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NS] TerraTech - 我為什麼要重玩這個遊戲

 



《TerraTech》,是一款開放世界的沙盒遊戲。可以利用各有特色的公司開發的零件,來拼裝出自己的載具。可以是戰車、賽車、採礦車,直升機或是懸浮飛行器,甚至可以做出工廠線!


推給小鐵後,果然喜歡Minecraft的小鐵就會喜歡這個!
主要當然就是玩家可以由各種零件拼裝自己的車子!還有各式武器與發電、AI系統可以用。


隨著遊戲的進行,會解鎖不同的公司產品,從一開始像月面車的系統,到工程採礦,賽車,還可以有軍用裝甲,甚至到飛行器。

完全滿足愛改車的樂趣!

還支援線上多人,可以開大廳和朋友一起玩。



我為什麼要重玩


原本我沒有注意,當時eShop設在日本。也剛好搜尋一下有TerraTech,就這樣買了數位版。

沒想到後來在爬文看影片時,發現有R&D的模式。還有玩家提到有新的skin。


我那時以為全部等級升滿會解鎖,直到我去美版的eShop查看,才發現有賣5個DLC!(日本沒有)


總之列了幾個注意事項:

  • 日版、美版雖然遊戲版本號一樣(1.0.4),但兩個請看做不同的遊戲。遊戲進度不相通。
  • 兩個版本的中文字有些微差距,但都支援正體中文。
  • 美版不能支援NS的30秒錄影。日版可。
  • 日版目前買不到DLC。所以不會有R&D(雖然讀取進度時會看到這個類別,以後也許會有)
  • 可以的話,就買steam版吧。目前為1.4.10版,領先switch超多!


所以原本已經玩了90小時的我,就整個重來了。

也請有興趣的朋友直接將eShop切至美國(或有出DLC的地區)購買。


載具歷程


這裏就貼一下成長過程做的載具,通常都是邊測邊改。

這遊戲的物理效果做的不錯,有重心、重量,但沒有結構上的強度設計。也就是你只要端點連接的起來,不用考慮會不會壓斷。(當然受到損傷會整個零件爆掉,連接的東西也都會散落)

有做出螺旋漿推進、升力、懸浮。但不用考量進出,也就是你可以把多個推進器或引擎接在一起 XD

工廠線甚至還可以做成奇特的立體結構。



新手的開始

一開始空降在這個星球,遊戲就用一步步的導引模式來教學我們必要的知識。




當解任務等級上升後,也會升級許可證。
這代表可以接下一個等級的任務,也可以在交易站買到高等級的零件。
不過要注意的是各公司的經驗值是分開的,想要先升哪家公司就要多接它們的任務。


不過一開始都還沒解鎖其他家公司是了



土木工程戰車

第二間解鎖的重礦工業公司的配件都是這種土木工程用的,相當粗暴的東西 XD
為了能採礦以及戰鬥,就改造成這樣了。

裝甲厚,近戰武器是它們家的特長。
長距離武器仍是要靠銀河政部公司的零件。

這遊戲的武器我都會選可以自動瞄準的,不然光是要開車就夠忙了 ^^"


有了工程履帶後,移動與轉向就超方便。像台戰車了





三次元冒險的開始



之前在解鎖速限公司後,會有各式賽車用的零件。
而在接到「練習飛行」任務後,還送了我們第一台飛機!

之後可以在天空飛,操作上就要用「飛機」模式,不再是「汽車」了。


速限公司任務得到的飛機


然後在這個鷹眼公司的任務:「轟炸指令」,讓我們自行付費買下了黑鳥轟炸機。
這任務也學會了如何使用空對地炸彈 - 帕拉丁


之後重要的趕路工具


裝上美好未來公司的離子引擎和一些零件,就可以用來趕路了。
當然也可以用來攻擊敵人,不過還是很不方便。


 


廠線 - 自動化作業

在銀河政部的任務中,有一系列是教玩家如何做廠線。
而且也會提供必要的部件,不用我們自己買。

剛好小鐵要我教他做自動生產線。

我就也替自己打造一個,讓一切自動化。配上自動挖礦機就可以躺著賺了。

不過在逐次的改良後,這個配置相當不錯。
包含 4家公司的垃圾處理機,4家公司的合成器,可以回收打爆的殘骸再利用。

有了3台的組件工廠,只要對合成器下命令,廠線的倉儲系統和組件工廠都會動起來,自行分配任務把東西做出來,非常有趣~~




要注意的是:

「多人模式」沒有廠線相關的組件,只能在單人模式用哦!


