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戰棋] 《War Room》 日本開局法 - 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

 

上一篇提過基本戰術後,這一篇終於開始來談談開局。

首先當然就是最近幾次使用的日本


本篇會考慮新的進階選用規則,以及日蘇、中蘇條約,和史達林規則 (請自行參閱規則書)。


今年8月使用的雙龍([桌遊] 2022.08.13 第24次團《War Room》),見下圖。

但本身有一些沒考慮周全的地方,在重新思考後,做了一些調整。

之前的日本開局


就成了目前這個改良版!


開場的局勢,貼一張Round1的照片。大家可以配合後面的命令表來加以推演:



戰略面上,日本的大戰略目標是成為「主坦」,吸住美、英、蘇3國的命令與軍隊。如此德國義大利就可以在歐洲大顯身手。

日本若是由有經驗的玩家操控,就算在4國(包含中國)合攻下,也能堅持下去。


初期的小戰略目標有幾項:

(1) 就是攻下印度。因為這是英國的前進基地,只要解決掉,英國基本上就退出亞洲戰場了。至於澳洲的部分,我們就只做一些動作,並不打算耗費大量命令與軍隊在上面。

(2) 艦隊數保持領先美、英艦隊。確保對方無法登陸,且我方可以反過來搶登。 

接下來就是看Round 1各國的行動再來決定後續的動作。 


另外再列舉日本的優勢如下:

(1) 軍隊精良,陸、海軍和同戰區的美英相比,大多有軍種優勢。

(2) 同盟國無法只靠單一國家,對日本造成威脅。

(3) 開局石油量為7,僅次於美國的8。整體的資源量也僅次於美國。

(4) 油田集中在麻六甲,對美國來說很難直接攻擊。需要配合英國,但英國也有自己的難處。


劣勢如下:

(1) 兵力分散,而且大多在島嶼上,集結耗時。

(2) 建造地點集中在本島,運兵困難。



日本開局命令


美國4號艦隊


要不要抓美國4號艦隊,就由日本決定。畢竟主動權在日本這邊。

抓取有一個好處,是我方優勢大,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把對方全滅。那邊美國將要重新花費資源來重建艦隊,也可以拖遲美方攻勢一回合。



美方也知道這個問題,所以會認真考慮因應措施。有可能會花費大量的石油來搶贏日本。(至於如何因應,就等下一篇的反制日本再討論吧)


假如不抓美國,日本可以只用1石油搶中國前的順位即可(一定要搶中國前,因為我們要運兵)。

若要抓,則可以出3石油。(這是考量後續戰略的建造成本,以及心理上所得出的數字。如果美方也看過這一篇,那日本就要再重新考慮一下 XD)


與德國的協同討論


再來,根據「德國是否要花費6石油搶英國前」,再分為兩個模式。

英國為了確保印度軍力,通常會捨棄埃及與中東,搶順位把部隊集中到印度。原本英國最少要出4點石油贏過義大利(船才逃的出去),要達成此目的就變成要超過德國。所以德國為求確實超越英國,就可能要出到6點(英國石油量為5)。


(甲) 德國不搶英國前面:


(1) 1 留1潛艇在P-1 -> P-19 (若不抓美艦4,則 P-13)  

留潛艇是保留軍種優勢。若1+3被美國剝奪軍種優勢,可以由這支潛艇過去補。

(2) 3 -> P-19 (若不抓美艦4,此命令省下來改 77 -> P-14),合併入1(2r2g2b1y)

若不抓美艦,77可以增加對印度的戰力。

(3) 81 -> J6

(4) 17 -> C2 (掃射廣西)

(5) 13 -> C4 (掃射青海寧夏)

(6) 14 -> J5 (協防,不過其實中國若101,102過來是擋不住的,我們只是要集結而已)

(7) 12 -> J25 (索羅門群島,澳洲攻略準備,不想打澳洲,最好也是確保此降落基地)

集中打地面,殺光對方陸軍就可以阻止美國攻佔此處。

(8) 5 -> P-17 (擋英國偷油,細節見前一篇)

