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開團記錄][桌遊] 2024.02.03 年初團(最終回) @ 遊空-玩樂研究所

 


編列為第0次團的年初團。

這也是最後一次的年初團。之後的大團就不會在過年前後這段時間開囉!


和去年不同,就不投票了。直接由我選定日期,能來就來。而遊空的場地也需要控制人數在30人以下,所以我只發給部分的朋友。如果平常已經很少聯絡的團友就不好意思了。


由於本篇是開團記錄,所以著重在開團的流水帳部分。許多遊戲我自己也沒機會玩到,就不再著墨。

最後,文末會附上歷次的年初團連結可以參考。



教學群


本次的教學能量非常足夠,我和羊怪不算的話,還有6位!

每位也都是獨霸一方的開團主。


阿鬼

德斯克的阿鬼,雖然要顧家平常不能跟團,但都會在大團來支援我。實在太感謝啦~~



因為阿鬼都會提早走,就趕緊抓時間拍個照!


麥扣、阿月、阿全、小曄、Uria、羊怪


結果發現我們都沒有像往常一樣個別拍照...

最後就只有在回家前,來個教學群的合照囉 !

這次在籌備時,表列的提供遊戲就達40項,可說是超級充足的。


照片中除了小鐵和俊傑,剛好就是教學群,所以就用這張合照了!


感謝大家讓這次的開團都沒有冷場!
有你們在真是太好了!


第0次團


早上 10:00 一桌的人先來,大家集結也把遊戲拿出來放。

反正跑不跑的到是另一回事 XD

阿全的仙境戰記就來不及跑


麥扣一樣是帶了讓人吃驚的份量,下面這兩袋還不是全部。行李箱仍未入鏡...

雖然他一直強調 Marvel Zombies: A Zombicide Game 漫威版無盡殺戮一定要開給我們看一下,結果還是無法如願...

漫威版無盡殺戮好吸睛


我自己只從家裏帶了The Hunger 和3000奪寶狂徒。因為其他的大盒遊戲都放在這了 ^^"




先行 - 《Dwellings of Eldervale》 幻谷征拓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1055/dwellings-eldervale


按往年慣例為了把握時間,都會先開一個。和去年不同,這次很讚的是麥扣有來。而且10點就到和我們來一局幻谷征拓。

原本預定的計畫是他搬下來教學,結果羊怪的先寄到。俊傑剛好也有買,所以在之前的週六團就先拿羊怪的拆了教我們跑一次,讓今天可以節省開箱與教學的時間。

在麥扣與俊傑討論後,也把擴充加進去。


《幻谷征拓》有趣之處在於玩家的工人,不只放下去會做事。還可以一次收回,再於自己的玩家板或卡牌上做行動。

所以需要累積檯面上可以提供行動格的卡牌,來讓收回工人時做事的效率提升。

工人類型有4種,不同的種族也會有不同的工人特性。這一點讓玩家們就會有能力上的差異囉。


這次我選的是比較進階的「眼睛的僕從」

這一局我選的是紫色「眼睛的僕從」,但卡片感覺都很好用。結果不是被其他人買走,就是被棄掉 orz

怪物也很快就輪流登場。




卡牌需要工人在地圖上的祭壇(和資源的區域不同)採行動格,且要有足夠的資源才能購買。
買了後還可以選擇再加買一張,還是棄掉另一張。
各派系都可以買,自由運用在自己的策略上,十分彈性。


能力卡牌是檯面構築的重心!


小鐵選的是黑色系的「暗影惡魔」。




這個派系的戰士可以一直強化。而且小鐵需要不斷的引發戰鬥,戰敗後進入冥府。
最後他的戰士強到和其他的怪物一樣的戰力...




這一次的卡牌我們都有洗過了。上一局是忘了洗,結果每一個派系的都是同性質的順序排列。
紫色的卡真的很有趣啊~~


結果這個漂浮之眼很快就被其他人洗掉 XD

這一局大家比較有經驗,怪物出來沒多久就被幹掉。這當然也和小鐵需要主動送死有關,常常就是一個不小心就把怪物打爆。


這次我們有加入「龍母」。有三條命,每次打爆都會有獎勵。而且她會直接襲擊我們派到遺跡的工人。
但....3條命居然也很快被大家解決了。

雷聲大雨點小的龍母


小鐵雖然戰力強大,但這遊戲的得分來源主要還是在建築、派系分數。最後手上還有爆分的卡片。所以他和我就分屬倒數兩名 XD




遊戲最後以3小時內結束,剛好趕在主團開始前收工!


主團集結


先由小遊戲們上陣!

