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HPX書聚] 桌遊讀書會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2023年我開始在HPX讀書會的社團中,召集了「桌遊讀書會」。



由於時間的關係,都是選擇週二19:00在諾亞方舟益智遊戲進行。

之所以選週二是店家的建議。因為這一天店內的活動少,較不會影響討論。

但也因為如此,討論完就過了一小時。留給桌遊的時間就不太夠...

所以我在遊戲的選擇上也受限很多。


尤其是在第二本的《小島經濟學》時,我列了許多經濟相關的桌遊,複雜度與時間上可用的就不太多。一方面也是我對這類遊戲的涉獵較少。

所幸在許多FB的朋友幫助下,我順利的找到了可用的遊戲。書聚的朋友們也十分讚賞!

想說這部分的心得也可以整理起來,一方面回顧,一方面也可以給有興趣想運用在特定主題的書聚的書友們參考。(這部分就等下一篇囉!)

之後每一本書結束,我就會整理一篇。


那麼,「讀書會」和「桌遊團」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把它想成TRPG或是傳承類型的桌遊團揪法。

也就是同一批人,做連續數次的召集。這在桌遊中並不是很好揪團。但讀書會本身的屬性,就讓處於社團中的書友,符合這個條件。

一般來說,只要開的書夠吸引人,這個團就會很容易召集成功。

透過HPX大群組來召集,通常可以讓書友的素質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當然沒有絕對)。畢竟HPX社團都會有幹部、小幫手們進行管理,也會定期召開「新人小聚」。讓新人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來跟團,有了經驗後甚至也可以成為召集人。

在大群組可以看到目前有哪些書聚正在進行,再依自己的興趣報名。通常一場會持續一至二個月,這也是和一般桌遊團不太同的地方。

再來是讀書會開始之前,會有一個「行前會」。主要是討論協調各次聚會的時間和章節切割,分享方式...等細節。並讓與會者有考慮的空間,如果覺得不適合就不用再跟下去。


服用前的注意事項


本文主要記錄最近《成功不再跌跌撞撞》書聚,使用來搭配的桌遊。

書聚心得請到FB社團:HPX讀書會 查閱,此處就不再重覆貼文。

書聚的桌遊戰況,也會以較精簡的格式,貼在我在FB的粉絲頁:大鐵的桌遊團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書聚和桌遊的搭配,是我第一次的嘗試。


這本書是在 HPX新人小聚08 時,由Gimmy介紹的。因為他介紹的實在太吸引人,我們就一致選擇了這本做為第一個書聚的主題。(居然用書中找另一半的例子來推坑,真是太犯規啦!甘拜下風)

本書是2018年出版,所以也不太好找。幸好電子書還買的到。

所以有了這個教訓,下一次還是找比較新一點的書囉!

這一篇就跳過行前會的部分,只記錄三次書聚。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第1~2章 - 搭配桌遊:《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宇宙衝突42週年紀念版)


因為搭配的桌遊被我寄放在 遊空玩樂研究所,所以聚會地點就自然選擇在那邊。場地是預約制,所以人數有控管下,很適合書聚。


本書的第二章圍繞在「賽局理論」的「囚徒困境」,章節最後的結論也給了一些踏入社會的好建議。事實上在我一個桌遊玩家的眼中,這個分明就是如何在「多人競爭型」的遊戲中生存下來的準則。

這次在時間的配合有些不恰巧,所以只有我、Larry和小恩3人與會,並請店長在我開桌遊時來幫我湊一咖。



書聚的分享過程,採用自由發表與討論,沒有任何型式上的規定。



由於是我們的第一次正式聚會,Larry和小恩原本有點擔心不知我這邊的風格會不會很嚴肅。不過實際運作起來我們都覺得很輕鬆,而且大家發表很精準,幾乎不會跑題,也不會照書講。

同時大家會加入自己的例子與心得,讓大家能互相獲得新的東西,其實這就是我理想的形式!




