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開團記錄][桌遊] 2023.01.14 年初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回想起去年一整年的開團,狀況並不理想。取消的活動愈來愈多,最有機會開起來的反而都是週六或連假的團。讓我覺得平日團應該可以結束了....

 

這一年的第0次團,適逢兩次補班,所以能挑出的選擇不多。

最後讓團員們投票出來的日期,可惜鐵媽和小鐵都無法來。我其實也有意縮減人數,因為這個場地我們每次召集30人以上,其實還是太擠。所以本次我有設立一個規則,就是沒參與投票的團員就跳過不邀約了(投票都開1星期了能夠完全潛水應該就等於沒關注了吧),本次人數就僅為為21人。

縱使如此,整個氣氛還是很棒。畢竟對大家來說,這是一年一度的重要集會!


同樣的,本篇開團記錄本質就是流水帳,只能簡單的帶過,替這一次的年初團做個記錄。


第0次團


提前到的是我和俊傑。

《Outlive》浩劫求生

BGG 連結


我就拿出了他一直想跑的《Outlive》來個2人教學局。

雖然使用擴充圖板(原本的就收起來不用囉)但沒有上擴充,而配件是使用第三方的資源包。

果然這種末日廢土主題的策略遊戲是他非常喜歡的類型。最後來不及跑完但也讓他很想收一套了。


浩劫求生



當大家陸續進場後,仍是各坐各的。
所以我就趕快引導教學的朋友開始帶一些小遊戲,不要讓大家空等在那邊。

立偉帶的《骷髏王》(BGG 連結)。
這個吃墩的遊戲,還加了小巧思就是要預測自己這局可以吃幾墩,沒預測到,贏到的分數都要折半啊甚至沒有分數!所以業績達到還要故意輸才行。(以上抄自小雅的心得XD)


感謝立偉的骷髏王支援


熱愛 Unlock! 大搜查 的朋友也自成一桌。


小艾連平板和喇叭都準備好了,太專業!




《The Taverns of Tiefenthal》深谷酒館

BGG 連結


我這邊則跟了小曄帶來的深谷酒館。

因為要能快點跑完,就先不加入擴充了。


深谷酒館


玩家們經營自己的酒館,要雇用各式專長的員工來招呼客人。成功招呼客人才能讓酒館有收入。
如果能讓貴族慕名而來,還能獲得高額的分數喔!

這遊戲有趣的在於以牌組構築的方式來模擬酒館經營。牌是一張張翻開的,如果是客人就要讓他入座。若是員工,就讓他加入打工的行列增加這一回合的功能。
要注意的是:一旦客人坐滿座位,你的翻牌行動就結束了。

也就是如果玩家可以購入座位的卡牌,那麼就會增加每回合翻牌的機會!

酒館中的各種可替換的板塊,都是可以升級的。像是讓打工仔轉正職,以後就不用等到翻出洗碗工或女僕才能工作。



酒館裏有很多部件可以升級,讓你的酒館變超受歡迎!


《Ready Set Bet》 賭馬人生

BGG 連結

麥扣的《Ready Set Bet》 賭馬人生。

我沒機會參與到,但吵到都影響到其他桌的教學,可以知道這款的歡樂程度!
而且支援人數非常彈性,高達9人。真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氣氛激烈的 Ready Set Bet 賭馬人生



《Trekking the World》 世界漫遊

BGG 連結

Zoe回應我許願而帶來的家庭遊戲。




玩起來很像國家公園這個桌遊,整體十分簡單輕快。
玩家們在世界各地旅行,收集紀念品(各色方塊)。累積手牌並前往著名景點後打出特定的組合,就可以拿走高分的景點卡。

五個區域都清空方塊後,就進入結束計分。




手牌本身有2個用途,一個是旅行的步數,另一個就是拿取景點卡的條件。
玩家們也可以卡住路徑不讓對方經過,還要競相撿尾刀拿取該區域最後的方塊有額外加分。而收集的方塊,本身也有成套分數。




整體上是簡單快速又漂亮的家庭遊戲哦! 



過程中也穿插了大合照,趁大家還沒有很狼狽時拍一下。這次改了拍攝的方向。


2023.01.14 第0次團合照


接下來繼續進行遊戲!


《Flamecraft》 龍焰魔法鎮

BGG 連結

威爺帶來的豪華中文版。剛好我的豪華英文版帶不過來,就由這款上場囉!
之前就在fb寫過了所以就不再介紹囉~
只能說每次開過都是好評。


可愛的龍焰魔法鎮



《Hand-to-Hand Wombat》 

BGG 連結

這是一個閉眼摸手的party game。





玩家分為好與壞袋熊的兩個陣營。好的袋熊要建塔,壞袋熊則是要阻止這件事。

建塔的過程是閉眼睛的,這也是本遊戲最大的樂趣!

