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Unfair 第一次心得



2022/12/25


鐵段考結束,終於又可以陪我玩啦!這次趕快把遊樂園主題的《Unfair》跑一下。


這一個版本是和賣家收到的KS版。不但是全彩中文化而且都塞好上厚套,還有印好的中文規則和護貝中文參考卡。這真的太省時間啦 !



 

《Unfair》中,每位玩家要經營自己的遊樂園。需要收集卡片來雇用工作人員、建造園區設施。在每個回合的遊客階段,根據樂園的規模,會有遊客到訪才會有收入。再用這些盈餘,下個回合繼續投入樂園。




人生本就無常,這遊戲最刺激的就是事件階段。玩家們可以收集事件牌在此階段增加優勢,或是攻擊對手。當然也有保護自己的手段。

而每回合一次的城市事件,前4回合都是好事,後4回合則就是讓人欲哭無淚打亂計畫的壞事了。遊戲也就是8個回合結束。



指示目前執行階段的標記


第2回合就從鐵媽獵人頭,把我可以增幅收入的小吃店店員挖走,引來我的事件報復 - 將她的園區關起來,做為白熱化的開端。



小鐵就魚翁得利,拼命的運用卡牌的連攜效果,一直升級園區。並雇用了很有用的工作人員(像是增加一個回合之類的)。

也因為如此,大家開始軍備競賽,紛紛收集可以反制對手或是強力攻擊型的事件卡來嚇阻對方。完全陷入這個遊戲想要帶給玩家的對戰企圖中。

然後也因為我的規則理解有誤,教錯導致鐵媽2~3個回合有巨大的損失。那種憤怒的感覺都讓我不寒而慄...


我的園區


到後期我們也發現每個玩家專屬的「超級園區」要早一點蓋出來,因為都可以觸發效應。小鐵後來靠著這個又搞出一套連續技,沒意外的話最後就是他贏了。

我和鐵媽開始用事件攻擊他,看能否減少他的分數。結果因此還發生小鐵對我的「現世報」(複製對手的事件,再對對手做一次) 來「現世報」的恐怖畫面...



寫輪眼「現世報」啊


不過最後一回合的城市事件居然讓大家大扣錢,原本想要衝最後一波的想法全被毀了。反而是上回合存下大量金錢的小鐵又可以再拉大差距。
就這樣小鐵就以很高的差距獲得勝利囉。



結語




這遊戲的互動非常激烈(不過也是可以玩不同的選擇模式),除了玩家事件之外,悲情城市卡也非常痛。都必須先做好準備才行,不然計畫會直接被打亂。

園區的擴建,每個上限是15遊客,所以如果想增加收入且避險(不然整個被關掉就...),理論上是橫向擴充。但結束的分數,又必須集中才會高。所以需要縱向擴充。玩家必須根據狀況來改變策略。

遊戲中的連續技也很容易組合,事件階段就是大混戰。所以看起來8個回合好像很短,但隨著玩家們的檯面(遊樂園)愈來愈大,事件階段可觸發的效應變多(強力員工與超級園區之類的),再加上累積在手牌的事件卡,往往事件階段就打的比行動階段還久。所以遊戲時間可能不會很短~

另外各大遊樂園主題的美術設計也很棒。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的事件卡和園區,卡片的背景文字也寫的很恢諧。


很喜歡這遊戲的美術風格


如果對這種攻擊性的遊戲比較感冒的話,可以選擇不同的「遊戲變化卡」,來進行遊戲規則的改變。
對於我們這種喜歡經營檯面,互動頻繁的玩家來說,則是非常有樂趣喔!



相關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