本次搭配的遊戲是-《Cosmic Encounter: 42nd Anniversary Edition》 宇宙衝突42週年紀念版。

在遊戲中,每人扮演一個外星種族,想辦法在每回合的遭遇中,佔領別人的星球,獲得分數。為了縮短時間,我採用4星球變體。只要拿到4分就獲勝。

要探討囚徒困境的話,這遊戲非常適合。BGG(全球最大的桌遊資料庫)甚至在近年增設了一個囚徒困境機制項目,將符合條件的桌遊都編列在內。宇宙衝突自然列在其中。

遭遇中,雙方玩家會各蓋一張牌。基本上,這是由3種牌來組合,但絕大多數會出現的有兩種:數字的攻擊牌,和N字的協商牌。


一般會有以下的3種狀況:

(a) 一人攻擊,一人協商,則攻擊方無條件獲勝。這是個人上最優勢的解。

(b) 兩人都協商,則進入一分鐘談判階段。這是團體上最優勢的解。

(c) 兩人都攻擊,結算戰鬥數值最高的獲勝。



可以看的出,雖然(b)可以雙方談出互利的結果,且沒有損失,是團體優勢策略。

但實際上,玩家們會傾向 (a) ,因為這是個人最大利益。我方可用最少的代價(低數值的戰鬥卡),消滅對手的艦隊,並獲得行星佔領權。 當然遊戲中有提供賠償機制來彌補敗方。但主要的考量,是在如果我出協商,那麼對方如果出攻擊牌我不就慘了? 那我最好也出攻擊牌,如果對方出協商我就賺到,萬一對方出攻擊牌,就由手牌和能力決勝負。

也就因為這個傾向,雙方玩家都會這樣選擇,結果會是兩個人都趨近選(C)  - 「納許均衡」會落在此處。


就是攻擊!!


但這個遊戲可不止如此。每個人都有特殊的種族能力,幾乎都是破壞規則級的效果。

再加上專屬的卡片混入牌庫,一旦透過各種手段拿到自己的本命手牌 - Flare card,會產生逆天的效應 (舉例來說,我的種族是「慈善家」,能力是可以在同盟後送1張手牌給別人。一旦拿到本命的Flare card,我甚至可以送一張牌給交戰者,強制要求他打出我給的牌,我就可以操控戰局)。有些能力甚至可以改變賽局的因子,讓「納許均衡」的落點改變。


玩家都有各自特色的外星人能力

所以遊戲的核心雖為囚徒困境,但豐富的調味,讓它妙趣橫生。


各式卡牌讓遊戲充滿樂趣


大家在玩的過程不斷讚嘆遊戲的設計,結束後我也將卡牌拿出來和大家解說囚徒困境的部分。

我想,能拿出這遊戲來搭配真的是太棒了!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第3~4章 - 搭配桌遊:《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幸福人生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這次我很快就挑選出了搭配的遊戲 -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幸福人生。

由於遊戲在家裏,所以就選擇就近的「諾亞方舟益智遊戲」來進行本次的書聚。


選擇此遊戲的緣由,是第三章談論「恆毅力」的誤區(其實在我前一個書聚 《逆思維》就有探討過了):


(1) 每件事都是機會/成本。

(2) 策略性放棄:放棄次要的事其實有好處。

(3) 少即是多,做出選擇。

(4) 先放棄不該做的事,接著才展現「恆毅力」。


結論就是:先多方嘗試 → 放棄不該做的事 → 找出值得繼續做的事


所以,我就想到了可以找「選擇太多,但行動太少」的遊戲,也就是玩家必須儘快理出自己該衝的路線,如果要兼顧一定會輸掉。


這類的遊戲其實不少,大多的策略遊戲都會讓玩家們在糾結中做出選擇,「幸福人生」自然也是其中之一。但它主題是人生,且每個人的遊戲時間受限於壽命,相當切題。在過程中,玩家們往往會覺得人生太短,要做的事很多,但行動太少被迫做出取捨。這就符合了本次的主題!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幸福人生中,玩家們參與著一位少年,成長到老年的人生過程。