在這個無法看到對方表情與動作的情況下,要邊蓋好塔,又要猜測誰在搗亂。進一步的投票選出誰是壞袋熊,把他們踼出遊戲,排除阻礙。

如果好袋熊能順利建成3座塔,就能獲勝喔!


配件非常吸睛!




實際跑的時候,我在旁邊看只覺一陣混亂。如果我在其中一定找不出誰是壞人 XD




下次有機會體驗這款遊戲再分享更多的心得了~~


《Tenpenny Parks》坦帕妮主題樂園

BGG 連結

從家裏搬來的坦帕妮,在這個場合就蠻適合上場的。
我自己就沒下,教學完帶了一下後就跑去玩別的遊戲了。




這款也是開過都受到好評,就不再介紹囉!





Factory Funner》工廠樂翻天

BGG 連結

小曄這個是2022年的版本。

玩家們每回合要搶工廠的組件來拼放,想辦法讓不同顏色的水都能流到正確的地方。



因為每個組件都有自己的流向以及口徑,再加上我們也不見得會拿到剛好的組件。最後就往往要架出一些很大圈的管路來達成目的。(當然也可以選擇扣分不建)

總之是一個很快速而且要迅速思考搶哪個組件的遊戲。因為組件不能移動,能拆的只有管線。所以放的位置要想一下,不然最後會卡死自己。


長長彎彎的管子讓人很療癒



《Tsundaru》動物消消樂

BGG 連結


就是一個反過來的俄羅斯方塊。

玩家們打出卡牌來推疊一個4x5的方陣,且同色或同動物都會消掉,還會模型物理掉落的情況來連續互消!

但在這裏不一樣的是,消掉是算自己扣分。
所以反而是要想辦法讓它疊上去消不掉才對。

可是,這個遊戲偏偏有一條規則,就是當2個回合內你扣到15分時,就會反過來立刻獲勝!
這就變成一個畫龍點睛的效果。玩家們在小心翼翼防止消去的過程中,還會觀察是否有一口氣連消的可能性。一旦找到機會,反而會大刀闊斧的放入關鍵的一張卡片進行combo~

我們進行的前兩局,都是不慎發生了這種情況,讓狂消的玩家一口氣獲勝。只能說太有趣了!




ぬくみ温泉繁盛記

BGG 連結

這款我自己沒有玩到,就貼個照片記錄一下囉!



《Feed the Kraken》險惡疑航 簡中豪華版

BGG 連結

在fb已經介紹過多次,就是類阿瓦隆的陣營遊戲。
之前在團中我已開過數次,只有一兩次到達7人(完整遊戲的人數低標),其他都只能跑小地圖模式。
但在這一次,我終於開成了全滿的11人局!




大部分的人都玩過阿瓦隆,所以對這款的規則很快就融入狀況。但這款遊戲的一些設計,像是餵海怪、跳海、邪教之類的,還是會讓人聽的時候忍不住笑出來。

這一局我們海盜方犯了一些錯誤,就早早被針對而弄掉了。
水手方也很關鍵的用角色牌封殺了我的動作,導致我們這一邊的槍都浪費掉。最後完全不夠來推翻船長,只能看著水手方得意的表情。

沒想到,忽然邪教發威(成功混在水手們之中),又吸收了一個邪教徒。

結果,船最後就朝向邪神前進。邪教獲勝。

只能說邪教不管在什麼時候,都不可以輕忽啊。


邪教徒獲勝了~


《Hadrian's Wall》哈德良長城

BGG 連結

好吧...這款我沒參與到,就不要不懂裝懂了。看起來是很利害的紙筆劃記遊戲。

希望有機會我也可以再跟到!





Floating Market》水上市場

BGG 連結


這是一群要幫阿嬤買水果的孫子們,和骰子辛苦奮鬥的故事。


看起來很像沒有股票的《馬尼拉》,實際上也是風險管理的遊戲,但可以操作的手段更多。

玩家們的目的是收集不同的5種水果。而取得水果的途徑有2個,其一是踩在船上,且骰子加總落在該船所標示的區間,就可以拿到該種水果。其二是直接用買的。



可以踩的位置除了船,還有可以修正骰子點數、買水果...等位置,一開始真的讓人都無所適從。

因為放人在船上時會需要再選自己的一個骰子放入場上,當所有人都放完,會把上面的骰子一起擲。所以大家都很認真在算期望值。

結果證明是多慮了,命運根本不可控。每次就是骰了一堆1出來啊啊啊啊~~!

