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12.28 第5次團 - 屠殺之夜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冰園之王) @牧羊人桌遊

2016.01.19

本這篇我來不及記錄,久了就忘了當時的情形。但後面的開團記錄我還是一篇篇po...
所以小敏每次都會一直提醒我要寫這個 XD

雖然忘了大半,但在不斷逼迫下,我還是只得生出來啊 orz

----------------------------------------

第5次團較為特殊,因為當週四我要吃喜酒,所以只好改變開團的時間為週一。
本想應該人會很少很難揪,所以我們就討論後,訂了個主題叫做「屠殺之夜」

故名思義,只開有「戰鬥系統」的策略遊戲。
選擇遊戲條件為:

1. 子領域為 Strategy 或 Thematic。
2. 類別包含 Fighting。
3. 機制可以包含 Player Elimination。
4. 時間若太長,請各桌自行決定結算時間點,必要時可以調整規則。

把平常很難拿出來的遊戲,就拿出來跑一下啦 !!  (根本就是只想滿足自己 XD)
但沒想到居然還是快20個人!

然後刺激的地方是,前一天晚上接到主管說今天要留下來弄東西。所以我是先拜託主管讓我來開團,等到11點多結束時,再趕回公司。所以那天我到了早上才回家補休...


2015年的最後一團,就在廝殺中渡過吧 !!

本次編制:


1. 《血皇之怒》:丰子*2、yuli 、豬油、小p(本桌於19:00提前開)
2. 《Eclipse 星蝕 + 遠古勢力的崛起 + 船擴》:Justin,  Michael, 小珊、小賴、Josh
3. 《Chaos in the Old World 邪神世紀》:七仔、史邁兒、娃娃、烽兒、如萍
4.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 冰園之王》:大鐵、小敏、小夏、阿鬼

其餘各桌我就只貼一張照片,虚應一下故事而不記錄了(根本膚衍 !

七仔帶的Chaos~


丰子的血皇之怒。


Justin 幫我開的 Eclipse。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有位特別來賓 - 「桌遊地下城」的 Josh。不過他本人說要低調,所以我就不再多說啦!
因為這次改在週一,才能夠請到他過來。(後來他回台北後,我們也看到星蝕出現在他店裏了XD)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冰園之王)


冰園之王這款遊戲之前就有介紹過囉,可以參考: [桌遊開箱] 國度冰原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

參與成員如下:

大鐵:荒野之炎 Ulrike Freihoff  (紅) ,蓋塔,有最彈性的高級單位。
小敏:悲之女爵 Passionaria Callo (綠),弄爆土地,強大的防禦力,但操作難度應該是最高的角色。
阿鬼:蛇民之王 Pier van Dyken (黑),具有最強的小兵 - 螃蟹,完全是戰鬥民族!
小夏:冰園之王 Olaf Fjollsfinn (藍),利用2級的冰龍傳送,創造出多變戰術,快速勝利的種族。     


這次也是我換了 KS 版後,第一次開。
畢竟這款教學有點雜,跑起來也花時間。所以後來一直很少再跑~~

換上模型後,整個看起的感覺很不錯呢 !!


遊戲雖然沒有文字,但細節有點多。
工人放置需要卡位,然後順位還要由順位軌來爭奪。高順位帶來的就是低行動數,互為平衡。
4位玩家的兵種能力,以及特殊勝利條件各異。領先者還要防範NPC的襲擊....
3種不同路線的勝利條件,又讓玩家們糾結不已。

真的是有點苦。



(小夏的表情,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這樣 XDD)

身為教學者的我,大概是快一年沒跑這個遊戲的關係。
教錯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打人是有分數的.... 而我居然忘了 !!
只要成功擊殺其他玩家的影響力方塊,或是單位,就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分數(最高的3級單位就是3分)。

這造成了戰鬥民族的阿鬼,完全沒有用武力壓制我們。(就如同chaos中的恐虐的作用)
所以在初期,就看到一堆2級單位滿場跑了 !

(少了武力壓制,大家就肆無忌憚的生兵)

因為蛇王的螃蟹(1階單位),是唯一具有2點殺傷力的單位。
1次生出2隻,能夠在初期壓制其他各家快速衝高級兵種的好手段。畢竟花很多資源生出來的單位,被2隻螃蟹一下子就作掉,會讓人很難過啊... (更何況還有分數可拿)

所以就如同chaos一樣,只要有一家不在,就會影響整個平衡。
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們另外3家的2、3級單位都肆無忌憚的冒出來 XD

一般來說,若黑色產出螃蟹,那各家就會相應的生出1階單位來抗衡。因為只有1階單位有內建殺傷力。再加上螃蟹的生產成本高,所以有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
但因為沒有螃蟹,所以我們場上幾乎就都是2,3階單位了 !

