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Heroscape 英雄戰場 初體驗



2011.06.18 

Heroscape 英雄戰場,是一系列的模型戰棋遊戲。
(但在 BGG 的分類,並未將之歸類於戰棋? )

其中第三個主系列 (Master Set) - Battle for the Underdark,就是龍與地下城的主題。

可惜 Heroscape 已經不再生產,所以也愈來愈難買到。

東風一直想要走奇幻戰棋路線,這次剛好賣家還剩一盒,就這樣順利入手了。
 
今天就來進行試跑囉~~~




以前在 PC 上,我喜歡的一類遊戲就是 RSLG。
而這款遊戲就很接近呢 ^^


image

這款遊戲的模型,其實就是上次介紹過的 DDM 模型,只是差在換個底座而已 XD
可惜後來我比對過兩者的數值差異滿大,不然就可以把 DDM 的模型拿來套上HS的規則了...

image 
(HS附的微縮模型)

Heroscape 的特色,就是可拼接的立體地形!

按照劇本的要求,將它組合好即可。

image
(有山有水啊~~~)

我們先試一下簡易規則。
因為不計特殊能力,所以就像下棋一樣有點單調,一下子就結束。

image

角色的能力數值,和 DDM 相比簡單不少。
當然正式的規則,除了數值有不同外,左方記錄的特殊能力也可以使用囉~~~

image
(角色狀態卡)

雙方都有四個紫色的塑膠立牌,用來秘密排列角色的移動順序。
也就是一回合雙方只能選擇3隻角色移動,而移動順序是由回合開始的20面骰來決定先後~~~

image


東風的黑龍,有飛行的能力,又可以進行遠程龍氣噴吐。
而且還有爆開的擴散效果....

我拿到藥水的盜賊就這樣掰掰了...

image
(盜賊很快就出場了orz)

原本我的如意算盤是用戰士+盜賊的夾擊,就可以攻擊加成。
但沒了盜賊就只好大家硬上了。

終於把黑龍打趴~~


image

而東風的巨魔,也是相當麻煩。
血多就算了,每回合還可以回一滴血。
而且損傷還可以轉化為攻擊力... = =

image


話雖如此,最讓我痛苦的應該是黑暗精靈三人組吧 XD
雖然血量只有1,但是卻是三個人,可做三次行動。
又可以隱入黑暗,怎麼打都打不到,讓我吃足了苦頭啊~~~


不過我的牧師和戰士也是讓對方感到頭痛就是了。

牧師本身的靈氣,可以加周圍隊友的防禦。每回合也可以補血,但我骰運真的很蠻差...
而戰士又可以強制對手只能打他 (嘲諷)~~

就這樣拖了好久 XD

最後在我只剩牧師存活的狀態下,就敗北了 orz


遊戲的骰子挺特別的,共有三種結果。
骷髏:傷害,共3面。
盾牌:防禦,共2面。
空白:沒有效果,一面。

戰鬥就是雙方根據攻守角色的攻防值,進行該數量的擲骰。
最後用攻方的骷髏減去防守方的盾牌,就是實際造成的傷害。

相當簡單易懂。

image

邪惡方的單體能力都很強,而人類方雖然弱,但是特殊能力的互補才是重點。
所以玩起來相當有趣~~~~

地形更是一大要素,規則上可以利用地形造成包夾的效果,可以造成機會攻擊。
而高低差更是影響攻防值,所以如何佔據有利的地形也是需要考量的。

下次有機會再試試看囉。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