這一次有分4隊,每隊會有1名隊長,也是競賽時的主持人。

這時就是各隊的主持人拿出競賽用的遊戲練習,或是其他小遊戲讓先來的朋友們暖個場。



阿全的《My Gold Mine》 我的金礦。

玩家們會陷入是要往前挖寶還是往回的抉擇。因為翻出來的牌,有可能忽然就讓龍往前走...

本來算的好好的忽然就掛了。



因為先回去入口的話,也等於不能再挖寶。所以讓大家往回跑的行動,也是很有攻擊性的哦~


阿月帶來的 《Junk Drawer》 雜物寶櫃。這個是小鐵後來和我說,這一天他最喜歡的遊戲。

感覺小鐵蠻喜歡拼放類的,這點就和我完全不一樣了。



阿月帶來的《Glow》逐光者。


阿全這桌的 《Fit to Print》 拼貼快報。

這個之前阿全有帶來開過兩次,都受到好評。玩家為了編排出最讚的報紙,要搶奪報紙的篇幅。但要注意除了各種規則之外,還是不能排不下,不然就扣分。看看左下角的Edward,我們都替他捏了把冷汗啊....


當所有人都到齊後,我們也開始了下一個階段。


競賽活動 

去年沒有競賽,這次則參考了 2020 的年初團,在諾亞方舟的競賽方式 ([開團記錄] 2020.02.01 年初首團 @ 諾亞方舟) 。而贊助品也足夠,真是太感謝了!!



本次共分為4隊進行。

在前面各隊在進行小遊戲時,其實就會討論讓誰去攻略哪一桌。4種遊戲都不同類型,所以會有隊長來協調找自己比較擅長或是喜歡的遊戲。



(1) Faraway 神秘的遠方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5761/faraway

阿鬼帶來的遊戲。

玩家手中有3張牌,先同時蓋出(探索地區),數字小的玩家會先動作,並先拿中央的牌。

最後第8輪時是由你前面打出的牌,從最後一張往前結算(支付的出成本)。


所以必須先規劃要怎麼把行動儘可能的做完。



(2) Crash Octopus 碰碰章魚


這是本次的動作遊戲。感覺麥扣每次都會帶來非常有趣的東西呢!
(想起去年的 Hand-to-Hand Wombat 袋熊)




玩家們使用旗子來彈射貨物。還有一位玩家要擔任boss,負責丟章魚的骰子。




螃蟹也這麼可愛。





(3) Brainwave Painter 電波畫家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6913/brainwave-painters

阿月帶來的畫畫遊戲。但這個不同的是,由一位leader看題目後,用各種元素來帶領大家畫畫。其他人則根據目前畫的情況來猜測。





(4) Wits & Wagers 天才與賭徒


阿全的遊戲。
之前有在週六帶來讓我們試過,大家先由題目來寫一個答案。
但這些答案並「不代表」你要答對,是用來給大家下注的(也就是你寫答案壓力不用太大)!




在競賽都完成後,由4位主持人打好分數並統計。(感謝羊怪提供的計分卡)


還畫章魚也太可愛


接下來就是頒獎時間囉!
贊助的獎品很豐富,不過當然也是沒辦法每人一個。就代表上來領,再回去自己看怎麼分啦~

感謝 Dexker Games 德斯克的 BRASS伯明翰。由第4隊獲得。



感謝   2Plus灣加 的《一起出來玩 野餐百寶袋 STEP RIGHT UP》,以及阿鬼自己提供的 FORT 搗蛋王國(英文版)。分別為第2與第3隊獲得~




感謝 桌遊愛樂事 的 《Virus!》 病毒在跳舞。由第1隊獲得~



因為第4隊是冠軍,所以又再奪得了 桌遊愛樂事 的「 抹茶桌遊禮盒」!
真是太強了這隊。


原本沒有預期有贊助品,收到時真的是太意外啦!

十分感謝贊助的大家。


大合照 


慣例上,也一定要來個合照!

而且要提早,趁大家還沒變得狼狽前,記錄下美好的一刻。



羊怪這次也幫我們做了360度相機的拍攝哦!


