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Rising Sun》旭日戰魂錄 - 新手團6人局

 


2022.08.27(六)

好一段時間沒開了。因為最近好像都是《War Room》揪的比較順利,想說休息換個口味看看。剛好大家都沒什麼跑過旭日,所以決定就來個新手局,然後就揪滿6人了!


協助設置的大家


本次除了我全套的英文版中文化的旭日外,還多加後來買的日文基本版。
羊怪也支援了中文基本版,需要中文規則或翻譯時可以派上用場。


【2022.08.27 旭日6人新手局】

在講解完規則後,讓大家先選擇氏族。


本次參戰


錦:家霖,根據地為「武藏」。能力為錢就是浪人,浪人就是錢。

大日:俊傑,根據地為「四國」。能力為打破平手就搶分搶錢。

芙蓉:立偉/羊怪,根據地為「長門」。能力為你說什麼就是什麼。

龍宮:Edward,根據地為「信濃」。能力為可以作戰的移動城堡。

狐狸:大鐵,根據地為「大和」。能力為戰爭開始時,我沒人的地方就會噴人出來。

鉢木:Zoe,根據地為「筑紫」。能力為買卡片都可以只花1元。


大家選完氏族,輸到我挑選時,除了用過的「秋津」,就剩下「狐狸」與「太陰」了。

原本是想用後者,但後來考量到「大日」如果是初次使用的玩家,可能會不曉得如何運用能力。萬一honor又衝不到高位時,能力等於也廢了。

所以我就改選「狐狸」,讓「大日」氏族獨佔七福神(「太陰」與「大日」是唯二使用七福神的氏族)。萬一honor搶不順至少還有七福神可以依靠。另一方面也想試試被評價兩極的「狐狸」是否如此不堪。



隨後,抽出的神明依序為:

八幡(浪人)、月讀(錢)、天照(Honor)、素盞鳴尊(城堡計分)

當然加了神明擴充後,這4位都會有專屬的模型。拜神取得控制權就可以讓衪們下凡參加戰鬥了。



狐狸氏族的基本策略


為了利用「狐狸」的特性,所以通常不會在徵兵時把武士放到場上。因為季末的戰爭階段開始時,全地圖上只要你戰力為零的地區,都可以從預備區放1隻武士上去。

當然如果你預備區沒有模型就不用放了,而武士一共就是6隻。

所以我們刻意在平常不放上去,等到戰爭前,通常可以把6隻都一次噴到地圖上。全地圖共有8個地區,換言之,我們只要先在2個地區有放單位即可,其他就靠這個氏族能力。


那麼這樣的話,我們徵兵的動作,其實就不用徵召武士,而是改放信徒去拜神。

對於我們來說,就會很有機會搶下想要的神明能力。畢竟其他玩家還要考慮徵武士啊...


對「狐狸」而言,每塊地的戰力只有1的話,要如何獲勝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浪人」,在戰鬥時如果競標獲得雇用浪人的權利,就可以把自己的浪人派到場上每個戰力都+1。而且它是不會消耗掉的,後續的戰鬥如果競標成功,一樣可以再次上場。有許多方式可以讓玩家獲得浪人。而這局在抽出神明板塊時,很幸運的抽到了「八幡」。它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開始了第一個季節


結盟後,我讓大家各自去討論要怎麼玩,順便複習剛才的規則。就吃午餐啦~

等到午餐吃完,才正式開始我們的春季


我的順位較後面,盟友是我前一家的「龍宮」。所以只能看前面的氏族留給我們的命令來行事。

果然,調度和徵兵這兩個命令,都陸續出現。

大家會想把自己的兵力佈上來,好穩固自己獲得戰爭標記。

「龍宮」選擇了第二個徵兵命令,所以我也一併擁有生出2支單位的機會。雖然我們可以多生一支,但和其他家相比,對方是比我們多了一座城堡。之後兵力的差距就會出現。

輪到我時,就選了訓練命令。

讓「狐狸」與「龍宮」都可以少花1元來買牌。我就選擇了可以控制對手士兵的「絡新婦」。(但其實是錯誤的選擇,她只發揮過一次效用而已 XD)


「鉢木」的能力可以1元買牌,所以她可以直接買下場上最高級的怪物 - 地龍。


戰力高又可以把人推走的地龍


神明也是遊戲的一大重點,尤其是增加了神明擴充後,重要性更是大增。
對「狐狸」來說,目前場上最適合的就是可以增加浪人的「八幡」。

為什麼呢?

