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鐵之痕 (一)

呼,忽然興起來寫的動力,也當做是做個紀念。


鐵之痕系列,主要是記錄我的一些故事啦。
有興趣就看看,沒興趣就當做是我的一些雜記嚕!

當中不會寫出真正的人名,全部採用英文名字或是代稱。
由於我本來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這些故事是由日記再改寫出來的。
所以真實度算是99%吧 ^^"


初回 - 鐵的試煉場

2002.6.1

這是我的報到日。
因為之前面試時已經迷路過一次,所以這次就很正確的走到目的地啦 XD


公司是由兩間大廠房構成的。
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是裏面卻裝潢的相當寬敞舒適。
而且有高科技公司的感覺呢 !!

空間相當大,每間辦公室三面都有一大片的透明玻璃。
有些空房間沒有開燈,就會有一種昏暗的感覺....

昏暗走道的盡頭房間,有著相當顯眼的亮光。
那是我們經理的辦公室!

第一天來的我,當然就是由同事帶著我走過去和經理做新人報到囉!
在我報到後,經理帶著我和我的師父打個照面,說是往後就交給他照顧了 XD

師父了我一個任務~

公司有一個手持設備,我要負責維護上面的程式碼。
大家可能會認為手持設備應該會和現在的掌上型PDA一樣很小啊...

但其實不然,它可是和神主牌差不多大耶 = =
上面有著低解析度單色的液晶螢幕...
一點都不討喜啊....

我們是做晶圓輸送設備的廠商,總公司在加州矽谷,台灣的分公司在新竹。
台中是新成立的分公司。而這個設備 (以下都稱TT) 就是工程師用來檢查輸送設備狀態的。

程式碼是 ANSI C 撰寫,這當然不是很大的問題。
問題是在於沒有除錯的環境,每次我得讓程式顯示除錯資訊,才能一步步了解問題在哪裏。

程式碼中,充斥著許多呼叫TT硬體功能的 API ,也沒有模擬器可以使用。
反正就是一整個冏。

最要命的是,程式碼是用傳輸線傳送進去的 !!
每次傳都要好幾分鐘... orz

為了能完全了解程式碼,我只好把程式碼一部分一部分列印出來後,在紙上研讀。
或是在編輯器中用 find 功能到處搜尋各函式(function)的關連...
.
TT裝載的這個軟體,本身是像以前有選單的DOS程式,所以它大量使用函式指標 (function pointer)來製作各個功能選單。
當然在它裏面,也使用了大量的指標,還有指標的指標,這些令人眼花暸亂的東西。XD

先說一下公司使用的輸送系統好了...
主要是用軌道來運輸。軌道上有馬達帶動的輪子,推動晶圓盒前進。
當然也具備制動(剎車)的能力。

而每節軌道,根據種類不同,會有各種型式。
一般的就是直行的軌道,負責轉向的則有轉盤型的軌道,還有升高下降用的。

這些軌道,都一樣使用控制板進行控制馬達。
差別就在於控制板的數量,以及馬達的轉向不同罷了。

而各軌道間(也就是控制板間)的通訊,就是靠 CAN Bus 來溝通。

其實這整個設計真的是蠻不太好的,以後再慢慢提吧 ^^"

最後,所有的 CAN Bus 都連接到一台主機上 (當然規模愈大,就需要更多的主機)。
由該主機 (簡稱CLC)負責統合運作!
呼,回到原話題.......

我們的TT就是要透過主機,連接到指定的 CAN Bus,進行檢查與維護。

就如同新人的宿命一般,每天幾乎都留下來研讀和coding。
初期我連測試的軌道都沒有!只有兩塊控制板讓我測試著玩...

我就盡情的發揮想像力,想像它們的運作。
以及從前人留下的程式碼中,了解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兒~~~

師父要我加了個訊息捲動顯示功能。

他自己也知道這個低解析螢幕根本秀不了幾行,所以這個功能不怎麼實用 XD
反正只是要我練習罷了。

之後又要我再增加一些程式的組態設定功能。

但也就是在做這些功能時,我注意到了原本不會出現的CAN Bus訊息。

他給了我一本總公司帶回來的訊息手冊。

裏面定義了密密麻麻的訊息資料。
也就是我們程式如何控制板子的方法!

我迷上了...

就這樣藉著維護 TT 程式碼之便,開始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
每次一有發現,就趕快筆記下來。
整本手冊被我畫的密密麻麻 XD

我那時才知,總公司根本不願意把這些資訊給我們。
只是為了維護上的方便,才將 TT 轉給我們管理。
但是絕大部分的東西,還是由總公司掌握著。

可是,總經理和經理似乎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

經理帶我進了總經理的辦公室...

"大鐵,你來了一個月,對於交待給你的任務做的怎麼樣呢?" 總經理問道。

事出突然啊,我可是一點準備都沒有!
不過我當然據實以告啦,把目前做了什麼報告了一下。
當然他也問了我這個程式的架構~~

接下來他又繼續問那個TT程式的一些細節...

"晶圓盒是怎麼樣做加速的呢?" "又是怎麼樣讓各控制板一起運作的呢?"

我就把哪種訊息,怎麼樣運作從頭到尾講給他聽。

旁邊經理就一直沈默的點點頭...

總經理最後也發現,他已經沒有辦法在這個程式上問倒我了。

最後轉頭對經理說出了簡短有力的一句話:

"看來我們找對人了。"

離開了那邊,回到工程師辦公室時,師父問了我狀況怎麼樣。
我只是笑了笑,沒有回答。

因為我知道,我已經通過試用期了!

--------------

在成為正式的員工後的某天,

"大鐵,有新任務囉!"  
師父進來辦公室說。

原來是TT程式的Windows版本開發啊!

" 呵,當初在弄這個TT時,就一直想著用起來超級不方便的啊!
如果能在 Windows 上使用該多好?
我已經準備很久了~~  "

當時初生之犢的我並不知道,真正的戰鬥現在才開始呢!

下回,初試啼聲 - 北落師門   (待續)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