可以的話就把英國8號艦隊幹掉。

(9) 44 拆分留1戰車在本島 -> P-14 (這支過去印度才能和英國匹敵)


德國順位有沒有搶贏蘇聯不重要,因為就算R6的57(1b4y)進入B17伊朗。對日本的印度攻略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是讓德國的蘇聯攻略更加容易。


(乙) 德國出6石油搶贏英國,截擊埃及部隊:


和上面的差別只在這裏:


(9) 44 拆分留1戰車在本島 -> P-1 (可攻蘇聯或登J21防美國,或是往澳洲前進)


差別在於德國會卡住英國47,英國只能逃出1戰車(1g)進入I-2。日本的印度攻略難度減輕,就算加上蘇聯的57也是相同。所以44可以入海準備攻略蘇聯。


德國卡住英國後,英國僅存的陸軍根本無力對抗日本攻佔印度



部署階段,空軍 13,14,17 都降落至J6,合併為13(2r5g)

如果中國真的進攻J5,那我們就會再賺到15也可以降落J6(請見規則)。


這樣的方式,好處是:

(1) 日本集中陸、空兵力準備攻擊印度。

(2) J8 通常會被英國與中國合擊佔領,但日本會在Round 2搶回。

(3) 中國無法打下J6中斷我們的集結。

(4) 12進入J25,可以準備澳洲有動靜時加以處理。



建造階段要做的事


把潛艇建造下去就對了,目標就是完全壓過太平洋美、英艦隊總數。量比質重要。
剩餘的資源就是造步兵與砲兵,在本島建立新的防禦部隊。

Round 2 之後的發展

在第一回合時,我們就可以看到各國的動向。

要注意幾件事:

(1) 美國是否在太平洋集結? 預想是 P-10。陸、空軍是否也一併集結? 

如果沒有一起集結就不用擔心,只是虚晃一招。那我們的陸軍就可以自由運用。

但如果陸、空軍也有集結,我們就必須讓陸軍登上J21馬里亞納群島(美國如果沒有佔領此處,空軍將無著力點)。因為美國最快就是搶下這個位置要進行本島的轟炸,最快是第三回合攻下。所以我們要先一步部署空、陸軍上去增加對方的難度。

這也代表美國花費了7個以上命令在太平洋這裏,在戰略上也是我們所希望的。

第二回合美國海陸空集結在P-12,對日本會比較麻煩。但需要消耗大量的命令。



(2) 英國是否採6艦戰術? 


英國在第一回合出了4點以上的石油,就會取得比義大利更優先的順位。也就可以讓地中海M-3的3號艦隊逃出義大利的掌握。進行6艦集結。

這也表示英國打算壓制日本油田!

此時要再注意的是,英國是否有陸軍在I-2海域運輸

如果有,則我們需要集合西方7艦和英國互釘(移動4、5兩艦隊至I-2),阻止陸軍上岸。

如果沒有,則觀察英國石油量,看是否有可能搶順位,將I-9的9號艦隊退守P-16。不要額外花費命令集結7艦。4、5兩艦隊距P-16也是2格,到時需要就再集結。P-16 的好處是我們有港口優勢,且英國沒有陸軍攻佔馬六甲,也就無法通過馬六甲海峽穿入。P-16就是一個很好的防守點。

但假如石油量不敵英國(很有可能,因為我們都用在建造),那麼就是乖乖的7艦集結了。


(3) 蘇聯是否調兵東進? 