主要就是「狐狸」在進入戰爭階段,會在每一個地區佈下一個兵,可是如果只是這樣,根本很難威脅到其他氏族。所以必須要有一個在進入戰爭階段後也能提升戰力的手段。
浪人就是其中之一。

此時可能的競爭對手是「大日」和「錦」。前者會打破平手來發揮能力,而後者是錢與浪人一體化,所以會需要它。
但幸好,「大日」的目標在天照上,為了穩固honor值且想利用天照所在處,honor最高玩家不死的特性。
而「錦」完全想走低honor的鬼族流派。所以都沒人和我競爭 XD

我就順利拿到「八幡」的加持了。


第一季的局勢,準備進行戰鬥了。

「狐狸」並不需要佈下士兵,主要是利用本身的能力,會在戰爭階段一口氣把沒我方戰力的地區,各佈下1支兵(當然模型要夠)。所以我可以在大部分的地區都參與戰鬥,利用僅僅1支的兵,配合競標來獲取優勢。

「狐狸」若有浪人,尤其又加上「八幡」坐鎮的話,每個浪人戰力是2。如此其他氏族必須多考慮一個選項。也就是我競標的目標可能會是切腹、綁架和雇用浪人3種。這3種任一種得標,都會讓我取得優勢




在經過我示範的戰鬥階段後,大家也都搞清楚這遊戲是怎麼一回事了 XD

這一次我先拿下了兩個不同色的領地。由於大家尚無經驗,所以反而都沒我拿的多。又知道這個在最後的計分影響頗大,所以也就開始想要壓制我了。


成為「眾矢之的」的夏季


第二季。

同盟整個打散重建,幾位比較警覺的玩家就4位兩兩結盟,不想和我同陣線。
剩下了「鉢木」和我。

我就選擇了不結盟,但我當時還沒發現,我若使用「背叛」命令根本沒有任何好處..
那時真應該選擇結盟,才會增加一個強化版本的命令啊。

「鉢木」和我就靠自己來強化。

「鉢木」的能力,很適合弄出大軍團來集中攻擊,或是據點防衛。
我則買入了火龍,來擴增兵力。
這一季的失策,就是我的兵沒有死掉大多,所以大部分還在場上。這麼一來,戰爭階段就無法運用我的能力了。
而且,同樣的,我若使用「背叛」命令,也沒有模型可以讓我替換掉場上其他氏族的模型。所以沒有什麼用。

這樣我無法運用每塊地的兵,在戰爭中戰敗來騙取金錢。
後面的競標會失利,情勢可能會在這一季被壓制住。



火龍現身「大和」

後來我買下了一張,「綁架可以多綁一個模型」的季節卡。



在搶神的部分,「大日」的honor已爬至最高,所以其他氏族都很難和他競爭神明。
而且他是最後行動,大家也怕被他的能力吸取分數和金錢,被他講了一下就都不敢爭奪。




進入戰爭階段後,我利用了可以多綁一人的能力。
競標上還把「鉢木」的大怪物一次綁走,在各領地也取得了不少優勢,如此又拿到2片戰爭板塊。
「大日」則是召喚了「毘沙門天」這種逆天的七福神,也成了場上不可忽視的存在。


但其實我的目的,是替第三季舖路。
我綁架的士兵和魔物多達5,6個,第三贖回時,我就可以拿到錢,解決了戰爭競標費用不足的問題。

秋季

換季的過程中,立偉有事先離開,所以「芙蓉」氏族就交由羊怪來接手。

這一季分數領先者就是「芙蓉」,但拿到的戰爭標記只有2片。所以我還是有機會可以在最後反超的。

其他氏族都有共識,知道我再拿1片的話,分數會再跳升。所以這一季他們完全不想讓我拿到任何一片戰爭標記。

羊怪一接手,就買了「大怪獸」。可以先入海,等到戰爭階段再選擇一個地區上岸。所以其他人沒有辦法換掉牠(因為根本就不在場上),戰力為5,而且最後可以看情況來強攻勝算較高的地區。



最終兵器 - 大怪獸入海

經過夏季我先建了一個城堡後,這一次我執行徵兵就可以直接上3名信徒來拜神。
而且上一季的戰爭讓我把honor提升,這一次的神明階段,我就很好搶了。

一次搶到八幡和天照,我的honor就衝到最頂了。而且還獲得了浪人,這是其他人完全不想看到的事情。而且這次我連錢都有了 !


