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規則] Valdora Extra 瓦多拉擴充


2012.05.17

唔,平常沒什麼在寫規則文,既然波利點名了,我還是貼一下 Extra 的規則囉。




尾家標記:               

遊戲開始前,將這個標記(金屬書本模型)交給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
當遊戲結束條件觸發後,再輪到這位玩家的回合結束時,遊戲結束,進行計分。(也就是沒啥用的配件 orz)



(尾家標記)



2人變體規則:                                           


設置


將工坊(workshop)放在疊放的工匠板塊外面,形成第二圈。每一個工坊對應著和它相同顏色的工匠板塊。

洗混competition板塊(2人遊戲用的"競賽板塊",共6片),"面向上" 放置成一列。(所以玩家都知道下一張要被處理的是哪塊)


(2人用的競賽板塊)



如果在一個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完成一或多個合約,根據面向上的競賽板塊(最左到最右)所示,移除 (移出遊戲) 工匠或工坊板塊。

假如沒有相對應顏色的工匠或工坊可以移除 (被拿光了),那就順時針移除下一疊的一片工匠或工坊板塊。

如果競賽板塊指示"問號",則行動玩家可以選擇移除哪一個工匠。

一旦最後一個競賽板塊被處理完畢,所有的六個板塊再被洗混,並再面向重新排列一次。
(註:參閱Valdora規則書的Action (c) - 完成合約)



特殊卡規則:                                             

設置


將特殊卡根據牌背顏色洗混。牌面向下分成兩疊。
分給每一玩家1張暗色牌背的卡,與3張淺色牌背的卡。


(特殊卡)

不能讓其他玩家得知自己卡片的內容。
當少於5位玩家時,移除未使用的特殊卡 (不公開),放回盒子中。

遊戲進行

1. 要使用特殊卡的能力,玩家必須在"之前的回合"打出此卡。本回合打出的卡不能立刻使用。
2. 要打出特殊卡,玩家必須丟棄卡片指定數量(且要不同顏色)的工匠板塊(卡片右上角七邊型)。
   這些工匠板塊將移出遊戲,不計得分。玩家就可以將特殊卡牌面向上,放在自己面前。(玩家也可以一次打出多張特殊卡)。
3. 暗色牌背的特殊卡,會在遊戲結束時爆分(VP)。(要先打出,也要符合上面的條件)

註:2人變體和特殊卡變體,可以結合使用!

特殊卡都要在前面的回合先打出來,也就是你打出來後,其他玩家就有可能阻礙你。尤其是暗背的卡,影響最後計分。愈早打愈會被阻礙,但太晚打可能遊戲就結束了…



特殊卡列表:(18種,20張,其中編號2和編號112)                          


移動階段


1) 如果你停在有其他玩家的位置時,原本要支付給其他玩家的錢,改由銀行替你支付。


行動,取得裝備或合同階段

2) 你可以免費翻額外的一頁 (若持有這張卡2張,加上原本免費的翻1頁,則一回合最多可以免費連翻3頁)

3) 在遊戲中你可以多買一個你已經擁有的裝備卡(原本1種只能1個)。

4) 你可以同時有4個合約(原本是3個)。但每次第4個合約需要額外花2元購買才能取得。

5) 當你在城市中,可以付2元,執行一個行動時同時補給食物。


裝載寶石階段

6) 付2元由回收區移動一個寶石(包含黃金在內)到你所在的位置。你可以立即裝載這個寶石 (但必須有合適且空的工具卡)。

7) 此卡視同裝備卡 - 手推車。如果你已有手推車,則將之移出遊戲,並改用這張卡取代。(用這張卡裝載只要付1元)

8) 此卡視同裝備卡 - 馬。如果你已有馬,則將之移出遊戲,並改用這張卡取代。(用這張卡裝載只要付1元)

9) 此卡視同裝備卡 – 杓。視同一張新的裝備卡,可裝載黃金。(用這張卡裝載要付1元)

10) 在港口,或港口城市,你可以由回收區多裝載一個寶石。(必須符合裝載規則)

11) 如果你在你的回合中至少裝載了兩個寶石,則你由銀行取得1元。(若你有兩張這張卡,則可以取得2元。)你最多仍然只能有6元。


完成合約階段

12) 你可以付3元來將合約卡上的一個需求寶石換成黃金。


回合結束階段

13) 如果你的回合結束時,你沒有錢,則你由銀行取得1元。


暗色牌背(遊戲結算時爆分)

14) 在遊戲結束時,若你身上沒有”未完成”的合約,則你可以得到10分。
15) 在遊戲結束時,你每擁有一個工坊(workshop),都可以多得5分。
16) 在遊戲結束時,若你有3個以上的加分板塊(加10分的那個),則可以得到10分。
17) 在遊戲結束時,你留在裝備卡上的寶石(含黃金),每一個改為加3分(原本是加1分)。
18) 在遊戲結束時,你同時持有裝備卡 – 手推車,以及裝備卡 – 馬,就可以得到10分。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