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台中市公車一週心得

由於南極冰魚的這篇
台中市「TTJ捷運公車」及市公車67路,八路齊發! @ 新南極轉運站

,我才知道 TTJ 捷運公車 (幹線公車),以及台中市公車目前的狀況。
原來已經和從前不同了啊~~~

想說應該也來坐坐,順便響應一下環保 XD

一時衝動之下,就到 7-11 買了台灣通的儲值卡。


上星期開始試著搭十幾年沒坐過的市公車~~

有一些細節,只靠網路上的資訊,我還是弄不清楚 > <


所以就把實際上去試的經驗,拿來和大家分享囉!

也讓還沒體驗的朋友減少疑慮,一起來坐坐吧!



票卡


我只有買台灣通卡,悠遊卡在台中只能坐TTJ,市公車則不行

台灣通卡,在7-11和萊爾富就可以買到。我在 7-11 買的,卡片本身100元。
之後店員會再問你要儲值多少。


我是儲200元進去~
這樣算做兩筆消費。

上下車都要刷,上車時會先扣一部分費用,下車時再將另一部分扣除。


刷卡機上的螢幕會顯示綠圈,表示成功。之後會立即顯示卡片的餘額。


萬一刷卡失敗,螢幕會顯示失敗的字樣。只要再刷一次即可。

TTJ和市公車不同,只提供刷卡上車,不接受現金。


但最近因為民眾反應,所以 7/16 起,每台TTJ Bus上有準備五張空卡可以賣給乘客。
當然車上會增加提示不能用現金。(最好還是自己去便利商店買一張啦!)

票價

可以到市公車票價查詢網站 - 台中市公車票價查詢系統

TTJ的部分,目前全部免費!

其他市公車 (99路以內),則在尖峰時段免費(上車時間為準)。

所以以我現在坐的情況,一毛錢都沒有付 XD


200的儲值到現在還是200 !

要注意的是 TTJ 不能投零錢喔!

台中市公車路線

現在的網路很方便,

我們可以直接在路網圖上,看到市公車目前的位置,以及預估到站時間!


先連到台中都會區 公車動態系統。(注意這個無法用Firefox看...)


再選公車動態頁籤後,選擇兩種圖資之一即可。

我都是選Google圖資,然後就會出現新視窗如下:

市公車路線1

接著在右上方的路線,選擇你想看的公車就可以了。

在左邊的地圖,就可以明確的看到這條路線上,

公車目前的位置,以及預估到站時間!

也提供簡訊通知到站呦!

接著,在站牌的點位上點一下,就會出現站名資料。


我們可以進一步知道本站有哪些公車經過~
以方便進行轉乘



市公車路線2

台中市公車初體驗



研究了一下路線圖,33號可以從中興大學到文華高中!
不過繞了好大一圈 orz


本來看看有沒有從中港路轉文心路北向的公車,結果居然沒有!

所以我就乖乖的坐33路囉。


33路是台中客運,一招手後停車時我就覺得不一樣。


車子不再像以前一樣,直接就硬切過來急停,而是會等後面的機車過去。


好笑的是有位候車的阿媽等不下去,居然跳到馬路上伸手擋住機車,然後公車才得以停靠。


好猛啊~~~~ 想必您非常的趕時間啊....


等我們上車後,司機就一直在說阿媽這樣很危險 XD


接下來就是刷卡,第一次上車,我還搞不清楚要刷哪裏咧!

刷了後若成功,上面會出現圈圈的燈號。

並且會顯示扣款及餘額。


是司機和我講了後,我刷到第三次才成功 ^^"

下車時也要刷一次。



33路的車體,在我上班時坐的那班大多是很舊的車,避震極差。

(就是以前坐的 45 路那樣的等級,不過現在也都有冷氣了)



有一兩次運氣好,坐到比較好一點的冷氣車。

(就是以前小時候坐的黃牌、白牌 102 那種等級,彰化至台中的客運)


上週五更是好運,坐到客運級的,有沙發座椅的那種 XD


在尖峰時間下班,33路的乘車時間和我騎機車比起來,至少多了兩倍的時間~


不過坐公車真的很悠閒啊.... 不用在那邊鑽也不用和其他車搶道。
還可以看書和正妹.... = =


33路是台中客運經營的,司機的態度比起十幾年前我坐的45路、102 ,真的好很多。 (更不要說仁友啦.... = =+)


此外,印象最深刻的是上班時,從建國路進入火車站前面的圓環(我小時候這裏是圓環啦...)。


從原本在市場擁擠的道路,忽然間眼前一亮!
眾家客運及市公車湧進火車站這邊,如同百川入海


好久沒有來這邊了啊~~~

又喚起了我孩堤時,從火車站出來看到站前圓環的那種榮景......


雖然現在市區比較沒落,但是這幅景像仍然讓我感動不已呀 XD


每次搭33路上班時,到火車站這邊我都會放下書,仔細看看這個景象 ^^

有空大家可以試試看搭公車~

TTJ 轉乘體驗

上個星期四下班,我就實際來坐一下JOLIN代言的 TTJ。


其實 TTJ 就是為了模擬日後台中市的捷運路線

先讓市民體驗一下,搭乘捷運時如何配合市公車進行轉乘!