所以大家學乖了。
與其去賭那個骰子搶水果,不如用各種避險方式,來拿到錢。再存錢來買缺的水果,才是王道!


估算太多還不如腳踏實地賺錢


結論,這是一個阿嬤教導孫子腳踏實地膁錢的好遊戲。


《Hidden Leaders》 王權暗戰

BGG 連結

這款原本我許願的遊戲,結果還是沒有玩到 QQ
等之後跑到再說感想了。




《Star Wars: Outer Rim》星際大戰:外緣

BGG 連結


這款星戰遊戲,在我的收藏中,比較類似《商人與掠奪者》與《Xia》兩個沙盒遊戲。
但比起它們兩款來說,SWOR 規則更簡潔,戰鬥也更單純快速。

當初其實是被它非常規的圖板(弧型) 所吸引,結果買了後因為沒時間K規則,就拿去給阿建,請他幫我研究。沒想到一直沒再去請他教,結果就在年初團他就拿過來教我啦~~


玩家扮演星戰中的一位角色,執行任務送貨賺錢、買船買裝備,或是當賞金獵人去賺懸賞金。而且還有4個勢力關係要處理,有可能在過程中被敵隊勢力追捕。
聲望達到15點就獲得勝利。






玩家的檯面,右邊的4個勢力條做的很有儀表板的風格。



玩家們除了角色本身能力外,船也是可以升級,或是加裝部件的。
無論是角色還是船,都會有一個解鎖的條件。只要達成,就可以獲得新的能力喔!



因為時間的問題,我們只跑了幾個回合就先結束。主要是把規則和卡牌都讓我熟悉過。


比起前面提的兩款作品,SWOR親切不少。像是只要不移動,停在原地就可以領2000元。不容易發生完全卡死又買不起卡片的窘境。

另外我們雇的船員,如果剛好是其他玩家賞金獵人的目標,那麼就會變成玩家間的戰鬥。這種任務上的互動十分有意思!

其他就等之後完整跑完再分享了。



其他合照


照慣例大家在離開前面會再合照一下,沒做就好像怪怪的。


每年都沒缺席的 Kay~



終於沒被行程卡住的威爺。




小雅、設設、小郁的3人組合體。





在同一棟大樓上班,但都見不到面的小連 XD



這幾年都有來的Zoe與Edward,她們替團中的純策略咖添入了一份力量。




晚了大家準備要回去了,趕快拍一下。
也謝謝小曄在百忙中還來幫忙帶遊戲! 大家也都是每年必來的主力成員!




晚上八點殺過來的阿建。
幫我帶了遊戲過來教我規則,真是太感動了 QQ
下次要記得和他訂麵包。




最後麥扣這桌與俊傑和鵬鵬。感謝麥扣從台北載了一大堆遊戲下來分享!




結語


真的要變「娘家團」了。我也才注意到去年的心得其實就已經這樣寫啦 XD

去年新開的fb社團 - 大鐵團-冒險者酒館,目的是把本團的人力留存下來,並替大家找出合適的小群組。

各個不同喜好的遊戲類型,往往會聚集相同喜好的朋友。畢竟桌遊的類型太廣,要像以前那種每週包山包海的20~30人團,就要耗費更大的心力。

在這一年,團員們也漸漸找出各自的喜好,分組在進行。不再和以前一樣是整個大團一起,而是特定主題(像是戰爭、LARP/密室、RPG) 分別開團。


所以新的一年,開團模式仍然會維持以小群組進行囉。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個「大鐵的桌遊團」中找到合拍的戰友以及遊戲,讓我們的桌遊之路持續下去!



相關連結


[桌遊][開團地]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2.02.12 年初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1 年初首團 @ 遊空-玩樂研究所

[開團記錄] 2020.02.01 年初首團 @ 諾亞方舟

[桌遊團] 2019 生日團共3波 後記 @ 諾亞方舟 

[桌遊團] 2018.02.10 生日團 @ 諾亞方舟

[開團記錄] 2017.02.09 第54次團&生日 @ 玩具牧場 《Secret Hitler》《Mea Culpa》《Steampunk Rally》

[桌遊團] 2016.02.10 初三生日團 @ 牧羊人桌遊

[桌遊] 大鐵生日團 (2012.02.13) @ 遊樂園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