佔地空間是個問題,畢竟長寬都被限制在一個範圍內。
但自從發現這個遊戲可以做出垂直方向的擺設後,就完美處理掉了 XD


可以垂直擺設就解決很多問題

平面佔地雖然一樣大,但因為軌道往上長,倉儲就可以正反兩面延伸,比之前容納更多。
而且原本平面的空間多出來,就又可以塞入我的自動投送砲(賣東西)過濾條件。

所以發電、垃圾解體、倉儲、精煉、製造各家零件、販賣,全部一體化。

這個廠線應該差不多解決了我全部的問題~

運作起來大概是這樣:




主力戰鬥載具


為了保護生產線,以及要能解決大部分的任務,就用生產線扣掉後的方塊限額做了一台坦克。

因為目前5家公司的零件大多有了,所以可以視需求截長補短。




車體當然就是軍事力的鷹眼公司提供的各式黑色裝甲,再加4個大型履帶超穩。

搭載行動燃料發電機,可以邊走邊打樹發電。維持身上的補血罩與最強防護罩。

4具航空用推進器讓我可以瞬間爆發加速趕往救援。


之後解任務就靠這台,當然有些還是要專屬載具才行

武裝則有海軍四五式艦砲、加特林機砲和遠距離的飛彈(可以對空真是太讚了)。還有一個美好未來公司的360度雷射。

反正全部都要可以自動瞄準(導向飛彈,或是能自行轉向的槍砲),不然還要和對手玩纏鬥真的很累。

防護罩、修護罩必備,因為遇到和你相同的長程對手,你也得承受對方的導彈攻擊才行。

目前用這個幾乎可以搞定全部的戰鬥任務 XD




一路破壞還可以燃料發電,自給自足防護罩

這遊戲的拼裝真的很有樂趣。除了基本的框架與武器外,引擎推進類也很有趣。生產線更是特色,而且可以裝在車上 XD

像是我把收集可燃物的輸送帶和過濾器裝在屁股,就可以自動收集資源並判斷可燃物送入發電機,其他不可燃就會丟在路上。


廠線終極型態 - 移動城堡


生產線最後就改成了移動城堡 XD


開始施工,先做骨架!


有武裝打爆敵人或是挖礦,由1F吃下去變成材料,並存放在立體的空間。有移動式燃料發電機邊走邊供電,還有移動黑洞幫忙收零件。

要製作零件就是停下來即可,有完整的生產線可以做 XD



大鐵的移動城堡XD


缺點當然是不能纏鬥,不然輸送帶一下子就斷掉又要修理 orz

但是這樣就達成目的,可以帶著資源和材料轉移陣地了~


最後到重玩前,我已經自行摸索96個小時,5家公司經驗值也早就練滿。

原本想做懸浮機和直升機的,也因為坦克/移動城堡就很好用了。重點是我其實也不需要刷啥任務..


砍掉重練


重新購買後,可以看到主畫面最下面多了個 eShop 選項。

就是為了讓玩家購買DLC XD


最下面多了選項

新開遊戲的話,可以看到有新的模式囉!
(當然要買R&D才會有~)


之前只聞其聲的研發實驗室終於出現了


不多說,生存模式就再開吧!



懷念的場景


就從銀河政部的教學導引開始囉!




有了之前的經驗,不用像再嘗試錯誤,這次應該會快很多。

看到兩個遊戲並存的情況XD




歷程:

教學導引就是跟著做。可以自由跑之後很快解鎖重礦工業


銀河 -> 重礦的橋接任務:大皮特


完成任務就會拿到許可證。

之後就可以做它們的任務拿到經驗。

要注意的是所有其他的公司,都是由銀河政部公司的任務來觸發許可的哦!所以先升銀河就對了。





載具把SCU、太陽能發電x2都放上面。需要時就錨定(我一週目的時候隔很久才學會...),可以充電同時吸零件。


有經驗後就做這樣的載具,很方便


銀河的「工業製造」系列任務,是一步步教玩家製作廠線的重要任務。儘快完成也可以拿到免費的廠線組件。


邁克是我們的好朋友



第一個覺得有阻力的任務,就是這個要先連續擊破週圍裝置再打目標的「哨塔」任務。
不過有經驗後這個其實不難。




順著解銀河公司任務,就會解鎖速限公司。





廠線以賣錢為主。有上次的經驗,其實製作的頻率很低(各公司滿級用線上購物即可)。等拿到回收機會拆出小組件就可以有更好的賣價。

廠線不用常常放在場上,需要再叫出來即可。現在就游牧民族,整個帶著跑。




比較辛苦的任務應該就是這個,需要逐步破壞防禦塔,再打目標。結果我沒拍到任務畫面 XD

最後一關也是靠防護罩頂過去近身才順利打爆。重點是有機會可以拿到銀河5的導彈砲台(對方就是有這個才會那麼強),我這一周目運氣不錯有撿到一個沒被我打壞的。





銀河到3級,就可以買到組件工廠。
這樣如果想要做目前買不到的零件,就可以直接做出來。

要注意的是,4級、5級到滿級,這邊會愈來愈久。雖然滿級我們都會拿到線上購物裝置,可買到這公司所有的東西。但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我們想要用好東西就只能靠廠線製作。




