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War Room 中易犯的九大錯誤


先說明這篇不是要談遊戲規則,而是把開到目前為止,經常看到的錯誤列出來提醒新玩家們。

所以建議是有先看過遊戲規則後再服用。


當然不只是新玩家,有經驗的玩家有時也是會中招。

由於《War Room》本身容錯低,命令揭示後不能undo,一旦發生這些錯誤有時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建議在每次開團前請參與的成員溫習一下,以免憾事發生。



(一) 命令中的「部隊番號」數字寫錯


通常發生在 6與9,如圖的日本9號艦隊。或是英國的60與06也曾發生過。

寫錯就是被取消命令囉。(不過這一點看團隊)





(二) 未注意「順位」的重要性


通常新玩家們在一開始都不太會去花費石油競標,來取得順位的決定權。

但事實上,順位在遊戲中非常重要。

搶先或搶後,會看情況而定。但初期新手會被吃掉的情況,多半是「該搶先的時候沒搶」。導致鐵路運輸被卡,或是部隊被「壓制」,進而被圍殺。

當然同陣營的有經驗玩家多半也會提醒就是了。


戰鬥在由石油競標順位時就開始了!



(三) 命令撰寫為無法移動到的目的地


這是最常發生的!

和(二)所提的順位問題不同,這裏是指原本在物理上就不可能到達的目的地。

比方將距離看錯,海空軍實際需移動3步才能完成命令(移動只能2步)。

或是誤把艦載機要打擊的目標當做目的地寫了下去(因為艦載機可以移動1格,這就是我!)。

最常出現的是陸軍入海,或是在島嶼要出發時,經常會少算1格,導致命令被取消。


島嶼本身就算一格,所以新手經常也會算錯距離



(四) 未考慮艦載機


主要是移動時,忘了敵人的航母可以在本階段之後的 step 3 用艦載機攻擊你。

艦載機的好處是不需下命令,而是有專屬階段來派出。基本上就是看場上移動完的局勢,再派出來打就可以了。


艦載機是好東西,也是航母的價值所在

通常在陸軍入海沒有防備時,冷不妨看到敵人航母在旁邊,就已經來不及了。


(五) 條約下的盟友攻擊


全球劇本中有「史達林規則」...等三種條約,會做一些對同盟國不利的限制。


史達林規則就是讓同盟方不能進入蘇俄的領地。

但就是因為我們認定它們無法進入,造成一個先入為主的錯覺,而有了誤判。

等到命令公開才發現對方其實可以進攻時,就真的太不妙了。


英美聯軍可以登陸R3,因為R3已被德國佔領



(六) 竄出的敵方艦隊


通常發生在由海峽繞出來的艦隊,我們下意識會以為不能通過,而常會忽略。

這種會導致海軍壓制數量算錯,而造成運輸中的陸軍被卡在海上的慘狀。


直布羅陀海峽,因為變成德軍控制,所以義大利艦隊可以通行


(七)  空軍可以「降落」在「陷入困境」的地區


陷入困境其實可以解釋為「戰況膠著」。

下過命令或本回合參與戰鬥的空軍單位,在第五階段「部署」中可以降落在距離2格遠的地區。所以通常會被用來做長距離移動的手段。

常會忽略掉的規則就是,可以降落到仍「陷入困境」的地區。如此也就造成空軍可以飛越4個地區來馳援前線。

所以如果看到對手飛過來,下回合會加入戰鬥,千萬別被嚇到啊。


日軍空軍可以在部署階段「降落」在這個膠著中的索羅門群島



(八)  運輸部隊的「保護」例外規則


陸軍入海就成了毫無抵抗力的運輸部隊。

不但一定會被壓制,若沒我方海空軍保護,會被同地區的敵人立刻消滅。


但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潛艇」無法保護和「敵方空軍」同一處的運輸部隊(若敵海軍則可以)

這很容易發生在大西洋的德軍上,一旦發生會讓寶貴的登陸部隊全滅,造成很大的損失。



(九)  運輸部隊的「壓制」例外規則


同樣是運輸部隊的議題,但這個的發生率較高。

準確說是「被壓制」才對。如果下達命令是登陸到一個相鄰的「友方」控制領土(無論是否困境狀態),都可以無視壓制。

因此通常海上的推兵,會佔領目標附近的島嶼,讓自己的陸軍有安全的退路。


日本5號艦隊無法阻止(壓制)英47登陸英屬印度


請避免徒勞無功的壓制動作!


結語


以上9點是在這幾次團中看到的情況,通常發生後也不可能undo,就只能含淚接受結果。

因為這遊戲的命令數有限,非常寶貴。一旦我們造成廢動,除非我們的國家本來就沒什麼事可做,否則都會造成很大的浪費。

有些錯誤甚至造成被敵軍鑽了個空,整個突破口被打開,就會令人扼腕。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享受這個遊戲,開團前可以複習一下這篇囉。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