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經典的冒險遊戲 -《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2016.02.22

年 MYBG 在對岸募資的《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引起很多朋友們的注意。
這款遊戲早在2009年就已出版,是一款故事性的角色扮演遊戲。特色是那本厚達數百頁,記錄達2002則故事段落的故事書 !!

但也因為這本故事書的關係,沒有一定程度英文閱讀能力的玩家,跑起來會有困難。所以當時我也一直沒辦法跟 XD

直到這次的募資。

但是,十分可惜的。募資的最後一項解鎖獎勵,居然是將原本的正體中文版本,改為簡體中文版本 !! 真是令人扼腕...

不管如何,還是來看看實際的樣子囉!

開箱與配件

照慣例還是先來開箱~


(盒底一覽) 

右下方有出版商 Z-MAN,以及代理商 MYBG 的 logo。
遊戲支援 2~6 人,時間大約要2小時以上。



圖板


圖板為4摺,以故事的發生地 - 阿拉伯為中心的世界地圖。
地圖上的地名自然都已經譯為中文囉。


除了地名,也會有各種傳說中的祕境,像下圖的「所羅門之墓」。
當故事觸發到了,就會有進去的機會。平常是不能移動進去的哦!

圖板左側則是「命運軌」。也就是遊戲的勝利條件之一 - 「命運點數」的記錄器!
隨著「命運點數」的增加,也會連帶造成「遭遇修正值」上升。


圖板的另一側,就是另一個勝利條件 - 「故事點數」的記錄軌。
提升還會有不同的獎勵!


上方則是財富軌 (倒過來看),這影響了玩家的移動力
一開始大家都是在「貧困」XD

在遊戲的過程中,這3條軌都會隨著故事進行而上上下下的起伏喔!



規則書 與 地理圖鑑

規則書中規中矩,而且《一千零一夜》本來規則就不複雜,在此就不提囉。

除了規則書外,豪華版(募資的眾籌版)還有一本附加的「地理圖鑑」。
這是中文版特地增加的!用來讓玩家們補足一些故事書未提及的資訊,也許可以用在唸故事段落時進行補充。


地理誌前半的部分,對重要的地點還有配上圖片呢!
後半雖然沒有大圖,但仍然把出現的地點都加上了補充。真的很用心!

(提供參考的地理圖鑑) 

最後則還有刊誤,以及感謝名單。

反應方陣 與 故事書

這就是遊戲進行時最重要的兩個東西了。
只要有玩家進行回合時,發生遭遇,就要由其他玩家協助查詢「反應矩陣表」和「故事書」。



「故事書」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不是規則書哦!
為了避免破壞樂趣,所以不建議玩家們先行閱讀。


遭遇時,另一位玩家拿取故事書,再視遭遇的內容是取得「故事段落編號」,還是「反應矩陣編號」而定。
前者直接查詢故事書相對應的段落。通常會和下圖一樣,是「遭遇表」。這表示還要由6面骰 + 角色所在位置印的數字 + 命運軌修正,最大數字到12,來決定查詢「反應矩陣」的條目。


(由索引加上修正值,取得修飾詞與矩陣編號) 


先跳過來看「反應矩陣表」(抱歉我還是習慣這樣稱呼),利用前面取得的編號字母與修飾詞。行動玩家需要決定他的反應。
由這兩者交叉查詢矩陣,就可以決定出另一個「故事段落編號」。此時還有一個「命運骰子」,可能會對這個數字做+/- 1的修正。

 (查詢反應方陣表,來找出故事段落!)


「故事書」後面的故事段落,則都是故事內容。
由另一位玩家協助唸出,以及做相對應的技能檢定
共有2000則,300頁的段落,數十萬字,真的是一件大工程!
(之前台灣也有同好們做了翻譯,只可惜並未釋出)


大概就是這樣的流程 XD

卡牌

遊戲共分為任務、寶物、遭遇、狀態4種卡牌。
可以看到文字量也是相當多,這個如果沒有中文化我大概受不了....


任務卡是讓玩家有冒險的動力與動機。都包含了一系列的任務處理流程,完成後可以取得很不錯的獎勵。
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會棄掉再重抽一張。



寶物卡自然就是特殊物品。
卡片上還包含了插圖~ 除了它的特殊能力外,還可以把它們賣掉,來增加財富等級喔!