如果這3個情況一起發生,就是最硬的局面。因為蘇聯的加入會打破這個地方的均衡。

此時海軍必須預備分兵守P-0。阻止蘇聯佔領J2朝鮮、J3滿洲後會讓陸軍入海,預備攻入日本本土(因為本土可從P-0、P-1登陸)。

蘇聯一旦撕毀日蘇互不侵犯條約,那麼P-1、P-0的日本海軍就會自動對蘇、中領土做船隊襲擊。

如此我們必須更嚴謹的處理海軍的數量,以免被龐大的蘇聯陸軍登陸。


(4) 觀察印度的兵力做出處置

基本就是用J6的大疊空軍做轟炸與對地攻擊,目標是讓生產力衰退以及摧毀建造中的部隊。陸軍則搶回J8。

通常英國第一回合會配合中國打下J8,以取得緩衝區。


(5) 中國的動向

其實不用管中國,因為中國最多就是把J5拿回,或是進攻J8。等印度解決之後再回來料理它們即可。

有一種情況是蘇聯撕毀條約一路打過來幫中國收復失土,這沒關係,就改成日本以空間換取時間來退守即可。



凡事總有例外


畢竟規劃命令,都是理想狀態。但假如發現一些料想不到的事,就只能靠我們自己隨機應變了(當然就靠玩家們的能力啦)。但別忘了,凡事都必須先所有準備,才能在緊要關頭派上用場。


艦隊在初期被消耗,導致數量不足,或失去軍種優勢怎麼辦? 

所以才會在一開始留一艘潛艇在P-1,避免直接被打光失去軍種優勢。

另外為了對抗英國6艦的7艘艦,是有可能被打到變成6艦的。此時別忘了我們有預先派44或77在P-14,可以讓它們利用規則來強勢登島防禦。

再來,別忘了日軍的艦隊幾乎都有巡洋艦,請善用巡洋艦的「擋刀」能力,替潛艇擋一下吧。


第一回合美國完全不理我們,那怎麼辦? 

如果美國沒有第一回合集結,那麼主力會放在歐洲。

此時我們不用去給美國壓力(因為沒用),而是改給蘇聯壓力。讓德國早日解放東邊戰線,專心對付西邊的美、英部隊。


英國第一回合改走澳洲路線,我們要怎麼應對? 

英國如果在澳洲建造,那麼英國本土、印度勢必建造量就得下降。對我們來說是好事。

別忘了我們已派空軍12在索羅門群島降落,第二回合直接過去轟炸。1號艦隊可以留在P-13用艦載機攻擊(建議),甚至可以直接壓過去澳洲關它廁所。


蘇聯如果第一回合將大部分軍隊都移過來東邊,我們撐的住嗎? 


因為德國第一回合通常是集中兵力,所以可能不會卡住蘇聯的軍隊。

如此蘇聯可以利用西伯利亞鐵路把陸軍一口氣送過來東邊。合理的情況下,日本也不會在第一回合做出截斷鐵路的命令,因為這個破壞條約的動作,在日本兵力還沒集結過來時,為時過早。

所以蘇聯如果真的想這樣做,就可以做的到。但問題是集結過來後由於同盟國的海軍不足,所以很難由P-0,P-1登陸。所以大概會替中國打滿洲和北平。

就給它打,因為在戰線拉開後,反而更多可趁之機。

而且德國的逐步進逼下,就看蘇聯掉的快還是日本掉的快了。(德國的戰略目標通常是5回合滅掉蘇聯)


蘇聯挺而走險的一著


如果美英蘇都沒一起來合攻,我們的命令有剩下的話,要怎麼下? 

如果這樣的話,別忘了:

分散在島上的59,39,89 三支陸軍,可以下海集結成3b3y,配上本島的戰車,就是步砲裝滿編了。可以用來守本土或J21。

本島的11可以配合滿洲的65,直接打蘇聯R16。1號艦隊拉回P-1做船隊襲擊以及艦載機支援。

若是乙式開局,還有P-1的44號部隊可以登岸!


結語

目前大概先談到此。這個開局法基本上考慮到了各種敵對方的襲擊方式,算是很穩定。

畢竟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如果我們做了奇襲戰術,萬一被擋下就會顧此失彼,得不償失。

但是這也是考慮對方合理會進行的行動,這遊戲有趣就是任何佈局都會有方法可以破解,我只是找較安穩的方式而已。


下一篇,我們再來討論要怎麼對付魔王一般的日本。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