銀河公司升到4級(只有銀河這家公司會到5級,其他家都只到3級)。




在鷹眼公司還沒解鎖前,銀河公司最好用的武器,我認為就是「導彈砲台」。
它的射程長,會轉向瞄準,而且有導向能力。傷害也高。可以說是靠這個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敵人。

但交易站要購買的話,銀河需要升到5級才行。不過我們可以靠廠線先做出來用


最實用武器 - 但目前等級不夠無法買



此時也因為任務解鎖了鷹眼公司。
中後期很多武器和裝備都是用它們的!


軍事派的鷹眼公司登場!


想要製作東西的話,除了合成台、組件工廠,我們還需要替組件工廠加掛模組。
模組分為初級、中級、高級3個。每個組件工廠都可以疊這3個上去,讓它可以製作全部的小零件!






也就是先利用組件工廠做出初級組件,然後掛上去後,就可以有能力做出中級。完成再掛上中級,就可以做出高級。


組件掛上去後就可以做出更高級的小零件

廠線後來就變這樣子。我用了3個組件工廠並各加掛3個組件。
組件工廠多的好處是合成台要做零件時,可以分工給它們。會做比較快,否則要一個個小零件做出來...



導彈砲台都做出來後,打架就超利害啦!


不給我買,我不會自己做? XD


鷹眼也開始做它們的機砲和導彈。




銀河升到5了,但要拿到線上購物,還得把經驗值升滿!




重礦工業通常會是第一個滿級的,此時就可以拿到重礦的線上購物器。
以後隨時可以叫出來買,只要有錢就行。




目前的武裝大概就是這樣,然後把採到的礦都賣掉換錢。再把等級都衝滿後就全部用錢買,製作工廠就可以解散了 XD



開始接鷹眼的任務。

轟炸指令可以拿到轟炸機!




不知不覺就鷹眼衝滿了。之後武器都可以隨便買。




銀河終於也滿。5級後要到滿真的要刷蠻久的...
尤其是核心任務都做完後超無聊,只能反覆解那些重覆任務。



此時我在想一件事,就是美好未來這家公司,為什麼一直都沒有解鎖?
按照上次的經驗,應該早就可以拿到許可證,並讓我衝到3級了才對。

後來上wiki爬一下,美好未來公司的解鎖,是在銀河4級時,接一個「邁向未來」任務。
如果一直沒有拿到,那麼我應該嘗試去不同的交易站,並將其他公司的核心任務完成。


所以就開始了四處找任務,解任務的過程了。


鷹眼的「皇冠山脈」任務,是會有生成地型的核心任務。boss是蜘蛛王,還有一堆叫做蒼蠅的小兵。
打贏可以拿到一些特殊造成的裝甲:土撥鼠和蜘蛛系列。




有趣的地方是,如果打爆小兵,身上有美好未來公司的陀螺儀可以撿 XD
成了我身上第一個出現的美好未來產品!


再來是「謊言大橋」任務。
也是生成地型的核心任務,會出現一座橋。

NPC會要你付10萬元,否則一過線,就會被攻擊。





這個任務其實很早就可以接到(重礦3級),它可以提供玩家一個先偷拿到鷹眼公司武器的機會。
在一周目時,小鐵和我在各自的進度中,是用不同的解法。

我當時是過線後想辦法騙對方掉到橋下,算完成任務。但對方已粉身碎骨所以沒有剩下的零件。
小鐵則是過線直接從側面近身,不斷的打側面厚裝甲,直到打爆對方為止。因為這台裝有相當多的重砲,但沒有砲塔可以轉向,所以正面上我們會被秒殺。但從側面的話,反而只會受到機槍攻擊而已。
這樣可以撿到很多武器哦!


從側面打爆,可以拿到很多鷹眼的武器

然後,速限公司也滿了。
這個過程都要開賽車過跑道。




但是,我還是沒有拿到美好未來的任務,只好開著飛機朝著一個方向飛,遇到交易站就刷刷任務。


獨自一人的旅行,沒想到有這個景色

然後在這樣的反覆流程一個小時後.....


噹噹噹!終於被我刷到了銀河4的「邁向未來」!(其它4家都滿了,看我晚了多久orz)

此時二周目遊戲時間為21小時




接下來就是狂解美好未來公司的任務。
這家公司都要你付錢買載具,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已有了可過關的載具,其實可以不買。
尤其是後面它們家的產品MK5~MK7,可以在有新型號買就可以了。但其實沒差很多,也可以自行改裝

有了之前一周目的經驗,都很好過關。
重點是,如果它賣給你的載具很難操作,就自己改裝一下比較好控制的版本即可!

