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華生與福爾摩斯 (Watson & Holmes)


2019.09.29

《華生與福爾摩斯》 (Watson & Holmes),這是一款2015年的多人競爭的推理遊戲。
而去年(2018) 由MYBG出了中文版本。



我是晚了很久才接觸到它,很意外它是我所喜歡的互相競爭的推理遊戲,結果我一直都漏掉它...orz

今天就一家三口跑了第1個劇本 - 案件0 - 列車失竊之謎

這個遊戲就如同常見的解謎遊戲一樣,只能玩一次。
畢竟遊戲結束時,答案都會被知道了~

每個劇本除了有一份對摺的說明文件,描述案發的經過與設置規則外(注意遊戲未結束前,千萬別打開內頁 !!),還有自己的一副卡牌,它表示的就是各個可以調查的對象。像是案發地點,或是目擊證人之類的。卡片背面就有一段故事,是調查的內容。


有趣的地方是,玩家們彼此間可以互相扯後腿
可以將警察標記放到自己探索的卡片上,阻擋之後的玩家。
而每張卡片一次也只能有一位玩家探訪,如果遇到兵家必爭之地,就要用遊戲中的貨幣 - 馬車,來做一個簡單的競標。

(遊戲中有不同的圖示與標記,用來阻檔對手) 

原本要在開團時和團員跑跑看的,但剛好開不成。
就在今天趕緊找家人試試看囉~~

最簡單的劇本,也不需要設置角色!


小鐵在探查過特定地點後,判斷是很重要的線索,就放了一個警察標記在上面 (一開始每個人有發1個)。
這就表示之後其他人要去時,必須要有撤離標記把警察撤走。或是有翹鎖標記來避開警察。否則都無法進入....

結果造成我要額外花一個回合,跑去蘇格蘭場拿取撤離標記。再回來解鎖。
但在把警察撤走後,我還得面臨另一位玩家 - 鐵媽來搶位。
所以在馬車標記就可能會有額外的花費了 XD



這個遊戲的文字量十分大,不過對於已經11歲的小鐵來說當然不是問題。
他的問題在於:做筆記的方法

我們忽然發現這是很好的訓練工具啊 XDD

從一開始小鐵每張卡片都寫好久好久。
漸漸的訓練他如何判斷與過濾訊息,後來就變的快多了~~


(用來訓練小鐵閱讀和筆記,還真蠻不錯的)

這個劇本需要在多個地點的證詞進行拼湊,把每個嫌疑人做一張表格就可以找出竊賊。
遊戲目標是要明確寫出3個問題的答案。

已經宣佈破案的玩家必須移動到221B。此時如果還有其他玩家也要破案,就要比身上持有的馬車標記數囉!

這一局我和鐵媽兩人的馬車標記數完全相同,最後打開卡片背後確認答案,我們也都正確,就一起獲勝了。
小鐵其實也已經答對,但就敗在對答案不夠有信心,所以他跑去別的地點確認 XD



以第一個劇本而言,大概看了1/2 至 2/3左右的卡片就可以推出正確答案了。有些卡片真的是垃圾訊息,我們也可以故意把警察放在上面,讓其他玩家疲於奔命 XD
而在非垃圾的訊息中,重疊的資訊不多,但也不需要全部都看過才能推出答案。

心得感想

這次沒有使用到華生與福爾摩斯這兩位角色。華生是強制某位玩家公開他探訪地點的內容,而福爾摩斯是用來有人破案失敗時,藉由失敗的玩家來協助確認答案。這也讓先出局的玩家有一點事可做。他們錯誤的答案,可以幫上其他的玩家。這個設計還蠻有意思的!

玩家間的競爭,在人數增多時想必會更卡。
玩家需要適時補充馬車標記進行競標,所以整體遊戲時間上會增長。而在調查階段時,是大家一起拿卡片來看,這邊的downtime會減少(當然有人做筆記特別久就沒辦法啦...)。
此外,人數多時,警察標記的使用也會更頻繁(5人時,一旦超過5人反而是給撤離標記,可以舒緩這種情況)。

應該會把它跑完吧? XD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Thank for sharing. It is nice to play with yr k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經銷商嗎? 謝謝代理這款遊戲 ~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