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鐵娘日誌] 小鐵的分離焦慮>"<


最近,每到了快中午,
要準備午餐和小鐵的副食品就很頭痛...
小鐵總是離不開媽媽,
 

讓他在和室玩玩具,
只要媽媽在身邊,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一離開他的視線,一定哭著爬出來找我,要我抱,

又擔心他爬出和室危險;
放在遊戲床裡,
讓他看見我在廚房工作,
這樣也不行,哭得淅瀝嘩啦,更慘了...
更不可能在廚房煮飯,還把他抱在手上或背著,

也只能先任他哭鬧,邊煮飯邊和他說話也沒用...ORZ


每天都像作戰一樣,一到中午我都很緊張,
上次,也還因為趕著做菜,而被高湯燙傷了手,
任他這樣大聲地哭鬧,
我都擔心被鄰居投訴,以為我虐待小孩咧~"~

而當他情緒不好,也相對地影響到他吃副食品的心情,
超有個性的小鐵,說什麼也不賞臉,
吃沒兩口,坐在學步車上又開始哭...QQ

<媽媽一拿出照相機,要拍下證據時,他愣了一下下,沒多久又繼續哭...>



影片中的小鐵在哭鬧時,其實也有在聽媽媽說話(唱國歌),
我知道他多多少少,已經感受到我生氣的情緒,

所以還會停下來聽一下,再繼續哭...

(妹妹們常常都說我在對小朋友唱國歌,
因為我不會動手打小孩,
但孩子們做錯事,我會讓他站在我前面,
很有耐心地跟他們溝通...
感覺就像唱國歌時,一定要立正站好^^")


有時候真的耐性會被磨光光...
尤其在他大哭大鬧,你又完全沒輒的時候,
明知道對他生氣也沒用,
但,就是忍無可忍,
明知道他只是要我抱一下下,
但,又不想要讓他養成,用哭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一直試著跟他溝通,但有溝沒有通啊...


在婆家或娘家,只要我不在,
小鐵跟大家也都還處得不錯,
但是只要我一出現,或聽到我的聲音,
不管當時在做啥?他一定哭鬧著要我抱,
誰哄都沒用,只要我一抱起來,
他馬上就停止哭鬧...

晚上回家更黏了,連鐵爸都不理,
一定要找媽,害鐵爸有一陣子相當失落呢...

以前讀書就知道這階段的孩子會有"分離焦慮",
他的不安全感及焦慮的情緒 ,
也顯示出對我"安全的依附關係"
對我的信任及緊密關係的連結,

我應該感到高興才是,
但真正面對了,真是一大挑戰
這真是在訓練我的耐心及EQ 啊...

分離焦慮是孩子們必經的歷程。

通過了它的考驗,
孩子的人生會走得更順、更加獨立、更能爲自己負責。
希望小鐵能盡快渡過這階段...


順便分享一下,

我曾為了讓他了解,媽媽離開"一下下" "馬上回來"的概念,
就用數數的方式,從1數到10,然後馬上出現在他面前,
像在跟他玩躲貓貓一樣,他還覺得很好玩,
就連我去上廁所都得要在裡面數數...orz

我用教幼稚園小朋友,認識數字的方式,
在教小鐵時,是讓他看到數字圖卡,
我邊唸謠,手指邊畫數字讓他看,或手指比1~10

滿容易記得的呦:


1什麼1? 棍子1, 2什麼2? 白鵝2,
3什麼3? 耳朵3, 4什麼4? 帆船4,

5什麼5? 勾子5, 6什麼6? 大肚6,
7什麼7? 拐杖7, 8什麼8? 眼鏡8,
9什麼9? 大頭9, 10什麼10? 10是一根棍子打棒球...
全壘打!!



現在只要聽到我唸"數數兒謠",
就會抬起頭來找牆上的數字圖卡,

幫他洗頭時,他如果掙扎著或吵鬧,
我一唸數數兒謠,他就會靜靜的看著我嘴巴,

連等待搭電梯時,
我也會邊看數字邊數著,電梯旁的數字到幾樓了,
或走樓梯也邊走邊數數,

唸數字給他聽,他也會咿咿呀呀的跟著哼呢^^
這也是一種生活中的學習吧!!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