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絕品] Master Thieves 寶石大盜


 

緣起


故事要回到我剛接觸桌遊不久的時候....

曾經與某位正妹的約定,但我沒有做到。

現在....


好啦,主要是那時還有常玩桌遊的蘑菇,她看到了某店裏有這盒遊戲。
我其實在更早也有看過,只是那時才剛踏入桌遊這領域不久,當時心想:「這是....桌遊嗎?」 
就沒有再去想。

而在她和我說之後,我就問她在哪,有興趣收。
但沒想到就這樣錯過了,被懂得收藏的桌遊人捷足先登囉 orz

之後隔了一陣,在ISCOM的公司團第4次團,有找了她回來參戰。
記得那天大雨,能夠出現真的是太感動了。

2013.09.12 2桌冰與火之歌,參戰中的磨菇

等我收到這款,我們再次因為這個《Master Thieves》聊到天時,她已經身為人母 (看看這過了多少年) 


======== 插曲結束 ============


時值2018年8月,忽然讓我看到有人要出售,不過價位開到5位數。
但心裏一橫,還是和對方聯絡了~

結果沒想到對方其實並不是真的想賣,所以才開那麼高。

最後她用了相當多的折扣給了我:「其實是捨不得賣啦....因為我知道鐵哥有在揪團玩遊戲,才想說,不如賣給您,不然我都放著....」


只能說十分感謝 m(_ _)m


(寶石大盜就出現在家裏了)


不過接下來就是要面對了....

鐵媽:「所以這個不便宜囉,多少錢? 你.老.實.講 !

我不敢隱暪。所以鐵媽就爆了 ..

你買個手機就嘰嘰歪歪,這個就直接買下去?!!! 你錢太多嗎?!!

果然要先安內才能攘外...

好吧,那都是之前的事了。
趕快來補一下這個遊戲當時應該要有的文章才對!


配件


既然是二手的也就沒什麼好開箱的囉!單純拍拍照。

外面是很有質感的木盒,很沉重。



打開蓋子。

這已經是我後來放置的樣子了。
主要是上了牌套,以及參考卡的護貝,讓它們都無法放入收納格中。

可以看到這個遊戲支援2~8人,範圍真的很廣。



覆蓋的厚紙版取出後,可以看到大部分的配件。



玩家自製的中文參考卡
角色能力全部就是寫在上面,卡片上是沒有的。
所以這個參考卡非常的重要!



3種顏色的塑膠寶石,以及收納用的布袋。




布墊也是分3種顏色。
這樣的配件也太華麗了...

這3種顏色當然會有不同的作用。每位玩家都有白色黑色各一片,白的是用來放置還沒放入珠寶箱的假寶石,黑的當然就是放置由珠寶箱取出的真寶石囉!
(注意,真、假其實只是代表寶石的狀態而已)

紅色布墊只有1片,用來放在操作過程中,由珠寶箱掉落的寶石。之後可以由走私客和偵探角色取走。

(3種不同的布墊,代表不同的寶石狀態)


遊戲可支援到8位玩家。
角色卡片共有6種,每個角色都各有1~8的數字共8張(數字會影響執行的順位)。
在進行時,玩家拿到的卡片數字也是隨機的,但角色會各有1種。

(這裏不列規則,有興趣可以直接Google查到中文規則)


角色按照執行順序:

注意:
(1) 每個角色打開抽屜時,若有掉落寶石,就視同行動失敗。(除了鑑視家)
(2) 每個角色回合結束時,珠寶箱都可以任選2層左/右轉動90度,並可上下翻轉。(除了偵探)


1. 走私者:(一開始只會先開走私者的角色)

打開抽屜前格,將裏面的寶石放到紅色布墊。將自己白色布墊上的寶石(假),拿一個放進去抽屜前格。

全部的走私者做完後,才會打開其他玩家的角色牌
比較走私者與偵探的數量,如果走私者 >= 偵探,則走私者(行動有成功者)按數字順序輪流拿取拿取紅色布墊上的寶石,放到自己的黑色布墊(真)。拿完為止。

反之,偵探如果比走私者多,那走私者不能做這件事了。

2. 珠寶商:

打開抽屜前格,將自己白色布墊上的假寶石,拿一個放進去。
同時可以放自己的警鈴進去。

3. 鑑識家:

打開抽屜前格,將自己白色布墊上的假寶石,拿一個放進去。
場上每有1張偵探角色,就再拿一個放進去。

唯一不因掉落寶石而行動失敗的角色。

4. 小偷:

打開抽屜前格,將裏面的寶石放到自己的黑色布墊(真)。

5. 大盜:

打開抽屜前格,可以再打開抽屜後格,將裏面的寶石放到自己的黑色布墊(真)。
但如果後格掉落了紅寶石,就將它放在目前的後格中,並視同行動失敗。

也就是小偷的強化版,是唯一可以操作後格的角色。

6. 偵探:

按偵探牌的數字順序,輪流拿取紅色布墊上的寶石,放到自己的黑色布墊(真)。拿完為止。

偵探不會打開抽屜。


(6種角色卡,都有各自的能力)


最重要的木製珠寶盒,外型看起來就非常利害。




珠寶箱分為三層,可以各自左右轉動。
也可以輕易分開。



每一層都有4個方向的抽屜。而且兩兩成對,兩個是長的,兩個是短的。
長的就是下面照片中左右兩側的,可以看到分成2格。短的則只有1格。

但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

(抽屜兩兩成對,分為長與短)