一次拿到八幡與天照

不過因為後來都沒人選擇調度命令,所以都只能留在「大和」無法離開。
2位神明以及火龍都在這一塊地,沒辦法發揮最大效用。


拜到的神明,也無法離開只能留在「大和」

這季和「芙蓉」同盟的「鉢木」家,搶到了「佛口蛇心」這張背叛專用卡。
顯然這個同盟已經無法持續下去。由於目前神明階段還有2次,所以等於是免費的2次背叛。




場上人心惶惶,因為背叛這個命令,可以讓「鉢木」快速把上季離場的單位,重新佈回場上。
也代表自己的單位被換下場,整個局勢會逆轉。




果然「鉢木」開始發動背叛了,同盟立刻瓦解。
單位模型也被進行了替換。



訓練命令時,我想要替自己加一個取分手段。
冬季升級卡,目前有「妖狐化身」和「鳳凰化身」兩組。前者是每個城堡3分,目前這樣結束的話我會是6分。而後者是看「美德卡」的種類,我也是6分。
最後我選擇買了「妖狐化身」。其實就是為了卡住「芙蓉」家,他已經買了一張,不能再讓他買到第二張。




結果輪到「芙蓉」的命令,就選了背叛(反正已經被鉢木背叛了)。這一季真的是背叛滿天飛啊....
然後「大日」也背叛了我,真的是被他搞到。因為我前面替他做了命令,但自己卻沒有享受到他的命令加成。


這一季背叛就發動了4,5次


進入最後的場爭階段。

我的「狐狸」又把地圖佈滿了。「芙蓉」的大怪獸也登場。


因為每一塊領地我都會參與戰鬥,所有人都為了阻止我而戰。
但我這一次帶進戰鬥的錢多了許多,以及能多綁架1人,還有帶著浪人。甚至我的honor也到頂(平手算我贏),造成其他人與我競標的難度變的非常高。





最後一場,僅以成功標到綁架,獲得了最後勝利。





總之,這一季就這樣順利的拿到了第5片不同的戰爭板塊,當然也再多打下一次「大和」(秋季拿到也有3分,不拿白不拿)。

最後計分就由「狐狸」獲得勝利了。


心得感想


「狐狸」這氏族,雖然網路上評價是蠻雞肋的(畢竟是KSE),而且玩起來會有很多戰鬥要打,真的超累。不過還是有它的樂趣啦~


主要是徵兵時,我們可以把召兵省下來,改為召信徒拜神。如此會比其他人有多一點機會搶到想要的神明。

雖然說不太需要城堡,但也不能太少,至少需要2座。否則需要把離場的單位送上場,或是信徒要拜神時,就會覺得不夠用。

只要把真正想拿下的地區,放置神明、怪物,其他地區就全靠我們的能力在佈兵上去即可。基本上就是放在2塊地,其他6塊全靠我們未進場的士兵來自動部署。

當然,這樣我們就會需要能在戰爭階段增加戰力的手段了。

「狐狸」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初始地「大和」,收獲只有拿到3分,無法拿到錢。但反過來說,我們也不用想著去執行收獲命令。把命令省下來用在徵命、調度上。

所以想要讓「狐狸」靠著這一支一支的兵來作戰,就必須要找到獲得錢的方式。不然連第一次的賠償金都拿不到的話,後面也不用講了。因此訓練的命令就變得很重要,是否能買到增加金錢或是浪人的卡片,就是我們需要去注意的。

這一局沒有「秋津」,否則「狐狸」的套路會和他有點相像。這樣會讓人覺得「狐狸」有點多餘。不過畢竟也是KSE多出來的種族,就不想太多啦!


這一局其他部分:

「鉢木」的城堡蓋太少,只有開始的一座。造成單位都被弄掉後,要回場非常困難。但也靠著「佛口蛇心」連續背叛來解決這個問題,算是救了回來。

「大日」在後來就放棄了本身的能力,就直接走七福神了。不過也幸好有獨佔七福神,仍保持強大的戰力。

「錦」只有第一季運用了金錢與浪人一體的優勢,後面就完全走低honor流,而不再使用到這個能力。

「芙蓉」應該就是地拿不夠,然後大怪獸其實成本蠻高的,也許先買其他的卡片會比較有優勢吧(至少不會被我搶走升級卡)。


總之,大家的交涉過程還蠻有趣的,可惜整體花的時間較久。但所有的要素都體驗到了。

最後就只憑著比大家多玩過幾次的經驗來混得一勝 (其實應該是初期大家會以為是戰爭遊戲這樣要攻守,結果看到我到處亂跑才發現是策略遊戲呀)。


希望之後還開的起來。不過今天跑的比想像中久的多就是了 XD



相關連結

[桌遊] 《Rising Sun》旭日東昇 - 第一次日家就上手

《Rising Sun》的一些記錄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