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規則] Blanc Noir ブランノワール 幻影冒險


2012-11-07 00 00 27
2012.11.12
(本文同步刊載於卡牌屋網誌 http://bghut.pixnet.net/blog/post/37367850 )
Blanc Noir 是一款由 UNO 加上主題化,並在基本的UNO規則上進行延伸的遊戲。
除了規則增加了更多的特殊效應,還提供額外攻擊方式的卷軸牌。當然更棒的是每張牌都加上了精緻的插畫。





去年阿鬼曾和我介紹過這款遊戲,不過當時因為我都專心在別類型的遊戲上,而且我對 party game 蠻感冒的,就跳過它了。
後來在收集一些高機動遊戲時,我又回頭看了這款。
一方面好攜帶,另一方面是 UNO 的規則讓小朋友們也可以輕易上手。
畢竟小鐵也有一款兒童版UNO,所以就想說收下來,這樣和家人也多了一款可以選擇。

感謝卡牌屋,這次我終於有機會入手了~~

在法語中,Blanc 是白的意思,Noir則是黑。
可以看到遊戲的盒子,以及內襯,都刻意呈現為一白一黑。

2012-11-07 00 07 06

Arclight Games,常接觸日式桌遊的玩家,應該相當熟悉囉!
上方也標明這是 party game。

2012-11-07 00 07 19


開箱囉,直接就看到廣告。

2012-11-07 00 07 31

規則書為黑白印刷,有點可惜。
在後面有每張卡牌的功能和圖樣,算是該寫的都寫了 XD

DSC00492

內襯的部分,呼應遊戲名稱,黑與白。

2012-11-07 00 07 46 


每位玩家有一張快速參考卡。
上面有特殊數字牌的功能速記!

2012-11-10 22 29 29


遊戲進行方向卡,一面是順時針,一面是逆時針。
用來表示目前遊戲進行的方向!

當然在遊戲中會因為卡牌的效應而改變~~~

2012-11-10 22 29 40



遊戲中的卡牌分為兩類:"數字牌"與"卷軸牌",各有不同的牌背圖案。

2012-11-10 22 29 56


數字牌,共有 125 張,72 張一般數字牌,53張特殊數字牌。

數字1~9。以藍色為範例列一下囉~~~

DSC00474


每個數字都有藍(青)、綠、黃、紅(赤),4色共8張,也都有獨特的名字。如 1 就是大劍 (Great Sword)。

我很喜歡卡牌的設計,兩個對角有斗大的數字和英文數字遙遙相對,卡牌名稱除了日文外,還有明顯的英文大寫。


DSC00473

數字 10 以上,則開始有特殊能力 (寫在下方中央)。

相信眼尖的朋友也注意到了,10以上的特殊卡,數字和文字是金色的。和1~9一般卡的白色,有所區別。

10這張女司祭,能力是祈禱,可以由卷軸牌堆中抽取一張卷軸卡。

DSC00475

20 的道化師與魔術師。

DSC00476

20 的領主,居然是格格不入的大叔啊...

DSC00477

皇女,則可同時加棄一張特殊數字牌。
如果配上同顏色的皇子,則甚至可以棄到剩一張 !!

DSC00478

三種 25 的牌,都附帶連鎖攻擊。
皇子除了連鎖外,還會反轉遊戲進行方向。

DSC00479

騎士除了累積連鎖外,沒有其他的效應。
但他的數量比較奇怪,看規則書是寫各色一張。
而且我算了一下總數,的確應該只有一張才對,但實際上它各色都是給2張。
所以我還是把多的那一份拿出來另外放好了 XD

