局勢

第三回合,我們在討論時發現不妙。因為沒有援護大不列顛,同盟國就陷入被動。

只要軸心國再下一城(美東或莫斯科),就直接獲勝了。

所以這一局,我就趕緊將部隊移往美東。當然生產線都一直持續在生兵,只是運到前線是需要時間的。

而英國就累積兵力進行外圍騷擾。

(後來討論時,德國有說看到美國的兵力調動後,軸心國就放棄了攻入美東的計畫,轉而向另一邊發展)

鏡頭回到了日本本土。

這邊主要是我規則有弄錯。我35、31兩支部隊其實是可以登陸旁邊小島的。但我以為被釘住了,其實沒有。造成為了保護它們,讓我的艦隊卡在P-1日本海這邊...orz




日本將南移的艦隊都拉回來了。從這樣一來一回的調動,就可以知道我們的確已讓軸心國出其不意。
我觀察了日本的資源收入,也發現它無法再造出大型的兵器。這麼一來天平已向美國這邊傾斜。
後續部隊抵達日本後就可以逐步蠶食。

另外是取得砲兵生產能力的中國,就如醒獅開始加入了配合英國,往南攻入中南半島。

這個感覺真的不錯,以往中國我也會讓它攻入南邊,但那是像孤軍一樣,國土都被日本佔領不得不逃向南邊。這次是傾中國全部之力往南進攻囉!

也就是一個「鉗型攻勢」,日本要救麻六甲的油田,就要再抽部隊過去。但本土這邊美國的部隊還會不斷過來。而生產已趕不上消耗,只能不斷造便宜的部隊。久而久之就會被拖垮。


18:00,本回合經歷1.5小時。

結果:各勢力彊持中,美國東岸防禦、日本回防、中國覺醒後與英國南侵。


Round 4 烏克蘭的遠雷


第四回合。

我知道日本一定會把艦隊調入P-1,配上空軍打算一次把我的艦隊擊沉。

所以我這回合就反常的用石油競標把順位拉在日本前面。

先一步讓陸軍上島,並將艦隊後撤。


完全撲空的日本大軍,還要被艦載機反打


日本一開命令,果然是全部殺入P-1。結果撲一個空 XD

而這次我們都有記得呼叫艦載機了。所以在移動階段結束後反而還用「免洗召喚獸」艦載機倒打一波。(我真的很愛搞這種微操 XD)


可惜在第四回合結束前,由 G6烏克蘭 發出的地面攻擊,德國已兵臨 R1莫斯科。

在評估後,我們同盟國一致認為不可能救援,如此軸心國將達成勝利條件。所以就直接宣告投降失敗了。

因為就算進行第5回合也只是再多花無意義的1小時而已。


無力回天


本次由13:24~19:24,共計6小時4回合(事實上是會在第5回合敗北)。

反而比上次的6回合短規則還要快。


後續很棒的是,我們沒有吃晚餐,全部人檢討了1個小時。而且我還全程錄影 XD


心得

這一局我們都覺得非常有樂趣,雙方的戰略都和之前不同。

大部分都實行的很好,也達成了不少成就XD

本次雖然是完整規則,但時間反而比以前還短(抱歉是我們輸太快了)。而且還有2位新手呢!

不過,如果再開一次的話,我想大家都會有防範。還是得變招就是。


再來這一次的回合時間大致為1~1.5小時,長短端看戰鬥的次數。

而戰鬥和之前一樣,採用雙板同時進行。如果不衝突就可以同時打兩場,會快很多。


兩場兩場地同時戰鬥真的會快很多

新加入的中蘇互不侵犯條約,讓同盟國又更麻煩。也不可能運用到蘇聯的領土(史達林規則的門檻拉高)。

此外規則上我們常會忘了要送艦載機,是到第3回合開始才有記得,不然前面航母都浪費了好可惜。現在會覺得航母果然是取代戰列艦的好東西。


補一下我認為這次會輸掉的原因:

主因是第2回合大不列顛的陷落。

造成對方完成了一半的勝利條件,以及德國無後顧之憂。後期養肥長驅直入莫斯科。

當然這部分和我們太小看這個陷落有關,一直都沒全力搶回。後來只有在四週游擊,或保護船隊。(後續的討論中,也確實說到船隊雖然重要性加重,但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誇張,因為德國一直在英國的襲擊船隊之下,仍過的好好的)


其次,初期設置上美國漏掉的2個部隊也是一個讓對手想賭一下的誘因。


反過來想,以這遊戲來說反而應該會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才對。

所以我仔細重看蘇聯設置時的配置,有一艦隊正常來說是會進英國海峽的(主要是沒有特別的事要做,往那邊走是合理的作法)。這樣同盟的海軍反而可以壓過德軍的潛艇,造成釘住登陸部隊。如果這樣做的話,德義聯軍要直取英國會是一個超冒險,而且失敗就完蛋的行動。

總之很可惜這次的策略都蠻不錯的,還是敗在我們自己手上 XD


另外撰寫命令時的注意事項:

(1) 命令結算順序,要考慮區域控制,先佔下某處可能會影響後續(如:港口優勢、登陸壓制例外規則)

(2) 千萬不要寫錯命令。還真的蠻容易發生,這次的情況有:把09和60搞混、漏寫目的地、航空母艦的目的地寫錯成艦載機的目的地。我們都不給undo,寫錯就寫錯。



合照是一定要的!



《War Room》真的愈玩愈有樂趣。以前剛玩還沒有感覺,但後來發現這些機制和規則都能體玩出當時的戰爭方式以及策略。一些特別的戰術也會在每次進行時,有不同的玩家思考出來。

也很開心我們都能找到朋友、場地來玩這一個遊戲。


一起來譜出一個不同的二戰歷史吧!


相關連結

BGG

《War Room》& 第5次團戰報 - 小鐵第一次的戰棋體驗

2021.04.10《War Room》& 第9次團戰報 - 6回合短規則模式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