遭遇卡,就是遊戲中使用最頻繁的卡牌了。
玩家每到一個地點,就要抽出這一疊卡牌的最上面一張。

而遭遇卡,大概又分成下圖的3種格式:

1. 左側的是「地形遭遇卡」,會根據玩家所在的6種地形,有不同的遭遇數值。
2. 中間的則是「城市遭遇卡」,下方有遭遇數值。特色是解決遭遇後,可以保留此卡,前往該城市進行擲骰檢定。也就是又給了玩家一個旅行的動機 ~
3. 右側的是「角色遭遇卡」,則是直接以目前的時間來決定3個段落。


狀態卡,這是遊戲中最有趣的一部分。
玩家在冒險的過程中,可能會被附加上不同的狀態。就直接到卡堆中找出指定的卡牌放在自己面前~
狀態有好有壞,就看上面的敘述來執行囉!


玩家板

遊戲支援 2~6人,有6位玩家板。
上面有設置、流程,以及很重要的反應列表與技能列表。
如此玩家們可以直接在上面查看資訊! 在決定起始技能與遭遇反應時,都可以各自在面前查詢。



指示物

技能指示物,遊戲中所需的技能。起始是任選3個,在過程中有機會再學習到其他的新技能。或是精進已有的技能為「大師級」(翻至金色那面)。
大師級的技能,優先權甚至可以凌駕在「命運骰子」之上!


再來是玩家相關的配件,有人物立牌,和各式標記。這邊就不一一介紹了,在遊戲中自然會提示使用。性別有用到,因為「求愛」的動作,只可以對異性進行呦 XD


命運與故事勝利指示物。這是玩家自行決定的勝利條件!
只要命運和故事的目標點數,合計為20即可。一旦決定後,就壓在玩家板下面囉。


其餘的配件,就是早、中、晚指示物,和骰子們了。


以及立架和效用指示。


基本版的配件就如前面所示,接下來就是解鎖獎勵囉!

眾籌版募資解鎖獎勵


我這個是沒有木盒的版本,所以木盒的照片就只好請大家看看別的玩家的資訊囉!

首先是折疊式骰塔。這大概是唯一實用的吧 XD


再來是「跑團專屬木質仿古寶箱」。
品質超讚的啊 !!


特製金屬神燈,與地圖桌墊。
神燈一開始就放在前述的寶箱中,所以就還是一起入鏡了。


(桌墊相當精美)

心得

這款目前在團中我們跑了第二次。
第一次是在 2/10 的生日團時,有幸請到了亨利兄,過來教學帶了一次。
由於亨利沒有下場,所以我們是4人局,由我、cindy1、David和大光。整個的時間上都還ok~

結果因為我和大光的勝利條件都設的太極端(一邊設很高,一邊設很低),結果反而無法達成 orz
cindy1就搶先進入巴格達解決事件宣告勝利了!

(我們都用戰棋來取代遊戲的立牌)

第二次則在上週的 2/18,第12次團我們又再開囉!

由我、Michael、小敏、小夏與cindy1的5人團。其實我是想試試5人玩起來的感覺,也知道時間會長很多,所以採用了變體規則。


我一開始的任務卡就是「夢中情緣」,這個算是相當好解的一個任務,而且帶來的優勢蠻大的。我就找了一個4點數字的城市來執行這個任務。成功後我整個幾乎就是飛天的狀態 !
(通常修正後的數字愈大,遭遇的故事影響力起伏也會愈大 XD)

(起始任務)

而Michael的任務,就是讓另一位玩家幫他設置在非洲上的隨意3個地點,放上任務指示物
小夏當然是幫他放到了3個偏遠地區啦 XD
不過這麼一來,michael就有了冒險的目標囉!



故事書的查詢,也是一種樂趣。看對面這3位湊在一起看我們的慘狀時,還真的挺有趣的。


我就因為完成了那個任務,整個狀態不但變成「受尊敬」,還連帶「結婚」,再更進一步攀龍附鳳成為「大臣」!
在「大臣」狀態卡上,還有描述往上爬(成為蘇丹)的方法。

其中「受尊敬」具有可以重擲骰子的能力,可說是成為霸者的必備技能 XD

(幾乎一瞬間拿到的狀態卡)

之前4人局時,1人行動,另外2人會幫忙查閱,所以等待時間還ok。
但這次是5個人,所以閒置的人多達2位。雖然大家還是會很熱衷在一起看故事來參與,但每人的冒險還是拉長了整個時間。
所以更需要用縮短時間的變體規則,否則平日團大概跑不完 orz


在故事發展上我都蠻順利的,一方面是前述的任務,一方面是技能上我有刻意錯開來因應不同的情況。
但....這個遊戲就是不會讓你那麼順利...
忘了發生什麼遭遇,我被關了起來 !!
獲得「被囚禁」的狀態 orz



(果然好像都一定要被關一下)

這個「被囚禁」狀態麻煩的地方在於,你的遭遇都被逃獄給取代了。
變成要執行卡片上的檢定,一旦沒過,可能又是停留在原地,甚至還會被處罰。
但如果有其他玩家具有特定技能,是可以過來解救的!