機體爛我不會自己改裝嗎


這樣也升到3級了。




美好未來3級後,我們可以買一些3級零件(當然也可以製作)。
像是下面的「俯仰陀螺儀」。
我也因此做一台直升機,配上這個可以指定機體的前傾角度



直升機很難操作,主要是它除了前進和轉向外,還需要操作升降。
Switch的按鍵設定弄起來很麻煩,又只能和原本設定的幾個操作替換。明明還有其他按鈕可以換啊....
總之要同時前進+升降,就不太好操作。
而直升機要前進,是靠著大螺旋漿提供的向上向前分力。因此前進速度就看你的前傾角如何,自己慢慢調整。
在還沒拿到「俯仰陀螺儀」之前,我只能利用武器放置的位置來調整配重,讓它改變傾角。

實際用它來解任務,真的很累。因為要穩定盤旋還蠻困難的....


最後,我就開始研發一周目也沒做的懸浮機


懸浮機試作一號機

結果當然失敗了。

飛起來相當不穩定,所以就再研究一下。


試作二號機。終於成功。
搭載米諾夫斯基懸浮器(誤)的超級機體,無視地型移動,可垂直起降,並設定懸浮高度(有開關可安裝)。
在各公司的裝備到齊後(尤其是鷹眼公司的地平線陀螺儀,兩個裝上就超穩),穩定性也解決了。


也有推近器可以偶爾衝一下,缺點大概就是速度無法和黑鳥轟炸機相比。但也比戰車快多了~
有了這台,解任務超級方便。但好像也沒啥需要解了吧 orz


試作二號機成功,之後都只做微調而已

從下面看起來是這樣。
下方加掛的導向武器很重要,因為大部分我們會在對手的上空攻擊,這樣比較好命中它們(而它們很難打中我)


下方看起來也頗帥氣


貼個解任務影片:

這任務是重覆類型的保護NPC,不過我第一次遇到這麼麻煩的。就是NPC是浮空還一直飛,造成我不小心就會脫離範圍而任務失敗。後來只好亦步亦趨才完成 orz



最後我又獨立一人前往解鎖新的「經緯科技」公司之路。




然後花了很久,我才弄清楚。

Switch版本是1.0.4,而經緯公司是在1.3版以後才會有任務放在生存模式的。


所以這後面好幾天是做白工...


如果想體會經緯科技,請到DLC的R&D實驗室 orz

幸好遊戲中的藍圖是通用的,我可以在生存模式拍下載具藍圖,然後在其他模式叫出來。

就不用重新組裝。

反之,我們也可以利用創造模式、R&D實驗室來做出載具,於生存模式呼叫。


試用經緯科技的「千兆離子砲」



結語 - 可能的話就請購買steam版本


遊戲的特色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這邊就不再重覆提及。


就說說比較不推的地方吧。


一、連線品質差是讓人不想玩線上模式的主因,動不動就會斷線。而且如果是抱持著在多人生存模式下合作冒險的玩家,應該會很失望:


(1) 合作的玩家間無法拉開距離。

一旦有人跑比較遠,系統就會有結界擋住,要你不要離隊友太遠。這樣感覺實在很差啊...


看到後面的紅色方格嗎? 那就是阻止玩家的「結界」


(2) 沒有生產線相關的零件。

想要有賺錢或自行製作零件的願望泡湯了。


(3) 「方塊上限」比起單人來說,平均上更低。

如此一來創造載具更沒彈性了。


兩人團隊共3500的上限,也就是平均比單人模式2500更少


原本是和小鐵開一個進度一起玩的,但基於以上種種。最後我們還是自己玩生存模式...


二、NS版本可能是受限於硬體性能:


(1) 視野無法很廣,當你飛到空中就知道了。

(2) 生產線在合成台進行零件製作時,系統需要計算材料以及製程,這會頓一段時間。


三、後期會覺得無聊:


獨特的任務不多,到後面都是重覆的類型。而且5家(新版本有6家)公司的經驗都練滿後,也不需要再解。就真的沒事可做。只能去玩創造模式或R&D。


AI太弱也是一個問題。初期電腦可以用裝備壓制我們造成難度,但在我們也有相等裝備時,就是一路壓著它們打。而且AI對複雜地型的處理超弱,還會自己被我們引誘而翻車 XD


雖然看steam上廠商蠻願意更新的,但目前Switch版真的差太遠。

我只能放著等更新囉。


四、按鍵操作不便:


因為這遊戲有一些開關零件可以安裝,以及4種類型操作模式。

Switch上按鍵設定很不方便,這部分用PC會好的多。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直接購買Steam版本。


相關連結

TerraTech @ steam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