感謝羊怪的360度照片


吃個蛋糕

為了不要影響到現場的遊戲,所以我們都移動到1F來吃蛋糕。




之前就是訂這家,([開團記錄] 2021 年初首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大家評價不錯。所以這次想說就再選它們了。

三個口味貼一下照片。





自由開桌 & 會後的不限制開桌


吃完蛋糕後就是自由開桌,但仍是以較快速的遊戲為主。目的是讓「換桌率」提高。

在17:00後,有些朋友先行離開,而留下來的人就可以進行比較長時間的遊戲。

小鐵說他就是跑完一個遊戲,叔叔們就會再拿出下一個。沒有間斷 XD


3000奪寶狂徒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7525/3000-scoundrels


我在阿鬼這桌,開了 《3000奪寶狂徒》 給他們試試。



這類透明卡組合的卡牌遊戲,之前有跑過幾個。
目前覺得這款最讚的是它比較單純(2張合體,但兩種牌有時期分別來產生成長曲線),然後它在兩種牌的組合設計的互動上我很喜歡。
和其他的要素如吹牛卡、保險箱、圖板行動可以交織出很大的變化。



老實說疊片這種最討厭就是頻繁插拔,以及頻繁動態變更資訊。這款算是不用那麼累。



《Coffee Rush》 胡鬧咖啡廳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7061/coffee-rush

之前看到照片就被配件給吸引住了!而且這款非常歡樂又不會太久,很適合在今天的場合使用。

我許願了這款,阿鬼就帶來滿足我的願望。可惜我沒有機會跑,最後他讓我借回家了 ^^


配件精緻可愛的歡樂遊戲


Asking for Trobils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6442/asking-trobils

這是我一直和麥扣許願的「圓型圖板」遊戲。

之前的年初團他就曾帶過來,我當時有注意到它就是圓型圖板,但沒機會跑就...

這次我就又「強力許願」,麥扣就帶來啦!


居然還有金屬幣


遊戲中玩家要放自己的太空船來收集資源,目的是要捕捉外星生物。不過還要把它送到中央去「火化」,才會拿到完整的獎勵喔!




下圖是任務。我們可以去接受任務,並視完成的階段,轉動下方的指針。另一端會指向拿到的獎勵。不過我們也發現,它是讓我們可以換紫水晶的重要手段(紫水晶會讓我們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抓怪物)。但任務如果交付,反而就沒辦法再換了。所以都讓任務掛在身上很久。




Challengers 夢幻小隊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9970/challengers

又是麥扣的。我發現近幾年我喜歡的遊戲都是他之前來推過的,不知不覺都被他影響了。

這次更是讓我們家也買了一盒回去玩呢!



它建立了一場錦標賽。玩家們按賽程兩兩對戰,而對戰的方式是「自走棋」。
我們只要負責組牌,之後就是一張張的翻出。雖然很簡單,但有趣的就是每一個對戰間的組牌過程喔!



我們去玩別款時,麥扣又推坑了第二桌!



幾乎全員入坑,後來還賣了好幾盒....


Evacuation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2843/evacuation




Uria 帶來的。本來是要開給我玩,但我身為主揪實在太難有時間了。而且這款錶定就180分鐘欸!

小鐵就被抓去玩了 XD



特色是地圖分為兩個星球,但彼此不互動。玩家們需要建造太空船載運物資「來回」運送。

有趣的是愈強的行動,太空船的移動就愈慢...


這款玩了3小時以上,據說小鐵是壓倒性的勝利。不過他能順利跑完我就覺得很利害了,中途還要停下來吃便當~


Heat: Pedal to the Metal 熱力狂飆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66013/heat-pedal-metal

這款就不是在這裏被推坑的,而是大家之前都有跟。

我們還蠻多人收,因為對這個排名那麼前面的賽車遊戲感到好奇,想了解一下它的魅力。

這一波中文版居然在年初團這週就拿到了,我請Jay到陽光幫我帶下來(因為郵寄絕對趕不上)。

也感謝陽光幫我轉移訂單,並再運送到另一家店。





因為我一開始沒有懂那個熱度卡。其實不能將它當負面卡,而是應該當做法力才對。因為加速與彎道要超前,常需要付出代價。我都不敢用,那就很難追。

甚至我還一直算錯過關的數字,導致翻車兩次,就整個最後一名了。





Pass 

忘了是誰帶的,該不會又是麥扣吧? 

據說是改良了Scout的大老二。

小鐵參加的這一桌整場high到不行,尤其是大量使用token來壓大牌時,都是全場驚呼!


在小鐵連贏後結束。結果又是一陣成功推坑的搶購,我之後也和羊怪買了一盒送給小鐵。




英雄止步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3255/keep-heroes-out

阿月帶來的。

玩家們反過來扮演怪物,合力防止英雄們來入侵。主題非常有趣,可惜是合作遊戲我就只好跳過了。




龍焰魔法鎮


應該是羊怪在店裏的,小曄拿出來教了一局。



Zoo Vadis 動物元老院


之前阿全帶來給我們跑過的元老院新版。聽說和舊版的最大不同就是增加了孔雀,減低了嘴砲的需求性。



World Wonders 世界奇觀


晚一點到的鐵媽,除了夢幻小隊外,也參與到了一款家庭策略遊戲。




玩家們用金幣建造城市。包含道路、建築、紀念碑和奇觀。需要在金錢與分數之間做個取捨。


排列起來真的很漂亮!


