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17 – Descent 初體驗 @ 遊樂園


2011.06.13 (一)

Descent,是我一直想試試看的地下城探險遊戲。
它可以說是桌遊中,在 TPRG 及圖板桌遊間的一個最佳選擇。



Descent 將 TRPG 的地下城冒險加以簡化,讓它以 boardgame 的面貌呈現。
這樣我們這些沒時間玩 TRPG 的人,可以有機會體驗到不錯的地城冒險樂趣呦!

只可惜遊戲時間長,又需要一定的人數,以及要有人扮演地下城主,所以就算有開成,我也一直都沒跟到。

這次傳說中的魔王 - 勝文兄破例在星期五開團,終於讓我有幸體驗到囉!

勝文兄一到遊樂園,就很豪邁的到櫃台前,把上面一盒盒的 Descent 擴充抱走。

然後自己坐到阿鬼幫我們保留的位置上,開始進行邪惡的計畫遊戲設置~~

image 
(勝文兄開始 setting 了)

此次參與的成員,包含
 
DM:勝文。
勇者們:翔翼、阿嘉、烽兒、我。


我仍然是選擇上一次沒有玩到的戰士,具有泰坦之握的技能 XD  (其實就是單手可以舉起雙手重武器)

image
(無腦戰士,耶~~)

Descent 的骰子真特別…
而且,因為我們是新手,不了解這些骰子的玄機,也就釀成了之後的悲劇…


image


我抽到的技能卡,一看就是要當攻擊手的啊!

image



由於我本身的技能,可以單手拿起雙手重武器(真是充滿男人味的技能!)
所以我選了可以擊暈對手的雙手大錘,而副手選了可以加成一點傷害的長劍。

image
(初期買的裝備和武器)

此時,DM 已經將地下城設置完成囉!

image 


其實我們四位勇者中,只有阿嘉有玩過。
其他三人都是菜鳥,對系統和規則也不熟。
如果勝文沒有提,那我們大概也不知道要問 orz

勇者們一衝出來,我就在阿嘉(弓手)解決怪物後,放倒了怪物。
並停在精英怪前。

image 

而另一邊,則有物理攻擊無效的隱形怪物。

image 


隱形怪物,我們在攻擊時就得加丟一個透明骰子
若出現X,就表示連看穿對手的實體都辦不到…

image
(打不到..)


我的戰士雖然不像法師可以範圍攻擊。
但是我的單體傷害是十分恐怖的,一下子就把精英怪給放倒。
也就有coco進帳 XD

image

在我們的 tank 開門後,出現了大型怪物了…

image

此時DM做了個動作,讓怪物往後退回房間。


image


我們這群菜鳥不疑有它,tank 阿烽馬上衝進房間裏…

而法師也開始進行法術攻擊。

image
(用法術的距離尺比較好判斷攻擊範圍~)

此時的 DM 回合,在兩隻怪的後面生出了好幾隻怪物出來!
因為我們對視野系統還搞不清楚,就這樣被勝文給陰了…

image

(tank 瑟縮地躲在牆角…)

tank 直接被圍毆到掛,回到城鎮復活…

還好我們也剛玩不久,所以tank跑回來還算很快 XD

身為主攻擊手的我,直接又再放倒這隻大怪物。

image

在大家一起把房間清空後,此時我們做了一個錯誤動作…
那就是還沒開寶箱就跑去開門,怪物立刻就出現了!

image


怪物登場,會噴又會燒,真的是很麻煩…
更慘的是,還沒撿寶吶~~~

image


撿寶的過程也十分坎坷。

因為 DM 馬上就變出各種陷阱,我們的  tank 一直掉坑。
最後還是對地形效果無視的法師去拿 (一開始叫法師去拿就好啦 = =)

image

(總算拿到了...)

而因為門都開了,DM 也讓這群怪一直從遠處噴我們…
我使用了暗蓋的守備指令,當 DM 派怪過來時我立刻砍掉一隻。
 
但 DM 的目的就是為了消耗我的守備,馬上再派一隻更強的精英怪過來,打算噴後方撿寶的法師,以及掉在坑裏的 tank XD

好不容易,大家七手八腳的解決這一區。
也拿了寶箱,我拿到了盾牌。

image

不過這個對 tank 比較有幫助,就換給了 tank 烽兒囉。
而阿烽給了我這個 Bone Blade,比起長劍,只要一個閃電標記就可以加一點傷害呢!

image

在過程中,法師也趴掉回城了。
這一次,我們也學乖啦,大家都暗蓋指令等法師回來再開門。

image


開了門一看,居然有一隻冰龍在裏面睡覺。(佔六格)
看了能力真的是讓人感到不妙啊…

image


不過看到他背後有個銀寶箱,大家就鼓起勇氣要來試試看了。

此時DM說話了:"我要把冰龍升級成精英怪! "

天啊,勝文馬上從場外拿了紅色的冰龍進來換掉了原本的。

image

能力也立刻提升一級…

image

(變精英了...)

而且冰龍 是 Ghost,近戰攻擊無效!

這什麼跟什麼啊?

冰龍一上前,馬上對我進行攻擊。
雖然我沒有受到致命傷,但是這個人被他吃下肚啊~~~~!!!

image
(我現在在冰龍的胃裏…)

在胃裏是什麼情況呢?
每回合我都要先對每滴血丟 "黑骰" 檢定,而黑骰只有一面是空白的可以沒事。
其他都要扣一滴血…
等於每滴血都有 5/6 的機會被打掉…  血再多也沒有用啊!!!

但好處是,我可以從胃部對冰龍進行攻擊,而且防禦無視!