而2階單位,就都是各家的特殊勝利條件。
以我來說,就是蓋塔,只要在不同領地支配成功,2階單位就蓋一座。一旦蓋完6座,該回合結束我就可以「判定勝利」了。

(我立刻加快使用2階單位來蓋塔)

小敏也很快的速度就讓2階、3階的單位跑出來了。
事實上,我覺得她用的綠色,是蠻需要計算的角色。有點像 chaos 的納垢。
關鍵在於3階的夢魘,用2個標記,配上2階單位,就可以弄爆一塊地。雖然只要弄爆2塊地就判定勝利,但我還是覺得不容易。

(小敏的頂級單位都生出來了)

小夏則很快抓到重點。
因為藍色的特性是2階的冰龍,可以用來互相傳送影響力,所以可以動態調節自己的影響力分佈。然後支配的話,還可以把別人的影響力綁架到冰園去。一旦綁了6個,就贏了。最快的方式就是2架冰龍分別在不同的領地支配,各綁一個,3個回合就解決。(同一個領地只能結算一次支配能力)

而小夏居然強化了「移動」技能,替冰龍加裝了這個能力上去。
原本的移動需要靠命令(工人放置)來進行,而現在等於是可以免費多了一次的移動。
這對冰龍來說,是最理想的改裝。可以進行高機動的連續作業 !!


果然一開始不久,小夏就抓了3個我們的影響力丟到冰園。
仇恨值立刻衝高 XDD

(冰園,藍色的勝利條件~)

原本大家都不想讓聲望下降,一直死撐。但後來看我降到很多,也還好。大家就一起狂衝了 XD
連帶著軍備競賽,下面的末日軌也開始加速推進,一旦到底,世界就崩壞啦 ~

(死亡之雪的進度軌,代表著另一個結局)

因為圖板比較大,又要工人放置來下指令,所以大家幾乎都是走來走去。
小夏因為領頭,所以就被大家干擾,處處受制。不然她很快就會獲勝啦~~


小敏除1階單位,全部都在場上了。正在替弄爆土地做準備 XD


阿鬼則好像有點少,但他開始強化了2階單位,讓他們也可以攻擊。


小夏則還是只靠2隻加裝移動力的冰龍在場上。


此時我又四處亂跑,見縫插針的蓋塔。
連3階單位也生出來了!
他的能力就是可以每回合都改變2個技能,超泛用!


小敏一直在計畫要弄爆區域,似乎也算好後續要怎麼做了。


阿鬼和小夏,都會來接受我蓋過塔的地區,不過無妨。
紅色就是船過水無痕啊,都給你們吧 XD

但小敏已經成功弄爆一塊地。而經濟力很強的她,居然一秒立馬又生出了3階單位,準備下一次的爆地 !!


小敏又生出1階單位。


小夏則一直都呈現很苦的表情。
大概是因為一直都被大家卡吧.....
冰龍的作業一直沒有進展。

但其實是我有一個地方忘了教。
就是冰龍是可以傳送單位的!但當時我只有講傳送影響力,造成小夏一直在思考怎麼佈署。
但如果知道是可以送單位的話,她的戰術就會更好運用,單位生出來也能快速投入前線。

(因為我錯誤的教學,導致不断沉思的小夏..XD)

此時聽牌的人就是我和小敏2人。
因為我們都可以在下回合完成特殊勝利條件!
此時的阿鬼,只好說他想一下。開始算有沒有辦法搶在我們前面拿到50分...
因為他必須在這一回合拿到,否則下回合我們同時達成時,會是特殊勝利凌駕於分數勝利。

但因為我和小敏同回合達成,就要再比分數。小敏分數比較高,就會由她獲勝。
思考了一陣,阿鬼確定無法獲勝,所以我們就提前一回合由小敏獲得勝利了!

(小敏獲得勝利)

這次問題還是出在隔了1年才再跑的我,很多細節忘了。當初我寫的中文翻譯其實只是重點提示 (後來我的才幾乎是全翻譯),因此要複習真的會忘東忘西。
前述2項沒有教對的規則,造成遊戲的不順暢。有機會的話再重跑一次了 orz

結語

本次是首次嘗試有「主題」的開團,剛好也是藉人少之便。不然應該更難成軍!
也讓我們在2015年的最後一團,符合了當初本團的宗旨 - 鐵與血。(當然新團已經不再是了 XD)

我臨時被通知要加班,但我已經不可能改變這個行程。所以和主管與老闆商量,讓我先來這兒,結束後再回公司工作。很感謝他們應允我,真的是一個好公司。也辛苦了晚上一同奮戰的同事,因為這樣而延後。

後來一些團友和我說,其實我說一聲就好呀。
但,平常我就是這樣要求帶團者的(當然還是可以請假啦),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我又要怎麼去要求其他人呢?
各桌的帶團者,背負的東西和其他人不同啊。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