其他合照們


整理一下和大家的照片。


密室LARP桌遊團友們。

稀有角色是小朋友出生後就淡出的小喻與小威,這次第一次把8個月大的孩子帶來跟團!

這一群是相當捧場的團友,幾年來一直都不離不棄,還幫我找了新人愈來愈壯大 ^^



HPX讀書會的書友Gimmy和Larry,這次也過來了!

我將讀書會納入桌遊的要素,目前開了第三本書,非常成功。而這次我也請到他們代表來參加,是我這一年的重大里程碑喔。(可以參閱 [HPX書聚] 桌遊讀書會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從基隆下來的Jay。

這次還去陽光幫我搬了Heat下來,實在太謝謝啦!




魯夫。幾年前從揪吃飯的app認識,後來消失了一段時間,最近又開始跟團。不過很忙碌的他也是好不容易才和太太請到假呢~




特地從台北下來的大龍,我們是透過之前的團友Ivy介紹而認識的。
他有邀我到鶯歌參加他們的實境尋寶團 (參見 [開團記錄] 2022.04.09 城市尋寶-尖山陶寶),實在非常感謝。
而且當時我三高很嚴重,還被醫生警告。就是看到他提供的資訊才開始「斷食」的。現在變的很健康!紅字都沒了。
所以大龍可以說是我的貴人之一,改變了我的人生!




小七這次在天鵝堡活動結束後還是抽空過來了,看我們玩一下子聊個天再離開,超感動QQ




Edward & Zoe 已經是重要的成員了。每次都有來,希望她們趕快忙完可以穩定跟團 !




最重要的鐵媽 & 小鐵,這次也很讚有3人合照到~



羊怪的縮時影片:


我都不知道他有拍這個縮時,完整的記錄了這一天。感謝羊怪!


結語


檢討這次我沒做好的地方:

(1) 我忘了先提醒幫忙教學的朋友:

在自由開桌(17:00前的那個時段),一桌結束後可以先讓大家休息一下。藉此中斷連續遊戲。等其他桌也結束就可以交換。

不過每個遊戲的進行時間不同,也無法精確控制。所以還是會發生等不到其他桌,而繼續開下去。(或許在每次玩完後,先一起做個什麼事。如討論之類的)

去年其實有特別提醒,所以結束時教學者會把該桌的朋友先請下去1F吃點心聊天,就比較沒這個問題。

(2) 我自己沒有準備小遊戲。結果剛好遇到第1隊,阿鬼和小曄都臨時有事要晚點來的情況。最後再請羊怪拿了體操骰出來擋擋先。不過之後也不會選擇在年初開大團,應該比較不會出現年前忙碌的工作狀態 ^^

(3) 忘了提醒教學者要先說明遊戲時間與難度,否則有些人可能會不太適應但又不好意思換 XD

畢竟年初團的成員有一大半不是經常玩桌遊的人~


這是最後一次的年初團。

不再舉辦的原因,主要是這個時間點其實不好揪。大部分的朋友在年終會很忙,年節前後本身外地朋友也不太方便,年節中更是困難,印象中我在年節中只有成功揪過一次。

下一次的大團預計會是「最終團」([桌遊團] 2017.11.02 第100次團(最終團) @諾亞方舟益智遊戲) 的10週年紀念。也就是約4年後,將在2027年11月舉辦的回娘家團,到時就請朋友們賞光了。


謝謝大家這麼多年來的幫忙!


相關連結

[桌遊][開團地] 遊空-玩樂研究所

歷次的年初團:

[開團記錄][桌遊] 2023.01.14 年初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2.02.12 年初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1 年初首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0.02.01 年初首團 @ 諾亞方舟

[桌遊團] 2019 生日團共3波 後記 @ 諾亞方舟 

[桌遊團] 2018.02.10 生日團 @ 諾亞方舟

[開團記錄] 2017.02.09 第54次團&生日 @ 玩具牧場 《Secret Hitler》《Mea Culpa》《Steampunk Rally》

[桌遊團] 2016.02.10 初三生日團 @ 牧羊人桌遊

[桌遊] 大鐵生日團 (2012.02.13) @ 遊樂園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