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彌生的桌遊嘉年華 YAYOICON*【台中場】

 


2022.01.15


生的桌遊嘉年華,是本月舉辦的試玩會。而且這一次開了台中場。

對最近不常亂跑的我來說,終於有機會來嘗試這些遊戲啦。


二話不說,看到通知的當下,我就立刻按「參加」了。


不過這一天因為塞車的關係,團隊的行程上有所延後。就先由先到的馬克獨撐全場。




之後等益辰和麥扣先後到了後,東西就忽然多了起來。


1F就先充當賣場


活動也開始了。




《霹靂投石車》,我自己是沒有試玩。但光看到精緻的投射器具就覺得很有趣。



這一次帶來的是投石器與弩砲。據益辰說是還有衝車,但這一次沒有拿來~



《血源詛咒桌遊版》,則是因為我對純合作遊戲比較不愛,所以就沒參與試玩了。





新品試玩


因為在現場我都在聊天或看遊戲居多,並沒有全部都試玩到。

所以這邊列的就是我實際有跑到的3款,說說簡單的心得,其他就貼貼照片了。


《Wild Space》我要上太空

BGG 連結


由於年初團需要找一些遊戲來介紹給朋友,就注意到了這款卡牌遊戲。

剛好這次的活動有試玩這款,我當然就要好好的把握這個機會囉!


主角都是動物的《我要上太空》


這遊戲每個人只有10次的動作。
而且這10個動作會有限制,不是你想做啥就做啥。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leader,他的卡片上有種族、職業,以及上方的能力條。每人都不太相同。
(背面還有另一種版本可以選用)


Leader 卡


手牌沒有張數限制,主要資訊就是各角落的符號。
要注意的是左邊那張左上角有個土星符號,表示為擴充用的卡牌。
右邊卡牌的勛章符號,打出立刻把leader能力提升一級。有時也會造成combo!




下面的照片是卡牌的設置,第一列是牌庫已經3張翻出的卡牌。
這些卡牌提供了遊戲計分需要的種族(收集相同或不同的6種)、職業(可以觸發行動以及計分)、效應(打牌、拿寶石、抽牌...等)。是遊戲的主要核心。


第二列則是擴充的部分。差別在於只能利用藍寶石購買。


卡牌的設置



再來則是5片星球板塊。
一開始其實只有翻開最上面2片,其他都要等有玩家打出指定張數的牌後,才會解鎖。像下圖就是右邊玩家已經率先群雄在場上打出3張牌,就解鎖了中央那片星球。我們其他人也就可以跟著使用囉!


星球需要靠玩家們打上場的卡牌數量來解鎖


遊戲有5項計分,最高者勝。
而計分的前兩項是組合收集,包含一樣的種族,收集第3張開始每張5分。以及全部6種不一樣的為一套15分。
再來就是兩類的卡牌,都具有不同的計分條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針對自己收集的方向來集中火力打出。
最後是leader卡片的最終格,就是分數。代表你已經把leader強化到頂!


照片放反了...orz




前面所說每個人整場只有10個行動,就是由太空船和星球的限制而成。
每個星球都分左右兩半,互不相通。

在這裏,玩家可以把太空船放在星球左或右邊的上空,或是把上空自己的太空船降下地表。
並執行該區域的行動。

但要注意的是,一個星球的左右兩個區域,只能各別有一台玩家自己的太空船。(其他玩家則不會互卡)

也就是說,你在整場遊戲,只會把太空船放在5個區域而已。而且太空的會先做,之後的回合才會有機會做到該星球地表的行動。


隨著遊戲的進行,就變得很熱鬧


這些行動,自然包含了拿牌、打牌等動作。
也就是你必須有踩到這些動作,才能拿牌、出牌。其他就必須靠卡牌的效應。

遊戲的樂趣,就是在僅有的10個行動中,去讓自己所做的動作最大化。

讓大家傻眼張大嘴巴看著你秀一波連續技,藉此滿足自己的虚榮心!