DSC00480


黑卡,就是 UNO 中的 Wild,可以無視目前棄牌堆最上面一張的顏色和數字來打出。打出後,可以指定後續四種顏色之一。

三種數字為 25 的卡牌中,只有 ゴーレム (魔像) 是黑卡。
魔像的連鎖累積為4。

DSC00481

30以上的也全是黑卡。

妖精,可以和其他玩家或牌堆換卷軸牌。

DSC00482

ガーゴイル,石像鬼。則可以要求某玩家公開手牌。

DSC00483

戰乙女 (女武神),可以從棄牌堆選一張數字牌回手。真是貼切啊~~~

DSC00484

最後是 50 的ドラゴン(龍) 和女神。
龍的能力是指定一玩家抽4張牌,女神則是一次可將手中兩張牌丟棄。


DSC00485 

數字愈大的特殊數字牌,能力愈強。但同樣一直扣在手上,到時有人完成任務時,加的點數也會很多 (點數少的贏)。所以風險也大。


除了特殊數字牌的功能外,Blanc Noir 也在 UNO 規則外,增加了另一系列的攻擊手段 - 卷軸牌

卷軸牌,則共20張。

四種傳令牌,則是提供玩家快速丟棄特定顏色卡牌的能力。

DSC00489


以下的卷軸牌,就請見文末的卡表。
此處就不再說明囉 ^^"

DSC00490

最後四種卷軸牌,都各只有1張而已。

DSC00491





規則                                                        


遊戲設置

將數字牌與卷軸牌,各自洗牌後,形成兩個牌堆。
每位玩家發7張數字牌,1張卷軸牌。
數字牌為手牌,卷軸牌則牌面向下,置於玩家面前。

翻開數字牌堆第一張,面朝上放旁邊形成棄牌堆。

由起始玩家開始根據此牌來棄牌。

注意:
1. 若翻開的牌為黑卡(Wild),則起始玩家可棄任意顏色的牌。
2. 玩家不可檢視棄牌堆。除非是"戰乙女"的能力 (從棄牌堆選一張加入手牌)。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按遊戲進行方向(順時針或逆時針,遊戲中會改變) ,每位玩家輪流進行其回合。

玩家回合分為兩階段。

1. 行動玩家起始階段:

(1) 行動玩家在此階段可以丟棄3張相同數字的數字牌,來抽取一張卷軸牌。
      卷軸牌覆蓋在玩家自己面前,只有自己可以檢視。

(2) 行動玩家可以使用卷軸牌。
      使用後的卷軸牌,面朝上置於玩家面前。

(1) 和 (2) 兩個動作可以不限次數,不限順序執行。

2. 主要行動階段:

執行下面兩個動作之一。

(1) 抽規定張數的數字牌。

      行動玩家由數字牌堆抽取最上面的一張牌,加入手牌。回合結束。
      若有"連鎖攻擊"累積的情況,則改為抽取累積的張數。

(2) 丟棄一張合乎條件的卡牌。
 
      根據棄牌堆最上面一張數字牌,來決定可以棄掉的條件:


  •       同色卡牌。
  •       同數字卡牌。
  •       特殊卡中的黑牌 (Wild)。棄出後,可以指定後續的顏色。

 
      連鎖攻擊:數字為25的3種卡牌,下方都有註明累積張數。一旦棄牌堆最上面一張牌是25,則行動玩家必須棄出25的牌 (若數字不符,連黑牌也不行)。若沒有 25,則須按照累積的張數數字,來抽取數字牌堆的數字牌。
   
      Blanc Noir 宣告:棄牌後,自己的手牌只剩1張時,就要宣告 Blanc Noir (這是法語,當然大家同意之下,要講什麼都可以啦 XD)。宣告後,再由主要行動階段將最後一張手牌棄牌 (必須為1~9一般數字牌),則本輪結束。
      若是出特殊數字牌讓手牌為0,或是忘了宣告就讓手牌為0 。則必須"立刻"抽4張數字牌做為懲罰。

3. 本輪結束

有玩家將手中數字牌出完,即為一輪的結束 (達成任務)。
每位玩家計算並記錄手中數字牌的總和點數,若沒有玩家超過200點,則進行下一輪。
否則遊戲結束。

注意:一輪結束時,若玩家剛好為200點,則自動折半變為100點。

4.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超過200點,則遊戲結束。
點數最少的玩家獲勝。


卡表                                            

數字牌 (除1~9外,皆為特殊數字牌)