就在這個時候,cindy1居然陰錯陽差的找到了秘境 !!
上一局到結束時,都沒人探訪到,這次很快就被她找到了。一旦觸發後,就會立刻移至指定的位置 (如下圖的海底王國,之後查看181號段落)。


在秘境的故事中,都還會有更新一步的選擇。做出不同的選擇,又會再跳到不同的故事段落!到此就不再破梗啦~


因為小敏有解救我的技能,我就拜託她過來救我一下。
但她立刻給我看了她的任務卡,原來是要和我來個交易 XD
我幫她放在附近的點,讓她比較好完成,她也就順便過來救我一下....

這個遊戲的互動還真妙,被我們搞成交易遊戲了嗎? orz


此時不只是我,連michael也被關。
而且還受傷,整個就是很慘...



此時很好笑的是,小敏要來救我的過程中,也被關了 !!
就這樣卡在路上,所以只好再求助也有同樣技能的小夏。



此時遊戲進入尾聲,因為我的勝利條件也快達成。
cindy1也有經驗,所以她的進展速度快我一些。但是她手上的「受傷」狀態,讓她的美貌...等技能都被封印住。所以執行起來十分不順。

就這樣,我後來自行從牢房脫困。立刻跑回我婚後的家!
「結婚」狀態的好處,就是有一個自家點,每次回去解決遭遇後,可以拿到額外的點數。當然缺點也是有的,就是你在別的城市解決遭遇後,必須回家才能再到其他城市。你的旅程會因此受限。

但也就因為有額外的點數,我就領先cindy1,達成條件獲勝了。回到巴格達解決最後的事件後,就這樣宣告勝利 ^^"

結語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遊戲,尤其是中文版的故事書,可說是最關鍵的一環。多少玩家當初想嘗試,都是被這個東西給擋住。


不過 《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畢竟是主題遊戲,也就相當吃咖。若能找到喜歡玩這類遊戲的玩家在一起,就會是一種享受。反之就只會是一場折磨 XD

遊戲整體上是冒險,也受運氣影響。幾乎沒有策略。但是仍然會因為玩過的經驗,而大致猜測到需要的技能,以及相對應的反應。熟知這些後,就可以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行為,進而拿到更高的獎勵囉。

遊戲的人數,就還是建議4人了。超過的等待時間會感覺長很多...

聚集了一群同好,一起閱讀冒險,真的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故事內容相當有趣,雖然有時會有重複,但相信這2000則以上的段落,還是可以讓人探索很久。尤其是袐境...

可惜的是簡中的翻譯還是有些錯誤,比較麻煩的就是某些反應名詞,和卡片上對不起來。這樣在查詢上真的會造成問題!在地理圖鑑最後有修正,再請大家看一下了。

因為解鎖而變成了簡體中文,真的是非常可惜。但其實港式用語的正體中文,也沒有比較好就是啦 XD
話雖如此,這款遊戲的中文化,本身就是一件大工程。個人覺得還是應該給予肯定了...


未來發生的故事,取決於你個人的選擇。現在,你就是故事中的角色!

相關連結


募資頁面:MYBG桌游盛宴——爱上桌游的《一千零一夜》 連結


-------------------------------------------------------
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 /  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主題遊戲第72位,全桌遊第 212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Eric Goldberg
遊戲美術:Peter Gifford
發行廠商:Z-Man Games,中文版由MYBG代理
發行年份:2009
適合年齡:12 歲以上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約 120 分。
得獎殊榮:2009 Golden Geek Best Board Game Artwork/Presentation Nominee
                  2009 Golden Geek Best Family Board Game Nominee
                  2009 Golden Geek Best Innovative Board Game Nominee
                  2010 Golden Geek Best Board Game Artwork/Presentation Nominee
                  2010 Golden Geek Best Thematic Board Game Nominee
遊戲類別:主題遊戲,冒險、阿拉伯、奇幻。
遊戲機制:擲骰、點對點移動、角色扮演、說故事、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文字量超大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http://tieba.baidu.com/p/4065119841

    這篇文章好像是官方的聲明,它說:

    一、简体和繁体语言版本的问题:
    的确,我们之前是有向女王作出过众筹版本都是简体版本的保证,这个说法也迅速在玩家中散开。然而大家听到的这个事实,实质是这样的:我们设定十五万为简体中文版本的解锁。而如果众筹金额最终未达十五万,则会有我们引入代理商的订单,从而达到十五万的解锁,所以才有了我们向女王作出的保证。

    換言之,一開始發行商就知道是簡體中文,只是我們不知道……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如何會改變時間早中晚. 我們跑了兩場時間都只停留在早上遊戲就結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是看牌庫抽的速度,細節請看規則書囉。
      我們也沒有到晚上過~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