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2.04 第11次團 《Champions of Midgard》(塵世英雄) @牧羊人桌遊





個年假,連blog也放假了 orz

第11次團,這次真的是過年前的冷清,但仍有12人,女生居然還多達半數。在天冷有飄雨的情況下,無人缺席真的讓我感激萬分 ^^"

共分小珊的《Champions of Midgard》(塵世英雄)、小林的《The Palaces of Carrara》(卡拉拉皇宮)、Michael幫我帶的《Francis Drake》(法蘭西斯.德瑞克) 3桌。這次也因為教學者不足,就沒有公開揪團囉。

本次編制


1. 《Champions of Midgard》(塵世英雄) : 小珊、大鐵、cindy1、小夏
2. 《The Palaces of Carrara》(卡拉拉皇宮) : 小林、cindy2、小江、烽兒
3. 《Francis Drake》(法蘭西斯.德瑞克): Michael、Tina、阿建、Ivy(小夏的朋友)、豬油



《Francis Drake》(法蘭西斯.德瑞克)

Michael再幫我開了這一桌。
不過這桌的調配不是很理想,因為這款需要秘密同時選擇的遊戲,對於豬油、Ivy和Tina來說似乎有點難。但對策略玩家的阿建來說,又過於簡單。不過考量到這次教學者較少,遊戲種類也少的情況下,只能請大家多包涵了。



Michael 在上次教學過後,這次也吸取了之前的經驗。規則上不但沒錯誤,而且順多了。

(這款對阿建來說,可能較為簡單。但對新手來說,需要判斷其他玩家的動向,又顯得有點困難)

最後不意外的就是由阿建獲勝囉。
本桌也因為沒有加以記錄就這樣帶過啦 XD

《The Palaces of Carrara》(卡拉拉皇宮)


非常漂亮的策略遊戲,原訂是由合作團借來,但小林也有就讓他開一桌了。
也慶幸同桌的cindy2 做了記錄囉 ^^

小江因為也有一盒,想說剛好讓他來學習一下 XD




以下轉貼由 cindy2 的記錄:

=============================

2/4 卡卡拉皇宮+骷顱與玫瑰skull

遊戲者:小林、峰兒、小江、Cindy2

主遊戲*卡卡拉皇宮

簡易版的拿資源、再建築、搶壓特殊功能。
特別在於資源是旋轉式拿法,下一家可以拿場上有的便宜資源,所以若有一人主動放滿場上共11個資源,他的下家就有優勢,取得更多資源。

小林起始一舉拿下三個資源,每回合總不小心肥小林,初始就滿手資源買下版塊,後期搶壓特殊功能,結束時分數表上轉兩圈,徹底虐新手破百獲第一;峰兒起手就入最高等級的版塊8,取得擴充資源佔優勢,後期屯建築靠板塊加分,仍敵不過小林,居第二;小江很少拿到便宜資源,準備衝刺按特殊功能,開心取得21元後被小林說call game(小江表示:冏"),未完成偉大目標只居第四;我收集大量相似板塊,前期蠻威,但使用完相對應功能後,就無其它加分機制,居第三。

心得:
1.基本款很適合初次接觸策略型的新手玩家
2.若加擴充,屬中度策略,能先取得板塊8為優勢
3.特殊功能要搶快,目標明確先行得分
4.上家和下家會決定你拿資源的多寡

次遊戲 *骷顱與玫瑰skull

類似吹牛+心機的小遊戲,畫風漂亮可支援6人,結果小林第一個被打出局,峰兒得兩分獲勝!結論~峰兒很心機(!?
---------------

遊戲前哨站

1.星域爭霸
兩人小遊戲,我連電峰兒兩場。

2.邪神國度cthulhu realms
和星域同個作者,玩法相似度很高,我和小林和峰兒3人PK,小林第一個OUT,峰兒硬使用炸牌絕招獲勝,因為下一回合我手上四張綠牌,哈哈哈。

=========================

這款真的太漂亮了,有機會一定要來跑一次。




《Champions of Midgard》(塵世英雄) 

BGG 連結

《Champions of Midgard》(塵世英雄)在我看到BGG資訊,知道它是一個主題強烈的工人放置遊戲後,就一直很有興趣。
剛好小珊說要收,而且可以在這週開。我就非常期待啦~

遊戲中,玩家們扮演的是北歐神話中,位於下界的人類英雄。
率領著軍隊和神話中的各種怪物作戰,以求名留青史。


核心機制是「工人放置」,玩家們輪流放置3個工人於的圖板上的位置(有機會取得第4人),立刻執行動作。
也由於是立即動作,所以放置的先後順序會有影響,可以藉由前面取得的資源,來執行後面的行動。

行動種類很多,有拿取符文卡(手牌)、拿取目標卡(爆分)、討伐怪物、出海討伐更高級的怪物、交換或取得資源...等。



在教學後,我其實還搞不太清楚每一個東西的意義,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


成員分別為 大鐵(藍)小珊(紅)小夏(綠)cindy1(黃)

圖板上有幾個村莊格,是隨機抽出的,讓每一局的遊戲有不同的變化。
遊戲共進行8回合,每人目前都有3個工人可以放。全部放完結算戰鬥後,就換下一回合囉!