名稱
張數
功能
1~9 一般數字牌 每色2張 無。
10 女司祭 / Priestess 每色2張 從卷軸牌堆隨機抽取一張。
20 魔術師 / Mage 每色2張 遊戲進行方向反轉。2人遊戲時無作用。
20 領主 / Lord 每色1張 選擇手牌中最多2張同色的一般數字牌,移出遊戲。
20 道化師 / Jester 每色2張 跳過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20 皇女 / Princess 每色1張 可搭配1張特殊數字牌一起棄掉。若為同顏色的皇子,則可將手牌棄至剩1張,並宣告 Blanc Noir。
25 騎士 / Knight 每色1張 連鎖攻擊 + 2。
25 皇子 / Prince 每色1張 連鎖攻擊 + 2。遊戲進行方向反轉。
25 ゴーレム / Golem (黑) 2張 連鎖攻擊 + 4。
30 妖精 / Pixie (黑) 2張 最多將2張卷軸卡,和卷軸牌堆或其他玩家覆蓋的卷軸卡交換。
40 ガーゴイル / Gargoyle (黑) 2張 指定一位玩家公開其手牌。
40 戰乙女 / Valkyrie (黑) 1張 從棄牌堆中選出除了戰乙女外的1張牌,加入手牌。不需展示。
50 ドラゴン / Dragon (黑) 1張 指定一位玩家抽4張牌。
50 女神 / Goddess (黑) 1張 可將手牌中最多2張數字牌丟棄。

卷軸牌

名稱
張數
功能
赤の伝令 2張 從手牌中移除任意張紅色數字牌,但不能讓手牌剩下1張或0張。
黃の伝令 2張 從手牌中移除任意張黃色數字牌,但不能讓手牌剩下1張或0張。
青の伝令 2張 從手牌中移除任意張藍色數字牌,但不能讓手牌剩下1張或0張。
綠の伝令 2張 從手牌中移除任意張綠色數字牌,但不能讓手牌剩下1張或0張。
爆發 / Explosion 2張 指定1位玩家抽2張數字牌。
吹雪 / Blizzard 2張 除你之外所有玩家依順位抽2張牌。
衝擊波 / Shock Wave 2張 指定1位玩家將1張卷軸牌 (覆蓋或面向上均可) 洗回牌堆。
蜃氣樓 / Mirage 2張 跳過此回合。(或有連鎖攻擊,則仍會維持至下一位玩家回合)
龍卷 / Tornado 1張 場上龍卷以外的卷軸牌,全部收集後重洗。再每人發1張。
脅威 / Menace 1張 將手牌中的ゴーレム、ガーゴイル、ドラゴン,每種最多送1張給某位玩家。若因此手牌變為0,則直接達成任務。
救濟 / Salvation 1張 手牌超過5張的情況下,可立即棄到剩4張。
啟示 / Revelation 1張 從卷軸牌堆中隨機抽2張卷軸卡。



結語                    


在 UNO 上添加這些變化,真的是個好主意。
對於某些人 (比如我) 來說,是很吃奇幻要素這一招的。
再加上卷軸牌這樣攻擊的要素,應該會讓一些大一點的小朋友玩的很 high 吧?
當然,插畫真的很漂亮 XD

鐵媽看了卡牌就說:"這個確定要給小鐵玩的嗎? 看這個爆乳,還有只穿內褲的…。根本就是你自己想要玩的吧 !!!"
我:"… "

總之,這款就變成我家中 UNO 的另一個替代品了。下場會如何我也不知道 XD


延伸閱讀

1.【你介紹,我借你!】 徵文計畫


-----------------------------------------------------------------
幻影冒險  / Blanc Noir / ブランノワール
 
(無排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窪内直樹 (Naoki Kubouchi)
美術設計:立川虫麻呂、碧風羽、秋保ミイナ、さんば挿
發行廠商:Arclight
發行年份:2011
遊戲人數:2-6 人
遊戲時間:約 30 分。
遊戲類別:卡牌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
語言需求:遊戲中卡牌只有少量文字。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