當然 TTJ 的班距約15分鐘,比真正的捷運長很多。

不過相當準確!所以也蠻好預估到站時間~~~

下載了台中市TTJ捷運公車路網圖: (連結在本文最後)


公車小摺頁-正面2


看了路線圖,知道要取代市公車33號,一共要進行兩次轉乘!



TTJ 55 (北屯國光線) 興大 -> 火車站



TTJ 57 (中港幹線) 火車站 ->文心路口


TTJ 53 (文心幹線) 四川街口 -> 文華高中


不過我也觀察到,轉乘並沒有那麼單純~~


原因是,車站都在不同的地方 !!


(哇咧,如果沒有先查一下,我根本不曉得要去哪兒坐!外地人不就更慘了 XD)


我先坐上 55 路,很特別的是,司機會和乘客問好 !!!


雖然 55 路是統聯的一般市公車車體,但是上面的到站資訊可是相當正常。

車子也寬敞乾淨。


更讚的是,司機是每站都會廣播到站名稱和下一站的站名!


這樣第一次來坐的人會覺得就感心呀 ^^~


但是車上連我只有三個乘客,好低的載客率啊~~ QQ


55路在台中火車站下車後,要準備坐中港幹線 57。


一下車看到台中火車站就在眼前,好感動啊... (你也真容易感動.. = =)


充滿著青春的氣息...


57路是台中客運和統聯兩家聯營的,由於 TTJ 的理念,所以停靠站很少。

算是中港路最速市公車!

可是要注意的是 57 號並不是在這邊上車.... = =


參考下面從 Google Map 上抓下來的圖....
我標了行走路線在上面..XD


火車站轉乘



必須再走過兩個紅綠燈,到中正路上的"台中火車站"站牌...(好容易搞混啊)


雖然說只有一百多公尺,但是光是等這兩個紅綠燈,可能就會讓公車跑了呢...


我也注意到一點,TTJ公車的時間似乎有意安排。

也就是說,你在這一站下車,會發現另一路線的 TTJ 很快就會出現!

甚至是直接就在那兒等你!


結果,我看到57 號就在對面那兒等我,但是我不像其他有經驗的乘客直接闖紅燈衝過去...


就飲恨了... (好啦,我承認是在火車站前看妹而慢了....v v)


不過呢!這個站牌真的是太棒了!


因為就在諾貝爾書局旁邊 XDD


所以在等下一班時,我就跑進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書啦。


由於 TTJ 時間相當精準,所以我看時間差不多就出來等。


果不其然,57號已經出現在建國路上等左轉燈,準備要進來中正路啦! ^^


上了 57 路,這班是台中客運行駛的。只有兩三個乘客.... orz


不過到了下一站第一廣場,就有一些逛街的年輕人上車嚕 ^Q^




司機也會和乘客致意,不過就不會報站名。


而且車上的站名資訊系統好像掛了 (外面 57 的7也沒有顯示)


造成一堆乘客一頭霧水,還跑到有畫路線圖的窗戶去看咧。


看來要加強維護啊......


所以我就很戰戰競競地看要到哪一站按鈴~~


漢口路一過,我就按下鈴,下一站就是重要的轉乘點 - 文心路口


下車時看到一位很漂亮的OL上車.... 讓我心裏有點遺憾


看了一下時間,57路從火車站到文心路口,大約行駛 20 分鐘。


接下來我們就要走往文心路上的站 - 四川街口


準備轉乘文心幹線 53!



文心路轉乘


這一段足足有300公尺,大概要走3到5分鐘啊~~~~ !!


這.... 會不會太遠啊?


到了站牌後,我等了幾分鐘。


忽然間看到了熟悉的車牌 - 33 號~~


我那時才恍然大悟! 對啊,33號因為是繞另一邊,

所以我會在這裏遇到逆向的 33 號,也是可以坐這一班回文華呢 XD


這樣代表也可以 33-> TTJ 57 -> (逆)33 (好奇怪的轉乘.... = =)


不過為了體驗 TTJ ,所以我忍痛的讓它過去了.....


就在這個時候,看到中港路的對面有統聯的車子,看來 53 號已經在蓄勢待發啦 !




上了 53 號後,發現這班的乘客就蠻多的!


和司機問一下,確定轉乘不限次數。


但他說一上 TTJ 就沒有什麼轉乘不轉乘 (我聽不懂啦 > <)


正想再問時,已經快到文華啦!


不過要注意的是,TTJ 53 只停文華高中站,並沒有停河南路口 (摩斯漢堡對面),

而一般市公車是兩站皆停!


但很奇怪的是,有 LED 資訊的是在河南路口站耶.... = =


TTJ 停的反而只有站牌而已 XD


好吧,走往可愛的家,就這樣結束了一次 TTJ 之旅~~


覺得很多人都不知道資訊,有些人是看我下車,才問我公車怎樣怎樣的 XD


推廣還要再加強嚕 ^^




延伸閱讀:

TTJ捷運公車 - 維基百科

台中市「TTJ捷運公車」及市公車67路,八路齊發! @ 新南極轉運站
台中市公車路網 PDF 檔下載 (新南極轉運站)

台中市捷運公車TTJ心得談 @ 台中2B月台

5/23星期六TTJ天天坐捷運公車體驗心得及改善建議@ 麥克麥克的生活筆記

TTJ捷運公車口袋摺頁-正面下載

TTJ捷運公車口袋摺頁-背面下載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賴大鐵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