雖然如此,我還是只砍了一刀後,就被冰龍的胃酸消化掉了 orz


然後就復活回到城鎮。


DM 才不讓大家那麼好過,在我被吃掉後。
DM馬上從走道後方,被落石擋住的視線死角叫出兩隻法系怪物。
雖然阿嘉的能力是在五格範圍內無法生怪,但還是鞭長莫及。

不過還好大家還是順利解決了。

在冰龍被解決掉後,還活著的人就開始拿寶。

image 

當中我們覺得很好笑的是,tank 的輸出都無法讓人期待 XD
後來是完全無視了…
 
雖然因為他是 tank,但是主要的原因還是選錯武器!
 
流星鎚,是可以投三顆骰子的單手武器,所以烽兒那時就選了它。
但沒想到三顆骰子中,有兩顆是 "黃骰",那個是距離骰。根本很難增加攻擊力!


image

最後我們的 tank 烽兒,就成了最不被期待的男人…
所以他決定要換武器了。

結果在這場對冰龍的戰鬥,我們一共掛了三個人。最後還是靠法師的補刀才贏了。
弓手阿嘉有個很讚的能力,就是可以一直用疲勞值來換取一次攻擊。
所以在緊要關頭時,可能用連擊來解決掉對手。

當然射完自己也成為烈士... XD

image
(勇者三人,城下一聚...)

其實按正常的流程,我們已經輸了。因為死掉要扣龍晶!
尤其是我們兩個戰士,每人值四點(角色價值高)。所以我們目前是負分,和DM欠著…orz

大家火速買完東西,剛好傳送門就在附近。大家馬上衝回來拿寶箱。
 
”要開箱大家衝的比誰都快... ” , DM 嘆了口氣。

這次我拿到了鏡盾,真不愧是銀寶箱啊。不過還是給 tank 吧~~
 
image



在被 DM 數落一陣後,我們重整旗鼓。打開了下一道門~~

image

噹噹噹,在 DM 的召喚下,怪物們出現了。

image

還有一隻看門的精英怪。

image

結果在 No.1 攻擊手的我攻擊下,一次就去領便當了。

剩下的骷髏就簡單多囉!大家上吧!


image

最後的房間,一進去看到怪物後,大家都傻眼了…

image


居然有兩隻冰龍,而且有一隻還是精英怪。
這裏有特殊條件,就是如果打破龍蛋,是可以直接對皮厚的冰龍造成傷害的。

原本我們認為不可能贏了。
但 DM 翻了翻劇本,鼓勵我們說,任務也有龍晶。如果全部拿到,龍晶可以完全償還負債 XD

看到金寶箱在另一邊,真是讓人想衝過去。
可是這間房間的地板有冰,每次移動上去都要進行檢定。萬一沒過就得停在原地…

然後,冰龍本身無視這個冰地形,一上來,又把擋在前面的我給吃了下去!
哇啊啊啊~~~~~!!!

image
(又被吃了…)



在大家的努力下,冰龍倒了一隻了。可以將裏面的勇者救出來。
可是,我是被精英那隻吃的,所以…

image

後來連 tank 也被吃進來。(事後勝文才和我們說,其實玩錯了,一次只能吃一隻)

雖然我的血是全滿,可是還是被消化掉了… 只攻擊了一次,對冰龍造成十幾點傷害。但牠的血是三十三點…orz

image

最後因為兩位戰士又再一次扣掉八點的龍晶,宣告無力回天。
我的初次冒險,就這樣成為冰龍的晚餐...

(完)

------------------------------------------------------

感想:

1. 站位及攻擊順序真的很重要。

Descent 的系統,有個特性就是視野。要在視野能及的地方,才能攻擊該目標。
而除了怪物外,隊友彼此也會擋住視野。造成弓手的遠程攻擊,以及法師的法術,都會因為我們近戰系擋住而不能攻擊。

所以往往都是要遠程及法術先動,最後才由近戰上前去攻擊並確保可以擋住怪物,以免DM讓怪物長驅直入,直取後方軟趴趴的隊員。


除了上述的攻擊外,再來就是 DM 生怪。
DM 生怪必須生在隊友視野之外,所以每次回合結束的站位,一定要儘量讓附近都沒有死角。
但怪物背後,以及落石都會是視野死角。一定要特別注意就是 orz


2. 骰子


骰子的功能也要了解,像一開始就因為不了解骰子,結果選錯武器。
每個骰子的各面還是要了解一下...
每個武器或是怪物攻擊技能,都附帶標註使用哪幾顆骰子。

比方有的骰子就剛好沒有 X 面,就代表攻擊不會落空 (否則只要任一個X出現,該次攻擊就失敗了)。通常這類的骰子,會出現在命中率較高的武器上...

而像黃骰,就幾乎沒啥攻擊力。

3. 不要忘了藥水

Descent 沒有補職,所以完全要靠一開始買的補血藥水。
另外這次常發生的錯誤,是我們有買 防+10 的無敵藥水,但都忘了喝被打死 XD

4. 戰鬥

因為不是像 DnD BG 的 AI 戰鬥,所以無法使用引怪的方法。完全是 DM 在控制...
DM 只要佈好陣,等勇者入陣就可以了。

我們只能硬著頭皮上啦,這方面可能多玩幾次我才會有心得吧...

5. 玩錯的地方

除了冰龍吃兩隻外,貼文後由小曄指正,其實我們還有玩錯。
(1) 怪物背後不能生怪,所以我們算是被陰了。不過這是後來才修改的規則就是了...
(2) DM 不能把有名號的怪物升級為精英怪。

看來下次要處罰勝文去玩 DQ 時,坐小艾上家了... (典故見這篇戰報)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