實際玩起來的感覺,互動雖少,但節奏相當的快。互動其實是在遊戲外,像是彼此讚嘆之類的。

而且這一局,起始玩家雖然也是第一次玩,但馬上就做出了好幾個連續動作,讓我們後面的人都傻眼了。

很快就解鎖星球啦~~   


我覺得我太晚才意會到出牌本身很困難,必須要想辦法製造combo機會。所以就非常卡,別人一直在連擊,我就打個一兩張就停掉,一整個遜 orz



總之,這款蠻適合在年初團那種非玩家聚會,或是在即將到來的過年場合使用。

擴充的部分也建議等熟悉遊戲後再用,否則只有10個動作還要去搞寶石,弄的不好會讓動作很難連的起來。

畢竟這遊戲就是要帥一波啊!(最後贏不贏倒是沒關係



《Wild Space》(我要上太空),預購的話,預計過年前可以拿到,目前已經快截止了。

如果想趁過年和親友增加個同樂選項,就趕快點一下連結,或是直接點選預購單


《The Witcher: Old World》 巫師舊世界(繁中測試版)

BGG連結



測試版整個就是PNP,以及拿隔壁棚的模型來代替。
不過也是能讓我們體驗一下這款期待中的遊戲玩法。先說明這是基本版,據現場說明,加入後續的擴充會讓遊戲的體驗大不相同。

此外,益辰也表示這遊戲實際測試後,會發現有些參數需要調整,體驗會比較好。這部分也已反應回去看是否要進行調整。所以要等最終版本才能確定。


遊戲中玩家們選定獵魔士學派(角色)。而不同的學派有不同的起始點,以及專屬技能。


熊之鎧甲是護盾被打光時秀一波

想要獲勝,就必須要拿到足夠的成就點數。我們只是體驗,所以拿到2點就算勝利結束這一局。

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就是要想辦法強化自己,才能打倒怪物或玩家,拿走成就點數(也包含成就卡片的能力)。

玩家們會有起始手牌10張,在每回合的最後階段是可以買牌的。這就是DBG的部分,將自己的牌庫進行優化。

此外,玩家的屬性板標示著各種能力。在過程中有機會提升,會影響戰鬥的勝敗。




地圖上有各式地點。移動時需要打出相同地形標示的牌,才能移動過去。否則就要加花1元。
這遊戲中錢非常重要!(升級屬性、買怪物足跡、有些任務會需要錢)

每個地點都有功能可以執行。

接著玩家還要進行探索,由城市或野外的牌庫擇一。這就是我們在冒險遊戲會用的遭遇卡,由左側玩家讀出卡牌內容,再由行動玩家做決定,並承受後果。
這一部分也是最有冒險感覺的地方。





既然錢很重要,那麼遊戲中也提供了可以賭博的地點來讓玩家有機會賺錢。
就是在酒館賭德州樸克,這應該就不用再解釋了 XD
另外也可以在兩位玩家互打時,其他玩家下注誰獲勝。


簡單的賭錢方式。這遊戲如果還要加昆特牌,會打超久的吧...


因為體驗局只需要取得2個成就,所以就由一位玩家先打敗怪物後(還好他先買到怪物足跡,可以先攻,否則大概就輸了),再打敗另一位玩家而獲得勝利。讓我們體驗了基本版的要素。




這的確是我想要的冒險遊戲!


很有冒險感,又移除了以往冒險遊戲麻煩的部分,算是相當精簡又不失樂趣的系統。

戰鬥時,玩家會將手牌以外的棄牌+牌庫混洗,成為戰鬥牌庫 (手牌則就會是你第一個戰鬥回合的手牌)。而整個牌庫+手牌,就是你的血量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因為DBG我們通常會想辦法會壓縮牌庫的大小,增加抽到特定卡牌的機會。但在這邊,牌庫的大小又會影響你的血量。所以必須維持一個平衡。

而且,一旦遭受攻擊而受傷,就是直接磨掉你牌庫的卡牌。營造出愈受傷害,你的攻擊愈弱的事實。這也讓此遊戲的護盾(會恢復的護甲)更加重要了!