每個人有自己的天賦,人生目標。在成長中要處理健康、就業、消費、結婚生子…等議題。

當所有玩家的角色都去世後,擁有最高「長期幸福指數」(也就是這個遊戲的分數) 的玩家獲勝。





也因為壽命不同,養生與壓力揮霍變成了一個課題。畢竟比別人多活一個回合,代表的是可以做更多的行動,以及多一個回合的收入。

活的久的人的確會比較有優勢。


遊戲中每個環節緊密相扣,比如想購入豪宅(分數很高,每回合付費維持也會有分數),那就要有錢。最基本就要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才能每回合養房。要有這樣的工作,就必須先學習累積相關的屬性(知識、創意、交際),剛好又有機會,才能如願。




但也不一定只能靠工作。有時發起一些創業活動,或是賺錢的計畫,也可以獲得收入喔!


本次大家都沒有走戀愛與結婚的路線,這又是一個有趣的設計。

找到伴侶後,需要從約會、交往到結婚 (我有加擴充,所以可以決定要不要生孩子。也有相親活動讓你一次跳到結婚 D)。婚姻維持的好,就會很幸福,但要投入大量的資源或時間。而生小孩就真的是一個挑戰,雖然和婚姻一樣有額外加分,可是不但要花時間陪伴,可能還會讓你把工作或重要財產給捨棄!


可惜時間上我沒有掌握好,畢竟書聚討論完就過了1.5小時。

扣除遊戲本身的要教學時間 ,真正的遊戲時間其實所剩不多。最後只能設定一個回合提前結束,導致大家意猶未盡。之後有機會再另外開桌遊團讓大家好好把它玩完。我也認真考慮是否把桌遊書聚改在週六進行 ^^”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第5~6章 - 搭配桌遊:《Alchemists》鍊金術士


玩家們扮演來尋求真理的鍊金術士們,利用試作藥物、賣藥、發表論文,來逐步剝絲抽繭找出原料對應的元素。



每位玩家自己秘密的實驗室!

遊戲有app輔助,每局會暗中將8種原料配對8種組合元素。玩家們合成藥物時採用手機的照像功能掃一下選定的兩張原料卡,app就會出現合成結果。玩家則根據這個結果來做消去推理。


可以使用APP輔助,不但炫而且很方便!

這類的推理遊戲其實不少,我手邊就有《神秘列車》、《TAGIRON》、《失落代碼》…等。之所以選擇《Alchemists》是因為它除了解謎本身之外,還有一個讓玩家互動的「論文系統」。因為論文的發表會有獎勵,也能在搶奪證書上有優勢。而且玩家還能藉著論文的發表進行「虚張聲勢」,更甚者還可以誤導對手的推理。當然遊戲也允許推翻別人發表過的錯誤論文。




《Alchemists》和其他推理遊戲有一個差異 - 它並非是以完美解出答案為目的。解出答案在這遊戲是一種技術,也只是一個手段。重點是利用這個遊戲的論文系統來進行取分


發表論文才是精髓

當然只要花費足夠的行動,隨著不斷實驗的結果,一定可以完美解出,但遊戲就是刻意設計成要你在行動中取捨(時間不夠且先搶先贏)。能夠大擔假設並利用論文系統求證與誤導對手,才能獲得勝利。亦即書中所提,在努力與自信中獲得平衡



所謂的信心、自信,以及欺敵,可以在這一點上進行體現。




結語

這是一個有趣的嘗試!我在HPX社團中也有看到一段時間前的桌遊讀書會,所以才興起這個念頭。不過目前似乎只剩我這一團在進行。

將桌遊與書聚結合,可以讓原本沒有接觸桌遊的朋友,踏入這個領域。也算是另一種推坑~

另一方面是我本身的閱讀習慣可以有動力持續下去,並認識新的朋友。

當然,這也是一個挑戰。比方時間長度,以及遊戲的挑選如何呼應本次章節。似乎變成我自己要先讀完這本書才有辦法決定。

就當做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囉!


相關連結

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 誠品線上

[HPX書聚] 2023/03/29 HPX 讀書會 新人小聚 08

HPX 台中讀書會 @ Facebook 社團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