此外,抽屜間有磁鐵,原本我都沒注意。
它的作用是讓彼此間吸住,才不會讓抽屜滑出。

讓抽屜彼此吸住的磁鐵



我們可以在規則書中看到,每位玩家行動後,除了偵探角色,都「可以」對著珠寶盒做任意兩層左右轉90度,以及上下翻面的動作。

這樣子造成了玩家們為了能夠順利放入或取得寶石,就得一定程度上的追蹤或記憶寶石的位置(覺得好苦啊)。




在初始設置時,六個長抽屜的內層格子,會做這樣的設置。
三個在上,另外三個在反面。




每次在拉出抽屜(不管是在初始的12顆寶石設置,還是遊戲過程的行動),可能就會發生朝下的寶石掉出來 (掉落的就要放在紅色布墊上了)。
除了鑑定師之外的角色,都會失去這一次的行動(白忙了)。



遊戲過程


寶石大盜這遊戲其實比較像 Mission: Red Planet 火星任務。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玩過的Mord im Arosa 旅館謀殺案,它乍看之下是一個考驗玩家聽力的遊戲。但其實不然....

也就是說,它不是單純的記憶遊戲,反而角色的選擇才是重點。


遊戲目的是將自己白色布墊上的寶石(假)送入珠寶箱,以及從珠寶箱拿出寶石(真)放上自己的黑色布墊 (洗寶石的概念?)。


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就如前面所說,珠寶箱會頻繁的被轉動與翻面,通常很難去全部記住位置。

再加上遊戲的核心不只是記憶,還有角色選擇,每位玩家會同時蓋出角色牌。
玩家拿到的角色牌有6位不同的角色,但每位角色都有1個號碼,這是隨機發的。
同角色間,號碼愈小的愈先執行。
也就是說,你得看手上的這6位角色的執行順位,來規劃出牌的步驟。

還得去推測對手會怎麼出牌。

遊戲中有一個警鈴的機制(沒拍到照片,就只是木製圓餅),每位玩家各有1個。
在使用珠寶商角色時,可以將警鈴連同寶石一起放入抽屜。之後如果有其他玩家在開抽屜時,掉落出來寶石和警鈴。警鈴的主人就可以直接把寶石收到自己的黑色布墊中!

再加上走私者偵探這些會把紅布墊寶石拿光的角色。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靠著別人的失誤也可能獲勝  XD



珠寶盒外觀上完全看不出珠絲馬跡


(下面補個開團記錄,也沒什麼內容 XD)

2018.07.21 @快樂小屋


密室團 - 獄謀後,這天接著的就是來快樂小屋跑桌遊了。我也是這天第一次開《寶石大盜》。




由於我也是第一次跑,當時以為除了配件外應該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我錯了...


遊戲從木盒的抽屜、角色能力和執行流程。無一不是經過巧妙的設計!

在玩的過程中,除了對記憶力的要求外,如何利用角色能力,與其他玩家鬥智,是很重要的一點啊 XDD

因為前面沒有很注意,而且都在關注遊戲本身設計的方式。

結果完全記不住....

下次一定要再開一下來雪恥!



(拿到了12分的方慈)



結果方慈12分,以1分險勝小妹妹。
我最慘,還負2分(沒送入珠寶箱的寶石)...



但其實,重點不是要記住所有的位置。角色的運用才是關鍵。

結語

Master Thieves 寶石大盜目前也是很難收到的遊戲之一,有幸讓我拿到了。

可惜很少開,因為木盒不好帶。另外是目前跑過的朋友都表示痛苦,所以一直讓我不太敢再帶來嘗試。


但在仔細了解後,這個遊戲並不需要我們很認真記憶住大量寶石的位置。
因為每位玩家在做動作時就會進行混淆的操作,除非天賦異秉,否則非常難記。

我的想法是要想辦法嘗試記住一個寶石的位置(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前面玩家藏的),
就是至少讓自己的行動不會成為廢動(你的策略再正確,一旦有寶石掉落你就不能執行角色行動了),就會很有優勢。


再來是注意 鑑識家 > 偵探 > 走私客 這個關係。

走私客是最先行動的角色。但要拿取紅色布墊上的寶石,則需要和偵探的玩家人數比較數量。

鑑識家則會根據場上偵探的數量,來一次放入等量的假寶石。

然後行動絕不會失敗的是  鑑識家 、 偵探。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可以打出的安全牌。

能夠打開長抽屜後格的只有寶石大盜這個角色。後格只會有一開始設置的紅寶石(分數為4分)。而且由於珠寶箱構造的關係,前後格有可能寶石的方向是相反的(一個朝上,一個朝下)。只要一個掉落就整個算失敗,所以要拿到後格的紅寶石難度很高。

大部分的玩家執行完,都會進行翻面這個動作。這是為了不要讓自己剛放置的寶石直接被後面的玩家拿取(寶石小偷、寶石大盜都是在後面執行的)。


這遊戲以記憶的外衣包裝,其實是以角色選擇為主的策略遊戲。
角色的進行流程也是經過設計,進行遊戲的過程中,就會體會到這個感受。
最吸睛的珠寶盒,設計上更是巧妙,真的要實際體驗一下!

總之,我會想要再嘗試看看。
而且在教學時會強調角色比起記憶更重要的這件事  XD


相關連結

BGG 連結

[密室桌遊團] 2018.07.21 【獄謀】 @ Loop 迴圈工作室


full-width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