與怪物的對決也是相同,差別在於怪物自己也有一副牌。同樣也代表它的血量。


手牌的設計,也有combo的效果。當然在起始手牌是沒有的。

必須在回合的最後階段,進行購買。初期通常會買移動具水路符號的牌,才能方便移動。

然後就會買自己牌庫中顏色多數,方便抽上手組合的combo技。以便在戰鬥時可以在短時間連續出招。


屬性提升方面,「等級」的設計較為特殊。「獵魔士等級」為你全屬性的最低值。

也就是說,增加你平均鍛鍊的動力。因為屬性無法因為各種原因被降至「獵魔士等級」以下,也就是「保底」(遊戲中會有各種原因讓你降屬性)。而且這個等級在地點效果,或任務中也會被參考到。

但各別屬性,練到頂時也會被「固頂」,不會被降。重點是還可以拿到成就。

所以要怎麼培養角色,都可以有玩家自己的一套邏輯。


總之,希望能快點玩到正式的版本 ^^


亞特蘭提斯傳奇《Age of Atlantis》

BGG 連結

最後試跑的就是這一款。不過因為已經有跟車,所以就當做是學學規則。

聽說目前就是兩盒樣品,一盒在阿鬼那,另一個就在彌生這邊。我年初團的遊戲準備相簿有放上這一款,似乎是造成了一些困擾 orz


有日文就加分


我對有科技樹的遊戲實在沒有抵抗力。
這遊戲有5種建築,分別提供5條科技能力。其中最右邊更是各家專屬的建築。

基本上這遊戲,核心就是工人擺放。
而這遊戲的工人,就是特製的木塊,每一面標示著工人的狀態。也就是只要轉動不同的面,就可以呈現出目前士氣量,以及是否訓練為士兵(才能在白牆外行動)。






圖板上直接把遊戲階段列在上面,教學上方便,執行處理上也比較清楚。




上方則是各時代的成就。要往下一個時代,就必須所有的玩家合計完成指定數量的成就。




我的神獸是天馬,這遊戲的神獸也都是機械化風格。
神獸是很方便的單位,本身會在地圖上佔位,還能移動、採集和作戰。




整個遊戲就像塔防一樣,侵略者會由外圍隨機出現,並隨著回合進行往中間前進。
會將玩家的建築打爆,如果推進白牆,還會扣玩家的恩惠值。

有隱含的半合作性質,也就是遊戲本身並不強制的合作與半合作常見的全體滅團機制(好吧這我不確定這款有沒有),而是讓玩家們依自己的利益和危機來決定合作與否。

比方可以使用其他玩家的建築功能。
而且建築物有限,必須大家分配建立才能有效使用。

再加上一直出現的敵人,也是需要合作防禦的原因。當然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削弱其他的玩家。



每位玩家的專屬建築,也展現出了各家的特色。

像我的就是控制中央波賽頓神像的恩惠方向。研發科技後還能利用這個恩惠來放工人取分。(恩惠可以讓玩家進行免付士氣的行動,跟著神像走就對了!)。


我這局是走資源路線,不過神獸太晚建造。後面採集資源的速度沒跟上來就...

不過利用建築做出combo也是很有爽感的! 在利用我的特殊建築 - 紀念碑,做出連續的動作,把低士氣的角色拿回來補滿士氣後。又可以再重新放置來做事情。

讓麥扣直呼這遊戲太有趣了 XD


期待下一次能完整的跑完它囉!


其他插曲



今天與試玩會本身無關的插曲,阿鬼也到場把年初團要用的遊戲帶來給我。




另一個我差點就在Amazon訂的 《The Hunger》,也是非常適合在年初團的競速遊戲。以後有機會再介紹了。開團交給麥扣就好啦 XD




然後我收了麥扣的這盒 《Rulebenders》(規則破壞者)。主要是圓型圖板有引吸到我,規則上簡單,又有各種修正遊戲參數的管道讓玩家們互搞。就蠻想試試看的~




和Paris是同家廠商,所以有很棒的紙內襯讓玩家們自行組裝。
希望能早日開團 XD




曲終人散,與會者一一告別離去後,只剩益辰和麥扣。

看著他們把遊戲再塞回包包,以及其他樓下裝箱又要再帶回的遊戲們,就覺得實在是辛苦了。


益辰的包包好好用


最後因為超過10點了,我說我也得趕捷運回去後,這局亞特蘭提斯也就在此告一段落。


真是令人意猶未盡


然後從羊怪這要離開時,看到了旁邊多出一盒《Mind MGMT》。媽呀怎麼忽然出現這一盒,還好我沒訂 XD





感謝彌生的活動讓我們僅用150元就體驗到不少想玩的遊戲,還有飲料和小點心呢。真是太划算了!

離開前就用羊怪的環場照片來做個ending: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