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給第一局就敗北的你 - 《War Room》戰術指南 - 基本篇

 



除了上次那篇易犯錯誤外,再來就是新手對於戰術上的不了解而被老手釘死。

所以想說在這邊做一些指南,也可以讓新手快速知道這遊戲在戰術上的基本操作。

本篇是這10次開團中,所累積的一些心得。


不討論戰略面

因為《War Room》是陣營對抗遊戲,戰略通常可以由有經驗玩家協助制定。但戰術部分就是自己要負責的了。


另外,此處也先不提2.36版規則書p.31的「進階選用規則」


(一) 習慣性的計算血量與攻擊力


戰鬥的每個階段的最多就是擲30骰(空中戰、地面/海面戰分開算,都可以30顆),且遊戲中並沒有增加骰數的手段。

因此我們應該隨時估算對手可以承受的最大傷害,或是最大攻擊力。避免做出無意義攻擊以卵擊石。

我們要習慣只看「基本面」,不要一直寄託在骰運上。

以下圖為例,R5的部隊全選防禦模式可承受36次命中的攻擊力,但攻擊最多就是30骰,所以德國「絕無可能」在一回合內佔領R5。而且在全防禦下,蘇聯可以丟出24顆骰。這都必須做評估。


蘇聯R5的部隊在全防守模式下,為36滴血,24骰攻擊



(二) 注意命令順序


命令結算時,由上而下,由左而右進行。


順序主要的影響會在「壓制」的情況下發生!

比方對手順位比你先,部隊先一步壓入領土,你的部隊就被壓制(pin)住了(細節請見規則)。

所以下命令時,後方要進入的部隊番號要先寫,讓後方部隊先壓入,可以協助對抗壓制。讓我們原本想移動的部隊順利移出。


如下圖,這是移動階段中間的狀態。日本想要將46移往J8緬甸協助30的攻擊。

而中國102進J6要卡住日本46。

因某些原因,日本順位選在中國後。

此時命令撰寫的順序就會有所差異:

日本必須先寫44至J6,後面的格子再寫46至J8。若顛倒過來,就會發生下圖中的中國102搶先進J6來卡住46,44隨後才進J6。

但這就造成46在這回合無法馳援J8了。





(三) 順位競標,競標帶來的效益大於一切


開場時其實有很多場「潛在戰鬥」出現,雙方都在對方的攻擊範圍內,誰先動就變得很重要。當然看戰略也有可能故意不出,讓對方耗費大量石油來搶得競標。

初玩者總是低估順位的影響,而投注石油獲得的成果(或反過來說沒投入的代價)往往超出新手的想像。


如下圖,第一回合日本開局如果命令上是夾掉美國4號艦隊。你是美國會怎麼做呢?


美國的石油量為8,日本為7。也就是美國如果全下,那麼順位一定可以比日本先選,就能讓4號逃掉。那麼日本在知道這種情形之下,就有可能出更少來騙取美國的石油,畢竟不利方在美國。

假如真的被抓到,除了骰子數量相當一倍外,日方還有軍種優勢導致美方命中率下降,日本無損且美國4號艦隊全滅的機率非常大。

這4艦的造價為 9石油,11鐵,8物資,絕對不是競標時的投入所能相比。且在戰略上,美國少了這4艦,就代表在太平洋想要對抗日本,又要再延遲一回合。這帶來的雪球效應將會十分驚人。


試著衡量美國開局若沒有搶順位,導致4號艦隊被日本抓掉的代價...