我是狂戰士,只要每個骰子在戰鬥中擲出2個攻擊符號,就可以立刻獲得1分。
每位玩家共有8個骰子格可以放置自己的士兵。


小珊的角色,則是每當使用號角標記來reroll骰子時,就可以取得2分。


小夏的女劍士,在擲出白骰的單劍時,可以有額外的1點攻擊力。而且不管戰鬥或打獵都可以生效哦!


cindy1 的航海家,在圖板上的商船格要取得資源時,不必支付費用。這個超划算的啊!


討伐怪物有2種路線,1是圖板上方,2是下半部,要開船出海。
這種怪物強度高,但獲得的分數當然也更高。可以說是比較進階的換分手段!

但除了要搶船外(不然就自己買一艘也行,還會有船的分數)


一般怪物的攻防能力,並不是很強。就如下面這張 Draugr,攻擊2,血量2。
玩家只要擲出2個武器符號,以及2個盾符號,就可以不受損的擊敗。取得下方標示的5分與3元。
若是沒有足夠的盾符號,玩家就要犧牲掉參與戰鬥的骰子(差幾個就死幾顆)。

(怪物卡)

骰子(士兵) 按強至弱為 黑 > 紅 > 白。
黑色的攻擊符號較多,但反過來說,弱點就是黑色完全沒符號。
若不想折損骰子,就可能需要配上其他顏色的骰子。

我的路線是傾向戰鬥,畢竟擲出2個攻擊符號(同1骰子)就可以額外加1分。
自然是一直狂打!而且一般怪物也蠻好賺的!

重點是最左邊 (照片外),有一種特殊的怪物。若回合結束沒被玩家KO,則全體玩家都要收下一個扣分的標記!
這個標記十分恐怖,因為它的扣分是等比累加的。
而消除這個標記的方法,就是去KO那個怪物。就可以把自己身上的標記,送給另一位玩家...
問題就來啦,仇恨值高的玩家往往就是被放的目標....orz

(狂打才有錢賺...)

海上的話,承擔更大的風險,換取更大的報酬。
除了要有船 (用買的就可以一勞永逸不用和別人搶,也有分數),還要承受事件卡的效應。
海上的怪物,通常也附帶不同的效應。而且沒被打敗的話,還會累積上面的金錢。增加玩家們的動力!


要出海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就是糧食
在海上必須替出征的士兵們,準備足夠的糧食(紅色木塊)。所需糧食的比例,又和航道有所不同。而且萬一被事件卡強行丟掉糧食,無法進食的士兵也要一併折損!
所以,需要額外準備備用的資源...
遊戲中除了糧食外,還有木頭這種資源(棕色木塊)。平常是用來產出其他的東西,但在此時就可以拿來備用。萬一當事件卡要棄掉資源時,可以由它替代被丟棄。

在我們已經漸漸了解遊戲的方式後,有了資源我和 cindy1 就開始攻擊海上的怪物。


後期大家拿了第4個工人後,能做的事情也更多。
我雖然都會嘴砲cindy1去踩扣分標記的格子,但她還是有足夠的能力同時對海上開戰。
而且我一直都不知她收集了很多目標卡 orz
當然,cindy1去打了怪物,也把扣分標記一直送給我。讓我最後承受高達10分的負分...

後來人手一船了。左邊那2道航路,因為需要大量糧食,所以一直沒人去打。累積了很多錢在上面...

(人手一船) 

最後的第8回合,大家拼命在搶分。


我也在戰鬥時冒出了神骰,4顆都是2個攻擊符號,配上角色能力等於額外再加4分。

(連我自己都感到害怕啊~)

在結算時,cindy1的目標卡讓她拿了非常多的分數。就領先大家成為第一了...
我則被扣了10分後,完全落後在她與小夏之後....冏rz


分的目標卡真的要先看一下有哪些,我最後就完全敗在這裏...

心得


《Champions of Midgard》的主題與玩法相當有意思,我是很喜歡這類主題很重的策略遊戲。

喜歡的地方

1. 神話、奇幻主題結合工人放置,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
2. 角色能力、村莊板塊讓每局有不同的變化。
3. 美術極佳。


不喜歡的地方

1. 扣分設計有點怪,因為只有一個位置可以消掉它(也許有卡片可以做到,我還不清楚)。假如多位玩家對同一人集火,那根本就不用玩了啊 XD
    它的用意應該是製造讓玩家有不得不去搶佔的動作,當然玩家也是可以刻意忽略。不過當集火時應該無法翻身...

2. 航道有4個,其中2個的食物消耗比較大(2倍),但怪物卡並沒有區分。會造成這2個航道乏人問津。但這也許是另一個營造出來的「卡位」效果...


總之,這款我是真的蠻想再跑一次的 XD

結語

這次真的是過年前的冷清了,我們在這10次開團來,第一次這麼少的人數。
不過比起以前的Iscom團來說,陣容還是大的多。

《Francis Drake 法蘭西斯.德瑞克》則是加了阿建進來,他的等級有點太高,在新手群中真的是有點不適合,下次還是放到重度遊戲桌吧。只能說這次我的桌次調配還是不夠ok。

在本團結束後,小林與小珊先後因故而退出本團。在教學人力上可能需要再增加新血~
但仍感謝這段時間兩位的付出囉。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