(四) 不論何時都要想辦法維持「軍種優勢」

不確定簡中版是否翻成「軍種優勢」,可以參考規則書p.15。

就是鼓勵使用多種地面/海面部隊來進行戰鬥。一旦種類比對手多,那對方的命中率就會下降(黑、白骰都miss)。

黑骰本身是百搭,當黑骰算miss時,就如同命中等級往下降一級。可參考下圖的骰面機率就可知。



沒有優勢一方,就會被懲罰。這對於戰鬥結果的影響非常大。


(五) 儘可能空陸/海聯合攻擊


由上一點提到的「軍種優勢」,可知「純空軍」對地/對海,並不如想像中有利。

因為沒有軍種優勢,所以戰鬥結算時,一開始的對空戰是黑白骰全算,但進行到對地/對海作戰時,純空軍的一方的黑白骰是miss的。


因此,請儘可能空陸/海聯合攻擊。如此不但免去失去軍種優勢的懲罰,對方也需要把目標分散在對空與對地兩處。



(六) 活用「不耗命令」的行動


實際玩過這個遊戲,就會知道命令數非常珍貴。除了義大利與中國為6動外,其他每個國家為9動。看起來很多,但寫起來就知道不夠用。

而遊戲中有幾種情況是不需要命令的,除了下一條要說的「降落」外,很重要需要特別提出的還有「船隊襲擊」與航母「艦載機」。


「船隊襲擊」是一個對防守/佔領方的懲罰,我們只要把空/海軍停留在圖板有標註船隊的海域,符合條件下就會自動觸發襲擊這個動作。


「艦載機」有專屬階段可以移動,所以可以在部隊命令都執行完畢後,我們再「見縫插針」即可。


擅用這些行動,可以在既有固定的命令個數下,對敵方造成更大的威脅。


(七) 邊移動邊集結,縮減指揮標記


每一個命令,是對一個「指揮標記」下令。

一開始的部隊若比較分散,可以藉著集結(每疊最多8個單位)來讓指揮標記減少,以讓下一個回合可以省下命令數。


其中,空軍還可以利用「降落」的特性來集結。降落不需命令,且可以再移動2格。

以下圖為例,日本13的命令是進攻C4青海寧夏,17的命令是掃射C3四川雲南,14則往J5浙廣協助防禦。

這3者都會在戰鬥後的部署階段,全部降落至J6進行集結!

邊移動邊集結,空軍做的更徹底

如此一來,可以直接轟炸印度的空軍就集結完成了。


(八) 適時拆分部隊


和上一點的縮減指揮標記相反,有時我們拆分可以造成更好的效果。


在命令撰寫階段,要拆分、合併時需要和所有玩家告知。因為對方可能會根據你的變化來改變命令。

這樣可以讓對方原本構思已寫好的命令中斷重來,也可以「虚張聲勢」,或造成對方分析癱瘓。甚至會讓對方分兵,達成「削兵之計」。

是一個成本低又可以造成對方困惑的好用技巧。



(九) 利用海軍的移動特性


利用海軍的移動特性來做出應變的效果。

海軍一次可以走2格,而且只要決定目的地,路徑是執行時才決定的。

也就是和「薛丁格的貓」一樣,如下圖的5號艦隊,命令寫為5 -> P-17。但在實際移動前,同時具有

(1) P-15 -> P-17

(2) P-15 -> P-14 -> P-17

(3) P-15 -> P-16 -> P-17

3種路徑狀態。


下圖是第一回合開局,日本要防英國偷打油田的情況。

英國偷油是一個有趣的戰術,通常是英8號艦至P-16,護住兩支陸軍下海。第二回合再搶順位在日本之前,強登J11,J10。

對付的方式就是前面說的 5-> P-17。只要看圖中的箭頭就可以知道,第一回合英國如果順位在日本前,搶P-16。日本5號艦隊就可以採第(3)種,在P-16卡住,再以I-2的9號艦隊航母艦載機協力攻擊。而且,日本在P-16還有港口優勢。

假如英國順位在日本後呢?那麼日本就按計畫踩入P-17,斷了英國的路徑。英國看到日本已經踩入就可能會放棄命令成為廢動。

當然,如果英國沒有打算偷油,那就更好。因為英國第一回合很難預期日本調動方式,所以不可能進P-13。那麼就應該是停在P-18,被日本的艦隊從外側包夾囉。


日本擋英國偷油的好方法


以上的基本戰術,對手懂,你就不能不懂。

之後可能會再和大家討論一些進階戰術的部分,或是開局法。有興趣再一起研究囉!


相關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